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與杜甫高適遊梁經歷了多長時間

2022-02-24 21:10:02 字數 5283 閱讀 2290

1樓:黑騎鬼劍

據記載,李白杜甫高適在秋天見面遊梁,冬天相互告別。所以時間也就幾個月,然而,李白杜甫卻留下了深刻的友情。醉眠秋共被,攜手日同遊。

但是李白後來對高適的感覺很差。因為在後來李白被捲入永王造反**下獄的時候,給高適寫信求救,高適卻沒有回應

高適,李白和杜甫的互相評價,具體到詩

李白、杜甫、高適是好**,他們三人的友情後來如何了?

2樓:莫言名與利

三人經常結伴飲酒,好景不長喝酒這種美好的事情還是短暫的,最後因為生活的拖累選擇了分離。

3樓:活在瓜里的籽

李白、杜甫沒有絕交。李杜二人不過是老來困頓,各自飄零。兩人仕途皆不順利,在江湖輾轉,人在順境時你來我往,唱和不斷。

4樓:河工大校草

其實這三人的交情是時有時無的,當時的杜甫一生窮困潦倒,仕途也不順,開始他是十分仰慕李白的,後來李白也被貶謫,幾人就更沒什麼交集了。

5樓:

互相斷了聯絡,他們三個曾經是把酒言歡的親兄弟,但是卻因為生活的拖累不得不分離。

6樓:知心小謝

他們三個曾經是把酒言歡的親兄弟,但是卻因為生活的拖累不得不分離。三人經常結伴飲酒,好景不長喝酒這種美好的事情還是短暫的,接著三人就分手告別了。

7樓:丸子閒談文化

其後多年,安史之亂起,大唐風雨飄揚,三人的友情隨著王朝的命運一同進入曲折與波瀾。

8樓:泡泡小果奶

我覺得李白和杜甫的關係是最好的,他們還被後人稱為「小李杜」,至於高適的話可能到後期交集沒那麼深了。

李白、高適、杜甫,他們曾經是好兄弟,為何安史之亂後形同陌路?

9樓:芮子

因為在安史之亂中,高適和李白為兩個敵對的雙方效力。結果高適比較幸運,在這次戰爭中勝利了,而李白卻被流放,杜甫知道了以後很受打擊,於是三個人就不再來往。

高適是邊塞派詩人的代表,作為一名邊塞詩人,他當然也是乙個喜歡和世界英雄交朋友的人。後來,李白和杜甫遇到了高適,高適和李白聊得很開心,成了好朋友。因為李白當時是他們三個人當中最有名的,所以高適、杜甫經常和李白在一起,三個人把酒言歡。

他們喜歡喝酒,看歌舞和品詩歌,他們談笑風生,生活非常愉快。

後來,高適考中了進士,有了進入官場的機會,事業順利,但不幸的是安史之亂爆發,高適不得不隨著唐玄宗出逃。當時唐玄宗胡亂指揮,把軍權交給了李璘,李璘是個野心勃勃的人,掌握了軍權後,他就反叛了。

唐肅宗對這件事非常著急,於是召集高適等人商量對策,高適告訴唐肅宗李璘會失敗,唐肅宗很高興把這件事情交給了他,當時高適大概不知道李璘的軍隊是李白在輔佐。事情很快就結束了,高適打敗了李璘,而李白則被流放,從此以後,李白的人生就沒有希望了,杜甫聽到這個訊息後非常傷心,他再也不和高適來往了。

就這樣,他們三人形同陌路,因為各為其主,為了前途必須盡心竭力。只能說李白的政治眼觀沒有高適的厲害,所以才會導致這樣的情況發生。

10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是中國歷史上最為繁榮昌盛的朝代之一,也是中華文化發展得最為燦爛的士氣,在這段歲月中,湧現出了無數不同型別的文豪,他們為後世的我們留下了不少的不俗之作。高適作為盛唐時期的著名邊塞詩人,也是這些文豪中的一員,他與岑參、王昌齡、王之渙合稱「邊塞四詩人」。

作為乙個邊塞詩人,高適自然也是乙個好漢,喜歡結交天下英豪。在公元744年之時,高適偶遇了李白和杜甫,並與李白相談甚歡,成為了好友。而這一年,李白43歲,高適40歲,杜甫32歲,因此三人之中,當屬李白為大哥,同時李白還最出名,因此高適和杜甫經常跟李白混吃混喝。

