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皰疹的治療,帶狀皰疹怎麼治療好得快

2022-02-17 21:31:39 字數 4996 閱讀 9081

1樓:劉曉東

病毒性帶狀皰疹在祖國醫學稱為「纏腰火丹」,俗稱「纏腰龍」。

一、**

本病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起。病毒通過呼吸道粘膜進入人體,經過血行傳播,在**上出現水痘,但大多數人感染後不出現水痘,是為隱**染,成為帶病毒者。此種病毒為嗜神經性,在侵入**感覺神經末梢後可沿著神經移動到脊髓後根的神經節中,並潛伏在該處,當宿主的細胞免疫功能低下時,如患感冒、發熱、系統性紅斑狼瘡以及惡性腫瘤時,病毒又被激發,致使神經節發炎、壞死,同時再次啟用的病毒可以沿著周圍神經纖維再移動到**發生皰疹。

在少數情況下,皰疹病毒可散布到脊髓前角細胞及內臟神經纖維,引起運動性神經麻痺,如眼、面神經麻痺以及胃腸道和泌尿道的症狀。

現認為初次發生水痘後, 只產生一種不完全性免疫反應,當發生帶狀皰疹時機體內部出現完全免疫反應,故發生帶狀皰疹後,一般不會**。

二、臨床表現

發病前區域性**先有灼痛,伴輕度發熱、疲倦無力等全身症狀。但也可以無前驅症狀,經1~3天後,**陸續出現散在紅斑。繼而在紅斑上發生多數成簇的粟粒大至綠豆大小的丘皰疹,並迅速變為水皰。

水皰壁緊張,光亮,皰水澄清,水皰表面大部有小凹陷。數日後皰液混濁化膿,破潰後形成糜爛面,最後乾燥結痂,痂脫落後留下暫時性紅斑。一般病程約2~4周。

輕症患者只出現紅斑及丘疹,不出現水皰,稱為不全性帶狀皰疹。在惡性淋巴瘤、急性系統性紅斑狼瘡以及老年體弱者可出現壞疽性皰疹,癒後留下疤痕,稱為壞疽性帶狀皰疹。帶狀皰疹可全身泛發,此時常伴有高熱,並出現肺炎或腦炎,病情嚴重,如不及時搶救,可致死亡,稱為泛發性帶狀皰疹。

皰疹分布多位於一側,非列成帶狀,有時偶可超過軀幹中線,這是由於神經末梢橫過中線所致。胸、頸及面部三叉神經分布區為好發部位。通常三叉神經只累及一根分支。

區域性淋巴結常腫大疼痛。神經痛是本病的主要症狀,急性期是由於神經節的炎症反應,晚期神經痛是由於神經節以及感覺神經的炎症後纖維化引起的。有時在皰疹出現前有劇烈的神經痛,此時常易誤診為急腹症或心絞痛等。

老年體弱或淋巴瘤患者常有神經痛後遺症,有時可持續數月。

皰疹發生於三叉神經眼支者,可以發生結膜及角膜皰疹,導致角膜潰瘍而引起失明,是為嚴重的併發症。當病毒侵犯面神經和聽神經時,出現耳殼及外耳道皰疹,可伴有耳及有乳突深部疼痛、耳鳴、耳聾、面神經麻痺以及舌前1/3年味覺消失,稱為帶狀皰疹面癱症候群。

三、診斷

根據成簇水皰,皰壁有凹陷,沿神經分布排列成帶狀,單側性並有顯著的疼痛或灼痛,區域性淋巴結腫痛等不難診斷。在皰疹尚未出現前而只有一側疼痛時要警惕本病的可能性。

四、**

(一)全身**抗病毒藥物有無環鳥苷、阿糖胞苷以及阿糖腺苷等,其中以無環鳥苷最為有效,無環鳥苷能被皰疹感染過的細胞吸收,在細胞內經過磷酸化作用形成無環鳥苷三磷酸鹽。此種鹽為鳥嘌呤三磷酸鹽的競爭抑制劑,亦就是dna聚合酶的競爭抑制劑,它可以終止病毒dna鏈的延長,對病毒的dna聚合酶的活性產生強大的抑制作用,從而阻滯了皰疹病毒dna的複製。無環鳥苷不易進入正常細胞。

因此對正常細胞的抑制作用很少,約等於對病毒抑制作用的1/10~1/30。這一機理說明無環鳥苷**皰疹有高效而少***的特點,所以是**皰疹病的首選藥物。無環鳥苷適用於泛發性帶狀皰疹或合併肺炎或腦炎等嚴重患者。

靜脈點滴劑量為200~250mg,加入100ml補液中1h滴完,每日2~3次,連續3~7天。口服劑量為200mg,每日5次。阿糖腺苷和阿糖胞苷等對抗病毒雖有一定療效,但因**昂貴或***多,自從有了無環鳥苷後已不常用於皰疹疾病。

