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石如何保養,玉石的保養方法有哪些?

2022-02-22 07:05:08 字數 5420 閱讀 5755

1樓:囀身形同陌路

翡翠的保養:

翡翠雖然從本質上來說是一種玉石,質地堅硬,摩氏硬度為7,用鋒利的刀具刻劃不會留有痕跡,但也有其脆弱的一面,因此日常佩戴、保養的時候需要注意。

大量的翡翠被用來製作成手鐲,但在日常佩戴過程中,如果發生碰撞而產生裂紋,輕則影響飾品的外觀,重則直接報廢。因此,翡翠飾品輕拿輕放、避免碰撞很重要。

當翡翠手鐲發生碰撞時,如果裂紋不嚴重,可繼續佩戴。如果斷裂成兩截,可用金鑲玉的方法在斷裂口包金或銀來進行補救。如果被跌落得比較細碎,則可選取碎裂部分改制成其他的首飾,如明顯的翠綠段或較大的翠綠點,可以加工成戒面或吊膽,辣椒之類的小掛件等。

做飯時不宜佩戴防高溫炙烤

翡翠是一種含有一定水分的珍貴石頭。在翡翠加工的最後一道工序中,會進行浸蠟拋光處理,讓表面附著一層蠟質物質,保持翡翠內部水分。這可以掩蓋翡翠表面的微細裂紋,也增加了翡翠的透明度。

因此,佩戴時要避免陽光暴曬或者高溫炙烤,這會使翡翠失去水分或表面的蠟質揮發而出現乾裂。去日照強烈的沙灘等地遊玩時盡量不要佩戴翡翠首飾;此外,在進桑拿房前也要將翡翠飾物取下。

很多人戴著翡翠手鐲直接炒菜做飯,實際上烤灼會使翡翠失去溫潤的水分,使其種質變乾,而其顏色也會變淺。因此對於貴重的翡翠飾品,做飯的時候最好能取下。

不佩戴的時候可以把翡翠飾品放在相對封閉濕潤的環境中,如浸泡在清水中,也可塗抹橄欖油或清淡的無色油,再用密封塑膠袋進行包裝。但不能用濃稠帶色的機油,因為機油氧化發黃會直接影響翡翠的顏色。

夏季及時清洗避免汗液腐蝕

翡翠首飾還不宜與酸、鹼和有機溶劑接觸,如各種化妝品、香水、美髮劑等,這些東西會對翡翠表面產生腐蝕作用,因此洗澡的時候也不建議佩戴翡翠飾品。

盛夏時節流汗量最多,汗液中所含的鹽分與揮發性脂肪酸、尿素等物質,會慢慢地侵蝕翡翠的外表,從而使翡翠的「亮度」與「光澤」遭到破壞。因此夏季裡最好不要將翡翠拿在手中把玩,而那些佩戴在身上與肌膚貼近的飾件,如手鐲、掛件等,要經常在中性洗滌液,如中性的洗面奶、沐浴露中清洗。個別雕工麻煩的,可以用毛筆輕刷,放在陰涼處風乾就可以了。

和田玉把玩件的保養:

玉怕火,怕磕碰,怕油膩。對於和田玉來說,貼身佩戴,可以人玉合一。人身體所出的汗液亦可養玉,使和田玉的光澤越來越好,正所謂「人養玉、玉養人」。

盡量避免與香水、化妝品接觸。子玉和古玉有乙個轉化的過程,需要人的體溫幫助,汗液會使他更透徹,所以子玉和古玉可與汗液多接觸,因為人的汗液裡含有鹽分、揮發性脂肪酸及尿素等,可使子玉和古玉表面脫胎換骨,愈來愈溫潤。而新玉器接觸太多的汗液,卻會使外層受損,影響其原有的鮮豔度,尤其是羊脂白玉雕琢的器物,更忌汗和油脂。

很多人以為和田玉愈多接觸人體愈好,其實這是一種誤解。羊脂白玉若過多接觸汗液,則顏色可能變化為淡黃色不再純自如脂。玉石的清潔也很簡單,用牙刷和清水就可以清潔了,切忌放入化學製品,這樣會破壞玉的光澤。

