三角梅花的花後怎樣養護,三角梅休花期間應該如何養護呢?

2022-03-18 11:40:03 字數 4847 閱讀 8178

1樓:匿名使用者

種 名: 三角梅

學 名: bougainvillea spectabilis wind

別 名: 南美紫茉莉、毛寶巾、洋紫茉莉、三角花、九重、葉子花

科: 紫茉莉科

屬: 葉子花屬

葉子花(bougainvillea spectabilis willd) 廈門市、深圳市和北海市的市花

屬於紫菜莉科,葉子花屬,是常綠攀援灌木,莖有彎刺,並密生絨毛。

產地分布

原產巴西,中國各地均有栽培

形態特徵

為常綠攀援狀灌木。枝具刺、拱形下垂。單葉互生,卵形或卵狀披針形,全緣。花頂生,常3朵簇生於葉狀苞片內,苞片卵圓形,紫紅色,為主要觀賞部位。

生長習性

喜溫暖濕潤氣候,不耐寒,在3℃以上才可安全越冬,15℃以上方可開花。喜充足光照。對土壤要求不嚴,在排水良好、含礦物質豐富的黏重壤土中生長良好、耐貧瘠、耐鹼、耐乾旱、忌積水,耐修剪。

園林用途

三角花苞片大,色彩鮮豔如花,且持續時間長,宜庭園種植或盆栽觀賞。還可作盆景、綠籬及修剪造型。

繁殖培育

多採用扦插、高壓和嫁接法繁殖。扦插以3~6月為宜。高壓繁殖約乙個月生根。移栽以春季最佳。生長期要摘心,促使花芽分化和萌發側枝。溫帶盆栽最適溫度為15~30℃。

栽培要點

「培養土的選擇」

葉子花對土壤要求不嚴,但怕積水,不耐澇,因此,必須選擇疏鬆、排水良好的培養土。一般可選用腐殖土4份、園土4份、沙2份配製的培養土,也可使用曬乾塘泥摻些煤餅渣作盆土。

「合理施肥」

要使葉子花多開花,必須保證充足的養分,同時施肥要適時適量,合理使用。一般4月至7月份生長旺期,每隔7天至10天施液肥一次,以促進植株生長健壯,肥料可用10%至20%腐熟豆餅、菜籽餅水或人糞水等。8月份開始,為了促使花蕾的孕育,施以磷肥為主的肥料,每10天施肥一次,可用20%的腐熟雞鴨鴿糞和魚雜等液肥。

自10月份開始進入開花期,從此時起到11月中旬,每隔半個月需要施一次以磷肥為主的肥料,肥水濃度為30%至40%。以後每次開花後都要加施追肥一次,這樣使葉子花在開花期不斷得到養分補充。

「開花前要控水」

葉子花的平時澆水掌握「不幹不澆,澆則要透」的原則。但要使葉子花開花整齊、多花,開花前必須進行控水。從9月份開始對葉子花的澆水進行控制,每次澆水要等到盆土乾燥、枝葉軟垂後方可進行,如此反覆連續半個月時間,半個月後恢復平時正常澆水。

控水期間切忌施肥,以免肥料燒傷根系。這樣約乙個月時間,葉子花即可顯蕾開花,而且花開放整齊、繁盛。

「鬆土除草和換盆」

葉子花由於長期澆水、施肥和雨水沖刷,盆土容易板結,因此,必須定期鬆土,同時清除盆土雜草,以利於葉子花生長。否則盆土板結、積水,容易造成葉子花根系腐爛或生長不良。另外,葉子花生長速度較快,根系發達,須根甚多,每年需換盆一次。

「修剪要得當」

葉子花生長迅速,生長期要注意整形修剪,以促進側枝生長,多生花枝。修剪次數一般為1次至3次,不宜過多,否則會影響開花次數。每次開花後,要及時清除殘花,以減少養分消耗。

花期過後要對過密枝條、內膛枝、徒長枝、弱勢枝條進行疏剪,對其他枝條一般不修剪或只對枝頭稍作修剪,不宜重剪,以縮短下一輪的生長期,促其早開花、多次開花。

「注意光照和通風」

葉子花是一種陽性植物,為了使枝葉生長正常,增加開花次數,必須把葉子花擺放在光線充足、通風良好的位置,讓它每天光照8小時至12小時。如果擺放位置經常蔭庇,會使植株徒長,而減少開花數量。如果擺放位置不通風或盆與盆之間擺放過密,會使葉子脫落,特別是炎熱夏天,忽熱忽雨,容易造成大面積葉子脫落,從而影響植株的生長和開花。

