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失代償期的特徵性症狀是,肝硬化失代償期的症狀表現是什麼?

2022-02-19 10:19:14 字數 5188 閱讀 6360

1樓:申旺浦菁

症狀一、全身症狀:疲倦乏力是

肝硬化晚期

症狀之一,肝硬化晚期症狀多半有**乾枯粗糙,面色灰暗黝黑。

症狀二、消化道症狀:食慾減退是最常見肝硬化晚期症狀,有時伴有噁心,嘔吐。一般表現為

營養狀況

較差,食慾明顯減退,進食後即感到上腹不適和飽脹、噁心、甚至嘔吐,肝硬化晚期對脂肪和

蛋白質耐受性

差,進油膩食物

,易引起

腹瀉。肝硬化患者因

腹水和胃腸

積氣而感腹脹難忍,晚期可出現中

毒性鼓腸。症狀

三、門靜脈高壓:表現為食道

靜脈曲張,脾大

和腹水,尤以食道靜脈曲張最危險。由於曲張靜脈的血管壁薄,很易破裂導致消化道大出血。

肝硬化腹水

症狀四、肝硬化腹水形成:肝硬化晚期腹水出現前常有腹脹,大量水使腹部膨隆,

腹壁繃緊發高亮,狀如

蛙腹,患者行走困難,有時膈顯著抬高,出現呼吸和臍疝。

症狀五、出血傾向及貧血:肝硬化晚期常有鼻衄,齒齦出血

,**淤斑

,胃腸粘膜

糜爛出血,

鼻腔出血,

嘔血與黑糞,女性

常有月經過多等症狀。

症狀六、內分泌失調:肝硬化晚期時,

肝臟的功能衰退更加明顯,直接導致

雌性激素

的滅活減少,

雌激素分泌量上公升,

血液中含有大量的雌激素,同時伴有雄性激素受到抑制等現象。

2樓:金英傑教育中心

臨床超級寶典第13章消化系統-第1講考點07肝硬化:**,失代償期的2類臨床表現,輔助檢查,常見併發症

肝硬化失代償期的症狀表現是什麼?

3樓:飛迎絲鳳項

肝硬化的失代償期與代償期的症狀相比較就比較容易被發現,因為此時的症狀很顯著了。會出現以上的這些以下症狀:1.全身症狀一般情況與營養狀況較差,消瘦乏力,精神不振,重症者衰弱而臥床不起。

**乾枯粗糙,面色灰暗黝黑。常有、貧血、舌炎、口角炎、夜盲、多發性神經炎及浮腫等。伴有低熱者可能與肝細胞損害有關。

2.消化道症狀食慾明顯減退,進食後即感上腹不適和飽脹,噁心、甚至嘔吐,對脂肪和蛋白質耐受性差,進油膩食物易引起腹瀉。患者因腹水和胃腸積氣而感腹脹難忍,晚期可出現中毒性鼓腸。上述症狀的產生與胃腸道淤血、水腫、炎症,消化吸收障礙和腸道菌群失調有關。

半數以上患者有輕度黃疸,少數有中度或重度黃疸,後者提示肝細胞有進行性或廣泛壞死。3.出血傾向及貧血常有鼻衄、齒齦出血、**淤斑和胃腸粘膜糜爛出血等。出血傾向主要由於肝臟合成凝血因子的功能減退,脾功能亢進所致血小板減少,和毛細血管脆性增加亦有關。

患者尚有不同程度的貧血,多由營養缺乏、腸道吸收功能低下、脾功亢進和胃腸道失血等因素引起。

此外,患者還會出現內分泌失調這一異常,主要是因為失代償期的肝功能下降,對於其滅能作用減弱,而在體內蓄積、尿中排洩增多;雌激素增多時,通過反饋機制抑制垂體前葉機能,從而影響垂體性腺軸及垂體腎上腺皮質軸的機能,致使雄性激素減少,腎上腺皮質激素有時也減少。

以上就是關於肝硬化失代償期的症狀表現的相關介紹,相信大家對於肝硬化的症狀又有了新的了解了吧。出現了以上的症狀,就代表著病情在惡化,就需要送往醫院進行接受**,以免病情發展到難以控制的地步。

4樓:雲韋

1、慢性肝病面容:肝病面容多見於慢性肝炎和肝硬化患者。此類患者由於腎上腺皮質機能受累,多表現為**乾枯、面色灰暗黝黑,部分患者的面部及其它暴露部位的**也可出現色素沉著,尤其是眼眶周圍的色素沉著更為明顯。

2.肝硬化失代償期腹水:肝硬化失代償期往往會出現腹水,俗稱肝腹水。

肝腹水是肝硬化失代償期最為顯著的臨床表現,一般來說肝腹水量越大,反覆次數越多,預後越不好。 3.肝硬化失代償期出血傾向:

