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杯測勺是只有專業咖啡師使用嗎

2022-03-07 10:39:14 字數 5557 閱讀 2300

1樓:大正咖啡

你好,豆子烘焙完成約8小時後,咖啡師會對豆子進行杯測。杯測所需用到的器具:杯測勺、杯測碗、生豆盤。

何謂咖啡杯測 什麼是咖啡杯測

2樓:

咖啡杯測,英文叫來 coffee cupping, 也叫 coffee tasting. 通俗的說源就是用bai

一種特殊的沖泡方法來品du嘗咖啡,zhi任何人都可以參與

dao,只不過咖啡杯測師會用更專業的打分**來評價每一杯咖啡,給咖啡打分。

杯測的時候把咖啡研磨到乙個較粗的粉末,按照8.25克粉對150毫公升93度的熱水的比例在杯子中進行沖泡,杯中注水3分半以後用勺子在杯子表面攪拌三下,撇去浮沫,就可以用勺子開始舀咖啡品嚐了。

杯測所需要的工具很簡單:磨豆機,秤,溫度計,杯子,勺子,如此簡單的工具在咖啡農場都可以找到,咖啡地頭就可以做杯測。沖泡咖啡的很多數值都被量化:

咖啡粉末的研磨度,咖啡的重量,溫度都統一量化,保證杯測桌上美一杯咖啡是在同一條件下沖泡的。

在咖啡行業的產業鏈上是有幾類人群是要做杯測的:

做生豆**的豆商會通過杯測來了解咖啡生豆的品質,來做為交易的依據,在精品咖啡的交易中,咖啡的杯中滋味決定著咖啡的**。

咖啡烘焙師,通過杯測來確定咖啡的烘焙度和咖啡出品的質量控制。

還有就是有細心的咖啡店老闆也會用杯測來挑選**商。

愛好者也可以通過杯測來同時比較,了解幾款咖啡豆的味道。

什麼是咖啡杯測?

3樓:需要投喂的貓貓

咖啡杯測就是用於判斷咖啡風味與特性的一種方式,以專業的技巧及標準,客觀地找出豆子風味上的優缺點和特性,是國際咖啡品質的溝通語言。

杯測可以廣義地區分為以下2種:

1、掌握生豆特性的杯測;

2、管理咖啡豆品質的杯測。

這兩種杯測在過程中其實並沒有太大的差異,然而即使是同樣的咖啡豆,在進行杯測時,結果也會因目的不同而有所出入。確認最終萃取成果的品嚐也屬於杯測的範疇。

生豆杯測可以說是決定購買與否的關鍵,通常會使用一套特定的生豆評價系統。雖然名為「生豆杯測」,但基本上所有的杯測都是使用已烘焙過的豆子。在生豆杯測結束後,眾人會將心儀的咖啡樣品置於杯測桌上,開始進行生豆交易。

4樓:蘭花多多美

咖啡杯測杯側,是檢驗咖啡質量,口味的一種方法。

1、準備好候選的咖啡熟豆,每種稱重8.25克備用.

2、準備對應數量的廣口矮瓷杯,水容量在150ml—200ml之間.

3、用少量的豆子洗磨,清理掉上一種的殘留粉末.

4、將水燒開後靜置,研磨咖啡豆,將咖啡粉置入杯內,準備注入熱水.

5、研磨後聞咖啡粉的乾香,盡可能的記錄你聞到的味道,或者這款咖啡的味道是否是你喜歡的香氣.

6、水溫降至93度時,注入咖啡粉的杯內,要充分浸泡所有咖啡粉.

7、任何環節都不可以觸碰或者晃動杯體.

8、靜置3分鐘後,用勺子輕輕撥開上面的粉層,聞咖啡液的香氣,並且盡可能的記錄當時的資訊,防止遺忘.

9、撈出上層咖啡粉,不要攪動咖啡液.

10、用勺子將咖啡液送入口內,可以用簡單非專業的漱口方式,盡可能讓咖啡液充滿整個口腔.

