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原石鑑定,翡翠原石可以鑑定嗎

2022-02-27 13:01:08 字數 5170 閱讀 4201

1樓:恭候大駕

翡翠原石的鑑定是整個翡翠鑑定中難度最高、風險最大、涉及面最廣以及知識性、經驗性最強的鑑定技術,其原因是情況複雜、變化多端、真中有假、優非真優、有假難辨的情況時時存在。

目前,翡翠原石的做假行為大致可分為10種。

一、假皮類

這類做假的原因很多,欺騙性也較大,其做假的原因總的來說不外乎是將翡翠的實質蒙蓋,以達到欺騙的目的。而做假的方法是把一些翡翠皮殼的風化層粉碎後,再將一些石英砂類,用膠將其粘到翡翠原石的表面。因此,質軟、有膠性,沒有細晶粒自然排列的表現,這是假皮類的最大特點。

二、假色類

這類的染色方法主要有鍍色、熗色或火燒,在鑑定中很多地方與飾品的鑑定一樣,但是在有些跡象方面卻是飾品所沒有的。如原石中存在的綠色是由表向裡浸入。綠色的色調總有一種不藍及黃的味道,而且表層處可看到一些大小不等的燒焦點,這些焦黃點的產生是由於受到酸、鹼的腐蝕而造成的。

所對在鑑定時只要認真觀察就可很容易發現那些做假跡象。

三、真假混色

這類做假行為不但原石中有,而且在飾品中也時常可見。同時也是一種欺騙性的極強、分辨較難的人為現象。其目的是為了增加綠色的數量或加深色調,這類顏色的特點如同前者,但在鑑定時因真假混雜並存而難於前者。

四、假象類

原石中因存在裂紋、黑點、殘損等問題,故用製造假象以分散鑑定者的注意力或掩蓋住其缺陷為目的,其方法多為塗墨、寫字、貼膠布或紙、抹泥、去皮不拋光或大件開小口等。

五、鑲嵌貼片

在無色的原石上開?一口並鑲嵌一塊色正質地較好的翡翠,以矇騙或掩蓋內部劣質部分,鑑定時應注意鑲嵌部位或開口處是否有異樣,有否粘合痕跡等。

六、掏心塗色

用無色質地好的翡翠原石,從中間挖乙個空洞至表層數公釐處,塗上綠色原料,如綠油漆。並用錫箔紙?,然後將口貼合。

這種作假的翡翠原石,在表現特徵上與天然的較為相似。而且顏色也總給人以外淺內深的感覺。但是總的來說,這種顏色的表現就像是一塊磨花玻璃的背面塗有綠色。

粘合痕跡也是鑑定的主要依據。

七、天窗蓋帽

多以劣質翡翠為主。在切開後見其質劣色差,便將開口處重新粘合。鑑定時應注意觀察有無膠合痕跡或各部位顏色、沙粒的變化。在陽光下觀察皮殼各部位的色調光澤等的變化情況。

八、探孔補洞

對原石內部情況不明,為了了解內部的情況,先鑽一小孔。見質地低劣無色或色差;或是將綠色取出後再將該孔補蓋。由於其面積較小,故一般不容易發現。

九、偽造風化

質劣的翡翠或因其它原因而做假殼者,為了掩蓋其人工痕跡,將其埋入土中,並在其周圍放入酸或鹼等腐蝕物浸蝕。這樣就可使皮殼的表現相似於天然風化。

十、挖空增透

對於綠色暗濃、透明度較差的翡翠,將其底部或內部挖空,其用意是提高透光率,增強透明度。

總之,以上十種做假行為是當今翡翠**中常會遇到的,而且也是名目繁多的翡翠做假行為基礎。但是不論技藝多高的做假行為都會留下一定的人工跡象。

認識翡翠的真假是不難的,但是鑑定翡翠原石質量優劣就不那麼容易了,它並非飾品那樣可以一目了然的看到。所謂「神仙難看寸玉」就說出了要想知道翡翠的內部情況是十分不易的。

2樓:生活達人小秀

回答你好,辨別翡翠原石可以用燈光照射、試觸感或看顏色,天然翡翠原石在強光下的顏色艷麗、自然,綠色走向清晰,並且會和周圍呈漸變關係,握在手中順滑,表皮結晶不易脫落,顏色分布自然。而假翡翠原石色調灰淡、不自然,手感粗糙,有刺痛感

辨別翡翠原石的真假可以用強光照射,天然翡翠原石在強光照射下會呈現艷麗、自然的顏色,綠色走向清楚,與周圍部分呈漸變關係。而假的翡翠原石色調灰淡、不自然,綠色走向不規律,光澤較弱,反光較暗。

看觸感翡翠原石也可以通過感受觸感來鑑別,天然翡翠原石的手感順滑,其表皮結晶不易脫落。而假的翡翠原石觸感粗糙,甚至會有刺痛感,同時表皮結晶還會有脫落的感覺。

看顏色此外還可以通過看顏色來辨別翡翠原石的真假,天然翡翠原石的顏色分布自然,有深淺變化,並且深淺顏色之間有一定過渡。而假翡翠原石顏色的分布沒有規律,看起來會比較雜亂,並且基底往往是白色的。

更多4條

翡翠原石可以鑑定嗎

3樓:綠蓑江上

可以鑑定,如果可以鑑定準確,那些搞鑑定的直接賭石好了,何須掙這小錢!

