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態的成語,描寫神態的成語

2022-03-13 04:38:40 字數 5568 閱讀 6382

1樓:blackpink_羅捷

黯然失色、瞠目結舌、目瞪口哆、大吃一驚、大驚失色

一、黯然失色

白話釋義:黯然:心裡不舒服、情緒低落的樣子;失色:因驚恐而變以臉色。本指心懷不好,臉色難看。後多比喻相形之下很有差距,遠遠不如。

朝代:近代

出處:《藝海拾貝·〈最後的晚餐〉》:「所有同類題材的繪畫和它比較起來;都黯然失色。」

二、瞠目結舌

白話釋義::瞪:瞪著眼;結舌:說不出話來。瞪著眼睛說不出話來。

朝代:近代

出處:《經歷》:當他問每個同學的時候,別的同學也不得不傾耳靜聽,注意前後情節的線索,否則突然問到,便不免瞠目結舌,不知所答。

三、目瞪口哆

白話釋義:瞪著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吃驚的樣子。

朝代:宋

出處:《夷堅丁誌·荊山客邸》:"目瞪口哆,不能復言。"

翻譯:瞪著眼睛說不出話來

四、大吃一驚

白話釋義:形容對發生的事感到十分意外。

朝代:明

出處:《警世通言》第28卷:"則一張那員外大吃一驚,回身便走,來到後邊,望後倒了。"

五、大驚失色

白話釋義:非常害怕,臉色都變了。

朝代:清

出處:《宦海》第二回:金方伯聽見不是王慕維,又自稱舉人,不覺大驚失色。

描寫神態的成語

2樓:哀紹輝

一、付之一笑 [ fù zhī yī xiào ]

1、【解釋】:用笑一笑來回答。比喻不計較,不當一回事。

2、【出自】:宋·陸遊《老學庵筆記》卷四:「乃知朝士妄想,自古已然,可付一笑。」

釋意:於是知道這只是妄想而已,從古至今便是如此,不當一回事。

3、【示例】:康有為兩人去後,袁世凱猶是~,覺他們舉動都不必理他。

二、義形於色 [ yì xíng yú sè ]

1、 【解釋】:形:表現;色:面容。仗義不平之氣在臉上流露出來。

2、【出自】:《公羊傳·桓公二年》:「孔父可謂義形於色矣。」釋意:孔父神色嚴肅地站在朝廷上,就沒有敢責備向國君發難的人,孔父可以說是正義表現在臉色上了。

三、勃然變色 [ bó rán biàn sè ]

1、【解釋】:勃然:突然地。變色:變了臉色。突然生氣,變了臉色。

2、【出自】:《孟子·萬章下》:「(孟子)曰:『君有大過諫;反覆之而不聽,則易位。

釋意:君主有大過錯就要規勸他; 如果反覆規勸了還不聽從, 就把他廢棄掉。

四、楚楚可憐 [ chǔ chǔ kě lián ]

1、 【解釋】:楚楚:植物叢生的樣子,也形容痛苦的神情。本指幼松纖弱可愛,後形容女子嬌弱的樣子。

2、【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松樹子非不楚楚可憐,但永無棟樑之用耳。」

3、小松樹雖然楚楚可憐,但永遠也做不了棟樑呀!

五、垂頭喪氣chuí tóu sà知ng qì

釋義: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靡不振的樣子。

出處:唐·韓愈《送窮文》「主人於是垂頭喪氣,上手稱謝。」

譯文:主人於是表現出情緒低落、萎靡不振的樣子,拱手稱謝。

造句:朱延年回到家裡的態度和在福佑藥房時完全兩樣,垂頭道喪氣地坐在臥房的單人沙發裡,擺著一張馬臉,沒有一絲笑容,像是窮困潦倒得再也扶持不起來的樣子。

3樓:姬覓晴

描寫神態的成語有:驚恐萬狀、大模大樣、老氣橫秋、、一絲不苟、全神貫注。

1、驚恐萬狀

白話釋義:十分驚慌恐懼的樣子。萬狀:多種多樣的形態。

朝代:宋

出處:《謝楊解元啟》:「驚惶萬狀而莫支。」

翻譯:十分驚慌恐懼而又沒有辦法。

2、大模大樣

白話釋義:形容態度傲慢,目中無人。

朝代:明

出處:《繡襦記》:「這廝大模大樣,公然慢我的。」

翻譯:這傢伙態度傲慢,目中無人的樣子,公然藐視我。

3、老氣橫秋

白話釋義:形容老練而自負的神態。常用以諷刺自高自大朝代:清

出處:《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十回:眾人取笑了一回,見新人老氣橫秋的那個樣子,便紛紛散去。