肝硬化失代償期患者常常有出血傾向,可出現反覆鼻出血,刷牙時牙齦出血,**出現出血點或淤斑,嚴重者成為血腫。這是肝硬化失代償期患者由於正常肝組織減少,肝臟合成凝血因子減少凝血機制發生障礙。脾功能亢進,血小板破壞增加,凝血機制也發生障礙。

4.肝硬化失代償期多出現蜘蛛痣和肝掌,這也是性激素失衡導致的:由於肝臟發生病變時,對雌激素的滅活能力下降,結果造成雌激素在體內大量堆積,引起體內小動脈擴張,形成蜘蛛痣。

5.肝硬化失代償期出血傾向:肝硬化失代償期患者常常有出血傾向,可出現反覆鼻出血,刷牙時牙齦出血,**出現出血點或淤斑,嚴重者成為血腫。

這是肝硬化失代償期患者由於正常肝組織減少,肝臟合成凝血因子減少凝血機制發生障礙。脾功能亢進,血小板破壞增加,凝血機制也發生障礙,共同導致。 6.

肝硬化失代償期門靜脈高壓:肝硬化失代償期門靜脈高壓表現為食道靜脈曲張、脾大和腹水,尤以食道靜脈曲張最危險。由於曲張靜脈的血管壁薄,很易破裂導致大出血。

其來勢凶猛,出血量急而多,常湧吐而出。若來不及搶救,常危及生命,約半數病人死於首次大出血。 以上是肝病專家為您介紹的肝硬化失代償期的症狀表現是什麼,通過以上專家的專家相信您已經了解,肝病專家提醒患者,肝硬化失代償期患者應該保持平和的心態,積極的配合醫生的**,早日得到**。

5樓:金英傑教育中心

臨床超級寶典第13章消化系統-第1講考點07肝硬化:**,失代償期的2類臨床表現,輔助檢查,常見併發症

簡述肝硬化失代償期的臨床表現

6樓:阿秀梅仁壬

肝硬化失代償期病人臨床症狀明顯,主要是肝功能減退和門靜脈高壓症兩大類臨床表現,同時可出現多系統症狀。

由於**和病理型別不一,各種型別的肝硬化其起病方式與臨床表現並不完全相同。如小結節性肝硬化起病多隱匿,進展較緩慢,在肝硬化形成後數年,可無明顯症狀,其門靜脈高壓症不如血吸蟲病性肝纖維化突出,肝功能減退亦不如大結節性肝硬化顯著;後者起急進展較快,門靜脈高壓病相對較輕,但肝功能損害則較嚴重,早期即可出現中度以上黃疸;血吸蟲病性肝纖維的臨床表現則以門靜脈高壓症為主,巨脾多見,黃疸、蜘蛛痣、肝掌少見,肝功能損害較輕,肝功能多基本正常。各型肝硬化可因出現併發症、伴發病、大量飲酒、手術等因素,促進病情加重和發展。

7樓:金英傑教育中心

臨床超級寶典第13章消化系統-第1講考點07肝硬化:**,失代償期的2類臨床表現,輔助檢查,常見併發症

肝硬化失代償期的表現有哪些

8樓:傳染科張雷醫生

1.已經出現了併發症(胃底部靜脈曲張)和彩超顯示的少量腹水,說明已經是肝硬化失代償期.

2.肝硬化病人的免疫功能低下,加上內臟血管的擴張和胃腸黏膜的充血、淤血、腫脹、糜爛,比較容易出現胃腸道感染。膽囊壁增厚為慢**染?

3.肝硬化的病人不提倡大量吃護肝藥吧?

4.谷丙轉氨酶恢復正常並不能說明病情的緩解,假如它(包括alt、ast)的降低和膽紅素是同時存在且進行加重的話,說明肝細胞壞死已經很多,無酶可釋放了,疾病正在惡化。

5.肝硬化沒有特效**,關鍵早於早期診斷,阻止進一步進展,後期(失代償期)主要積極防治併發症,到最終的時候就有賴於肝移植了。按醫生的意見堅持吃藥吧,平時要注意臥床休息、減少活動、避免勞累;飲食以高熱量高蛋白纖維素豐富的食物為主,不應進食粗糙、堅硬的食物(尤其象你爸爸這種還曾經胃底靜脈曲張破裂出血的病人)。

禁酒,忌用對肝功能有損的藥物。至於鹽和水的攝入暫時可以不加限制,當腹水量增多的時候應該限制下。

完全**可能不大,只能控制症狀,注意保養(一定!)

我只是乙個醫學生,懂的不多,不好意思啊,主要還是徵求醫生的意見

肝硬化代償期和失代償期症狀如何區分?

