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居士」是什麼意思,求專業解答

2022-02-24 22:52:53 字數 4988 閱讀 4217

1樓:匿名使用者

歐陽修(1007-1072),吉州廬陵(今江西吉安)人。字永叔,號醉翁,晚號「六一居士」。

佛教中修行人士統稱四眾。

出家修行的叫比丘,男的叫比丘,女的叫比丘尼;

在家修行的叫居士,男的叫優婆夷,女的叫優婆賽。

歐陽修屬在家修佛的人士,自號「六一居士」。可是他為什麼叫六一居士呢?原來……

歐陽修在63歲那年寫的《六一居士傳》中講得很明白,

『吾家藏書一萬卷,集錄三代以來金石遺文一千卷,有琴一張,有棋一局,而常置酒一壺』,

『以吾一翁,老于此五物之間,是豈不為六一乎?』因此而得名。

像這樣有名的居士還有:

青蓮居士——李 白(唐代大詩人); 香山居士——白居易(唐代大詩人);

耐辱居士——司空圖(唐詩人); 草堂居士——魏 野(北宋詩人);

東坡居士——蘇 軾(北宋文學家); 淮海居士——秦 觀(北宋詞人);

後山居士——陳師道(北宋女詩人); 斜川居士——蘇 過(北宋文學家);

易安居士——李清照(南宋女詞人); 茶山居士——曾 畿(南宋詩人);

蘆川居士——張元幹(南宋詞人); 灌園居士——計有功(南宋文學家);

石湖居士——范成大(南宋詩人); 遂初居士——尤 袤(南宋詩人);

於湖居士——張孝祥(南宋詞人); 幽棲居士——朱淑真(南宋女詞人);

後村居士——劉克莊(南宋文學家); 深寧居士——王應麟(南宋學者);

無諍居士——劉 迎(金文學家); 六如居士——唐 寅(明畫家、文學家);

遵巖居士——王慎中(明散文家); 温陵居士——李 贄(明文學家);

蓮溪居士——薛論道(明散曲家); 慎娛居士——李流芳(明文學家、畫家);

柳泉居士——蒲松齡(清文學家); 瓠岡居士——史震林(清文學家);

可見歷代文學家中在家修學佛法的人士也是眾多的,並且或多或少地留下了影響後人的文學作品等。古人尚且珍視佛法,修習研之,況今人何時開悟啊?

2樓:匿名使用者

吾《集古錄》一千卷,藏書一萬卷,有琴一張,有棋一局,而常置酒一壺,吾一老於其間,是為六一。

翻譯過來就是「古籍一千卷、書一萬冊、琴一張、棋一局、酒一壺、老頭子乙個,故號『六一居士』。」

"六一居士」是什麼意思,求專業解答

3樓:匿名使用者

「六一居士」是歐陽修的號。北宋政治家、文學家歐陽修有兩個號,一是因《醉翁亭記》而得的「醉翁」;還乙個就是「六一居士」。歐陽修曾自言:

「集古錄一千卷,藏書一萬卷,有琴一張,棋一局,酒一壺,一翁老于其間。」故自號六一居士。居士,指舊時出家人對在家通道的人的泛稱;同時,也是舊時文人雅士的自稱。

客有問曰:「六一,何謂也?」居士曰:

「吾家藏書一萬卷,集錄三代以來金石遺文一千卷,有琴一張,有棋一局,而常置酒一壺。」客曰:「是為五一爾,奈何?

」居士曰:「以吾一翁,老于此五物之間,是豈不為六一乎?」 (見《六一居士傳》)

歐陽修 為什麼叫做六一居士

4樓:阿沾愛生活

歐陽修晚號六一居士的**是根據晚年自己醉心的家中六件事物而來。

1、家中藏書一萬卷。

2、收錄夏商周三代以來金石文字一千卷。

3、有一張琴。

4、有一盤棋。

5、又經常備好酒一壺。

6、加上在這五種物品中老去的他自己。

歐陽修在傳統文化的重重束縛下掙扎著表現自我。他淡視名利,無欲則剛,其目的也是為維護社會穩定,但他不是「守常」而是「圖新」。

學術上對當時僵化風尚和陳舊價值觀進行抵制和反撥。在當時隨波逐流,人人自保的人文環境中,歐陽修身居高位,仍堅守大節,保持人格尊嚴,體現自我的人生價值,對習慣勢力和庸俗無聊的生存狀態進行抵拒,對社會責任自覺地擔當。

歐陽修,北宋政治家、文學家,且在政治上負有盛名。因吉州原屬廬陵郡,以「廬陵歐陽修」自居。官至翰林學士、樞密副使、參知政事,諡號文忠,世稱歐陽文忠公。

歐陽修是在宋代文學史上最早開創一代文風的文壇領袖。領導了北宋詩文革新運動,繼承並發展了韓愈的古文理論。他的散文創作的高度成就與其正確的古文理論相輔相成,從而開創了一代文風。