11、感受並接收這杯咖啡呈現的酸、苦、甜度、平衡性等敏感資訊.

12、全部做完之後選出一杯你最喜歡的.

杯測的目的和方式有很多種,此版本僅供個人購買熟豆或者選擇熟豆時使用,有機會的話還是要來鹿石咖啡體驗一場專業的杯測過程及品鑑方式。

咖啡杯測中碗型的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咖啡杯的內部造型是為了使油脂可以在杯內盡量厚實,不易消散,一般來說v型杯比u型杯更容易保持咖啡表層油脂。但杯測時v型碗與u型碗都有人用。

咖啡量勺可以用什麼勺子代替

6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在天貓上搜尋「量勺」就有好多種,有電子的還有普通不鏽鋼的,如果辦公室不是特別挑的話,普通304不鏽鋼的即可用。

如果不是要求特別精確,買超市那種酸奶送簡易湯匙或者八寶粥送湯匙的即可。

7樓:

新的小點的奶粉勺也是可以的呀,最起碼會小點

8樓:hwf幸運千石

你好!可以的,只是你沒法確定咖啡的量,希望被採納謝謝!

9樓:來自洪湖性格爽直的鄧艾

首先你要了解咖啡勺的作用,是用來攪拌的話,銀質的和不鏽鋼的都行

其次就是美觀大氣,你就可以選擇那些看上去比較好看的勺子,其實真正用起來,咖啡勺沒有那麼講究。

10樓:匿名使用者

8克,很精確呀。不過好解決。**上有專門的廚房用量勺賣。還有廚房專用稱。建議樓主去**搜一下

11樓:蘭蘭蘭獅子座

可以用小孩子喝奶粉的奶粉勺

12樓:買猴掃瞄***

在找資料的時候,在 google 中搜尋到, 杭州有家餐館的名字就叫 犇鱻羴 (讀作 bēn xiǎn shān),據說很有名。:)

13樓:

平時店裡買的大果粒酸奶的勺子

一杯標準咖啡 咖啡的用量

14樓:__檰埖糖

咖啡豆的使用份量必須足夠,使用太少的咖啡粉可能導致苦澀或淡而無味,但也不用一次放太多。咖啡的標準用量是:用「兩平匙」(約15克)咖啡豆(粉)煮「一杯」(約180cc)咖啡。

請依照這個比例來調整你的咖啡使用量。

15樓:驕陽咖啡

本人是本欄目咖啡方面專答,

也是專業的咖啡人士,

沒有人制定過這個標準,不同的咖啡廳的用量也略不相同,不過咖啡粉10克一杯應足夠,

我就將咖啡粉10克一杯定為用虹吸壺煮的用量標準吧.

怎樣才能成為乙個真正的咖啡師?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名優秀咖啡師的全部輪廓:

一,一名優秀咖啡師應該形象良好,舉止大方,口齒清晰。作為最時尚的服務行業之一,這種要求無疑是必須的。形象舉止不佳的咖啡師會對咖啡館整體消費氣氛的營造產生負面影響。

二,一名優秀咖啡師必須精通咖啡相關的理論知識,了解常見咖啡豆的特性。不僅能對巴西、哥倫比亞、衣索匹亞、曼特寧、夏威夷、藍山等較為常見的單品咖啡豆特徵如數家珍,還能大體把握咖啡拼配的精髓,只有這樣才能對日常使用最多的意式拼配咖啡豆的特徵完全掌握。

三,專業咖啡師必須精通商業半自動咖啡機,至於用虹吸壺、摩卡壺、法壓壺等業餘壺具做咖啡都只是些最為基本的東西;考察一名咖啡師是否合格其實方法很簡單,讓他在商業半自動咖啡機前試著做一杯意式濃縮咖啡(espresso)。要知道對於專業咖啡店來說,一杯意式濃縮咖啡是一切美妙享受的源泉,是一切花式咖啡、特色咖啡的基礎。懂行的人通過這麼一杯僅僅幾十毫公升的espresso就能夠看透咖啡師的大部分功力:

