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正膠用的海綿是薄一點好,還是厚一點好?厚薄程度對球有何影響

2022-02-22 06:47:30 字數 5227 閱讀 2856

1樓:牧羊童的星星

我個人的了解是海綿一般厚的話適合常在中遠臺作戰的選手,像王勵勤.因為厚度大的話在相同硬度的情況下形變限度會提高,球的底勁同時也會相應增加.但不好打透.特別近台容易下網.

海綿薄的話一般是近台快攻或結合弧圈,海綿薄形變會小一些,因此球速會增加,但中遠臺打出的球往往有速度底勁不足,被對手擋回的機率會有所提高.

正膠的話那應該是海綿薄的,正膠無非就是中國傳統的快攻打法,拼的就是速度.依我個人之見應該配薄的。2023年日本發明了反膠以弧圈球橫掃乒壇,但最終就是被我國的正膠速度克死。

附:以上僅為個人所見,本人非專業的桌球器材研發人員。以上僅為個人購置裝備的經驗。你應該多查查資料。!

2樓:赧岑

樓主好正膠海綿和反膠海綿不能混用 正膠用專業海綿 一般都是非常薄的

因為正膠 如果是快攻打法的話 貴在有威脅 要求突然性強海綿薄的正好是弧線低速度快 打出球去威脅大 缺點是弧形太平 不好控制 練習難度大 吃球不好 旋轉不足

反膠一般搭配比較厚的海綿2.3 2.2 2.1 2.15什麼的都有過 厚點的海綿裹球好 弧形漂亮 適合拉弧圈球

所謂打透不打透對業餘來說作用不大 只要別太厚了 就行 兩面2.2還是可以的

3樓:山德的獸行

配正膠當然是薄一點的好,所有的正膠套膠都是很薄很薄的海綿。

海綿越薄越能體現出底板的效能,用正膠都是快攻打法,海綿厚了,打起球來就會感覺綿軟無力,不利於技術發揮。

4樓:別人叫我火影

正膠一般都是配硬底板,軟海綿,1.8、2.0或2.1mm厚度。

因為2.2厚了,感覺難打透,打起來手感很差,而且出球速度慢了。

打正膠一般都是近台快攻,強調節奏,特點是速度快。

正膠旋轉跟反膠差得遠,試問用厚了的海綿,速度慢了,旋轉又不足,還怎麼打贏別人呢?

雖然現在專業隊用正膠的太少了,但是業餘用正膠還是有威脅的。

5樓:邱宣釁夜蓉

我解海綿般厚

適合遠台作戰

選手,像王勵勤.

厚度相同硬度

情況形變限度

提高,球

底勁同相應增加.

打透.特別近台容易

網.海綿薄

般近臺快攻或結合弧圈,海綿薄形變

些,球速

增加,遠台打

球往往速度底勁

足,手擋

機率所提高.膠應該

海綿薄,膠非

傳統快攻打

,拼速度.依我

見應該配薄

1961

本發明反膠

弧圈球橫掃乒壇終我

膠速度剋死附:僅

所見本非專業桌球器材研發員僅

購置裝備

經驗應該

查查資料

桌球的海綿厚度和膠水對打球有什麼影響

6樓:匿名使用者

桌球拍保養簡單地可概括為三句話:底板防受潮,膠皮防老化,使用防摔跤。具體做法是:

球拍使用後用幹毛巾拭去拍子上的汗漬,膠皮用絞幹的溼毛巾擦淨皮面上的髒物,反膠趁皮面未完全乾透前復上滌綸紙,正膠須待皮面乾燥後收藏。球拍收藏時應置於通風乾燥處,遠離熱源,避免陽光暴曬,更不能球拍上堆壓重物。

膠皮的保養

剛學打球的時候,大家會覺得買一塊好的球拍是最大的投資,但時間長了就會知道,不斷更換的膠皮才更加昂貴。於是怎樣保養膠皮以延長其使用壽命,怎樣判斷膠皮何時需要更換,成為球友最關心的問題。

一塊膠皮能用多久,答案從3天到3年不等,依練習量的不同而異。一流選手中大多每3天到1週要換一次膠面。但這是每天練習5到8小時,而且每一球都用力打的情形。

如果是普通的練習者,通常1到3個月換一次膠面就可以了。

膠皮最大的敵人是太陽和灰塵。內側較軟的膠皮表面一旦沾到灰塵或油汙,摩擦力會減弱。練習較多的人每隔兩三天就必須用沾水的軟布擦出表面的汙垢。

膠皮置於陽光強烈的地方或溫度較高的爐子旁邊,或是擺在吹出強風的加熱器或冷氣出口,也會縮短其壽命。所以,膠皮一定要放在球拍盒裡。預備膠皮則要放在塑膠袋中,以延長其使用壽命。

