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技大學,為什麼遷到合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為什麼遷到合肥

2022-03-01 12:15:04 字數 5601 閱讀 4613

1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3月至8月間,中蘇邊境接連爆發了幾起衝突事件,之後,大軍壓境的蘇聯於下半年又私下向美國等國試探對中國核設施發動突然襲擊的可能性。在此背景下,我國開展了防範「新沙皇」侵華戰爭的緊張戰備和疏散在京**領導人的工作。

**發出疏散令

從2023年3月初開始,全國戰備緊鑼密鼓開展起來。3月4日,《人民**》、《解放軍報》聯合發表社論《打倒新沙皇!》其中說:

「不管你們來多少人,不管你們聯合什麼人一起來,我們都要把你們堅決徹底乾淨全部消滅。」

到8月28日,經***批准,中共**發布命令,要求邊疆地區革委會、人民解放軍駐邊疆地區部隊,充分作好反侵略戰爭的準備,隨時準備對付武裝挑釁,防止敵人突然襲擊。命令說,***命令你們充分作好反侵略戰爭的準備,「隨時準備粉碎美帝、蘇修的武裝挑釁。防止它們的突然襲擊」。

命令還要求立即解散一切跨行業的群眾組織,停止武鬥,實行歸口大聯合,堅決執行「七二三布告」(7月23日,中共**發出布告,要求山西省部分地區制止武鬥、懲辦壞人,恢復生產與工作),大力支援前線,絕對不允許任何人衝擊解放軍;要堅決鎮壓反革命分子。「八二八命令」的釋出,迅速整治了仍然存在派性鬥爭、武鬥和打砸搶等混亂局面的地區。

從9月至12月,疏散大中城市人口、物資,是當時全國各地普遍開展的重要戰備活動之一。

在京的**大批黨政機關,以及北京主要單位、學校,包括其家屬,被緊急疏散到外地,有的暫時先疏散至郊區。文化部所屬機關、學校、劇團和文聯、作家協會去湖北咸寧,其他協會去沙城。

邊境地區的軍政機關,如黑龍江黑河地區的革委會、軍分割槽也向內地遷移,吉林市計畫將全市人口的三分之一疏散至農村。

許多高校也緊急遷出城市。北京大學的一部分疏散到漢中,一部分疏散到江西鄱陽湖畔,北師大師生疏散到西郊東方紅煉油廠,中國科技大學遷往合肥。**廣播學院遷到河北望都,**民族學院遷到湖北潛江。

北京農業大學先遷河北涿縣,後遷到陝西甘泉。

2樓:匿名使用者

合肥地理位置優越,合肥發展前景好,所以就搬過來了。

3樓:

上面回答錯誤,是文革時期的歷史問題,樓主可以查查當時的歷史文獻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為什麼遷到合肥

4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覆制的很認真,可是你沒回答為什麼要把科技大學從北京遷到合肥.

在69年的時候,因為當時的政治環境(主要是針對蘇聯),***開始積極的"戰備疏散", **對戰備工作採取了「內緊外鬆」的方針。在當時的報刊和廣播電台上,大都是些「活學活用」、「大批判」、「教育革命」、「五七幹校」、「樣板戲」、「農業學大寨」等方面的內容。「八二八命令」釋出後,在一些報紙和廣播電台上,一度出現過號召「要準備打仗」、「一切為了打仗」的宣傳,但很快被**制止。

實際上,從9月至12月,疏散大中城市人口、物資,是當時全國各地普遍開展的重要戰備活動之一。

在京的**大批黨政機關,以及北京主要單位、學校,包括其家屬,被緊急疏散到外地,有的暫時先疏散至郊區。文化部所屬機關、學校、劇團和文聯、作家協會去湖北咸寧,其他協會去沙城。人民文學出版社及中國作協部分人員,分別於9月25日、26日動身。

中科院原子能所去湖北,哲學社會科學部去河南息縣。國家計委、國家統計局、全國物價委員會去湖北襄樊。10月25日,國防科委機關幹部全部去了河南遂平縣蓮環湖幹校。

1 1月15日,中國作協機關宣布了緊急疏散命令,所有人都下去,11月30日和12月15日分兩批疏散。

邊境地區的軍政機關,如黑龍江黑河地區的革委會、軍分割槽也向內地遷移。吉林市計畫將全市人口的三分之一疏散至農村。

許多高校也緊急遷出城市。北京大學的一部分疏散到漢中,一部分疏散到江西鄱陽湖畔。北師大師生疏散到西郊東方紅煉油廠。

中國科技大學遷往合肥。**廣播學院遷到河北望都。**民族學院遷到湖北潛江。

北京農業大學先遷河北涿縣,後遷到陝西甘泉。長春l0所高校在乙個多月期間,下放幹部、教師4400人,佔總數的58.