賭漲一玉,一夜暴富,但絕大多數以失敗而告終。

通過肉眼及放大鏡、顯微鏡,觀察翡翠原石賭石的質感、顏色等特徵,鑑定其真偽;

掂,用手測試,掂其重量,真翡翠原石重,密度3g/c以上,假原石輕,密度在3g/c以下;

照,在強光或陽光下,用不透明的金屬卡片或燈來照,真翡翠原石色調艷麗自然,綠色走向清楚,光澤強,反光亮,與周圍部分呈漸變關係,假翡翠原石賭石則相反。

可以借助小刀或硬度筆刻劃賭石皮殼,測其硬度,真翡翠原石賭石表面緻密堅實,硬度大,刻之無砂粒脫落現象,假翡翠原石表面疏散,質軟,刻之有落砂現象。

敲也是一種方法,用硬物敲聽聲音,真翡翠原石,聲音清脆,與周圍上下的聲音相同,假翡翠原石,聲音沉悶,與周圍上下的聲音有別。

可以採用手摸觸感分辨,真翡翠原石手感柔滑,晶粒無剝離現象,假原石手感刺硬,晶粒有落砂現象。

燒,如在電爐、酒精燈上燒或用開水急燙,真翡翠原石,無氣味,不冒煙,不變色,假原石,有異味,冒煙、變色。

4樓:自在啼

但在鑑定之前,需要對原石皮殼進行簡單打磨,露出內裡的玉料。

鑑定地點:各省的省會城市,直轄市,以及經濟發達,玉石交易活躍城市的國家資質認證的鑑定機構,均可以進行鑑定。

5樓:生活達人小秀

回答你好,辨別翡翠原石可以用燈光照射、試觸感或看顏色,天然翡翠原石在強光下的顏色艷麗、自然,綠色走向清晰,並且會和周圍呈漸變關係,握在手中順滑,表皮結晶不易脫落,顏色分布自然。而假翡翠原石色調灰淡、不自然,手感粗糙,有刺痛感

辨別翡翠原石的真假可以用強光照射,天然翡翠原石在強光照射下會呈現艷麗、自然的顏色,綠色走向清楚,與周圍部分呈漸變關係。而假的翡翠原石色調灰淡、不自然,綠色走向不規律,光澤較弱,反光較暗。

看觸感翡翠原石也可以通過感受觸感來鑑別,天然翡翠原石的手感順滑,其表皮結晶不易脫落。而假的翡翠原石觸感粗糙,甚至會有刺痛感,同時表皮結晶還會有脫落的感覺。

看顏色此外還可以通過看顏色來辨別翡翠原石的真假,天然翡翠原石的顏色分布自然,有深淺變化,並且深淺顏色之間有一定過渡。而假翡翠原石顏色的分布沒有規律,看起來會比較雜亂,並且基底往往是白色的。

更多4條

如何辨別翡翠原石?

6樓:匿名使用者

朋友你好,我也是個賭石愛好者,自己也花了不少錢學習這方面的知識,可以嘉我頭像多多交流,把我所學到的知識分享給大家。下面我講一下自己的個人見解。

1.注意在大塊原石上擦出小皮的現象。擦小塊皮又稱擦小口、開小窗,這樣的原料通常裂紋較多。毛病較多,或度子並,因此不敢開大窗,不敢擦去較多的皮。

2.注意觀察原石切口及蓋子的特徵。遇到有切口的原石,特別是切口上有綠的玉料時,務必看一看切口的蓋子,有時蓋子上顏色較多,而主體原石上的顏色卻十分稀少,這說明越靠近玉料的內部顏色越少,故賣主常將蓋子收起來,有意不讓威客看到。

3.注意翡翠原石上有敲口、斷口或切口,但不拋光的現象。隱真示假是不法商人的手法、不拋光敲口、斷口、切口、在這裡是不願讓人看到玉料的真實情況,很可能不是一塊好玉,不願拋光,拍拋光後讓人看出其質地等質量狀況並不佳。

4.注意火燒的新場玉。有些玉質差的新場玉,為了冒充老場玉,往往用火燒,或因敲口處綠不正,水不好,用火燒手後可使人看不清,以便****。

5.注意作假的烏砂。內行的人知道,有烏砂狀黑皮的原料內部有高翠的可能性大,再擦出小口,從口上看得起來很綠,實際該原石並不是翡翠。

6.意光照條件下顏色與透明度的關係。有的翡翠平放**時,顏色、透明度都不佳,但光照時透明度增加,顏色變美,這種翡翠價值不高;反之,有的翡翠平放著觀察時,顏色明度俱佳,在光照下透明度增加但顏色變談,這樣的翡翠價值高。