歐陽修在變革文風的同時,也對詩風、詞風進行了革新。在史學方面,也有較高成就,他曾主修《新唐書》,並獨撰《新五代史》。有《歐陽文忠集》傳世。

歐陽修倡導的詩文革新在本質上是針對五代文風和宋初西崑體的,可是歐陽修的文學理論和創作實踐都與柳開以來的復古派文論家有很大的不同。在歐陽修主持文壇以前,以西崑體為代表的文風已經受到嚴厲的批評。歐陽修在反對西崑體的同時,還反對「太學體」。

歐陽修對文與道的關係持有新的觀點。首先,歐陽修認為儒家之道是與現實生活密切相關的。 其次,歐陽修文道並重。

此外,他還認為文具有獨立的性質。這種文道並重的思想有兩重意義:一是把文學看得與道同樣重要,二是把文學的藝術形式看得與思想內容同樣重要,這無疑大大地提高了文學的地位。

柳開等人以韓愈相號召,主要著眼於其道統,而歐陽修卻重於繼承韓愈的文學傳統。

5樓:匿名使用者

六一由來

公集三代來金石刻為一千卷。在滁州的時候,自號醉翁。晚年號六一居士,曰:吾《集古錄》一千卷,藏書一萬卷,有琴一張,有棋一局,而常置酒一壺,吾老于其間,是為六一。(《三朝言行錄》)

虛心求教

宋慶曆五年(公元2023年),歐陽修被貶滁州任太守。此後,他時常閒遊山水,並與附近琅琊寺的智仙和尚結為好友。為便於他遊覽,智仙和尚帶人在山腰蓋了座亭子。

亭子建成那天,歐陽修前去祝賀,為之取名為「醉翁亭」,並寫下了千古傳誦的散文名篇《醉翁亭記》。文章寫成後,歐陽修張貼於城門,徵求修改意見。開始大家只是讚揚,後來,有位樵夫說開頭太羅嗦,便叫歐陽修到琅琊山南門上去看山。

歐陽一看,便恍然大悟,於是提筆將開頭「環滁四面皆山,東有烏龍山,西有大豐山,南有花山,北有白公尺山,其西南諸山,林壑尤美」一串文字換上「環滁皆山也」五個字。如此一改,則文字精練,含義倍增。行文求簡

歐陽修在翰林院任職時,一次,與同院三個下屬出遊,見路旁有匹飛馳的馬踩死了乙隻狗。歐陽修提議:「請你們分別來記敘一下此事。

」只見一人率先說道:「有黃犬臥於道,馬驚,奔逸而來,蹄而死之」,另一人接著說:「有黃犬臥於通衢,逸馬蹄而殺之。

」,最後第三人說:「有犬臥於通衢,臥犬遭之而斃。」 歐陽修聽後笑道:

「像你們這樣修史,一萬卷也寫不完。」那三人於是連忙請教:「那你如何說呢?

」歐陽修道:「『逸馬殺犬於道』,六字足矣!」三人聽後臉紅地相互笑了起來,比照自己的冗贅,深為歐陽修為文的簡潔所折服。

文風嚴謹

據《宋稗類鈔》記載:有一次歐陽修替人寫了一篇《相州錦堂記》,其中有這樣兩句:「仕宦至將相,富貴歸故鄉。

」交稿後,他又推敲了一下,覺得不妥,便派人騎快馬將稿子追回,修改後再送上。來人接過改稿,草草一讀,很是奇怪:這不還和原稿一模一樣嗎?

仔細研讀後才發現,全文只是將「仕宦至將相,富貴歸故鄉」改成了「仕宦而至將相,富貴而歸故鄉」,快馬追回的只是兩個「而」字。但他反覆吟誦後,才發現個中妙處。原來,改句中增加了兩個「而」字,意義雖未改變,但是讀起來語氣由急促變為舒緩,音節和諧,增加了語言抑揚頓挫的**美。

「修」與「羞」 (此事真假存疑)

從前,有乙個單科秀才,總是覺得自己了不起,文如錦繡,詩如蓮花。四下張望,只有乙個叫歐陽修的,能和自己相比。 一日,這秀才背起行囊,拿了一張地圖,要對歐陽修進行文學訪問。

那真是,一臉得意,萬種豪情。心想,定要訪他個啞口無言,乖乖地亮出免戰牌。 說話間,秀才來到河邊,上船的時候,歪腦袋看見一棵枇杷樹,好秀才,出口成吟:

