蔗的詞語有哪些呢,蔗的四字詞語有哪些呢

2022-03-09 08:05:10 字數 3914 閱讀 6209

1樓:教育在前越行越遠

四字詞語有:倒啃甘蔗、蔗糖聚酯、水南白蔗

基本字義:

蔗 讀音zhè 〔甘蔗〕多年生草本植物,莖直立,有節,含甜汁很多,可生吃,亦可製糖。副產品糖蜜可釀酒、制酒精。簡稱「蔗」,如「蔗農」。「蔗糖」。「蔗渣」。

擴充套件資料

筆順:組詞解釋:

1、甘蔗汁[gān zhe zhī]甘蔗壓榨之後產生的汁液。

2、倒啃甘蔗[dǎo kěn gān zhe]是從甘蔗的末尾啃起。

3、蔗糖聚酯[zhè táng jù zhǐ]脂肪酸蔗糖聚酯的簡稱,是一種油脂替代品。

4、掂過碌蔗[diān guò lù zhè]表示事情的進展非常順利。

5、水南白蔗[shuǐ nán bái zhè]水南白蔗屬於白蔗中的一種。該產品的特點是:蔗汁多而清甜,皮薄肉脆,擲地即折,亦有"玻璃白蔗"之稱。

2樓:zjc**座

「蔗」zhè

比喻甜美。如:蔗尾(喻先苦後樂,有后福);蔗境(喻人的晚景美好)「蔗莖均勻」這相當於一句形容詞。

「蔗農歡欣」這也是一句形容詞。

沒有查到關於『蔗』的四字詞語。上面這兩句供你參考吧。

3樓:匿名使用者

倒啃甘蔗

[dǎo kěn gān zhe]

是從甘蔗的末尾啃起。

4樓:匿名使用者

蔗基魚塘蔗基魚塘是我國珠江三角洲地區特有的農業生產形式。

蔗糖聚酯倒啃甘蔗掂過碌蔗

看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5樓:水瓶臨風

霧裡看花:原形容年老視力差,看東西模糊,後也比喻看事情不真切

東張西望:形容這裡那裡地到處看

極目迥望:盡眼力之所及眺望遠方

矮人看場 (ǎi rén kàn chǎng)

比喻只知道附和別人,自己沒有主見。也比喻見識不廣。

矮子看戲 (ǎi zǐ kàn xì)

比喻只知道附和別人,自己沒有主見。也比喻見識不廣。

白眼相看 (bái yǎn xiāng kàn)

看別人時眼睛朝上或旁邊,現出白眼珠,表示輕蔑,不屑一顧,對人不禮貌。

打狗看主 (dǎ gǒu kàn zhǔ)

狗有主人,打不打它,要看給其主人留不留情面。比喻處理壞人下事要顧全其後台的情面。

佛眼相看 (fó yǎn xiāng kàn)

比喻好意對待,不加傷害。

狗眼看人 (gǒu yǎn kàn rén)

比喻眼光勢力。

刮目相看 (guā mù xiāng kàn)

指別人已有進步,不能再用老眼光去看他。

看菜吃飯 (kàn cài chī fàn)

比喻根據具體情況辦事。

看風使舵 (kàn fēng shǐ duò)

看風向**動舵柄。比喻看勢頭或看別人的眼色行事。

看破紅塵 (kàn pò hóng chén)

舊指看透人生,把生死哀樂都不放在心上的消極的生活態度。現也指受挫折後消極迴避、無所作為的生活態度。

看人眉眼 (kàn rén méi yǎn)

比喻看人臉色。

看殺衛玠 (kàn shā wèi jiè)

衛玠:晉人,字叔寶,風采極佳,為眾人所仰慕。衛玠被人看死。比喻為群眾所仰慕的人。

看朱成碧 (kàn zhū chéng bì)

將紅的看成綠的。形容眼睛髮花,視覺模糊。

冷眼靜看 (lěng yǎn jìng kàn)

形容從旁冷靜而仔細地觀察。

另眼相看 (lìng yǎn xiāng kàn)

用另一種眼光看待。指看待某個人不同一般。也指不被重視的人得到重視。

霧裡看花 (wù lǐ kàn huā)

原形容年老視力差,看東西模糊,後也比喻看事情不真切。

下馬看花 (xià mǎ kàn huā)

比喻停下來,深入實際,認真調查研究。

遠來和尚好看經 (yuǎn lái hé shàng hǎo kàn jīng)

比喻外地來的人比本地人更受重視。

拄笏看山

走馬看花

掂過碌蔗打四字成語

6樓:三葉紅花

掂過碌蔗, 廣州話.