香氣、色澤、油脂、口感、回甘……這其中學問真是不少!在精通意式濃縮咖啡(espresso)的基礎上,才能去談花式咖啡、自創特色咖啡等。

四,一名優秀咖啡師應該具備良好的悟性,換句話說要有點兒「靈氣」。每種咖啡豆、果醬、果汁,甚至巧克力、奶油等都有自己的特性,如何從成百上千種主料輔料中挑選出合適的調配在一起創造出絕佳的風味,還絕不僅僅是經驗和閱歷的問題,沒有一點點「悟性」難以勝任。

五,一名優秀咖啡師應該有良好的服務意識。有些咖啡師以為自己的全部工作空間就是在狹小的吧檯裡,對外場服務不屑一顧,這是大錯特錯的。咖啡店就是個服務至上的餐飲行當,一名沒有時時刻刻為客人服務的意識、沒有獨立外場服務能力的咖啡師簡直就不合格,不配進入這個行當。

在歐洲的幾乎所有咖啡館裡,咖啡店的吧員既是咖啡師也是外場服務員,兩種身份是完全融合統一的。

六,一名優秀咖啡師應該熱愛本職工作,充滿熱情和活力,具備自我學習、不斷創新的能力。一名不具備以上素質的咖啡師只能算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他的個人專業境界永無法提公升,他的職業上公升空間就不會太大,將來要想成為優秀的店長、店經理就無異於痴人說夢了。

七,一名優秀咖啡師應該具備至少三年的吧檯工作經驗。俗話說熟能生巧,咖啡師是個需要不斷實操磨礪的行當。有個比喻怪有意思,認為半年沒進過吧檯的咖啡師就好像是半年沒上手術台操刀的外科醫生,功夫會被「廢」去大半,要想恢復功力需要乙個漫長的時間來重新撿回來。

17樓:

優秀的咖啡師其實和其他職業的優秀者一樣,最需要具備的是敬業精神和職業水平。

敬業精神可以理解為對待份內工作認真,勤奮。對待客戶熱情,友好。

職業水平可以理解為對各種咖啡技術的熟練掌握,如用不同的製作器具調製咖啡,除了咖啡機外,還有法壓壺,手沖等等,並且對咖啡豆有判斷能力,知道不同產地的豆子的特點和口味,另外持續不斷的做咖啡,保持乙個穩定的水平是基本要求,並且在這個基礎上拓寬對咖啡的認識。現在咖啡面臨著在中國蓬勃發展的趨勢,所以時時了解業內動態,新聞等也是必要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我反對樓下的回答 請不要把低廉的星巴克定義的咖啡師擺來這裡丟人現眼 真正的頂級咖啡師不僅僅要知道咖啡的產地風味香味 還要了解他的烘焙手法 接下來就是搭配適合的糕點或者糖果 冰淇淋 千萬不可以製作類似星巴克當中星冰樂以及冰搖茶的新增劑飲品 這是很丟咖啡師臉面的 要就是用新鮮的水果泡製水果茶 紅茶應該選用中國的大紅袍面對中國顧客 外國顧客則是斯里蘭卡紅茶 綠茶則是福鼎白茶 當然咖啡師自己做的咖啡必須都是手工配置的

19樓:合肥歐公尺奇西點學院

乙個合格的咖啡師不但是能製作咖啡的技術操作者,其更是乙個懂得品評,鑑別咖啡,懂得咖啡禮儀和文化的藝術家.可以毫不誇張的說,咖啡師就是咖啡的載體.

如果僅僅是從吧檯這一方面來說,咖啡製作者並不是供不應求,因為這樣的人顯得太多,但真正的咖啡師,並不一定都是在吧檯內製作咖啡的人,他們更多是作為咖啡生產,銷售的推廣者和咖啡文化歷史的傳播者.就一般而言乙個合格的咖啡師是能夠勝任在吧檯內的工作的,但咖啡師並不是僅僅從事吧檯服務的人.

