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曲智叟笑而止之曰的之的意思

2022-02-22 02:40:42 字數 2369 閱讀 5799

1樓:布吉島該叫啥

河曲智叟笑而止之曰,之的意思是指愚公移山這件事。該句出自先秦列子的《愚公移山》。

《愚公移山》

原文:太行、王屋二山,方七百里,高萬仞,本在冀州之南,河陽之北。

北山愚公者,年且九十,面山而居。懲山北之塞,出入之迂也,聚室而謀曰:「吾與汝畢力平險,指通豫南,達於漢陰,可乎?」雜然相許。

其妻獻疑曰:「以君之力,曾不能損魁父之丘,如太行、王屋何?且焉置土石?

」雜曰:「投諸渤海之尾,隱土之北。」遂率子孫荷擔者三夫,叩石墾壤,箕畚運於渤海之尾。

鄰人京城氏之孀妻有遺男,始齔,跳往助之。寒暑易節,始一反焉。

河曲智叟笑而止之曰:「甚矣,汝之不惠!以殘年餘力,曾不能毀山之一毛,其如土石何?」北山愚公長息曰:「汝心之固,固不可徹,曾不若孀妻弱子。

雖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孫,孫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孫;子子孫孫無窮匱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河曲智叟亡以應。

操蛇之神聞之,懼其不已也,告之於帝。帝感其誠,命誇娥氏二子負二山,一厝朔東,一厝雍南。自此,冀之南,漢之陰,無隴斷焉。

譯文:傳說中的太行、王屋兩座山,周圍七百里,高七八千丈,本來在冀州南邊,黃河北岸的北邊。北山下面有個名叫愚公的人,年紀快到90歲了,在山的正對面居住。

他苦於山區北部的阻塞,出來進去都要繞道,就召集全家人商量說:「我跟你們盡力挖平險峻的大山,使道路一直通到豫州南部,到達漢水南岸,可以嗎?」家人紛紛表示贊同。

他的妻子提出疑問說:「憑你的力氣,連魁父這座小山都不能削平,能把太行、王屋怎麼樣呢?往哪兒擱挖下來的土和石頭?

」眾人說:「把它扔到渤海的邊上,隱土的北邊。」於是愚公率領兒孫中能挑擔子的三個人上了山,鑿石挖土,用箕畚運到渤海邊上。

鄰居京城氏的寡婦有個孤兒,剛七八歲,蹦蹦跳跳地去幫助他。冬夏換季,才能往返一次。河灣上的智叟譏笑愚公,阻止他幹這件事,說:

「你太不聰明了,你簡直太愚蠢了!就憑你殘餘的歲月、剩下的力氣連山上的一棵草都動不了,又能把泥土石頭怎麼樣呢?」

北山愚公長嘆說:「你的思想真頑固,頑固得沒法開竅,連孤兒寡婦都比不上。即使我死了,還有兒子在呀;兒子又生孫子,孫子又生兒子;兒子又有兒子兒子又有孫子;子子孫孫無窮無盡,可是山卻不會增高加大,還怕挖不平嗎?

」河曲智叟無話可答。

握著蛇的山神聽說了這件事,怕他沒完沒了地挖下去,向天帝報告了。天帝被愚公的誠心感動,命令大力神誇娥氏的兩個兒子揹走了那兩座山,一座放在朔方的東部,一座放在雍州的南部。從此以後,冀州的南部,直到漢水南岸,再也沒有高山阻隔了。

2樓:惲海冬

一、之的釋義:

1、古同「爾」,代詞,你或你的。

2、連詞。

3、表(從……到……)。

二、拼音:ér

三、部首:而

四、筆畫:橫、撇、豎、橫折鉤、豎、豎

擴充套件資料:1、而今[ér jīn]

現在;如今。

2、繼而

[jì ér]

表示緊隨在某一情況或動作之後。

3、幸而

[xìng ér]

副詞。幸虧;多虧。

4、時而

[shí ér]

表示不定時地重**生。

5、反而

[fǎn ér]

表示跟上文意思相反或出乎預料和常情。

3樓:教育細細說

「之」的意思是代詞,指愚公。

選段:河曲智叟笑而止之曰:「甚矣,汝之不惠!以殘年餘力,曾不能毀山之一毛,其如土石何?」

譯文:河灣上聰明的老頭譏笑愚公,阻止他幹這件事,說:「你真的太愚蠢了!就憑你殘餘的歲月、剩下的力氣連山上的一棵草都動不了,又能把泥土石頭怎麼樣呢?」

出處:先秦列子《愚公移山》

4樓:讀書偶有所見

代詞,代指愚公。

原文:河曲智叟笑而止之曰:「甚矣,汝之不惠!

以殘年餘力,曾不能毀山之一毛,其如土石何?」北山愚公長息曰:「汝心之固,固不可徹,曾不若孀妻弱子。

雖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孫,孫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孫;子子孫孫無窮匱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河曲智叟亡以應。

譯文:河灣上聰明的老頭譏笑愚公,阻止他幹這件事,說:「你真的太愚蠢了!

就憑你殘餘的歲月、剩下的力氣連山上的一棵草都動不了,又能把泥土石頭怎麼樣呢?」北山愚公長嘆一聲說:「你思想頑固,頑固到了不可改變的地步,連孤兒寡婦都比不上。

即使我死了,還有兒子在呀;兒子又生孫子,孫子又生兒子;兒子又有兒子,兒子又有孫子;子子孫孫無窮無盡,可是山卻不會增高加大,還怕挖不平嗎?」河曲智叟無話可答。

5樓:

代詞,指愚公

智叟笑著使(讓)愚公停止。

6樓:悠然漫步

之:代詞。指代他(指愚公)。

哉而培之傾而覆之的意思是什麼

栽者就培之 那個歪著來插的,你要把它泥巴上面的這個營養肥料要把它蓋覆住,它裡頭才長出來。一個人生的成功,一個人自己的成長不是簡單的啊!有時候遭遇了挫折,那個挫折是給你經驗啊,正是你的肥料營養你,那是 傾者覆之 啊!上天在幫忙你,給你遭遇一個不痛快的環境來訓練你 培養你。挑不起擔子,結果你自己不能正己...

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 的意思

看看下面的資料 希望對你有用 論語 子張 子夏曰 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仁在其中矣。中庸 第二十章 中的 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 講的是儒家增進學業,修養人格的功夫。古代的解釋 四書 十九章有云 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這說的是為學的幾個層次,或者說是幾個遞進的階段...

大天而思之,孰與物畜而制之的全文翻譯

一 譯文 與其 一味地 推崇天而思慕他,怎麼比得上將天當作物質而加以控制呢 與其 一味地 順從天而歌頌它,怎麼比得上掌握它的規律而利用它呢 與其 一味地 盼望天時的調順而靜待豐收,怎麼比得上配合時令的變化而使用它呢 與其 一味地 聽任物類的自然生長而望其增多,怎麼比得上發揮人類的智慧,來助它繁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