對有神經痛患者可給予止痛藥物,如阿司匹林、去痛片等。疼痛嚴重者可在早期口服強的松15~30mg/d;1週後漸減量。強的松早期服用可消除神經根的炎症。

皰疹性神經痛用強的松後可以減輕神經炎後期的纖維化,因而亦可減輕疼痛。此外亦可用維生素b1,維生素b6或注射干擾素等。

(二)中醫**治則為表熱利濕,可內服龍膽瀉肝湯。

(三)區域性**早期丘皰疹可外用爐甘石洗劑,皰疹破潰後可外用1%龍膽紫液或0.5%新黴素軟膏、磷黴素軟膏等。眼部皰疹可用無環鳥苷眼藥水,或3%無環鳥苷軟膏。

2樓:

阿昔洛韋軟膏、爐甘石洗劑

沒有特效的藥物,主要靠自身免疫自癒。病程大概乙個月。

專業建議,不用太擔心,疼痛在所難免,沒有特殊鎮痛藥物,疼痛也要近乙個月才會緩解。

3樓:匿名使用者

針對爛嘴角,嘴唇長皰疹:

預防1,保證良好的睡眠,保持愉快的心態,遇事不要急躁,勿發肝火,放鬆心情。

2,杜絕油炸食品,杜絕飲酒,少食辛辣食物,火鍋等。

3,增強體育鍛煉,多吃蔬菜水果,補充維生素b,vb。

**1,當發現自己長泡時立即沖泡一杯茶,待茶水冷卻後每天用茶葉水敷患處數次(特別是飯後和睡覺起來)。然後外用阿 昔洛韋藥膏,抹於患處,一日數次。特別嚴重者須去醫院開口服的阿昔洛韋藥片,並注射消炎藥(極少情況)。

2,注意口腔衛生,飯後刷牙或用鹽水漱口,並用茶葉水清洗患處。

3,保持充足的飲水,避免嘴唇乾燥。

4,**週期為一週。即使不用藥也會自然痊癒,但過程會比較慘烈

4樓:你好我是周伍

倫敦著名護膚專家arezoo kciani說:「如果你得了嘴皰疹,不如試試牙膏吧,它對鎮痛和**口瘡都有效。」

5樓:匿名使用者

哦,那東西就是俗稱"蜘蛛丹"的水泡吧,我以前得過,用一層溥溥棉花放在**上再小心的點燃,棉花會在一瞬間燃盡,不嚴重的話,第二天水泡就死了結痂,抗病毒的藥我問過醫生,只有阿希洛韋是特效藥,用口服有外用,這東西要早點治,雖然不會危極生命,但痛起來很難受,而且長得很快,要趁早哦,祝你早日**!

帶狀皰疹怎麼**好得快

6樓:湛絹仝嫻淑

帶狀皰疹

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

引起,此

病毒一般潛伏在

脊髓後根

神經元中.但

機體抵抗力

低下或勞累,感染,

感冒發燒,生氣

上火等,病毒可再次生長**,並沿

神經纖維

移至**

,使受的

神經和**產生激烈的炎症.

皮疹一般有單側性和按

神經節段

分布的特點,有集簇性的

皰疹組成,並伴有

疼痛;年齡愈大,

神經痛愈重.此病

現代醫學

稱為帶狀皰疹,民間稱為

蛇膽瘡,纏腰龍等稱.**建議:

中醫外科膏藥

直接帖入

病灶處,通過**

孔竅透皮給藥

,拔出體內病毒,修復受損的神經,使患者**,不留後遺症.

帶狀皰疹後遺症

是指臨床**後持續疼痛超過乙個月者為後遺症.

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

是困擾中老年

患者的頑痛症之一.其疼痛持續時間短則1一2年,長者甚至超過10年,一般病史均長達3一5年.帶狀皰疹及後遺症屬於較劇烈的頑固性疼痛,臨床表現以對

痛覺超敏為特徵,輕輕的碰撞即可產生劇烈難以忍受的疼痛,患者的疼痛常是以自發性閃電樣或撕裂樣疼痛,發作時常使患者寢食不安,大多數患者常常伴隨較明顯的持續性燒灼痛.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是滯留在體內病毒侵蝕破壞神經所致,應積極**.**建議:

可用中醫外科膏藥外敷如純中藥的皰立消

外用藥.

7樓:回憶

中醫認為帶狀皰疹系由寒濕邪氣侵蝕,肝經鬱熱、脾虛溼蘊、氣滯血瘀,而使**表面出現紅疹或水皰並伴有劇烈疼痛。中醫稱為「纏腰火龍」、「纏腰火丹」。民間俗稱「蛇丹」、「蜘蛛瘡」。

中醫有言:起病隱匿 濕為陰邪,其性濡潤,有來緩去遲。「其性靜兼,其德為濡」,此為濕邪。

人體是其唯一自然宿主,當機體受溼邪入侵,邪氣實而真氣虛也,此時抵抗力下降,濕熱毒邪蘊結肌膚,溼可蘊熱,當這種寒濕邪氣侵犯人體時,人體會本能發生應答反應,調動人體陽氣驅除寒濕邪氣外出而出現**損傷,促進本病發生。故,治此帶狀皰疹必先御體內濕邪。通過改變人體內環境使病毒無法生存而使疾病痊癒。