2、佩戴避免與硬物碰撞,和田玉硬度雖高,但也需真愛養護,避免不必要的損壞。佩掛件不用是要放妥。最好是放進首飾袋或首飾盒內,以免擦花或碰損,盡可能避免灰塵;把玩件懸吊飾物,要注意繫繩是否牢固。

仔細的話應該偶爾打打蠟,放在陽光適中,溫、適度適中的地方;玉器表面若有灰塵的話,宜用軟毛刷清潔;若有汙垢或油漬等附於玉器表面,應以溫的淡肥皂水洗刷,再用清水沖淨;切忌使用化學除油劑。如果是雕刻十分精緻的玉器,灰塵長期未得到清楚,則可請生產玉器的專業工廠、公司清洗和保養;擦拭和田玉把玩件汙漬和水跡是要用清潔、柔軟的白布摸試,不宜使用染色布或纖維質硬的布料。經常佩戴並時時摩擦,天長日久會使玉石呈現出一種特殊的油亮光澤,就像表面滲出油來,即所謂的「出漿」。

2樓:齊天福珠寶

保護翡翠飾品外形不受外力破壞,而對其內在的失水起不到作用,其實最好的「養護」最簡單最實用的方法就是作為人的裝飾物佩掛在身上即可,不論它在人體的哪個部位都有人體溫潤的小壞境,常常佩帶即會補充翠的失水,使其潤澤,水頭得到改善,一些「棉」「絮」就可失退變透,這就叫「人養玉」歸納護養翡翠有三點;第一是忌硬碰硬,使翡翠飾品受損;第二是切忌高溫暴曬,以免翡翠飾品失水失澤,乾裂失色;第三是經常佩帶,經常用軟布或海棉浸水擦去留在上面的汙穢。

3樓:匿名使用者

1、避免與硬物碰撞。2、盡可能避免灰塵。3、佩掛件不用時要放妥。

4、盡量避免與香水、化學劑液、肥皂和人體汗液接觸。5、避免陽光長期直射。6、佩掛件要用清潔、柔軟的白布抹拭,不宜使用染色布、纖維質硬的布料。

鑲有鑽石、紅藍寶、祖母綠等寶石的玉首飾,也只宜用乾淨的白布揩擦,將油脂、塵埃、雜質、濕氣或汗液抹掉,這樣有助保養和維持原質。7、玉器要保持適宜的濕度。玉質要靠一定的濕度來維持,尤其是水膽瑪瑙、水晶類的玉器。

水膽瑪瑙在形成時期,裡面就存有天然水,若周圍環境不保持一定的濕度,很乾燥的話,裡面的天然水就容易蒸發

4樓:匿名使用者

玉石最好貼身佩戴,人體的**的油脂會滋潤玉石,讓玉石更加剔透!

玉石的保養方法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講養玉,乙個「養」字,不僅道出了玉乃有生命的物質,而且玉石保養中包含了許多學問。歸納玉石保養大致有以下要點:

1、避免與硬物碰撞。玉石的硬度雖高,但是受碰撞後很容易裂,有時雖然用肉眼看不出裂紋,其實玉表層內的分子結構已受破壞,有暗裂紋,這就大大損害其完美度和經濟價值了。

2、盡可能避免灰塵。日常玉器若有灰塵的話,宜用軟毛刷清潔;若有汙垢或油漬等附於玉面,應以溫淡的肥皂水刷洗,再用清水沖淨。切忌使用化學除油汙劑液。

3、佩掛件不用時要放妥。最好是放進首飾袋或首飾盒內,以免擦花或碰損。如是高檔的翠玉首飾,更勿放置在櫃面上,免積塵垢,影響透亮度。

4、盡量避免與香水、化學劑液、肥皂和人體汗液接觸。眾所周知,汗液帶有鹽分、揮發性脂肪酸及尿素等,玉器接觸太多的汗液,佩戴後又不即刻抹拭乾淨,即會受到侵蝕,使外層受損,影響本有的鮮豔度。尤其是「玻璃地」翡翠、羊脂白玉,更忌汗和油脂。

很多人以為翡翠愈多接觸人體,用汗液等溫潤會愈好,其實這是一大誤解。翡翠不同於古玉,古玉需要脫胎的過程,需人的體溫幫助,而「玻璃地」翠玉本身已晶瑩通透,不須再借助任何方法,也不可能有什麼辦法會使它更透亮。羊脂白玉若過多接觸汗液,則容易變成淡黃色,不再純白如脂。

