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證快到期了可以提前去補辦二代身份證嗎

2022-03-02 22:22:53 字數 5438 閱讀 8626

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不一定非要等到身份證過期後才能申領二代身份證。

辦理身份證的辦事流程:

(1)《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法》規定:居住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年滿16周歲的中國公民,應當依照本法的規定申請領取居民身份證;未滿16周歲的中國公民,可以依照本法的規定申請領取居民身份證。

(2)居民身份證有效期滿、公民姓名變更或者證件嚴重損壞不能辨認的,應當申請換領新證;居民身份證登記專案出現錯誤的,公安機關應當及時更正,換發新證;領取新證時,必須交回原證。居民身份證丟失的,應當申請補領。

(3)公民需申領、換領、補領第二代居民身份證的,應攜帶居民戶口簿到常住戶口所在地派出所辦理,辦理時提供本人近期符合二代證標準的彩色相片影象,換領證的帶原申領的第一代居民身份證。

(4)公民在申領、換領、補領第二代居民身份證期間,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證的,可以申請領取臨時身份證。申領臨時身份證的公民,應由縣、市(區)公安局(分局)核驗居民戶口簿,交近期居民身份證標準相片兩張,填寫《臨時身份證申領登記表》後辦理。

辦事時限

公安機關應當自公民提交《居民身份證申領登記表》之日起六十日內發放居民身份證;交通不便的地區,辦理時間可以適當延長,但延長的時間不得超過三十日。公民申領臨時居民身份證,公安機關應在收到申請後的三日內將臨時居民身份證發給申領人。

一、申領、換領身份證:

凡屬學校集體戶口的師生員工要申領或換領身份證,可在保衛處戶籍室辦理。辦理程式如下:

1.交驗身份證;

2.拍攝標準身份證**,提取指紋;

3.交納工本費人民幣20元;

4.兩個月後憑《領取居民身份證通知單》到戶籍室領取身份證;

5.換領新證必須繳回舊證。

二、遺失、損毀補辦身份證:

1.到保衛處戶籍室查詢集體戶口底頁;

2.拍攝標準身份證**;

3.交納工本費人民幣20元;

4.兩個月後憑《領取居民身份證通知單》到戶籍室領取新身份證;

5.若需辦理快件,一週後領取新身份證。費用依據規定收取。

三、辦理臨時身份證:

1.本人寫出書面申請,經單位或派出所證明;

2.交黑白一寸標準**2張;

3.交驗戶口簿;

4.交納工本費10元,當日可取件。

現在照相以後,還需要提取指紋。

2樓:架橋築路

舊證過期前三個月內都可以申請換領新證,

或者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法》第十一條之規定可以辦理。

第十一條 國家決定換發新一代居民身份證、居民身份證有效期滿、公民姓名變更或者證件嚴重損壞不能辨認的,公民應當換領新證;居民身份證登記專案出現錯誤的,公安機關應當及時更正,換發新證;領取新證時,必須交回原證。居民身份證丟失的,應當申請補領。

未滿十六周歲公民的居民身份證有前款情形的,可以申請換領、換發或者補領新證。

二代身份證快到期,要提前多長時間去換新的?

3樓:華律網

可以提前三個月辦理,還可以按照身份證丟失隨時補辦。法律要求必須至少提前三個月申領,只規定了上限,沒有規定下限。如果公安機關不給辦,就說原身份證已丟失,重新辦理一張即可。

4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法》規定,居民可提前3個月辦理二代居民身份證換發。

2023年1月1日開始,我國開始換發第二代居民身份證,有效期分為5年、10年、20年、長期四種。2023年起,那些有效期為10年的二代居民身份證將陸續到期。

《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法》規定,二代身份證按照年齡範圍劃分,使用期限有所不同:16周歲至25周歲的居民身份證有效期為10年;26周歲至45周歲的為20年;46周歲以上則為長期。未滿16周歲而自願申領的身份證有效期為5年。

拓展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二代居民身份證是由多層聚酯材料復合而成的單頁卡式證件,採用非接觸式ic卡技術製作。長度85.6mm,寬度54mm,厚度0.