4、一絲不苟

白話釋義:形容做事十分認真、細緻,一點兒也不馬虎。苟:苟且,馬虎。

朝代:清

出處:《儒林外史》:「見世叔一絲不苟;公升遷就在指日。」

翻譯:看見世叔做事十分認真、細緻,一點兒也不馬虎;公升遷就在指日。

5、全神貫注

白話釋義:全副精神高度集中。

朝代:近代

引證:《圍城》:「人事太忙;不許我們全神貫注;無間斷地專懷念乙個人。」

帶有神態的成語有哪些

4樓:教育答主錦一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大驚小怪 大驚失色 大惑不解 從容不迫 毛骨悚然

心不在焉 六神無主 泰然自若 心平氣和 平心靜氣目瞪口呆 處之泰然 半信半疑 畢恭畢敬 自言自語喃喃自語 全神貫注 興致勃勃 興高采烈 呆若木雞將信將疑 含情脈脈 坐臥不安 悵然若失 忸怩作態沒精打采 沉吟不決 張口結舌 張皇失措 遲疑不決侷促不安 忍俊不禁 啞然失笑 幸災樂禍 若無其事若有所失 若有所思 和顏悅色 和藹可親 垂頭喪氣受寵若驚 狐疑不決 怡然自得 誠惶誠恐 勃然大怒惱羞成怒 炯炯有神 洗耳恭聽 舉止失措 神氣十足神色活現 神色自若 神采飛揚 神采奕奕 神思恍惚屏息凝神 眉飛色舞 眉開眼笑 眉來眼去 怒不可遏怒氣衝天 怒火中燒 怒髮衝冠 怒形於色 破涕為笑熱淚盈眶 唉聲嘆氣 哭天抹淚 哭笑不得 笑逐顏開面面相覷 神采奕奕 眉飛色舞 垂頭喪氣 沒精打采更多13條

5樓:233233我

描寫神態的二字詞語

沉思  莊重  躊躇  驚訝  鎮定  懇切  羞澀  沉著  沉靜  沉穩  安詳  悠閒  嬌憨

疲憊  靦腆  羞愧  憨厚  誠摯  出神  傲慢  愧疚  驚慌  慌亂  恐慌  神往  懷念

沮喪  詫異  默然  矜持  愜意

描寫神態的三字詞語

笑盈盈  喜滋滋  樂融融  笑眯眯  笑哈哈  喜洋洋  樂悠悠  樂陶陶  興沖沖

傻乎乎  淚汪汪  陰沉沉

描寫神態的四字詞語

眉來眼去  怒不可遏  熱淚盈眶  怒氣衝天  怒形於色  破涕為笑  悶悶不樂  黯然銷魂

從容不迫  毛骨悚然  半信半疑  畢恭畢敬  自言自語  喃喃自語  心不在焉  六神無主

心平氣和  平心靜氣  目瞪口呆  大驚小怪  大驚失色  大惑不解  處之泰然  泰然自若

含情脈脈  坐臥不安  悵然若失  忸怩作態  張皇失措  遲疑不決  全神貫注  忍俊不禁

沒精打采  沉吟不決  興致勃勃  興高采烈  呆若木雞  將信將疑  張口結舌  侷促不安

疾言厲色  冥思苦想  得意忘形  唉聲嘆氣  哭天抹淚  哭笑不得  得意洋洋  驚恐萬狀

若有所思  和顏悅色  和藹可親  垂頭喪氣  歡天喜地  樂不可支  滿面春風  落落大方

怒火中燒  喜上眉梢  笑逐顏開  笑容可掬  精神煥發  龍馬精神  氣宇軒昂  面紅耳赤

嘻皮笑臉  噤若寒蟬  慌手慌腳  愁眉不展  精神恍惚  橫眉冷對  瞠目結舌  黯然神傷

啞然失笑  幸災樂禍  若無其事  若有所失  生龍活虎  喜笑顏開  專心致志  驚慌失措

眼觀六路  耳聽八方  一本正經  小心翼翼  無憂無慮  心亂如麻  心狠手辣  心高氣傲

漫不經心  愁眉苦臉  如坐針氈  心曠神怡  心花怒放  嫣然一笑  談笑自若  眉開眼笑

火眼金睛  虎頭虎腦  眉清目秀  面面相覷  雙目如潭  怒氣沖沖  白淨柔嫩  滿頭銀髮

昂首挺胸  炯炯有神  悠然自得  小心謹慎  咬牙切齒  怒髮衝冠  焦頭爛額  飛揚跋扈

目不轉睛  憂心忡忡  有氣無力  嬉皮笑臉  油腔滑調  神采奕奕  眉飛色舞  滿面紅光

捧腹大笑  談笑風生  勃然大怒  惱羞成怒  洗耳恭聽  神采飛揚  神思恍惚  屏息凝神

受寵若驚  狐疑不決  怡然自得  誠惶誠恐  舉止失措  神氣十足  神色活現  神色自若

神氣活現  神氣十足

6樓:匿名使用者

飄飄欲仙、

龍馬精神、

笑逐顏開、

忍俊不禁、

眉飛色舞、

道貌岸然、

面面相覷、

毛骨悚然、

氣喘吁吁、

談笑風生、

噤若寒蟬、

誠惶誠恐、

哭笑不得、

金剛怒目、

溫文爾雅、

風塵僕僕、

不知所措、

洗耳恭聽、

正襟危坐、

怒不可遏、

津津有味、

興高采烈、

怡然自得、

呆若木雞、

描寫人物神態的成語:

