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800公尺跑應該注意什麼,800公尺跑需要注意什麼

2022-03-02 14:52:57 字數 4876 閱讀 3752

1樓:

過敏性鼻炎的問題有可能是呼吸方式引起的,你可以試著用口腔和鼻共同呼吸,以減輕呼吸氣流對鼻腔呼吸道的損傷.

跑800公尺時,依據你所描述的情況和你的成績來看,你的體能不是很好,呼吸方法也有問題.

所以,有以下幾種方法你可以試試,

1你呼吸方式就採用二步一吸二步一呼的方式,(呼吸不能過份太快,這樣會引起氧分壓差的變化,使你血液的攜氧能力下降)

2熱身過程中體力的消耗完全可以減少,只要把身體活動開,使身體的體溫不要太低就可以了.沒必要一定要跑400公尺.

3跑步剛開始時不要衝的太快,因為這不是終點,不是衝刺跑!要合理的分配體力,能跟上別人就行.

4跑步時可以讓成績好點的同學帶你跑,你和帶你的同學的步調跑一致,要跑出節奏,配合你的呼吸,相信你會跑出你理想的成績的!

5八百公尺跑雖然列在中長跑中,可它不屬於中跑也不是長跑,它應該是快速跑,因為它在三,四分鐘的時間裡就完成了,所以你的快速跑的能力肯定也不是很好,所以你就練練你的快速跑的能力,最好的方法是依據你的體能科學合理地搭配自己的跑速,以盡可能快的速度跑400公尺,如果你的400公尺的成績長了,那麼你的800公尺的成績肯定在提高.

加油哦,你會成功的!!!

2樓:逢賭必輸

逐條回答你:

1、開始的時候兩步一呼吸,慢慢的身體素質上來了,在三步一呼吸,一步一息容易岔氣。

2、極點時要減小運動量,加深呼吸,多吸氧氣。慢慢調整

3、長跑時只用鼻子是不夠的,應該舌頭抵著上顎,半張嘴,鼻口一起呼吸。你跑步胸疼痛,是因為你的運動量太大了,別急,慢慢來

4-8首先,你應該有乙個基本的身體素質基礎,這需要一段時間的耐力練習。800公尺跑,起跑要有一定的速度,但不能太快,中間500公尺勻速,後150公尺加速。跑的時候上體別晃,節省體力,彎道的時候加大右臂的擺動幅度,縮小左臂的擺動幅度,利用外側手臂的離心力增加速度。

運動的時候,要激勵自己,千萬別想自己不行了,否則就崩潰了。跑前一小時之內最好不要進食,跑前20分鐘補充一點葡萄糖。

3樓:匿名使用者

800公尺跑的時候前半程我認為應該跟著前面的人跑,但是必須有自己的節奏,調整呼吸,等到過了500公尺左右就得加速衝刺了!

800公尺跑需要注意什麼?

4樓:

其實這是考驗乙個人意志的好時候

我以前這方面也很差,一度沒有信心 後來經過不斷嘗試

結果很厲害了,現在除非專業人士一般很難有人跑過我(1000公尺以上)

把這個簡單的方法推薦給你:(400公尺跑道練習)

1 早晨起來跑步,不用太快,要確定早晨跑5圈(心理**),因為你老覺得2圈就累了,所以可以先跑2圈,慢跑一圈(可以接近走,做跑的姿勢,但心理上一定要感覺是在跑)再跑後兩圈,給自己心裡定位還剩4圈半...4圈...3圈半...

2圈半...半圈...直到結束。

這種心裡**很有效的。有了跑5圈的經歷再跑起2.3圈來感受就不一樣了

(都跑過5圈了,2.3圈算什麼?)

2 勤練習, 課間跑乙個三圈 ,乙個兩圈,中間休息不要超過一分鐘。

3 獎勵法:記得跑下5圈一定要給自己設乙個獎勵(比如吃點好吃的,或者心理獎勵,跑下五圈我就能和心上人在一起就能考入理想的高中等)

4 過度跑心理**:每跑一圈不斷的想再多跑一一圈就能怎樣?每乙個獎勵要比前乙個高(比如前面的吃點好吃的,心理獎勵,跑下五圈我就能和心上人在一起,就能考入理想的高中,就能擁有自己想要的一切等) 最後計算自己跑的距離,相信你可以跑超過3000公尺了(呵呵) !

