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接的蟹爪蘭怎麼養才能更旺盛,嫁接後的蟹爪蘭怎麼養,讓蟹爪蘭快速適應的四個要點

2022-02-20 23:05:08 字數 3480 閱讀 9008

1樓:農業科學技術出版社

嫁接後將蟹爪蘭植株放在蔭涼通風處,避免陽光直射暴曬。嫁接後10-15天接穗仍保持新鮮挺拔,切口癒合說明嫁接穗成活。嫁接成活後,要及時搭架。

蟹爪蘭莖片柔軟,所以在其生長過程中要及時搭架、固定並綁縛,以保持株形的完整美觀,提高其觀賞價值。要避免水分過量,澆水以保持盆土濕潤為宜,過濕會導致爛根。嫁接前澆足水,嫁接後半月不能澆水。

如花盆質地不好,通透性差,澆水時間還可延長。春季當氣溫公升到20℃左右時,蟹爪蘭進入第一次旺盛生長期。澆水要半月一次,以後逐步變為3-5天一次,盆土以半溼半乾、稍濕為好。

盛夏季節當氣溫達30℃及以上時,植株呈半休眠狀態,減少澆水次數。秋季植株進入第二個旺盛生長期,此時以生殖生長為主,水可稍多一些,盆土半乾半濕、稍濕為宜。10月上中旬則應偏乾一些,以利孕蕾。

現蕾後仍以稍溼為主,此時需要大量的水分保證開花。到了冬季開花期減少澆水。嫁接成活前不施肥,成活後用低濃度、腐熟的人糞尿和豆餅肥、多元複合肥土壤澆施,施肥時不可以直接澆到植株上,以免爛莖。

在春季的第乙個旺盛生長期,應10天左右施一次以氮為主的全要素複合肥。夏季休眠期不施肥,秋季施1~2次磷鉀等微肥,入冬現蕾後可向植株葉面噴施磷酸二氫鉀,促使蟹爪蘭花大色豔。花謝後施一次以氮為主如碳氨、硝銨、尿素等的液肥,補充花期對營養的消耗。

蟹爪蘭最易得腐爛病。如有病害發生,可用消過毒的小刀片刮除,並用硫磺粉塗抹創口消毒。蟹爪蘭害蟲有介殼蟲和蚜蟲,數量較少時,可用毛刷刷除;數量較多時,可用1000倍液的50%殺螟松乳油或40%氧化樂果乳油進行噴殺,隔20天再噴一次。

也可用洗衣粉液,按洗衣粉和水重量比1∶150混合,攪勻後每隔5天噴灑一次,連續噴灑2-3次。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我們嫁接蟹爪蘭都會選擇砧木,選擇用仙人掌用三角或者是直接用葉仙之類的嫁接,這些植物本身它們的根系發達,嫁接上以後都能夠長得非常的快速。第1點就是別缺少水分,別缺少肥料,因為砧木的根系吸收的養分全部**給蟹爪蘭了,自己本身就基本上不生長了,無論是仙人掌還是葉仙,我們要保證著充足的澆水,讓它的砧木能夠一直處於乙個飽滿的狀態。第2點要保證砧木的合適溫度,我們用來嫁接蟹爪蘭的砧木有好多,仙人掌,葉仙,火龍果的枝條,但是葉仙和火龍果的枝條,它的耐寒效能要弱一些,如果溫度低於5度的話,就會徹底的休眠,基本上就不生長了。

第3點就是要合理的適當的去修剪一下葉片,因為我們嫁接了以後,砧木本身根系非常的發達,我們養的蟹爪蘭不斷的長葉片,葉片長得非常非常的多,每次開花的時候也能夠開爆盆

3樓:fly半斐

回答你好,有以下需要注意的方面:1、土壤:栽種蟹爪蘭,要使用園土、腐葉土、泥炭土混合配製的基土。

2、水肥:蟹爪蘭喜溼,要在夏季為其噴灑水霧,提高環境濕度,並二十天施加一次液肥。3、溫度:

養殖期間要將溫度維持在15-32度之間。4、換土:每隔兩年更換一次盆土。

提問我買回來有花苞,養著沒開,還往下掉

我買回來有花苞,養著沒開,還往下掉

人呢人呢

回答可能有以下幾個原因:

一、養分不足

蟹爪蘭開花量大,開花期間需要養分較多,如果養分**不足,也會導致花苞不能正常的開放,甚至出現大量的落蕾落花。這就需要在不同的生長時期,給它定期施肥,才能使植株正常開花。

處理方法

在植株生長發育期間,應做到合理的施肥。每10天左右給它施一次腐熟的有機肥液或複合肥,植株在孕蕾以前,給它追施幾次磷鉀肥。如果長花苞以後長時間不開花,應及時補充1~2次的磷鉀肥,可以用0.