「路旁一批杷,兩朵大丫杈。」 ——要說嘛,這秀才的前兩句還是挺順當的,可不知怎麼,總是後勁不足,後面就憋不出來。 要說天下的事兒,就是乙個巧。

正巧歐陽修也來過河,隨口說道:「未結**果,先開白玉花。」 秀才一聽,拱手讚道:

「想不到老兄也會吟詩,對得還不錯,不失我的原意。這可是詩人興會了。」

說話間,船老大已經開船了,批杷樹漸行漸遠,秀才見河中有一群鵝,有的鵝潛水,有的鵝灌水,詩興又起,脫口唸道:「遠看一群鵝,一棒打下河。」

話說秀才兩句出口,又沒詞兒了。歐陽修順口接道:「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

秀才大喜:「嗬!看來老兄肚子裡還真有點貨,竟能懂得我的詩意。

那秀才大步流星,從船頭跨到船尾,向歐陽修伸出雙手,一邊跑一邊說:「詩人同登舟,去訪歐陽修。」歐陽修連忙把雙手高高拱起:

「修已知道你,你還不知修。」

6樓:

六個一:

《集古錄》一千卷,藏書一萬卷,有琴一張,有棋一局,而常置酒一壺,吾老于其

間,是為六一。(《三朝言行錄》)

六一居士初謫滁山,自號醉翁。既老而衰且病,將退休於潁水之上,則又更號六一居士。

客有問曰:「六一,何謂也?」居士曰:

「吾家藏書一萬卷,集錄三代以來金石遺文一千卷,有琴一張,有棋一局,而常置酒一壺。」客曰:「是為五一爾,奈何?

」居士曰:「以吾一翁,老于此五物之間,是豈不為六一乎?」客笑曰:

「子欲逃名者乎?而屢易其號。此莊生所誚畏影而走乎日中者也;餘將見子疾走大喘渴死,而名不得逃也。

」居士曰:「吾因知名之不可逃,然亦知夫不必逃也;吾為此名,聊以志吾之樂爾。」客曰:

「其樂如何?」居士曰:「吾之樂可勝道哉!

方其得意於五物也,太山在前而不見,疾雷破柱而不驚;雖響九奏於洞庭之野,閱大戰於涿鹿之原,未足喻其樂且適也。然常患不得極吾樂於其間者,世事之為吾累者眾也。其大者有二焉,軒裳圭*組勞吾形於外,憂患思慮勞吾心於內,使吾形不病而已悴,心未老而先衰,尚何暇於五物哉?

雖然,吾自乞其身於朝者三年矣,一日天子惻然哀之,賜其骸骨,使得與此五物偕返于田廬,庶幾償其夙願焉。此吾之所以志也。」客復笑曰:

「子知軒裳圭*組之累其形,而不知五物之累其心乎?」居士曰:「不然。

累於彼者已勞矣,又多憂;累於此者既佚矣,幸無患。吾其何擇哉?」於是與客俱起,握手大笑曰:

「置之,區區不足較也。」

已而嘆曰:「夫士少而仕,老而休,蓋有不待七十者矣。吾素慕之,宜去一也。

吾嘗用於時矣,而訖無稱焉,宜去二也。壯猶如此,今既老且病矣,乃以難強之筋骸,貪過分之榮祿,是將違其素志而自食其言,宜去三也。吾負三宜去,雖無五物,其去宜矣,復何道哉!

」熙寧三年九月七日,六一居士自傳。

這是什麼意思啊,求大神解答,這個是什麼意思求大神解答

啊噶比 沒聽說過,不懂。不過有 叫 阿嘎西 的,翻譯過來就是 小姐 的意思。不過別誤會,不是那種小姐的意思,是對年輕女子的稱呼時 阿嘎西 正規表示式 1 這個是什麼意思啊?求大神解答 這個不用看,表示中間是正則的主體 匹配字串的開頭 匹配字串的結束 其實版這個簡化權一下 這是個捕獲組,裡面的表示盡可...

78646233是什麼意思啊,求大師解答

數字暗語是人們將彼此約定的秘密話採用數字形式表現出來的一種形式。78646233可以開啟手機輸入法的九鍵鍵盤,按數字輸入可以解讀,意為 去你媽的 還有很多數字暗語,比如說 1799一起走走 5366我想聊聊 246 餓死了 918加油吧 8013伴你一生04551 你是我唯一 51396我要睡覺了9...

這是什麼意思,求解答,求解答這是什麼意思?

不知你所說的是什麼意思?無法解答。你說的什麼問題,又沒配文字,也沒配 不知道你什麼問題,無法幫你解答。這是什麼意思,求解答?這個標誌應該是定速巡航的圖示 定速巡航系統的按鍵主要有 開關鍵 on off 取消鍵 cancel 設定當前速度 set 恢復設定速度 res 加速 一般和res鍵在一起,減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