最後記得剛開始不要追求速度。旨在去處心裡恐懼,慢慢加速來得及。以下是一些具體的要領方法。

長跑中如何掌握呼吸方法

正確掌握跑步時的呼吸方法,是練好中長跑的重要一環,也是掌握中長跑的跑步節奏以及節省體力提高成績的關鍵所在。

一、 中長跑教學中學生呼吸所存在的問題

1、有意識地憋氣,然後喘粗氣練習

在中長跑教學中,我發現一些學生初練時,身體往往會出現無意識的緊張,從而導致呼吸不順暢,並引起胸部和肌肉的緊張,心肺等胸腔內的臟器受到壓迫,形成憋氣,然後喘粗氣跑步。從生理學角度來講,憋氣、喘粗氣會使胸內壓增大,阻礙靜脈血回流,使心輸出量減少。而且由於憋氣、喘粗氣,可反射性的使肌肉持續緊張,限制了組織間的交換,尤其是在氧代謝不足的情況下,更加劇了組織的缺氧,肌肉中的乳酸濃度快速提高,導致身體過早產生疲勞,影響了訓練的效果。

另外,由於學生初練,很容易影響身體動作的規格以及動作的連貫性和奔跑速度。

2、步法與呼吸的節奏感差

在教學過程中,大部分學生在奔跑中呼吸與步子配合不起來,在練習時動作不協調,一堂訓練課下來,看上去十分吃力。跑步時呼吸的方法一般有以下兩種:一步一吸一步一呼和二步一吸二步一呼。

這個動作就涉及到呼吸與步子之間的節奏是否一致,一些學生由於初學不夠熟練,節奏感較差,加上吸氣不深,呼氣不足,奔跑時就出現了吸氣快,動作慢,從而造成步子與呼吸不能協調一致,最終導致喘粗氣,失去了奔跑時的節奏。

二、 中長跑教學中呼吸與步法配合的教學方法

1、簡單配合提前教

在剛開始練習中長跑時,先有意識的教會學生呼吸的方法以及一些練習呼吸的輔助方法,如肺活量練習等,並過渡到與手臂的擺動相配合,要求學生一次或者兩次手臂擺動做一次呼吸配合,在教學時要注意擺臂的速度剛開始不要過快,這樣經常性的進行反覆練習,呼吸與手臂的配合就會慢慢地協調起來,這個階段是練習中長跑的基礎,所以教師要在這個階段中對呼吸要領講細、講清,並時刻注意觀察、提醒、糾正,然後短距離與步子配合練習,讓學生自己體驗,教師從旁指導,通過反覆地強化,加深學生對奔跑節奏的感覺,為中長跑教學打下堅實的基礎。

2、初練時強調呼吸自然

在進入中長跑練習的初始階段,應突出強調呼吸的自然就行。因為在剛開始練習時,由於學生還不熟練造成太在意呼吸與步子的配合,呼吸有些過於做作,導致動作僵硬,反而形成身體的不協調,呼吸不自然,上下難顧,這時根本談不上呼吸與步子的緊密配合或呼吸的柔和細長。所以在剛練習時應向學生強調呼吸自然,心靜體松,在這個基礎上再強調與步子的配合,就會起到更好的效果。

3、熟練階段應強調意識,突出呼吸與步法配合的教學

當學生逐步建立了完整、正確的技術概念,也已達到了中長跑的技術要求,即動作規範,呼吸與步子的配合協調、柔和,這時應強調呼吸的意識,突出呼吸與步子的緊密配合教學,達到象武俠**中所說的「無招勝有招」的境界。在這個階段中,學生的跑姿輕鬆自然,呼吸順暢,中長跑的測試成績也有了突飛猛進地提高。而且「極點」出現的時間也越來越短,出現的「極點」反應也越來越小。

應該說中長跑成績的提高是不斷地克服「極點」來實現的,可見呼吸節奏的好壞對中長跑成績好壞起著致關重要的作用。

總之,中長跑成績的提高,不容質疑呼吸與步法的緊密配合是關鍵的,但是還要與其它的手段相配合,包括科學的訓練手段、方法等,這樣才會起到好的效果

中長跑教學要素

一、 重視準備活動的安排

準備活動的主要目的是提高體溫,使血液迴圈系統功能得到增強,呼吸迴圈系統機能得到保證體育課基本部分練習中能量的需要和利用。另外,還使肌肉、肌腱和結締組織的伸展性增大,關節的有效運動範圍增加,減少運動損傷。

在安排準備活動的內容時應考慮以下幾點:

一應以走或慢跑的運動為主,用各種體育遊戲做準備活動時要結合走和慢跑的練習進行,以使體溫逐漸公升高。

二可在慢跑後做些徒手操交替進行。柔韌性練習的運動幅度應逐漸增加,應重點加強踝和趾關節的活動,加強小腿後群肌肉和跟腱等部位的活動。

三應考慮季節和氣候、課時的長短等因素,一般應用20分鐘左右,單節體育課的時間短,準備活動的時間不夠,在進行基本部分的練習時,強度應逐漸提高。

二、 掌握正確的呼吸方法

隨著跑速的提高,氧氣**不足,就需要有意識地控制呼吸的頻率和深度,並根據個人的跑速和心肺系統的機能情況採用不同的呼吸節奏,即四步乙個呼吸週期、三步乙個呼吸週期和兩步乙個呼吸週期等呼吸方法。

