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交車上就一定要給別人讓座嗎?難道自己沒有坐座位的權利嗎

2022-03-16 09:55:06 字數 6280 閱讀 5746

1樓:娛樂新鮮扒一扒

讓不讓都可以,不過主要是看到孕婦最好讓座,萬一有什麼閃失呢?老人的話想想以後自己老了行動也不方便啊,還是讓吧。

2樓:匿名使用者

有,讓座是美德是義務但不是責任,是道德問題而不是法律問題,給分,採納!

3樓:牧妍歌

自己有權利坐,之所以讓坐,是因為它是公共場合,而且是公共交通工具,給不方便的人讓坐位既體現出你的個人素質,又是一種文明生活的形象展示,是美化社會風氣的需要,所以不要想不通,謝謝

4樓:奔跑的蝸牛

只給老弱病殘孕婦讓,體現自己的素養,到了你老了那一天,你希不希望別人給你讓座?,道理一樣。

5樓:▲刀子

一般看你怎麼想自己好心人,讓殘疾人老人孕婦孩子坐,你以後老了上公車別人會讓你

6樓:無人

這就相當於你是隨手丟垃圾還是丟進垃圾桶理一樣公德心是不會有人強迫你的

7樓:佳寧好漂亮

當然有,讓座只是乙個人素質的體現,不讓座也無可非議,如果不想讓也不想被別人說,那你只能坐後排了

8樓:妖孽劫

不一定要讓座,你有這個權利。讓座是道德的一種體現,但是不讓座並不代表沒有道德。一切都在於自己

9樓:薄信

給老弱病殘和懷孕愛婦女讓坐是關德

10樓:

你有權利不讓座,讓不讓座只是道德問題,想不讓座就坐遠離門口的位子

11樓:途邁知識

非法定。只是道德上提倡尊老愛幼,給老弱婦幼讓座

12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這是常識,到也可以不讓,沒可能別人累了一天下班回來坐個公車也要讓座,可以看心情

13樓:廣東富豪山莊

這個沒強制要求,但遇上老弱需要照顧的,還是給人讓讓做。

14樓:匿名使用者

給有需要的人群讓座。這個腦殘問題我現在給你說了希望你以後腦袋變靈光,不要再毒腦殼

15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不座老弱病殘座位,可以選擇不讓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這裡售票員也噁心,別人不讓就點名讓起來,憑啥!我又不是沒花錢來坐,有些人那個爛德性我就不想讓

17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啊,這要看道德水準,還有給誰讓座,又沒有人強制性的。

18樓:小兔寶寶

本人經驗吧, 坐車不想讓座就要選擇後面排的座位, 遇到需要的人還是要讓座的,

19樓:

除了老人孕婦和帶小孩的可以不讓

20樓:匿名使用者

不讓,有些人看著就想揍他丫的一頓。

坐公交車就一定要給老人讓座嗎?!

21樓:親愛的

礙於社會風氣是這樣的,沒辦法啊!其實上一天班了,有時候好不容易有個做真不想讓,可是不讓有不合適,除非你裝睡✌

22樓:tose_晗爺

不是看心情!要是倚老賣老的!不光不讓!還瞪他

23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不是 除了你沒買票老人買票了 你必須要給買了票的坐 情況是你也一樣花錢了 就憑什麼必須讓給他坐 沒有必須雖然我也是老人 我家邊上有個自由市場 早上都是坐車來的老人買菜 年輕的都是去上邊 你說應該誰給誰讓座 我也說不好了

24樓:羽小風

公交車上該不該為老年人讓座?

敬老尊賢、尊老愛幼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必須大力提倡、發揚光大。作為年輕人應該多關心需要座位的人,只要條件允許,咱們就少坐一會兒;如果身體不適也不要勉強。對於需要座位才能乘車的人,也要多為他人著想,能不麻煩別人就不麻煩別人;真正需要也不用客氣。

「我為人人是前提,人人為我是回報」,只有如此才能真正提高社會文明程度。

什麼事情,都要一分為二。從道德上說是應該讓的。但是說不讓也有道理。

一,我們白天上班,早上為了擠公交上班,那人多啊,偏偏有許多老人擠,就不能錯開個時間嗎?二,我們去銀行辦理業務時,又會有老人,等中午休息時,我才有空去銀行,偏偏又是遇到。三,我們下班時,一天了,往往不是身體上的累,而是精神上的累,偏偏又有老人。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很多人都贊同讓座給老人、孩子和孕婦;我也有同感,只要自己感覺能行就給別人讓座,即使後來知道自己吃虧了,那又有什麼。在公交車上,如果我們就像一家人一樣,互相為對方著想,互相理解、互相幫助,讓座的問題也就不是什麼問題了。

我建議中年父母帶著你的孩子坐公交車時,一定要給老年人讓座。這是在給你自己的孩子做示範,這是一種無聲的教育。不為別人想,也要為自己想;孩子在這種影響下,會孝敬爺爺、奶奶、外公、外婆。

等你老了,你的孩子一定不會嫌棄你,也一定會孝敬你的。

給老弱病殘孕和抱小孩的讓座,是應該的。他們坐下後,也應該對人家說聲謝謝。這些都是人之常情,每個人都會有需要別人幫助的時候,幫人也是幫自己。

25樓:❤嘉靜

確實很累就不讓咯~但那個老人八十多就要讓了~怪自己運氣不好他站在你面前唄

26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那不是義務!只是素質問題!

