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廬山的成語有哪些,描寫廬山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2-02-20 02:32:59 字數 784 閱讀 3060

1樓:精神佈道者

登峰造極

dēng fēng zào jí

【解釋】登:上;峰:山頂;造:到達;極:最高點。比喻學問、技能等達到最高的境界或成就。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不知便可登峰造極不?然陶練之功,尚不可誣。」

【結構】聯合式。

【用法】有時用於諷刺;用來比喻學問、藝術、技能等造詣達到的境地。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辨形】峰;不能寫作「鋒」。

【近義詞】嘆為觀止、空前絕後、超群絕倫、無與倫比

【反義詞】屢見不鮮、平淡無奇

【辨析】~和「無以復加」;都有「達到極點」的意思。不同在於:①~僅指做壞事猖狂到了極點或某種缺點、錯誤傾向、惡勢力發展到了極點;「無以復加」則泛指各種狀態所達到的最高程度;使用範圍廣。

②~可表示學問精深;技藝精湛;達到最高境界;「無以復加」不能。

【例句】泥人張的泥人彩塑技藝美妙無比;~。

廬山面目 廬山:山名,在江西省九江市南。比喻事物的真相或本來面目。

出處:清·段雪亭《(聊齋誌異)遺稿例言》:「苟非自作聰明,即欲省其鉛槧,致令廬山面目,漸失其真。」

廬山真面 廬山:山名,在江西省九江市南。比喻事物的真相或本來面目。

出處:清·楊倫《(杜詩鏡銓)序》:「所謂萬丈光焰化作百重雲霧者,自非摧陷廓清,不見廬山真面。」

2樓:登嬌玄初夏

層層疊疊,連綿起伏,

雲霧繚繞,雲霧迷濛,雲蔚霞起,雲霧繚繞

,雲遮霧罩,虛無縹緲,層巒疊嶂,崇山峻嶺

描寫廬山美景的句子有哪些,描寫廬山景色的詩句有那些

1 老夫高臥文殊臺,拄杖夜撞青天開。撒落星辰滿平野,山僧盡道佛燈來。王陽明 2 寒空五老雪,斜月九江雲。鐘聲知何處?蒼蒼樹里聞。元稹 廬山獨夜 3 佛手靈崖作道場,仙人洞裡祭純陽 華胥夢裡十年相,簪笏門中百味傷 漫步蓬萊羨美境,常遊廬嶺愛風光 千年苦守不離去,只為清醇一滴香。清醇一滴香 4 勁風湮細...

描寫廬山的詩句

廬山謠寄盧侍御虛舟。李白 我本楚狂人,狂歌笑孔丘。手持綠玉杖,朝別黃鶴樓。五岳尋仙不辭遠,一生好入名山遊。廬山秀出南斗傍,屏風九疊雲錦張,影落明湖青黛光。金闕前開二峰長,銀河倒掛三石梁。香爐瀑布遙相望,回崖沓嶂凌蒼蒼。翠影紅霞映朝日,鳥飛不到吳天長。登高壯觀天地間,大江茫茫去不還。黃雲萬里動風色,白...

描寫廬山的古詩除了望廬山瀑布李白的

望廬山五老峰 李 白廬山東南五老峰,青天削出金芙蓉.九江秀色可攬結,吾將此地巢雲松.宿香山寺石樓 李 頎夜宿翠微半,高檔聞暗泉.漁舟帶遠火,山馨發孤煙.衣拂雲松外,門清河漢邊.峰巒依枕席,世界接人天.藹藹花出霧,輝輝星映川.深林暑鶯滿,惆悵欲言還.送東林廉上人還廬山 王昌齡石溪流已亂,苔徑入漸微.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