天寶三年秋天,李白、杜甫、高適這三位好友相約一起暢遊梁宋之地,「飲酒觀妓,射獵論詩,相得甚歡」,笑談天下大勢,日子過得非常愜意。

五年之後,高適進士及第,獲得了進入官場的機會,並且仕途一片順暢。但是可惜的是,"安史之亂"爆發了,高適不得不跟隨唐玄宗逃亡。此時的唐玄宗雖然已經成為了太上皇,但是依舊胡亂指揮,使得永王李璘獲得了軍權。

李璘是個有野心之人,他掌握了軍權之後便開始了謀反之路。

唐肅宗見到此情此景焦急不已,急忙召集高適等人商議對策。高適告訴唐肅宗,李璘必敗,唐肅宗高興極了,將此事交給了他。而此時的高適大概不知道,李璘的軍中有乙個故人——李白。

事情很快便有了結果,高適擊敗了李璘,而李白也因此差點被誅殺。當然,最終有人說情,所以改成了流放,但是這也代表了李白這一生已經沒有指望了。杜甫聽說了這個訊息之後,悲痛不已,從此再也不認高適這個朋友。

或許,從大局的角度出發的話,高適並沒有做錯,既然選擇了為唐肅宗賣命,他必定是要一心一意輔佐君王的。而李白也是如此,他支援李璘,並為其獻策助威,也是不留餘力。只不過,李白的能力以及政治嗅覺沒有高適來得靈敏罷了,最終才釀成了悲慘的後果。

高適雖然失去了朋友,但是並沒有因此而一蹶不振,反而人生越發輝煌。在後面的日子裡,高適多次參與平叛安史之亂的戰鬥之中,並立下了赫赫戰功,先後擔任蜀州刺史、山南節度使,並進封為渤海縣侯,是盛唐著名詩人之中官位最高之人。

三人的經歷說明了乙個問題,天下沒有永恆的朋友,你們之所以能夠關係一如既往的好,只不過是因為沒有遇到非做不可的傷害感情的事情罷了。對此,你們是怎麼看的呢?

11樓:娛樂百事曉

因為在安史之亂時他們分別投向了不同的陣營,自己的老大就是敵人,他們幾個又怎麼可能還能像從前一樣關係好呢。

12樓:凱凱的偉偉

因為李白高適杜甫在安史之亂之後,他們的思想不一樣了,各自看重的東西不一樣,就沒有了共同語言。

13樓:智商三歲半

因為在安史之亂他們的陣容不同,他們的理念也不同

14樓:職場摸魚的貓

因為他們在安史之亂後的個人際遇不同,沒有了共同語言

15樓:天枰曌日月凌空

李白、高適、杜甫,他們曾經是好兄弟,安史之亂後形同陌路,是因為他們的政治立場和想法不一樣了,所以也就越走越遠了。

16樓:清蟻意問我

李白、高適和杜甫他們曾經是好兄弟,由於他們各位其主,想法和立場不一樣,所有安史之亂之後形同陌路了

17樓:大漠飛鷹笑

各自的政見不同,導致分到楊彪

李白和杜甫都曾向高適求助,為何高適對李白不理不睬,對杜甫卻很仗義?

18樓:0雷哥真棒

很多人在生活中常常會碰到這樣乙個問題:許久不聯絡的小夥伴,突然找你, 卻是為了借錢,這時候你是借還是不借呢?這樣的問題,千年前的高適就曾遇到過。

而這個向他借錢的好友是另乙個大詩人,有著詩聖之稱的杜甫。

當時他託人給高適寄了一首詩,這首詩名為《因崔五侍御寄高彭州一絕》,全詩如下:百年已過半,秋至轉飢寒。為問彭州牧,何時救急難。

詩題中的崔五侍御應該是杜甫的另乙個好友,而高彭州就是高適。

公元759年,高適出任彭州(在四川)刺史,彼時的杜甫也在四川,聽說此事後,趕緊給高適寫了這封求助信。說到杜甫和高適的交情,就不得不提一下兩人曾經共同的好友李白了。我們都知道,杜甫是李白的超級迷弟,兩人一生就見了三次面,可杜甫卻為李白寫了10多首感人至深的詩歌,「故人入我夢,明我長相憶」、「白也詩無敵,飄然思不群」。

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李杜第二次見面時,曾偶遇了「天下說人不識君」的高適。三人把臂同遊,對酒高歌,同塌而眠,結下了深厚的友誼。但是一場安史之亂,讓這三人走上了不同的道路。