27樓:向日葵會燃燒

你老了也會有人這樣做,乙個座位而已,為什麼不讓給乙個老人呢

28樓:歐洪順

到哪啦?如果你看到行動不方便的老人,應該主動上手因為你。系年輕人

29樓:以陽榮

看著上了60,789的都讓,

30樓:

你換位思考就知道要不要讓了

31樓:白水冰人

這是乙個善良、有修養的人應該做的!

32樓:印稷騫

是的,老人,抱小孩的女人,孕婦,小孩,

為什麼公交車上的愛心座位不能用法律的形式規定必須讓座?

33樓:木子花華

讓座是一種美德,如果強制就會變味。在沒有老弱病殘群體的話,愛心座位我們可以做,但是如果有看到這些群體的時候,我們應該學會主動讓座,公交車那個標誌就是專門照顧這個特殊群體。

34樓:雅俗共賞

因為讓座是一種義務,不是責任,任何人都沒有權利,讓別人必須讓座,既然是愛心座位,就更不能強求了。法律是一種強制性的行為,只能約束,不能強求別人讓座,尤其是愛心座位。

35樓:幽靈也是精靈

法律是講究公平的,其實座位都可以坐,愛心座位也是如此,不能用法律來強制,強制得不到群眾的同意,這是個就需要美德了,尊老愛幼,讓座給孕婦小孩老人,既體現了個人素質,也能帶動社會風氣。

36樓:妖氣縱橫

讓是善良,不讓是本分,讓與不讓全看個人,公交上的座位是每個人都可以坐的,公共座位,沒有什麼必須讓座的說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位置,我們需要擺正自己的位置,而不是強迫別人做什麼,提高自己身的道德素養,別人怎麼做我們改變不了的。

37樓:獨狼也有

因為這是道德層面的東西。

每個人買票上公交車,都有權力坐在座位上。我們所說的給老弱病殘孕讓座,只是出於社會道德的要求,讓我們應該這樣做。

前段時間的新聞上,有很多因為讓座問題發生了衝突,而如果以法律的形式規定,這種衝突會更加劇,同樣是買票上車,為什麼有些人會有特權的?

38樓:我是大神啦

因為把公交車上地愛心座位讓出來是一種權力,並不是一種義務。這個只是道德上的,如果不讓,也只會收到道德上地譴責,並沒有多大影響。這是來體現公民地素質,不讓座地人也許有自己的理由呢。

39樓:小虎

公交車上的愛心座位不能用法律來規定

因為每乙個人都是平等的,沒有那乙個人不會遇到一些突變就比如說公交車上的老人,乙個學生暈車沒讓座,那也是有理由的要是規定這樣的座位,那沒人坐的時候還不能坐了呀!

這是我的看法,有不同見解的可以追問哦!謝謝採納!

40樓:貽春

公交車上的愛心座位只是形式上的命名,而非是硬性的規定。我們說,給愛心座讓座,是一種道提倡,但不是必須。積極地給愛心座讓座,說明讓座者道德品質高尚,值得稱頌,相反,如果乙個人面臨此況沒讓座,也不能對其進行處罰和制裁,因為,讓座屬於一種義務,是自願的行為,不能強迫。

法律是最低的行為底線,道德是至於法律之上的。用道德標準調整的行為是不能用法律來治理的, 所以 ,公交車上的愛心座位不能用法律的形式規定必須讓座。

坐公交車必須要給老人讓座嗎?

41樓:封曰硬

有的老年人年紀大了,行動不便,在公交車裡晃來晃去讓你容易跌倒,就應該讓位,一則是考慮他的人身安全,再則尊老愛幼使中國的傳統美德,人都有老的一天「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42樓:

沒有必須,這個看自願,如果確實老年人比較惱火啊,我每次還是會讓做。不過在上下班高峰期,如果我碰到老人跟我一起坐車,我心裡每次都會想,老人盡量不出來就不出來,高峰期很危險的,一般高峰期我都不會給老人讓坐,他是自作自受。其次我也很討厭道德綁架

43樓:非主流唯美傷感

尊老愛幼是美德

但是讓或不讓都在自己,讓是情分,不讓是本分畢竟自己也是花錢上的車

這種事情,全憑自己

在公交車上,你會給老人讓座嗎?