5、避免陽光長期直射。玉器要避免陽光的曝曬,因為玉遇熱膨脹,分子體積增大,會影響玉質。尤其是芙蓉玉、水晶、瑪瑙等受到高熱會發生爆裂,因此更忌接近熱源。

6、佩掛件要用清潔、柔軟的白布抹拭,不宜使用染色布、纖維質硬的布料。鑲有鑽石、紅藍寶、祖母綠等寶石的玉首飾,也只宜用乾淨的白布揩擦,將油脂、塵埃、雜質、濕氣或汗液抹掉,這樣有助保養和維持原質。

7、玉器要保持適宜的濕度。玉質要靠一定的濕度來維持,尤其是水膽瑪瑙、水晶類的玉器。水膽瑪瑙在形成時期,裡面就存有天然水,若周圍環境不保持一定的濕度,很乾燥的話,裡面的天然水就容易蒸發,從而失去其收藏的藝術和經濟價值。

對於古玉的保養來說,還有幾項需要特別注意。歸結起來,古玉有「四怕」、「三忌」。

「四怕」:一怕冰。「長於冰近,沁色不活」。

如果古玉常接近冰,玉理就會黯然無光,沁色就會顯得很僵硬,這就是俗稱的「死色」。二怕火。「長與火近,色漿即退」。

如果古玉用火薰或烤,玉質就會受損,顏色變暗,甚至褪色。三怕薑水。有人認為用熱姜水浸古玉,可以去除腥臭。

其實不然。如果古玉在熱姜水中浸泡,會影響到玉的沁色,使其黯淡無光。時間久了,古玉上還會出現麻點,日後即使再盤,也難以恢復。

四怕驚氣。「佩者不慎,往往墜地,如落磚石上,重則損傷,輕則肌理含裂紋,其微如發,驟視之而不得見」。即不得有碰、摔,以免有傷。

「三忌」:一忌油。有人愛玉,常用油脂塗擦玉表,其實這樣反而損害玉質。

真正愛玉的方法是使用柔軟的白布輕輕擦拭。二忌腥。「玉與腥物相連,既含腥味,且傷玉質」。

玉不僅會受到沁色,味道也同樣可以滲入玉中。因而要注意選擇適當的地方存放古玉。三忌汙穢。

滿手汙穢的時候不能盤玉,古玉本身對汙穢很敏感,長時間這樣盤玩,玉里的灰土就難以退出,古玉會受到很大的傷害。

6樓:感情輔導老關

回答1.要用軟刷輕輕地擦拭石雕佛像,去掉表面灰塵。

2.裝一桶溫水,往裡面加幾滴肥皂液體攪拌混合。把棉布浸泡在溫水裡,之後用棉布輕輕擦拭在漢白玉石雕佛像的表面,停留幾分鐘讓石雕佛像濕透。

3.將軟毛刷沾肥皂水,然後輕輕擦洗石雕佛像表面汙垢。

4.擦洗乾淨後用新的毛巾擦乾,風乾到石雕佛像不再溼。

5.最後使用漢白玉清潔劑清潔頑固汙漬。將清潔劑噴灑在汙漬上,靜置3到5分鐘。然後用棉布擦拭汙漬,用溫水沖洗,對其他汙漬只需重複該動作。

石雕佛像保養的重要一步:清洗,是非常重要的,只要定期做好必要的清洗,才能更好的保持漢白玉石雕佛像的原有面貌。

更多4條

玉石怎麼保養?

7樓:手機使用者

我們都知道一塊質料上乘的玉石若再佐以精美卓絕的雕刻工藝,那麼久遠的流傳年代非但不能折損它的價值,反而會使它的價值以不可估量的幅度攀公升。所以不少人會以保值為目的收藏玉石,甚至想將它作為傳家之寶,流傳後代。即使是一件普通的玉石飾品,擁有者也總是希望它能長久如新,而不輕易折損它的美麗。

這樣就關乎於玉石的保養方法,下面我就簡單地介紹一些這主面的小常識。

首先我要糾正不少購買者的乙個誤解,他們認為玉石是堅硬無比不可能磨損的。事實上這世上並不存在永不磨損的東西,即使是被稱為「恆永遠」的鑽石也是會磨損的,所以佩帶和收藏時都需要小心維護,避免與硬物接觸磨擦。尤其是玉石性脆,碰撞和摔跌都容易導致裂痕甚至破碎,因此摘取存放之間一定要輕拿輕放。