7樓:匿名使用者

玉河以和田地區的玉龍喀什河和喀拉喀什河最馳名,古時,前者稱為白玉河,以產白玉著名;後者稱為墨玉河,以產墨玉和青玉著名。燈下不觀色

其實,任何珠寶都不應當在燈下進行顏色的質量評定。而對於翡翠來說,這一點則顯得尤為重要。這是因為翡翠的顏色,尤其是閃灰,閃藍以及油青之類的翡翠顏色,在燈光下的視覺效果要比自然光線下的顏色效果好很多。

因此,燈光下只能看翡翠的綹裂,看水頭長短,看照映程度或其它特徵。而要在自然光線下,察看和評定翡翠的綠色。   色差一等,價差十倍

對於高檔的翡翠來說,價差十倍恐怕還不止。例如:一粒50萬元的翡翠戒面與一粒500萬元的翡翠戒面,翡翠質量?

樣式、大小、種水、瑕疵?都是一等一的,無可挑剔,二者之間的**差別關鍵在於綠色上的高低。而如何認識和區分翡翠綠色的各種差別是極為重要的,至少也要見過和經歷過。

「多看少買」對於購買翡翠原石來說,「多看」是乙個選擇的過程;是乙個進行比較的過程;也是乙個積累和驗證經驗的過程;是″買″的前提。「少買」不是不買,而是提醒你要「看」好了再買。「寧買一條線,不買一大片」對於翡翠原石中的綠色形狀特點來說,「一條線」帶子綠與「一大片」靠皮綠是同一種綠色形狀的兩種表現形式,是「線」立性與「片」臥性的分別。

「線」的厚度是已知的,而深度是未知的;「片」的面積是已知的,而厚度是未知的。格言的關鍵在於提醒人們,不要被翡翠表面上綠色的「多」與「少」所迷惑,要認清綠色「立性」與「臥性」的本質。因此,並不是真的見了有一大片綠色的翡翠也不買,而是提醒不要對綠色的厚度有過分的奢望。

  龍到處才有水

所謂「龍」其實是指翡翠中的綠色。也就是說:在通常情況下,無論在質地的粗細程度或者透明程度上,有綠色的部位比沒有綠色的部位地子,都要好一些。

當然,有時翡翠綠色和地子之間的這種差別表現的過於強烈時,就象下乙個格言所說了。  狗屎地子出高綠

翡翠的地子與翡翠的綠色互為依存,關係非常密切。一般來說,綠色種水好的情況下,地子通常也不會太差,反之亦然。而格言主要提醒人們:

不要忽視翡翠綠色的特殊性。雖然不是每乙個「狗屎地子」都會有高檔的綠色。但是″狗屎地子″中可以出現上等的綠色。

  無綹不遮花

《禮記》雲:「大圭不琢,美其質也。」事實上,高檔的翡翠綠色通常也都是以「素」身的形式,來表現其自然本質的。

例如舊貨中的扳指、翎管之類都屬於「素活」。如果雕有花紋圖案,其美麗的花紋之下必有蹺蹊。故而業內流傳有「無綹不遮花」的說法。

現代的翡翠製品中同樣如此。  冷眼觀熗綠

所謂「熗綠」乃是指一種加色的「假翡翠」,這是一種老掉牙的伎倆。時下的做假手段有「沖涼」、「洗澡」和「鍍膜」等。當然任何作假或許得逞於一時,而不會永遠不露馬腳的。

以前的格言是對行內人說的,是提醒人們要重視第一眼的感覺,不要放過任何疑點。因此,對於消費者來說,不妨也「冷眼」一點。一定要到信譽好、有質量保證的商店去購買翡翠。

翡翠原石有哪些鑑定方法

1 翡翠原石鑑別方法一 看顏色 如果是經過人工處理的翡翠原石,如翡翠b貨,由於翡翠結構被破壞,其內在的光學性質也會發生了改變,所以它的顏色分布無層次感,而且由於經過酸性溶液的浸泡,從而導致基底變白,綠色分布較浮。此外,原來顏色的定向性也遭到破壞,看起來十分不自然。2 翡翠原石鑑別方法二 看結構 受到...

翡翠原石,莫西沙,翡翠原石如何去皮?

這個是糯種油青翡翠原石,價值不高,如果想要賣10萬是異想天開了,一般這種型別切出來製作的成品類似如圖這種就只值最多幾千元左右,還要給加工費。這屬於開窗賭石,內部品質在沒有切開之前,不確定性很強。所以只看開窗效果,不能保證就是優質的原石。你這塊從 效果看,只能看到糯種油青料,種水品質不高。恐怕難有好的...

印尼有產紫羅蘭翡翠原石嗎,中國有翡翠原石產地嗎

我想試著能幫上你,解開疑惑。印度尼西亞簡稱印尼。從空中看去就像是湛藍大海上 回翠綠的明珠答一樣,延綿數千公里像是一串項鍊,有赤道翡翠之稱。翡翠 世界上95 以上的翡翠產於緬甸北部密支那勐拱地區烏龍江流域。另外,瓜地馬拉 俄羅斯 美國 日本和紐西蘭等國也有些 中國有翡翠原石產地嗎 中國有翡翠原石產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