在學習正確的呼吸節奏時,可要求學生有一定的跑速,同時要求呼吸時的深度要適宜,即不能過淺,也不宜過深。

近年來,俄羅斯的一名教練找到了一種新式的中長跑呼吸方法,這種方法的基礎是分段吸入空氣,這樣能充分地吸收空氣中的氧氣,延長氧氣在體內的保持時間,同時,使體內產生的二氧化碳能充分排出。

分段呼吸的方法是:一次吸氣分成四次連續的吸氣與一次正常的呼氣構成乙個呼吸週期,並使呼吸與步數相適應。第一步週期配合前兩次吸氣,第二步週期配合後兩次吸氣,第三步週期配合正常的呼氣。

這種呼吸方法可直接在跑的練習中運用,很快就能掌握。

三、 跑的技術教學重點

除改進和糾正學生不合理的身體姿勢和跑的動作外,還應重點加強以下兩方面的教學。

一在學習和改進跑的技術期間,要使學生掌握跑的經濟性。跑的經濟性是耐力專案中技術優劣的主要標誌。跑的經濟性通常表現出跑的動作自然而放鬆,身體各肌群之間和內臟器官與運動系統的配合協調。

練習中可採用用力與放鬆相交替的練習方法,以及各種距離和速度的跑。練習中力求控制跑的動作,提高跑的控制能力,在獲得良好的動力定型的基礎上,逐漸提高跑的距離和速度。

二根據學生身體形態特點,選擇合理的步長和步頻。國外有人對在跑速一定的條件下步頻與耗氧量的關係進行了研究,發現人在以自由步頻跑動中,其耗氧量最小。教師可根據學生的特點,將他們分成為不同的組,在其超步幅與低步幅的對比中靈活地指導他們選擇適合個人特點的跑法,也可選出跑得較好的學生領跑,避免學生盲目地跟隨和模仿別人的跑法。

四、 防止運動損傷的發生

為了防止運動損傷的發生,教學中應注意以下幾點:

一天氣較冷或場地較硬時,要充分做好準備活動,尤其是重視膝、踝、趾各關節和小腿、腳部的活動。另外,對腳部柔韌性和靈活性較差的同學,應加強區域性練習。

二中長跑課應要求應學生穿底部較柔軟、稍厚些的膠鞋,鞋根合腳。

三由於跑動中足部落地與地面接觸時所用的力很大,地面的反作用力直接作用於腳部和小腿的各關節和肌肉群,而這些部位的關節韌帶和肌肉較薄弱,容易引起區域性疲勞和損傷。初學者開始練習時的跑速不宜過快,跑的距離要適宜,腳的著地動作要盡可能柔和放鬆,並要適當加強這些部位的力量練習。

四應根據腳的結構特點,分別提出練習的要求。一般可分為平足、正常足和高弓形足三種,其中平足彈性較差,腳著地緩衝性不好,易引起疲勞。另外,有的學生是八字腳,由於腳著地的地方向與跑進方向出現偏差,也易引起損傷。

高中生想當律師,高中生想當律師應該先做什麼準備

目前高二就想做律師,想的很遠啊。學法律專業當然要選北大,中國政法大學了。律師本身就是一種職業,沒有什麼好就業不好就業之說。有好幹不好幹的說法。律師行業目前競爭很激烈。任何行業做好都不容易,你說律師好當嗎 最好是選擇法律專業學校,目前許多大學都有這個專業,還可以選擇政法大學之類的。目前律師還是屬熱門行...

高中生應該送什麼禮物好,給高中生買什麼禮物

男生有什麼喜歡的球隊之類的送件球衣之類的.女生的話送些可愛的小東西.或者送個毛絨絨的東西.愛她就送她一套 五年高考三年模擬 高中生應該送什麼禮物好 送禮物的話,不僅要看你送的物件的身份,還要看你的身份啊。如果你是大人,你可以送手機啊,ipad啊,kindle啊之類的電子類產品,也可以送書啊,吃的巧克...

高中生自己寫春聯,應注意哪些,對對聯應該注意什麼問題?

第一,上下聯字數要相等。譬如 新春富貴年年好,佳歲平安步步高。這副春聯每聯都是七個字,上下聯字數相等,這是春聯的最基本的要求。第二,上下聯片語要相同,詞性要一致。就是說組成上聯的各個片語分別是幾個字,下聯的對應片語也必須分別是幾個字。上下聯的詞性,就是說詞的類別性質,如名詞 動詞 形容詞等,要對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