另外,一些購買者將玉石飾品不離身的佩戴,也會對玉石造成損害。因為人體的汗酸、**分泌物、洗滌液的酸鹼性、廚房的油煙等都會對玉石的光澤起破壞作用。

有些喜好玉石擺件的收藏者,喜歡將玉石擺件陳列在強光下發展示玉石的玲瓏剔透。但事實是強光下面高溫卻會大大損害玉石的透明度,時間長了使得玉石變得乾澀。如果一定要將玉石放在燈下,就在玉石旁同時放上兩杯水,敞開杯蓋,用以降溫。

最好能將玉石儲存在陰暗濕潤的環境裡,並且每隔一段時間就上一次油。上油的方法是,取少量花生油或髮油滴在柔軟的絨布上,然後用絨布將玉石細細擦試一遍。平時時常用手把玩摩挲玉石,對玉石的光澤潤度也是大有裨益的。

1.玉器要避免陽光的曝曬因為強烈的陽光,會使玉石分子體積增大,從而影響到玉的質地和色澤。

2.避免與硬物碰撞。玉石的硬度雖高,但是受碰撞後很容易裂,有時雖然肉眼看不出裂,其實玉表層內的分子結構已受破壞,有暗裂紋,這就大大損害其完美度和經濟價值。

3.忌化學劑隨著社會生活的進步發展,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化學物品越來越多,這些化學劑會給玉石帶來一定的損傷,例如各樣洗潔劑、肥皂、殺蟲劑、化妝品、香水、美髮劑等。如若不小心沾上,應及時抹除後清洗,不要讓它對玉石產生損傷。

4.盡可能避免灰塵、油汙日常玉器若有灰塵或汙辱的話,宜用軟毛刷(牙刷)清潔;若有汙垢或油漬等附於玉面,應以淡肥皂水刷洗,再用清水沖淨。切忌使用化學除油汙劑。

5.佩掛件最好用清潔、柔軟的白布抹拭,不宜用染色布、纖維質硬的布料。這樣有助保養和維持原質。

6.新購玉件一般也應在清水中浸泡幾小時後,用軟毛刷(牙刷)清潔,然後用乾淨的棉布擦乾再佩帶。

7.玉佩等懸吊飾物,要注意繫繩是否牢固。應經常檢查繫繩,每1-2年要更換繫繩,防止丟失或損傷心愛的寶物。

8.定期清洗玉件一般隔一段時間要進行一次清洗,按上述方法清洗後要乾布擦拭至有光澤即可。

玉石的保養方法,玉石要怎麼保養

擺件的話,用液體石蠟保養可以的。固體石蠟也可以。固體石蠟是永久性保養,液體只能保養一段時間,然後還要保養的。隨身佩戴的玉最好不要保養,已經保養過的就需要開水煮一下,放入涼水中慢慢加開。過程中不要加涼水使溫度變化太大以防爆裂。自然冷卻,然後佩戴。相關說明 煮玉的原因主要是 雕件或有裂口的籽玉都被蠟保養...

珠寶保養的方法有哪些,珠寶玉石保養的方法有哪些

1.在運動或做粗重工作時,不要佩戴珠寶首飾,以免碰撞造成不可補救的損失。即使在日常佩戴中,也要小心避免磨損和突然打擊,不然會損壞哪怕是最不易磨損的寶石。2.存放珠寶時,將珠寶首飾存放在盒子或軟布中,使其不至於與其他首飾互相接觸。大多數寶石比金 銀或鉑硬,如果不分開放置,可能會劃傷其他首飾的表面。3....

玉石用什麼油保養求大神指教下,玉石保養用什麼油?

一定要用玉石保養白茶油。關鍵在於選對保養油。古代將茶油置於瓦瓷壇中,用蜜蠟封存,經過十年以上的儲存陳養,茶油的顏色會漸漸褪去,粘稠的雜質逐漸沉澱在壇底,上層就形成了清澈透明的陳年白茶油。陳年白茶油是傳統保養玉石的上品。玉石保養用什麼油?對玉最好的是人的油脂。1 玉有軟 硬兩種,平常說的玉多指軟玉。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