9mm。證件分為兩面,一面印有國徽、證件名稱、長城圖案、證件的簽發機關和有效期限及彩色花紋,另一面是公民的**、出生年月、住址、性別、民族及身份證號。

2023年7月1日,將在全國範圍實施異地辦理身份證。預計2023年底前基本解決無戶口人員落戶問題。

5樓:法律快車

身份證過期可以提前三個月辦理,還可以按照身份證丟失隨時補辦。戶口登記機關應當在舊證有效期滿前將新證發給本人。當事人領取新證的時候應當交回舊的證件。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法》第十一條

國家決定換發新一代居民身份證、居民身份證有效期滿、公民姓名變更或者證件嚴重損壞不能辨認的,公民應當換領新證;居民身份證登記專案出現錯誤的,公安機關應當及時更正,換發新證;領取新證時,必須交回原證。居民身份證丟失的,應當申請補領。

第十二條 公民申請領取、換領、補領居民身份證,公安機關應當按照規定及時予以辦理。公安機關應當自公民提交《居民身份證申領登記表》之日起六十日內發放居民身份證;交通不便的地區,辦理時間可以適當延長,但延長的時間不得超過三十日。

公民在申請領取、換領、補領居民身份證期間,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證的,可以申請領取臨時居民身份證,公安機關應當按照規定及時予以辦理。具體辦法由***公安部門規定。

6樓:天水資訊釋出

二代身份證快到期,可以提前三個月去換新的。

拓展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條例實施細則》第十五條規定:公民應當在居民身份證有效期滿之日的3個月前申報換領新證,戶口登記機關應當在舊證有效期滿前將新證發給本人。

凡申報換領、補領新證的,需重新填寫《常住人口登記表》,交近期標準相片兩張。申報換領新證的,戶口登記機關發給新證的同時收回舊證。申報補領新證的,原證作廢。

7樓:澤皖山佛

一般身份證乙個月才可以下來,最好提前乙個月。

8樓:台英哲

現在空閒即可去辦理。

9樓:大貓

現在隨時都可以去換。

第二代身份證快到期了,最多可以提前幾個月辦理更換?

10樓:華律網

可以提前三個月辦理,還可以按照身份證丟失隨時補辦。法律要求必須至少提前三個月申領,只規定了上限,沒有規定下限。如果公安機關不給辦,就說原身份證已丟失,重新辦理一張即可。

1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提前3個月辦理。

《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

身份證條例實施細則》第十五條規定:公民應當在居民身份證有效期滿之日的3個月前申報換領新證,戶口登記機關應當在舊證有效期滿前將新證發給本人。

凡申報換領、補領新證的,需重新填寫《常住人口登記表》,交近期標準相片兩張。申報換領新證的,戶口登記機關發給新證的同時收回舊證。申報補領新證的,原證作廢。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法·第二章·第十條》申領居民身份證需要到居民所常居地區的公安局、公安分局、行政派出所等官方授權受理機關申請。

申請時收納工本費用20元人民幣(若是為丟失或損壞的證件申請替補證件則收納40元人民幣,可多次替補,不限數量)。此外還需要一張第二代居民身份證專用的數碼**回執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本原件來證明申請人的常居位址。

12樓:民生為本

3個月。

《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條例實施細則》第十五條規定:公民應當在居民身份證有效期滿之日的3個月前申報換領新證,戶口登記機關應當在舊證有效期滿前將新證發給本人。

凡申報換領、補領新證的,需重新填寫《常住人口登記表》,交近期標準相片兩張。申報換領新證的,戶口登記機關發給新證的同時收回舊證。申報補領新證的,原證作廢。

13樓:匿名使用者

去公安機關拍,只要給錢,天天辦都可以,過不過期都沒有關係,我辦過很多回了

14樓:深航小夥伴

最快可以提前半年辦理。**不可以自己帶。必須現場拍攝

15樓:xuan莫失莫忘

好像是乙個月吧 太早也是v不行的吧 不然就打**進去問問看一下

異地可以補辦二代身份證嗎?

16樓:

身份證可以異地補辦嗎

17樓:

身份證丟了是否可以在異地可以補辦

18樓:娛樂阿姨

身份證丟了在異地可以補辦嗎

二代身份證即將過期,應該提前多少重新辦理?