解釋:慣語,字面意思是比甘蔗還要直,實際意思是表示事情的進展非常順利。「掂」字有兩層意思,乙個意思是直,另乙個意思是達成。

所以是:一帆風順 ,心想事成

7樓:周輝墨蕭

雁過拔毛

再看看別人怎麼說的。

「又()又()」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又說又笑、又長又細、又白又胖 、又香又甜 、又香又脆、讀音:1.又說又笑(yòu shuō yòu xiào)2.

又長又細(yoù xì yoù cháng)3.又白又胖(yòu bái yòu pàng)4.又香又甜 (yòu xiāng yòu tián)5.

又香又脆(yoù xiāng yoù cùi )造句:又說又笑:在營火晚會上,大家席地而坐,又說又笑,欣賞著精彩的文藝節目。

又長又細:這小姑娘的眉毛又細又長,說話時一動一動的,就像夏天隨風搖曳的柳葉。

又白又胖:鄰居家的小妹妹吃的又白又胖真可愛。

又香又甜:雖然做的飯有點糊了,但是自己吃起來還是又香又甜。

又香又脆:媽媽給我買了一包雪公尺餅,咬了一口真是又香又脆呀。

形容「食物涼爽」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9樓:迷之賢者森林

清脆爽口(qīng cuì shuǎng kǒu):食物美味,味道好,入口聲音脆,涼爽。造句:這個西瓜不光又大又圓,吃起來更是清脆可口呢。

沁人心脾(qìn rén xīn pí):給人爽朗的感覺,味道清朗,爽快。造句:茉莉的芳香沁人心脾。

甘脆爽口 (gān cuì shuǎng kǒu):類似於清脆爽口,只不過吃起來香甜,鬆脆。造句:這個甘蔗真是上等品質,真是甘脆爽口。

清爽可口 (qīng shuǎng kě kǒu):吃起來涼爽,味道好極了。造句:青瓜清爽可口,放進嘴裡一咬,啊!那股脆勁兒別提有多舒服了!

質嫩爽口 (zhì nèn  shuǎng kǒu):食物品質好,嫩,鮮,涼爽。造句:這個熟食做好了當時被速凍送往遠處,肉質依然質嫩爽口

都有哪些帶左右的四字詞語

10樓:一弦一柱

左鄰右舍

、左顧右盼、左右為難、左右開弓、左思右想

一、左鄰右舍

白話釋義:泛指鄰居。

11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左顧右盼、

左思右想、

左右逢源、

左右為難、

左右開弓、

左鄰右舍、

左擁右抱、

左右兩難、

左膀右臂、

右翦左屠、

左支右絀、

左挈右提、

左右圖史、

左支右吾、

左提右挈、

左來右去、

如左右手、

左顧右視、

左旋右抽、

左支右捂、

左縈右拂、

左圖右史、

左鉛右槧、

左右逢原、

左鄰右里、

左圖右書、

左顧右眄、

左宜右宜、

左文右武、

左右枝梧

12樓:匿名使用者

三言兩語,千言萬語,始於足下,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前人栽樹。

笑的詞語有哪些,笑的四字四字詞語有哪些

笑逐顏開 xi o zh y n k i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xi o zh y n k i 逐 追隨 顏 臉面,面容 開 舒來。笑得使面容舒來。形容滿臉笑容,十分高興的樣子。出 處明 凌蒙初 初刻拍案驚奇 母親方才轉憂為喜 笑逐顏開道 虧得兒子崢嶸有日 奮發有時。例 句1.在聯歡晚會上,大家...

月的四字詞語有哪些?關於月字的四字詞語

成語有 星月皎潔 月明如水 風清月朗 玉兔銀蟾 月夕花朝。一 星月皎潔。1 拼音 x ng yu ji o ji 2 釋義 指星星和月亮明亮潔淨。3 出處 宋 歐陽修 秋聲賦 星月皎潔,明河在天。白話文 星光月色,明亮潔白,銀河高掛在天上。二 月明如水。1 拼音 yu m ng r shu 2 釋義...

哄字的詞語有哪些,哄字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哄堂大笑 一哄而散 亂亂哄哄 鬧鬧哄哄 一哄而散 y h n r s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哄 吵鬧。形容聚在一起的人一下子吵吵嚷嚷地走散了。貶義出 處 明 凌蒙初 初刻拍案驚奇 看的人見沒得買了 一哄而散。例 句1.幾個正在追逐打鬧的學生,聽說老師來了,近反義詞 反義詞一哄而起 哄字的四字詞語 哄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