膠皮的保養和天氣也有很大關係。冬季溫度較低,膠皮的彈力不佳;夏季或氣溫較高的地區,膠皮的彈力最佳,而且具有摩擦力較強的傾向,球能飛得很遠。此外,濕度較多時,膠皮上沾有濕氣,就像鏡子上沾上一層霧一樣,這時候球容易滑溜。

梅雨季節尤其要去除膠皮的汙垢,以避免影響球拍的摩擦力。

在桌球工具中,膠皮種類繁多,但大體上可以分為反貼和正貼兩類。反貼中包括反膠和防弧膠皮,正貼包括正膠和生膠。由於含膠量的不同,反膠膠皮摩擦力較大,表面有吸附作用,粘著力強,膠皮與球接觸不易滑動,有利於增加球的旋轉。

為了充分發揮這一特點,在使用反膠時,最重要的是要保持膠皮的清潔。不要用有油的手擦拭膠皮。每次打完球後,可用清水將膠皮沖淨,貼上護膠膜。

如果有清水不易去除的髒物,也可用肥皂等清潔劑洗淨、晾乾後再用。

據橡膠專家介紹:橡膠的分子像線一樣纏在一起,經過硫化後,會使硫磺分子與橡膠分子有序的排列在一起。表面摩擦係數好的新反膠主要因為橡膠線狀分子排列的短頭和空隙產生了對球的摩擦所至,然而使反膠變得不粘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由於塵土雜物將反膠分子間的空隙塞滿,使反膠面發生了物理變化。

另乙個原因是由於反膠分子與空氣中的化學物質進一步發生反應,從而使膠面發生了化學變化。根據上述原理只要保持打球的環境清潔衛生,同時也像那位美國老人一樣仔細保護自己的反膠球拍,反膠的壽命一定可以使用得更長。

當我們選擇了一塊得心應手的球拍進行練習後,為避免經常更換球拍給自己帶好的不適應,增加不必要開支等,對球拍良好的維護和合理使用,適當延長它的運動壽命,對於想打好球的人是非常重要的。

一塊符合規則、可以在正式比賽中使用的球拍,由底板,海綿,膠皮三部分組成。下面就分別介紹一下各自的保養和使用中的注意事項。

當今底板的流行趨勢已與60年代不同,集中體現在兩個物理方面。一是重量輕:現在的底板一般在90-100克之間;二是厚度薄:

60年代在6-7公釐,現在是5-6公釐。為了追求這兩個特點,又要保持「吃球、不震手、底勁足」的良好效能,在選擇材料時,就要用材質相對較輕的木材。在使用過程中,除了要將底板置於乾燥處儲存,防止重壓、折斷外,在打球過程中,要特別注意球板與檯面以及地面的碰撞,如在喂多球時,可採用備用板,削球打法的運動員在練習時,動作幅度要與地面適當保持一定距離等,更應避免因為輸球急躁,故意摔球拍,用球拍砸球檯及打擋板等惡習的發作。

影響海綿效能的主要因素有厚度、硬度、彈力、孔徑大小、孔徑個數等因素。因為海綿是乙個膨脹體,在使用過程中,不能過分牽拉、重壓,在溫度比較低的地方打球,要注意適當保溫,底溫會影響海綿的彈性。用單張的膠皮和海綿板的人,在更換膠皮時,要用火烤式電熨頭燙,使膠皮與海綿之間的膠水充分溶化,以防因換膠皮損壞海綿。

膠水可以使海綿發泡,增加彈力,但與底板進行貼上時,要使用無毒的專用膠水,這樣既可以保護海綿,也可以保護底板。

在桌球工具中,膠皮種類繁多,但大體上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反貼,一類是正貼。反貼中包括反膠和防弧膠皮,正貼包括正膠、生膠和長膠。由於含膠量的不同,反膠膠皮摩擦力較大,表面有吸附作用,粘著力強,膠皮與球接觸點不易滑動,有利於增加球的旋轉。

為了充分發揮這一特點,在使用反膠時,最重要的是要保持膠皮的清潔。不要用有油的手擦拭膠皮。每次打完球後,可用清水將膠皮沖淨,貼上塑料薄膜;如果有清水不易去除的髒物,也可用諸如肥皂等清潔劑洗淨,晾乾,再用。

正貼膠皮含膠量低,齒粒硬度大,摩擦力小,膠皮與球接觸,面積小,容易滑動。基於這樣的特點,使用正膠時,要特別注意保持膠皮的乾燥。如果在潮濕的地方打球,可使用乾燥劑擦拭膠皮,以減少膠皮表面的濕度。

正貼膠皮的底皮一般都較薄,在與海綿貼上時,一次不要往膠皮上塗過多的膠水,以防因膠皮打「卷」,造成無謂損耗。

我打桌球,喜歡近台搓球、擺短,那 1、膠皮是用厚還是薄、軟還是硬一些的好呢?