19樓:sa_sa_陳

二代身份證即將過期,應該提前三個月重新辦理,新的身份證在辦理後三個月內就能拿到。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條例實施細則》第十五條規定,公民應當在居民身份證有效期滿之日的3個月前申報換領新證,戶口登記機關應當在舊證有效期滿前將新證發給本人。第二十六條規定,戶口登記機關應當在受理公民申領、換領、補領居民身份證手續後的3個月內發給證件。

第十九條規定,凡申報換領、補領新證的,需重新填寫《常住人口登記表》,交近期標準相片兩張。申報換領新證的,戶口登記機關發給新證的同時收回舊證。申報補領新證的,原證作廢。

第三十一條規定,交回存放的居民身份證,由戶口登記機關造冊並妥善保管,有效期限已滿的證件,按作廢處理。

第三十二條規定,作廢的居民身份證,由戶口登記機關將證件簽發機關印章的一部分剪掉,並編造銷毀清冊,由簽發機關定期銷毀。

第三十三條規定,公民應當隨身攜帶並妥善保管居民身份證。

第三十四條規定,公安機關在下列情況下,有權查驗公民的居民身份證:

1、追捕逃犯、偵破案件中,遇有形跡可疑或被指控有違法犯罪行為的人需要查明身份時。

2、維護鐵路、公路、水運、民航等公共場所治安秩序以及巡邏執勤中,對有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人需要查明身份時。

3、對各種災害事故和突發性事件進行現場調查時。

4、辦理戶口登記手續和核查戶口時。

以上資源來自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居民身份證條例實施

20樓:有嗨咩

你持原身份證和戶口本到戶籍地派出所辦理。辦理時提前三個月去辦理。更換身份證最少要三個月才能領到新的身份證。或者辦理二代身份證後到縣公安局戶政股辦理臨時身份證。

21樓:xuxu九轉

更換身份證最好在有效期滿的3個月前重新辦理,因為一是法律這樣規定的;二是拿到新身份證的時間一般是2個月內,交通不便的邊遠地區一般在3個月內。這樣可以在有效期滿之前拿到新證,手裡始終有有效的身份證,以免在辦理其它需要身份證的業務時增加麻煩。

相關法律條文:

1、《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條例實施細則》第十五條 公民應當在居民身份證有效期滿之日的3個月前申報換領新證,戶口登記機關應當在舊證有效期滿前將新證發給本人。

2、《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法》第十二條 公民申請領取、換領、補領居民身份證,公安機關應當按照規定及時予以辦理。公安機關應當自公民提交《居民身份證申領登記表》之日起六十日內發放居民身份證;交通不便的地區,辦理時間可以適當延長,但延長的時間不得超過三十日。

身份證快到期了,補辦要不要收費

身份證快到期了,補辦是要收費的 工本費 到當地的派出所進行諮詢辦理即可解決問題。這一點是很確定的 求個採納 謝謝你了哦 補辦每證40元。辦理居民身份證的收費標準是 2003年12月30日,國家發展改革委 財政部關於居民身份證收費標準及有關問題的通知 發改 2003 2322號 規定 1.公安機關對申...

身份證快到期了又丟了,是需要補辦還是直接辦理新的身份證

身份證丟失了,應該盡快補辦,補辦出來的身份證就是新的身份證,有效期自發證之日起算。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法 的有關規定,公民丟失居民身份證後應當向常住戶口所在地派出所申報丟失補領。補辦時請帶好戶口本。公民辦理丟失補領證件的行為本身就告知了公安機關證件丟失的事實,不需要再辦理掛失和登報宣告。相...

身份證到期前可以提前月辦嗎,身份證到期前可以提前三個月辦嗎

身份證到期前可以提前三個月辦理身份證換證。依據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條例實施細則 第十五條公民應當在居民身份證有效期滿之日的3個月前申報換領新證,戶口登記機關應當在舊證有效期滿前將新證發給本人。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條例實施細則 第十九條凡申報換領 補領新證的,需重新填寫 常住人口登記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