「加強病蟲害防治」

葉子花常見的害蟲主要有葉甲和蚜蟲,常見病害主要有枯梢病。平時要加強鬆土除草,及時清除枯枝、病葉,注意通氣,以減少病源的傳播。加強病情檢查,發現病情及時處理,可用樂果、托布津等溶液防治。

單葉互生,卵形全緣,被厚絨毛,頂端圓鈍。花很細,小,黃綠色,其貌並不驚人,不為人注意,常三朵簇生於三枚較大的苞片內,花梗與藥片中脈合生,苞片時狀,有鮮紅色、橙黃色、紫紅色、乳白色等,形似艷麗的花瓣,,故名葉子花、三角花。冬春之際,奼紫嫣紅的苞片展現,給人以奔放、熱烈的感受,因此又得名賀春紅。

葉子花原產南美洲的巴西,大約在十九世紀三十年代才傳到歐洲栽培,現在我國各地栽培。它喜溫暖濕潤、陽光充足的環境,不耐寒,我國除南方地區可露地栽培越冬,其它地區都需盆栽和溫室栽培。土壤以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最為適宜。

葉子花常用扦插繁殖,育苗容易,五、六月份,剪取成熟的木質化枝條,長20釐公尺,插人砂盆中,蓋上玻璃,保持濕潤,乙個月左右可生根,培養二年可開花。整株開花期很長,可達

三、四個月。開花期間落花、落葉較多,需及時清除,保持清新美觀。 葉子花觀賞價值很高,在我國南方用作圍牆的攀援花卉栽培。

每逢新春佳節,綠葉襯托著鮮紅色片,彷彿孔雀開屏,格外璀璨奪目。北方盆栽,置於門廊、庭院和廳堂人口處,十分醒目。葉子花在故鄉巴西,婦女常用來插在頭上作裝飾,別具一格。

歐美用三角花作切花。我國發現葉子花還是一味中藥,有散痢消腫的效果。

「老鷹飛得高,兔子跑得快」,每一種動物的生存中都有它特長或精巧的一面。實際上,植物又何嘗不是如此呢!尚比亞的國花三角梅便是這樣。

三角梅本是紫茉莉科中的一種藤狀小灌木,又名葉子花、毛寶巾、九重葛,它的花朵很小,又沒有香味,按理說很難吸引蜜蜂或蝴蝶來為它傳花授粉,但為了結果傳承子嗣,大量繁衍後代,它有自己特別的「絕招」:將緊貼花瓣的苞片增大,並「染」上紅、黃、白、橙紅、紅白相間等多種艷麗的色彩,使之酷似美麗的花瓣。這樣,蜜蜂或蝴蝶就成了它的座上常客,從而解決了傳宗接代的難題。

三角梅的莖幹奇形怪狀、千姿百態,或左右旋轉,反覆彎曲,或自己纏繞,打結成環;枝蔓較長,具有銳刺,柔韌性強,可塑性好,萌發力強,極耐修剪,人們常將其編織後用於花架、花柱、綠廊、拱門和牆面的裝飾,或修剪成各種形狀供觀賞;老株還可用來製做樹樁盆景;生命力較強,可扦插繁殖,又可人工嫁接,「天工不如人工巧」,如經過人工將多個品種嫁接為一體,可形成五彩繽紛的一樹多花現象,極富觀賞性。葉子花花期較長,花多且美麗,在南方一般花期為當年的10月份至翌年的6月初。

2樓:英子養花記

三角梅花後修剪及養護方法

三角梅休花期間應該如何養護呢?

3樓:小捌愛花草

眼下三角梅的花期馬上就要過去了,那麼三角梅在進入休花期之後應該怎樣養護呢?今天我就給大家分享一下三角梅進入休花期之後的養護方法。

做好修剪工作三角梅除了不耐寒以外,其他的適應能力都是非常強的,無論是在南方種植還是北方種植,在三角梅花期過後,我們一定要做好修剪工作,將開敗的殘花剪去,然後將一些病枝,枯枝,和一些過密的枝條剪去。這樣的話不但能夠保持完美的株型,而且還能讓三角梅萌發更多的新芽。因為三角梅的花朵基本上都是在新枝上盛開的比較多。

心芽變多也就代表著心之變多,同時也意味著,花量就會更多。如果花期過後不及時修剪的話,那麼三角梅很可能出現徒長的現象,出現徒長現象之後開花數量就會變少。因為三角梅的長勢非常強,比較耐修剪,花期過後適當的修剪能夠保持完美的株形,而且還能為下一次的開花提前做好準備工作。