御此疾病首推——傳統中草藥合劑 徐清宣堂帶狀皰疹膏 。其遵古繼志,盡醫方之妙極,有清熱解毒、祛濕散熱、消腫止痛、斂皰生肌之奇效,從而徹底**帶狀皰疹。 帶狀皰疹的**方法,帶狀皰疹作為一種常見的病毒性**病**的方法有:

1、中藥** 徐清宣堂帶狀皰疹膏 :針對****選用,帶狀皰疹膏聚牛黃、血竭、麝香、冰片、大黃、黃柏、青黛、甘草等諸藥配伍,共奏清熱解毒,涼血止痛之功。凡肌體受溼邪入侵,而引發各類水痘帶狀皰疹,以此藥膏直接塗抹於患處,則可達到涼血止痛、祛濕散熱、斂皰生肌之功效。

徐清宣堂帶狀皰疹膏,塗抹簡便,安全便捷,療效顯著,標本兼治。**徹底,癒後無痕,使**光潔如新。 2、物理** 目前使用的物理**方法主要包括紫外線、超短波、直線偏振光、遠紅外線、雷射等。

**主要的作用是消炎止痛。 3、針灸拔罐 採用針灸拔罐的方法**帶狀皰疹,拔出體內的毒邪,驅除體內惡血,從而達到止痛治病的目的。 4、硬膜外腔注藥 硬膜外腔是介於黃韌帶和硬脊膜之間的潛在間隙,充滿了結締組織、血管、神經根和脂肪。

注入藥物後可直接作用於急性帶狀皰疹病人受累的組織和神經,臨床可取得及時、滿意的止痛效果,並能縮短病程,促進急性帶狀皰疹的**。 5、椎旁和神經根阻滯 通過在脊柱旁椎孔部位的神經根周圍注入**藥物或者使用相應的神經節段阻滯也能用於急性帶狀皰疹的臨床**,效果也同樣滿意,但要部位準確,臨床技術操作要求也較高,務必小心,嚴防併發症。 6、綜合** 綜合**的方法**帶狀皰疹,即口服中西藥物、外用中藥物、神經根藥物阻滯、物理**、外用止痛搽劑等。

尤其對於帶狀皰疹的急性期,一般3-5次即可**,一般不會遺留後遺神經痛。

8樓:繁花誸

一、突然發病,可先有疼痛後發皮疹。 二、皮疹沿周圍神經作單側分布,亦偶有雙側對稱者,以肋間、三叉等神經多見。 三、皮疹為在炎症性紅斑上出現群集水皰,皰壁緊張,各群水皰間之**多正常,排列成帶狀,間有出血或化膿的。

神經痛症狀明顯。 四、區域性淋巴結常腫大,嚴重者可畏寒不適等全身症狀。 五、病程常在2至4周左右,癒後一般不**,但神經痛可持續l至4周或更長。

[帶狀皰疹**要點] 一、口服抗病毒口服液,維生素b1等,肌注維生素b12,聚肌胞,丙種球蛋白或幹抗素。 二、外用純中藥皰立消乳劑等,使用1-2個月可以徹底**和預防帶狀皰疹。 三、必要時給鎮痛藥或針灸**。

四、重症患者或同時有惡性腫瘤患者可選用皮質激素,化療或放射**等對症**。

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怎麼治療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

您好,帶狀皰疹是由水痘 帶狀皰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 病,民間俗稱纏腰蛇,過腰蛇,火丹,在頸部叫鎖頸蛇,中醫叫生蛇。帶狀皰疹後神經痛是指帶狀皰疹發生三個月後疼痛持續存在,發生原因是由於皰疹病毒對周邊神經的破壞,造成神經傳導疼痛的過程異常,嚴重影響患者的生存質量。袋裝皰疹後遺神經痛建議不要採用手術 雖...

帶狀皰疹也叫纏身龍怎麼治療

帶狀皰疹為病毒所致的一種常見的急性皰疹性 病 由水痘 帶狀皰疹病毒感染所致。其特點是集性的粟粒至綠豆大小的丘皰疹,迅速變為水皰。皮損多沿某一周圍神經分布,排列成帶狀,發生於身體的一側,一般不超過驅體中線。神經痛為本病特徵之一,可在發疹前或伴隨皮疹出現。兒童患者往往較輕或 老年患者則疼痛劇烈,且常於損...

帶狀皰疹是怎麼形成的,帶狀皰疹怎麼引起的?

帶狀皰疹是由水痘 帶狀皰疹病毒引起的急 染性 病。對此病毒無免疫力的兒童被感染後,發生水痘。部分患者被感染後成為帶病毒者而不發生症狀。由於病毒具有親神經性,感染後可長期潛伏於脊髓神經後根神經節的神經元內,當抵抗力低下或勞累 感染 感冒時,病毒可再次生長繁殖,並沿神經纖維移至 使受侵犯的神經和 產生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