44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事情是因人而異,因事而異的,不能一概而論。一般來說,遇到那種走路都顫顫巍巍的老人,我是會主動讓座的,無論我當時有多麼累,多麼的不情願,我都會選擇這樣做,因為我覺得這樣做是完全正確的選擇,我的良心會非常安寧。

當然如果我是坐在後面的座位上,而老人是在前面的老弱病殘孕專座旁邊,我可能就沒有這麼堅決讓座了。因為我如果想讓老人上來,老人的腿腳不方便,再就是我必須要去喊老人,聲音會比較大,我怕影響車上的乘客,並且也怕一些人多想,認為我是譁眾取寵,故意做這一出秀給別人看。

不過如果是那種身體非常棒,說話聲音洪亮,精神狀態非常好,而且年紀也不算大的老人,我一般就不會選擇讓座了。畢竟我自己買票乘車有了座位也是理所應當的,而且這些老人身體都非常好,也不需要我去讓座,他們完全能夠支撐接下來的行程。

如果遇到那種因為我不讓座而倚老賣老罵我的老人,我當然更不會讓座的,而且我也不會就那樣忍著,並且會給他講道理。畢竟我讓座是情分,而不讓座也是本分。況且你的身體如此之好,還能夠到菜市場買菜,拎著那麼沉重的東西上車,我就認為這樣體力的老人根本不需要讓座。

如果就因為自己年紀大,就覺得可以為所欲為,那我是堅決反對的。

當然我不會大聲的與他們爭論,甚至是謾罵,而是切切實實的講道理,我要清楚的告訴我這樣的老人每個人都有權利去乘坐座位,並不因為他自己是老人就有什麼特權。畢竟作為年輕人,每天的上下班也是非常累的,可能體力並不比這些老年人強多少,所以即便不讓座也是無可指摘的。

45樓:封枝於高潔

可以,但是看情況而已,要是男朋友已經變得沒有當村那樣對我好。

46樓:海角

做還是要讓的。畢竟老人家一輩子也不容易了, 他們要不要臉是他們的事,我們讓不讓座是自己的原則和修養。 下次他們忘了說對不起,你就直接說不客氣,他們也會過意不去的。

想想我們將來老了,不也希望未來的年輕人給我們讓座麼? 至於倚老賣老的人也要尊重,人家畢竟是老了啊, 不要跟他們一般見識,既然他們急迫的需要座位,讓給他們又何妨。 讓給孫子孫女的就更應該理解了,可憐天下父母心,老年人疼孩子, 我們更應該給他們讓座了,記得教育小朋友說:

「 你看你爺爺多好啊,你要好好孝順他啊」

對於公交車上強制要求讓座你怎麼看?

47樓:情感迷茫者的解讀人

不支援強行讓座,讓你是情分,不讓是本分

48樓:嘉玉不是玉

你說的對,但是就是有一些聖母槓精,覺得只要是上了公交遇到老人,就得讓,一般這群人呢版,現實中都不一權定會讓,極大部分都是低頭不理的,真是醉了,現在一聽什麼宣傳標語是公交讓座,我就想吐

夢見自己在公交車上給老人讓坐,解夢夢到我在公交車上給老人讓座。

說明人品還可以 命運存在嗎,當然存在,而且可以通過我們的努力去改變。了凡四訓 種德立命 修身治世類書籍。作者為明代袁了凡,作於六十九歲,作者以自己的親身經歷,講述了改變命運的過程。命中本無功名長壽卻得功名長壽,命中無子,卻得兩子,書電影版和電視劇集版都有,網上皆可搜到,只有善惡可以突破命運,做每件事...

男生一定要給女生拿包嗎,男生幫女生拿包包就代表是情侶嗎?

不一定,在一些大場合為了紳士風度還是要幫忙提包的,女士會很欣賞男士的風度。如果給女朋友提包就正常了,女生的包都比較重的。我比較喜歡男生給拿包的。一般關係的話,會覺得有點尬。如果是男女朋友,包特別輕的話自己拿就好。很重的話,還是有人拿比較好。如果是討厭的或者不熟的男生給我拿包?不好意思啊,東西再重我 ...

明星就一定了不起嗎就一定要比普通人高高在上嗎

不會啊,都是拿人工資賺錢的,個別覺得自己高高在上的本身就有問題 沒有我們普通人稀罕捧場,明星?還不一定比得上我家鄰居大嬸大叔大哥大姐小妹妹小弟弟 了不起什麼呀 明星的煩惱 有時候我們這些平凡人也會覺得明星雖然可以完了自己的夢,可是很辛苦。自己的一舉一動處處收到注意。是的,明星也是人啊!可是自己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