及時施肥在三角梅花期過後,首先我們需要對三角梅進行修剪,修剪完之後我們需要及時施肥。施肥的時候最好是選用腐熟過後的有機肥,也可以選擇速效肥。不過需要注意的是,無論是施加哪種肥料,一定要做到薄肥勤施,以免肥量過大導致植株出現燒根的現象。

如果是地在三角梅的話,在花期過後我們可以施加一些動物糞便或者是魚內臟。這樣的話,經過一段時間的腐熟,在三角梅進入花期之後能夠開花更多。不過需要我們可以著重施加一些腐熟過後的有機肥,或者是氮磷鉀均衡的肥料,千萬不可以是加氮元素偏高的肥料。

因為氮肥很容易讓植株出現徒長現象,植株出現徒長之後不但影響美觀,而且對後期的開花也有一定的影響。

更換盆土在三角梅花期過後,我們需要及時更換盆土,更換盆土的時間隨著南北地區的差異也有所不同。如果是在南方地區養護三角梅的話,我建議大家最好是在秋末冬初的時候更換盆土。如果是在北方地區養護三角梅的話,最好是在春末夏初的時候更換盆土。

特別是對於北方地區養護三角梅的朋友來說,因為北方地區的土壤偏於鹼性土壤,長時間的澆水土壤很容易出現板結現象。土壤一旦出現板結現象,根系就不能正常舒展生長。根系得不到充分的舒展,自然就會影響植株的長勢和花量。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在更換盆土的時候,我們最好是在土壤中加入適量的底肥,底肥可以選擇一些腐熟的有機肥或者是速效肥。不過在施加底肥的時候一定要適量,如果濃度過高導致植株出現燒根的現象,那麼就得不償失了。

充足休眠在進入冬季之後,由於溫度降低,三角梅會進入到休眠期。三角梅休眠期的長短也影響著花期時候的花量。無論是在南方地區還是在北方地區,在三角梅進入休眠期之後,我們一定要停止施肥,特別是當溫度低於15°的情況下,只有充足的休眠才能讓三角梅在來年開花的時候花量暴增。

很多朋友養護的三角梅在進入花期之後花量很少,基本上都是因為在冬季的時候休眠不夠充足導致的。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在三角梅進入到休眠期之後,我們一定要控制好溫度,最好將溫度保持在十到18°之間。特別是對於北方養護三角梅的朋友來說,既不能讓植株受到凍害,又不能因為室內溫度過高導致植株難以休眠的現象。

4樓:餘大姐黃大爺

三角梅落花以後,會在枝節中留下很多的花柄,需要做及時的修剪,然後要放比以往更多的肥水,達到生殖生長和營養生長的乙個協調,這樣才能讓三角梅很好的吸收養分。

5樓:小野鹿

在養護期間也要保證充足的陽光,乙個月澆一次水,然後就是修剪,三角梅花謝了之後就要修剪,修剪後乙個星期再施肥,每10天施一次肥。

6樓:為愛等待你永久

做好修剪工作,及時施肥,更換盆土,三角梅觀賞價值很高,我們在養護三角梅時。在休花期的時候我們一定要注意以上三點。

如何養護三角梅,怎樣養護三角梅

我們養三角梅,要想讓它開爆盆,一定都少不了打好3個 基礎 少乙個都不行,做好來才能為開花助力。至於是哪幾個基礎,我給大家講一講吧。1.修剪 2.補肥 如果嫌異味太濃,可以在發酵魚腸期間放入幾塊橘子皮或是檸檬皮,就可以減少異味了,等3個月後就能腐熟完成,到時候再兌水稀釋50倍左右,每10天給這個三角梅...

三角梅怎麼養 三角梅如何養?

首先是培土,喜歡疏鬆肥沃的沙壤土。其次是用盆,最好是透氣性比較好的陶盆或者瓦盆。平時養護注意見幹見溼,也就是澆透水後,一直等到盆土乾燥後再澆。夏季開花季節可以用千分之三的腐熟豆餅水2周左右澆一次。如果覺得答案可以,為,謝謝!三角梅怎麼養1 選培養土 對土壤要求不嚴,但怕積水,不耐澇,因此,必須選擇疏...

三角梅花期是怎樣的,三角梅什麼時候開花?開花前的症狀是怎麼樣的?

三角梅花期是4 11月。想要三角梅長花的時候非常的旺盛,除了花前的養護,花中的管理也是很重要的。1 在花朵開始盛開到完全盛開的期間都需要施用大量的肥料。因為它的花朵比較多,如果都要盛開肯定是需要很多的肥料的,只有水肥充足,花才能開得茂密,越開越鮮豔,花期還可以更長,可以開乙個多月。2 控水的程度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