2%的磷酸二氫鉀溶液來澆灌,並把盆栽放在陽光充足的地方,這樣很快花苞就能開放。

二、土壤太潮濕

蟹爪蘭屬仙人掌科植物,它有很強的耐乾旱性,有些花友在養護時,總是擔心盆土中缺水,影響到開花。於是不等盆土見幹就頻繁給它澆水,使土壤處於潮濕狀態,這就容易造成根系窒息,無法正常呼吸,導致花苞掉落。

處理方法

在蟹爪蘭開花期間,不能讓盆土太潮濕,不要去頻繁的給它澆水,否則容易造成根系腐爛,引起落花落蕾。這個階段只要保持盆土稍微濕潤不是特別乾燥就可以。當澆水過多出現大量落蕾時,應馬上停止澆水,把盆栽放在有散光且通風處,摘掉萎焉的花朵,防止根系發生腐爛。

三、環境溫度低

還有些新買回來的蟹爪蘭,在換了養護環境後,對新環境會很不適應,這時也是最容易出現問題的時候。如果室內的溫度過低,不僅不能正常開花,還容易造成花苞脫落。

處理方法

蟹爪蘭開花需要有適宜的溫度,早春季節氣溫還不穩定,這時不要過早的搬出室外。如果當把它從原來適宜的環境,突然轉到溫度較低的環境就會影響開花。新買回來蟹爪蘭也是這樣,盡量為其提供適宜生長的溫度,把室溫控制在16℃~18℃,防止因溫度過低而凍傷莖葉和花苞,影響正常的開花。

四、缺少光照

蟹爪蘭是非常喜歡光照的植物,只有在光照充足的條件下,植株才能長勢茂盛,開花艷麗。如果日常養護過程中,缺少陽光照射,植株不能很好的進行光合作用,也是非常容易引起落蕾落花。

處理方法

如果家裡的蟹爪蘭長期缺少光照,導致現在還沒有開花,或者花苞容易掉落,應把盆栽搬到有陽光的地方,讓植株充分進行光合作用,這樣對開花也能起到促進作用。

更多20條

4樓:最愛yan美女

嫁接的蟹爪蘭,澆水方式有講究,做對了,才能越養越旺

嫁接後的蟹爪蘭怎麼養,讓蟹爪蘭快速適應的四個要點

5樓:啊往事知多少

一.要控制好光照:

因為蟹爪蘭剛剛才嫁接好,它脫離本來的植株不久,很容易會因為失去太多的水分而變得枯萎焉掉,所以這個時候一定不可以直面照射太多的陽光,要把它轉移到陰涼的地方,盡可能地減少它的水分的蒸發。

二.要調節好水分:

這種植物嫁接好後,最好是適量地給它澆水,做到保持盆裡的泥土略微地濕潤就好,通常的情況是,3到4天澆一次水,澆水的時候一定要小心,以防會有水進入嫁接的切口。

三.要把控好施肥量:

要給它適當的施加肥料。如果在嫁接後,過了半個月它都沒有焉掉的話,就代表它已經成活了下來,這樣的話,就可以在乙個月後給它適量地施加肥料,來滿足它成長所需要的養分。

6樓:

蟹爪蘭種植技巧與經驗分享:如何正確的嫁接蟹爪蘭

嫁接後的蟹爪蘭怎麼養護的方法

7樓:陳璐燕

一.要控制好光照:

因為蟹爪蘭剛剛才嫁接好,它脫離本來的植株不久,很容易會因為失去太多的水分而變得枯萎焉掉,所以這個時候一定不可以直面照射太多的陽光,要把它轉移到陰涼的地方,盡可能地減少它的水分的蒸發。

二.要調節好水分:

這種植物嫁接好後,最好是適量地給它澆水,做到保持盆裡的泥土略微地濕潤就好,通常的情況是,3到4天澆一次水,澆水的時候一定要小心,以防會有水進入嫁接的切口。

三.要把控好施肥量:

要給它適當的施加肥料。如果在嫁接後,過了半個月它都沒有焉掉的話,就代表它已經成活了下來,這樣的話,就可以在乙個月後給它適量地施加肥料,來滿足它成長所需要的養分。

仙人掌嫁接的蟹爪蘭怎麼養護

8樓:梅姐養花

仙人掌嫁接蟹爪蘭,這些養護方法掌握了,乙個月後就可以成活,看看吧!

仙人掌上接蟹爪蘭怎麼養,仙人掌嫁接蟹爪蘭日常怎麼養護

仙人掌嫁接蟹爪蘭的方法 一 嫁接時間 嫁接時間在春末夏 初,或夏末秋初均可,但以春末夏初嫁接最好 4月底 6月初 這時正值蟹爪蘭和仙人掌的生長旺季,可選得理想的接穗和砧木 另外此時溫度適宜,接穗和砧木的親合力強,不易腐爛,成活率相對來說就比較高。二 接穗和砧木的選擇 接穗應選用生長旺盛的嫩枝條 選擇...

仙人球怎樣嫁接蟹爪蘭謝謝,仙人球怎麼嫁接蟹爪蘭

首先用消毒刀片水平切去砧木頂端部分,再用刀片削去皮,使其成楔形。削切時,最好是一刀削成,不要重複削切。接切好後,立即插入砧木的 型口內,深度大約 釐公尺。為防止接穗同介面,可用仙人掌刺加以固定。嫁接時,要用手輕輕捏住砧木切口,使其夾緊接穗,並稍停片刻,以使兩部分能緊緊粘合,液體互相浸潤。之後,最好再...

仙人掌長到幾年才能嫁接蟹爪蘭呀,仙人掌和蟹爪蘭怎麼嫁接,什麼時候嫁接好

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仙人掌一般一年就可以嫁接蟹爪蘭,除非土壤和溫度都不好的情況下,一年不能嫁接,蟹爪蘭嫁接仙人掌多少年老化淘汰 首先是砧木仙人掌有一定的壽命,一般是5至6年。這裡所說的壽命並不是死亡,而是指仙人掌栽培到一定年份後其自身的活力要下降,表現出軀體顏色變灰白。隨著年份的增加,仙人掌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