9樓:柏弘和寧驥

1.全身症狀

。一般此肝硬化失代償期症狀與營養狀況較差,消瘦乏力,精神不振,肝硬化失代償期重症者衰弱而臥床不起。**乾枯粗糙,面色灰暗黝黑。

常有貧血、舌炎、口角炎、夜盲、多發性神經炎及浮腫等肝硬化失代償期症狀。肝硬化失代償期可有不規則低熱,可能原因為肝細胞壞死;肝臟解毒功能減退腸道吸收的毒素進入體迴圈;門脈血栓形成或內膜炎;繼發**染等肝硬化失代償期原因引起。

2.消化道症狀

。肝硬化失代償期食慾明顯減退,進食後即感上腹不適和飽脹,噁心、甚至嘔吐,肝硬化失代償期對脂肪和蛋白質耐受性差,進油膩食物,易引起腹瀉。肝硬化失代償期患者因腹水和胃腸積氣而感腹脹難忍,晚期可出現中毒性鼓腸。

上述肝硬化失代償期症狀的產生與胃腸道淤血、水腫、炎症,消化吸收障礙和腸道菌群失調有關。半數以上肝硬化失代償期患者有輕度黃疸,少數肝硬化失代償期患者有中度或重度黃疸,後者提示肝細胞有進行性或廣泛壞死。

3.出血傾向及貧血症狀

。肝硬化失代償期常有鼻衄、齒齦出血、**淤斑和胃腸粘膜糜爛出血等。肝硬化失代償期出血傾向主要由於肝臟合成凝血因子的功能減退,脾功亢進所致血小板減少,和毛細血管脆性增加亦有關。

肝硬化失代償期患者尚有不同程度的貧血,多由營養缺乏、腸道吸收功能低下、脾功亢進和胃腸道失血等因素引起。

4.內分泌失調症狀

。肝硬化失代償期內分泌紊亂有雌激素、醛固酮及抗利尿激素增多,該肝硬化失代償期症狀主因肝功能減退對其滅能作用減弱,而在體內蓄積、尿中排洩增多;肝硬化失代償期雌激素增多時,通過反饋機制抑制垂體前葉機能,從而影響垂體一性腺軸及垂體一腎上腺皮質軸的機能,致使雄性激素減少,腎上腺皮質激素有時也減少。

10樓:阿阿阿七

肝功能失代償期 有明顯的症狀出現,主要有兩大類症狀:①肝功能損害引起的血漿蛋白降低,水腫,腹水,黃疸,肝性腦病等;②門靜脈高壓所引的側支迴圈形成,包括脾腫大,脾功能左進及腹水。 肝功能代償期 大部分患者無症狀或症狀較輕,可有乏力、食慾減退、消化不良、噁心、嘔吐、右上腹隱痛和腹瀉等症狀。

其中以乏力和食慾不振出現較早,且較突出。上述症狀多呈間歇性,因勞累,生氣或伴發病而出現,休息後可緩解。 以上文字內容全部**於:

肝硬化進入失代償期,身體會有哪些表現?

11樓:r桃子汽水

肝硬化進入失代償期後,原來比較輕微的疲倦乏力、易疲勞等情況加重,開始出現消瘦。主要是因為病人食慾減退,進食不夠,胃腸道消化及吸收障礙;體內清蛋白合成減少;肝臟損害或膽汁排洩不暢時,血中膽鹼酯酶減少,影響神經、肌肉的正常生理功能;乳酸轉化為肝糖原的過程發生障礙,肌肉活動後,乳酸蓄積過多等原因所致,也可能有一定的精神因素的影響

12樓:

主要症狀是肝功能障礙和門靜脈高壓的症候群。肝功能障礙的主要表現是納差、乏力、厭油膩、腹痛、腹瀉等等,門靜脈高壓的主要表現有腹水、食管胃底曲張靜脈、脾大引起的三系下降等。

肝硬化的症狀有哪些,肝硬化的常見症狀有哪些?

症狀1 全身症狀乏力為早期症狀,其程度可自輕度疲倦至嚴重乏力。體重下降往往隨痾情進展而逐漸明顯。少數患者有不規則低熱,與肝細胞壞死有關,但注意與合併感染 肝癌鑑別。2 消化道症狀食慾不振為常見症狀,可有噁心 偶伴嘔吐。腹脹亦常見,與胃腸積氣 腹水和肝脾腫大等有關,腹水量大時,腹脹成為患者最難忍受的症...

肝硬化的早期症狀誰知道呢,肝硬化的早期症狀誰知道呢?

肝硬化患者早期會出現的症狀有以下這些 一 患者會出現身體困倦乏力的情況且,在出現這種情況之後,很多人會不以為然,認為不太重要。二 患者會出現食慾下降的表現,在出現這種情況之後就會導致患者無法攝取足夠的營養物質,會導致免疫功能下降。三 會出現營養不良的情況,出現營養不良現象時,患者就會出現貧血 身體消...

肝的硬度105是肝硬化嗎,肝硬度多少為肝硬化

肝臟的測定值在2.5 7.0 kpa多為正常,7.0 9.5 kpa提示明顯肝纖維化,9.5 12.5 kpa提示嚴重肝纖維化,12.5 kpa則有肝硬化。肝臟硬度測定也有一定侷限性,常見很多急性肝炎或急性肝損害可以引起一過性肝臟硬度測定值公升高,甚至超過12.7 kpa,好轉後恢復正常。所以最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