關於這段歷史,可以詳細檢視

但是當決定遷移科技大學的時候,還有乙個小插曲,

當時第一次考察去的是湖北沙市和河南尋找疏散位址,結果不太滿意,接著又派兩組,一組去江西,一組去安徽。我是去江西組的成員,到江西省後,省裡明確表示不能接收科大。安徽選址的同志在宣城地區看了以後也覺得不行。

在這兩組人員還沒回到北京時就接到了定點安徽省安慶市的通知。但是因為一些原因(想知道就看http://post.

baidu.com/f?kz=107144697,我在這不羅嗦,這裡面非常詳細,推薦你看看),安慶也最終沒能成為科技大學的落腳地,2023年1月底下遷位址定在了合肥,使用合肥師範學院和銀行幹校的校舍。

人員和物資的搬遷到十月基本結束,共使用搬遷費七十多萬元人民幣。裝置、物資到合肥後堆放零亂。人員分散在淮南、馬鞍山、銅陵、白湖農場、壽縣農場和合肥等地搞「鬥批改」。

「占領反占領」、「改造反改造」、「搬遷反搬遷」是科大到安徽後鬥批改的主弦律。「戰備疏散」就這樣演變成整個學校遷址,至今也沒有看到當時有關於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搬遷安徽的正式**檔案。�

這就是大體的原因,當然也許這其中又有很多不為人知的故事,呵呵,那也需要慢慢去發掘

謝謝合作

5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初,在北京一些領導和科學家倡議下,要以中國科學學院為依託,創辦一所以前沿科學和高校技術為主的社會主義新型大學。2023年9月,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建立於北京,首任校長由郭沫若兼任。它的創辦被稱為「我國教育史和科學史上的一項重大事件」。

2023年10月,***科教組成立。***駐中科院聯絡員劉西堯主持擬定了中國科大《關於要求創辦「五七教育革命實驗基地」的報告》,基地既是學校、又是工廠、農場、科研單位、地點擬設在有河南省南陽地區,計畫二三年內完成基地籌建工作,並把學校逐步遷到基地。***副總理***、謝富治批示同意,校革委會派人到南陽基地選點。

考查人員認為在南陽山區、丘陵地帶開辦基地確有問題。2023年11月中共**下發《關於高等學校下放問題的通知》,後經與安徽省革命委員會主任李德生協商,指定中國科大戰略疏教到安徽省安慶市。先遣人員90人12月初趕到安慶,隨後900人到達該市,被安置在安慶市委黨校的一棟三層小樓裡,擁擠不堪,食宿基本生活無法維持。

2023年1月軍宣隊政委賀魁民、革委會副主任王錫清同科學院軍代表尚可,革委會副主任王錫鵬到合肥向安徽省革委會主任李德生、副主任婁學政彙報工作並辦理移交手續,商定學校搬遷到合肥市,在原合肥師範學校校址辦學,並決定將全校人員分散到淮南,馬鞍山,銅陵等地廠礦,農場進行「鬥、批、改」半天勞動,半天搞運動。

中國科大自2023年12月開始遷入安徽,至2023年10月基本完成搬遷,總計組織貨運裝車70餘次,運貨量865t,裝運儀器、器材、圖書、檔案等35000箱,遷出家屬470多戶,組織職工、學生、家屬客運20多批,約6000人次,用火車510多節,搬遷費達77萬元。

學校遷入合肥時,儀器裝置損失2/3,教師流失50%以上。教學、生活用房嚴重不足,校總面積不到6萬平方公尺。2023年,全校講師以上職稱的教師不足百人。

在這樣危急的關頭,科大人毫不氣餒又開始了第二次創業,現在經過「七五」、「八五」期間的國家重點建設已經成為一所世界知名的大學。

6樓:唐宋

很簡單,當時中蘇交惡,珍寶島事件導致中國北方地區很危險,國防危機嚴重。為了防止北方的科研機構被破壞,需要把大學遷出北京,到南方去!!!於是**下達「一號命令」,也就是京校外遷!!!!

十幾年後,很多大學都回來了,而中科大駐紮在安徽,沒有回來。

7樓:曾經

當年別的省都不願接受 只有合肥肯 被投入大量資金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為什麼要遷到合肥?

8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要遷回北京啊?遷回北京,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還是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和在合肥沒有什麼兩樣。何況現在的合肥已經是個大城市了,變化特別大,我看和上海、北京沒有什麼大的區別。

再說,現在交通的發達,使得所謂的城市差距已經很小了,合肥到北京的鐵路就是4個小時。美國的頂尖級大學不都是在小鎮上嗎?現在中國科學院又成立中國科學院大學和上海科技大學純粹瞎折騰,把一切力量都投入建設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就行了。

都是那個姓江的兒子胡搞,想當大學校長,又搞了個什麼上海科技大學。

為什麼中國科技大學要設立在合肥?