7樓:我是大角度

描寫人物神態的成語有:

1. 【解釋】:用笑一笑來回答。比喻不計較,不當一回事。

2. 【出自】:宋·陸遊《老學庵筆記》卷四:「乃知朝士妄想,自古已然,可付一笑。」

3. 【示例】:康有為兩人去後,袁世凱猶是~,覺他們舉動都不必理他。 ◎清·黃小配《大馬扁》第十二回

1. 【解釋】:形:表現;色:面容。仗義不平之氣在臉上流露出來。

2. 【出自】:《公羊傳·桓公二年》:「孔父可謂義形於色矣。」

3. 【示例】:吳蓀甫「~」地舉起左手的食指在桌子邊上猛擊一下。 ◎茅盾《子夜》五

1. 【解釋】:勃然:突然地。變色:變了臉色。突然生氣,變了臉色。

2. 【出自】:《孟子·萬章下》:「(孟子)曰:『君有大過諫;反覆之而不聽,則易位。』王勃然變乎色。」

3. 【示例】:重耳~,擱杯不飲。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誌》第三十四回

1. 【解釋】:楚楚:植物叢生的樣子,也形容痛苦的神情。本指幼松纖弱可愛,後形容女子嬌弱的樣子。

2. 【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松樹子非不楚楚可憐,但永無棟樑之用耳。」

3. 【示例】:偶抱恙,抱閒洩子診視,雖雲鬢蓬鬆,而意態幽閒,大有~之致。 ◎清·許豫《白門新柳記·補禮·喜齡》

1. 【解釋】:驚恐:害怕;萬狀:各種樣子,表示程度極深。形容害怕到了極點。

2. 【出自】:宋·陳亮《謝楊解元啟》:「憂患百罹而未艾,驚惶萬狀而莫支。」

3. 【示例】:大家定睛看時,原來是一群野雉,象是大敵襲來,~地向南飛去。 ◎曲波《林海雪原》三十四

8樓:天下的大路

描寫人物神態的詞語. :

旁若無人、

自言自語、

目中無人、

面紅耳赤、

哄堂大笑、

漫不經心、

神氣十足、

聚精會神、

面面相覷、

全神貫注、

裝腔作勢、

哭笑不得、

大驚失色、

振奮人心、

不知所措、

半信半疑、

聲淚俱下、

目瞪口呆、

悶悶不樂、

風塵僕僕、

垂頭喪氣、

得意洋洋、

六神無主、

氣喘吁吁、

侷促不安、

文質彬彬、

畢恭畢敬、

眉飛色舞、

從容不迫、

誠惶誠恐

描寫人物神態,心理的成語,描寫人物神態,心理的四字成語

大喜過望 心平氣和 平心靜氣 暴跳如雷 心有餘悸 驚魂未定 心安理得 心如刀割 心如死灰 心馳神往 心曠神怡 心亂如麻 心膽俱裂 心神不定 心神恍惚 心悅誠服 心驚肉跳 心花怒放 心慌意亂 心煩意亂 心驚膽戰 心猿意馬 心潮澎湃 樂不可支 樂以忘憂 百感交集 感慨萬端 歡天喜地 歡欣鼓舞 悲痛欲絕 ...

描寫神態高興的成語有哪些,描寫人物神態高興的成語

囅然來而笑 囅然 笑的樣子源。高興地笑起來。囅然一笑 囅然 笑的樣子。高興地笑起來。合不攏嘴 指人高興得關不住嘴。回瞋作喜 瞋 發怒時瞪大眼睛。由發怒轉為高興。春風滿面 春風 指笑容。比喻人喜悅舒暢的表情。形容和靄愉快的面容。和顏悅色 顏 面容 悅 愉快 色 臉色。臉色和靄喜悅。形容和善可親。諂笑脅...

關描寫神態動作的成語,用來描寫神態動作的成語有哪些

身手敏捷 風馳電掣,動如脫兔,舉目眺望 大步流星 昂首挺胸,手舞足蹈 張牙舞爪 用來描寫神態動作的成語有哪些 神態 大驚小怪 大驚失色 大惑不解 從容不迫 毛骨悚然 心不在焉六神無主 泰然自若 外貌 身強力壯 虎背熊腰 眉清目秀 濃眉大眼 慈眉善目 氣宇軒昂高大魁梧 明眸皓齒 語言 低聲細語 娓娓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