杜甫曾被敵軍抓到長安囚禁了半年,後來逃跑,投奔唐肅宗,不久又辭官而去,一路漂泊,到了四川成都。李白則是投靠了當時的永王李璘,卻因此捲入永王和唐肅宗這兩兄弟的鬥爭。最後李璘被定謀反罪,而身為其幕僚的李白也是罪同謀反,差點因此被殺,幸得大將郭子儀求情,才逃過一劫,改為流放夜郎。

而高適應該算是這三人中最幸運的了,他本在潼關守將哥舒翰帳下當軍情秘書。潼關失陷後,哥舒翰被俘,高適卻成功脫逃,他抄小路趕上從長安逃往四川的唐玄宗。不久就得到提拔,被任命為諫議大夫,後來永王李璘謀反,高適被封為淮南節度使,討伐李璘。

當時的李白就在永王帳下,兩個昔日的小夥伴轉眼就成了敵人。李璘叛亂被平定後,李白也因謀反罪被投入大牢。

據說當時的李白也曾寫信向高適求救,然而不知何故高適卻對李白不理不睬,甚至還燒了兩人來往的信件,友誼的小船就這樣翻了。雖然高適對李白置之不理,但是對杜甫的態度卻是迥然不同。據說高適收到這封信後,想到當年的好友竟淪落至此,心有戚戚然,立馬就慷慨解囊,給杜甫打了一筆錢。

19樓:夕陽不及你的豔

根據文學家和歷史學家分析李白和杜甫都曾向高適求助,高適對李白不理不睬,對杜甫卻很仗義的原因是高適認為李白的家世比杜甫要好得多。

1、高適生平2、偶遇朋友3、朋友分別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三個人最後還是各走各的路了,李白繼續遊蕩世界,杜甫就在家中幸福的生活著,高適則繼續追求自己的夢想,為了自己的前途而奔波。在和李白和杜甫分開後,還沒來得及傷心呢,就意外地和自己另一位好友董大久別重逢,揮筆寫下了《別董大二首》。

從上面的描述可以看出由於李白的家世比杜甫要好得多因此幫助了杜甫

20樓:平安

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朋友,對朋友仗義很正常,對八竿子打不著的何須理睬。

21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投脾氣的,而高適和他們比較不對脾氣

22樓:

二人關係真的很一般,在高適心中李白也就算個一般人兒

23樓:

人與人的相處靠的是眼緣,就是不喜歡你也沒有辦法

24樓:孫麗

從中可以看出平時他們的關係了,李白辦事肯定是沒有杜甫講究

25樓:

人與人之間有乙個看對眼一說,不喜歡你就說什麼也沒有用

26樓:艾昳

李白那事夠要人頭的,杜甫那點事就是窮,換誰都這樣。

27樓:青青

李白和杜甫都曾向高適求助,

對杜甫卻很仗義因為關係好

28樓:珊

道不同不相為謀,性格不同理念不同,相處不到一起

29樓:南絮

這個問題是不準確的,只能說目前流傳下來的作品

不解,李白 杜甫 高適因什麼原因而沒有了聯絡

李白和杜甫的比較,李白與杜甫的比較

李白和杜甫詩歌風格比較 1李白是浪copy漫主義 詩人bai,杜甫是現實主義詩人.2七言詩李白似 du 莊子zhi 杜甫似 史記 3李白的詩清新瑰麗dao 杜甫的詩沉鬱頓挫.4李白詩豪放,酒酣筆落搖五岳,詩成嘯傲凌滄州 惟太白當之,而杜甫詩感傷時世,語長心重,憂國憂民,有 詩史 之稱.5李白傷感時有...

李白和杜甫的區別,李白與杜甫的比較

李白年齡比杜甫大 李白詩風浪漫 杜甫是現實主義的 李白給我們現在人的印象是白長衫飄飄的中年人,杜甫則是一個好瘦的老頭李白較杜甫有錢 林黛玉與薛寶釵 王蒙先生說過一句話 如果你的女兒是林黛玉式的性格,她非倒黴不可 如果是薛寶釵式的性格,那她可以有光明的前途。縱觀 紅樓夢 林黛玉帶給人的是一種詩人般的感...

《惠子相梁》和《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的問題

1.設喻說理,用辭委婉,易於明白。2.恐 搜於國中三日三夜 3.恬淡悠遠,超然物外。4.莊子自己心情愉快,所以目之所及盡是快樂之物。莊子將主觀的情意發揮到外物上而產生移情同感的作用。莊子自己心情愉快,所以目之所及盡是快樂之物。莊子將主觀的情意發揮到外物上而產生移情同感的作用。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 一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