9樓:

歷史原因

中國科技大學(下稱科大)是中國科學院所屬的一所綜合性全國重點大學。它為國家培養了許多人才,創造了許多輝煌,但很少有人知道,它落戶合肥卻經歷了一段曲折的歷史。

科大申請離開大都市

2023年初,在北京一些領導和科學家倡議下,要以中國科學院為依託,創辦一所以前沿科學和高校技術為主的社會主義新型大學。2023年9月,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建立於北京,首任校長由郭沫若兼任。它的創辦被稱為「我國教育史和科學史上的一項重大事件」。

2023年,科大的教改組到朝陽農學院取經後,在工軍宣傳隊的主持下,向當時科學院的領導和***分管教育的機構寫了乙份報告,申請離開大都市到離城市較遠但交通方便的地方辦學工、學農、學軍的教改基地。

三個省不願接納科大

2023年9月下旬,科大分兩組去湖北沙市和河南尋找位址。沙市有科學院的幹校,河南組帶有*****科教組組長劉西堯給河南省的親筆信,預計去這兩地選址會容易些。但是河南省對科大來河南不大積極,表示沒有接收一所大學的能力。

沙市情況也是一樣。

兩組選址人員回到北京,都表示這兩地沒有條件,不能去。接著又派出兩組,一組去江西,一組去安徽。江西明確表示不能接收科大。

安徽選址的同志在宣城地區看了以後也覺得不行。但這兩組人員還沒回到北京時就接到了定點安徽安慶的通知。

最初遷到安慶

科大落戶安慶的位址是馬山,一幢三層小樓和一間食堂,總共有七八十間房。但是房子的門窗全無,有的磚壘石砌。自來水不通,由市內到山上,要爬山過溝,交通很不方便。

2023年12月初先遣組到了安慶,12月17至30日接連來的兩批下遷人員,其中還有幾戶家庭。一場大雪,使天氣驟冷,睡地鋪的墊草買不到,吃水要過一條溝到對面山上去挑。

由於辦學條件太差,加之,還發生兩起意外事故,接北京的通知,第三批即將由北京起程到皖。這時已到安慶的四位校革委會常委認為,由於安慶的條件及困難局面,應急速回北京匯報,人員下遷暫緩。

最終定點合肥

2023年1月底,相關人員向安徽省革委會主任李德生匯報,商定學校搬遷到合肥市。沒有校舍,暫時借用合肥師範學院和銀行幹校的房子。中國科大自2023年12月開始遷入安徽,至2023年10月基本完成搬遷。

總計組織貨運裝車70餘次,運貨量865噸,裝運儀器、器材、圖書、檔案等35000箱;遷出家屬470多戶,組織職工、學生、家屬客運20多批,約6000人次,用火車皮510多節,搬遷費達77萬元。 學校遷入合肥時,儀器裝置損失2/3,教師流失50%以上。教學、生活用房嚴重不足,校舍面積不到6萬平方公尺。

2023年,全校講師以上職稱的教師不足百人。

重新崛起邁向新起點

科大經歷了遷校合肥和為生存奮鬥的困難時期後,中國科學院於2023年8月5日至13日在北京召開了中國科大第一次工作會議,提出科大既要成為教學中心,又要成為科學中心。郭沫若校長會見了與會人員,並重新審定了校歌。  2023年9月30日,中國科大隆重集會,熱烈慶祝***、***批准《關於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幾個問題的報告》,中國科學院和郭沫若、嚴濟慈、華羅庚等發來賀電,安徽省第一書記萬里、中國科學院副院長李昌等參加大會並講話,全校上下一片歡騰。

此後,在**和地方**的 大力支援下,科大人發揚「科大精神」,學校邁向乙個新的起點,進入重新崛起的新的歷史時期。

中國科技大學和國防科技大學哪個實力強

兩個學校copy都是985,個人感覺兩個學校都厲害啊,不過也要看你什麼專業。國防 研究成果大多軍用,科技成分較高 國科 研究實力不容忽視 中科大一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 數學 物理學 化學 地球物理學 生物學 科學技術史 力學 核科學與技術 二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 天體物理 地球化學 通訊與資訊系統 計算...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招不招文科生,中國科技大學是不是不收文科生的?

對不起,中科大不招文科生。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是中國科學院所屬的一所以前沿科學和高新技術為主 兼有特色管理和人文學科的綜合性全國重點大學。裡面的人文學科和管理學科都是招的理科生。不招。20世紀50年代,中國 當時的科技力量和綜合國力十分薄弱,難以適應國家發展和國際競爭的需要。作為全國學術科研中心的中國科...

中國科技大學PK中國人民大學,中國人民大學PK中國科技大學,誰更出名?

中國科大的理科強,不次清華。人大的新聞 財經 經濟類挺強。這問題沒意思,那沃頓商學院中國老百姓誰知道,上大學不能看知名度。沒什麼可比性。沒意思。浪費時間。是不人大和科大招生辦都打 找樓主了?國際上,中科很高。國內沒法比。中國人民大學pk中國科技大學,誰更出名?都為國字型大小大學,顯然咱們礦大在口碑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