7樓:家園的騰格里

看你的力量和動作的完成速度,也就是你的控制球的感覺,可藉他們的不同的球拍進行試試,看看自己的力量和那個球拍結合能打出自己的風格。

8樓:匿名使用者

搓球,擺短,要求球拍有粘性還要結合技術動作,建議你有粘性比較強的膠皮,厚薄無礙,正式比賽會測重量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偏軟、偏厚的吧,國產膠皮是這樣的。軟的好控制。

厚薄看手感吧,反膠一般就2.1,2.15,2.

2三種。老瓦這樣的神一樣的控制力,用的2.1的,馬琳小球特別好,打2.

2的,而且他打的還是硬的海綿。厚的自己感覺是拉球手感好,更有力。

正膠和生膠一般1.5~1.8吧,長膠就很薄的一層海綿,0.6,0.8,1.0,1.2,沒記錯的話。

10樓:呆丶小獸

= =那麼多人都扯不清楚。

樓主= =我跟你差不多 較喜歡控制

控制的話 就要放棄攻擊。但是有機會還是要爭取 因為那是拿分的主要手段。

走控制路線的話 拍子的彈性不能太大。 保證每接的乙個球都不能出台因為控制就是以封鎖別人的攻擊為主。所以膠皮薄一些。 軟一些。 然後海綿也用軟質海綿

底板用碳素板 補全膠皮跟海綿彈性力不足的缺點這樣的拍子。 再強的攻擊球過來。 只要把球拍放在球的落點處 輕輕一推 過去的球保證在臺** 保證不出台。(弧圈球除外)

11樓:艹蛋給名字

用厚的 軟一些的

桌球拍的彈力大小在於膠皮的厚薄還是海綿的厚薄

12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板和膠皮二都都有..但如果我理解你問的問提.可能是光只膠皮吧...

那是海綿決定的..但厚薄以來還有結構和材質也是有影響的.所以不同技術和廠家出的效能才會不一樣.

希望我說的能幫到你

13樓:匿名使用者

桌球拍彈力的大小有以下幾個因素決定:1.底板桌球底板開發到現代有了很多種複合材料,已經很難說是硬板更彈還是軟板更彈,因為碳,玻璃纖維等複合材料影響了木板的物理性質。

一般來說,質地較硬,易區域性形變的底板都很彈。2.海綿桌球海綿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球拍的彈性,一般日版的海綿更彈,這種海綿很吃球且爆彈,無論是快攻還是弧圈都很上手。

一般更厚的會更彈,更軟的會更彈,不過不絕對。3.膠水這是僅僅次於底板的影響因素,尤其是用膠水灌膠以後,海綿膨脹,彈性會明顯加強。

4.膠皮這是影響最小的一部分,但不是沒有影響。不過一般在選擇膠皮的時候不會考慮是否有彈性,而偏重考慮硬度和摩擦還有控制力,粘或澀等等,即使是考慮彈性,也是和海綿一起考慮的。

比如套膠。 有些膠皮在新買來,或者洗過後會非常粘,吸住球,這會影響球的彈出,讓人誤以為彈性降低了,其實不是的,當速度提高時,彈出的距離應該和不粘的時候一樣,這個就要靠自己體會了。

機油是濃度薄一點好,還是濃度密一點好

這個是跟發動機的工作溫度和環境溫度有關的 機油標號包括分級和黏度規格兩部分。機油分級使用兩個字母組合表示。s 開頭系列代表汽油發動機用油,一般規格依次由sa至sn 按字母順序,但其中沒有si 每遞增乙個字母,機油的效能都會優於前一種,機油中會有更多用來保護發動機的新增劑 字母越靠後,質量等級越高,國...

玉是薄一點的好還是厚一點的,玉鐲厚度薄好不好

玉本身就嬌貴,太薄易斷 可太厚,就不太好看了。不過還是按你的需求選擇適當的玉好一點。玉鐲厚度薄好不好 可能是鐲心鐲。就是一塊料子,比如開了乙個60口徑的手鐲,那剩下的手鐲心尺寸60,又開了乙個大概56口徑左右的手鐲,那麼厚度就可想而知了。4左右,再打磨拋光一下,就差不多這樣的吧。然後商家應該還能剩下...

嘴唇厚好看還是嘴唇薄一點好看?我的嘴唇有點厚

嘴唇厚薄是天生的,再說每個人的審美觀都不同,有的人喜歡厚嘴唇,活潑,有的人喜歡薄嘴唇,沒什麼好與不好,你看 的大厚嘴唇,有多少人羨慕喜歡,所以你的厚嘴唇或許很吸引人呢?大家覺得嘴唇厚好看還是薄好看呢?15 個人感覺薄嘴唇只是一種通俗的美感.像安吉麗娜 朱麗,嘴唇雖然厚 不符合大多數人的審美觀 但是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