咖啡師可以是品評員,咖啡的優劣和級別,都是由他們來鑑賞,他們能夠分辨出咖啡烘焙的輕重,他們能夠辨別不同咖啡的色香味,他們能夠通過製作一杯上好的咖啡來鑑別咖啡的品質.

咖啡師可以是咖啡銷售的中流砥柱.過硬的專業知識,和對咖啡本身的了解,這些都是一般人所不具有,而咖啡師卻掌握的東西.當人們在選擇咖啡作為飲料時往往會很迷惑,面對如此多的咖啡品種和品牌時,自己應該選擇哪一種,畢竟國人對咖啡的了解並不算多.

但是有咖啡師這樣乙個職業,他們能解答你的疑惑,他們可以用自己的專業知識來幫助你選擇適合自己的咖啡,也同時會把咖啡的理念和內涵展現給你,他們一面是銷售企業的宣傳隊伍,同時也是消費者的解惑人,同時引領著銷售者和消費者.

咖啡師可以是表演者,咖啡本身就是一種藝術,而這種藝術由咖啡師來演繹才可以昇華,咖啡的製作是乙個非常考究,非常優雅的過程,其本身就是一種藝術的表演.咖啡師在烘焙,磨豆.調煮等等過程中,展現給顧客,或者說是觀眾的是一種感官上的享受,同時這一過程也是顧客品評咖啡的乙個重要部分.

特別是花式咖啡師,他們的作品往往都會給人捨不得喝的想法,因為其表演和作品遠遠超越了咖啡本身所能直觀表達的內涵.

咖啡師可以是創業者,咖啡師不同於吧員的地方,就在於他們懂得管理,不論是帳目或是貨流,他們都能準確把握,而當乙個咖啡師創業的時候,他不但擁有技術,同時還有管理的能力,他們能製作精美的咖啡,同時也知道如何去經營.他們了解咖啡的文化,他們有獨特的經營理念

咖啡杯的種類,咖啡杯有哪些種類

種類 咖啡杯是絕對不能和咖啡起化學反應的,所以活性金屬絕對不能做咖啡杯 當然如果你要追求另類的味道也可以 例如鋁製杯子。咖啡杯的杯身要厚實,杯口不寬外張,杯子使咖啡的熱氣凝聚,不易迅速降溫,不致影響咖啡的口感和味道。傳統咖啡杯可被分為3種。第一種是容量在100毫公升以下的小咖啡杯,盛裝咖啡量在50 ...

如何挑選咖啡杯,如何選擇合適的咖啡杯

市面上的咖啡杯一般有陶瓷杯 玻璃杯 塑料杯。1.瓷杯 最通用的咖啡器皿。有白瓷 骨瓷等。表面光滑,質地輕巧,色澤柔和,釉面可施不同的色彩與紋樣。其中骨瓷更是輕薄剔透。瓷杯適用性最為廣泛,對於精品咖啡來說,白色的瓷杯最利於觀察咖啡液的色彩濃度。2.陶杯 用陶土燒製而成,表面相對比較粗糙,質感強烈,頗有...

杯子上的咖啡漬怎麼清洗乾淨,咖啡杯用久了,裡面的咖啡漬怎麼才能清洗乾淨呢?

清潔茶杯或咖來啡杯中的汙漬時,自先用濕布沾上少量蘇bai打粉,然後將溼du布在杯內反zhi復進行旋轉,即刻就可將杯子內的dao茶漬或咖啡漬清潔掉。如何去除茶漬汙漬 茶杯上的茶漬 臉盆上的汙漬,您用什麼方法清洗呢?其實很簡單,用鹽和牙膏就能擦去杯子上的茶鏽。首先,把擦洗的工具如紗布或者紙巾浸濕,接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