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春水的精彩片段加賞析100分

2022-02-11 08:37:19 字數 6580 閱讀 9147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我自己寫的,我覺得更真實.

《春水》(一0四)

魚兒上來了,

水面上乙個小蟲兒漂浮著----

在這小小的生死關頭,我脆弱的心,

忽然顫抖了。

賞析:我覺得這一段文字寫的很美,它從冰心的內心裡.散發出一種關心,憐憫的氣息,使這段文章更生動形象,體現出冰心對弱小的人或事有著不同於常人的見解.

同時也告訴我們做人要關心他人,雖然我們不能做到和孔子一樣"我為人人"但我們也應該盡自己的乙份力,去幫助那些真正的有需要的人........................................只是我的個人見解!!!!!!!!

2樓:奇襲

窗外的琴弦撥動了

我的心呵!

怎只深深的繞在餘音裡

是無限的樹聲

是無限的月明

二二 生離——

是朦朧的月日

死別——

是憔悴的落花

二三 心靈的燈

在寂靜中光明

在熱鬧中熄滅

二四 向日葵對那些未見過白蓮的人

承認他們是最好的朋友

白蓮出水了

向日葵低下頭了

她亭亭的傲骨

分別了自己

二五 死呵!

起來頌揚他

是沉默的終歸

是永遠的安息

二六 高峻的山巔

深闊的海上——

是冰冷的心

是熱烈的淚

可憐微小的人呵!

二七 詩人

是世界幻想上最大的快樂

也是事實中最深的失望

繁星春水100字精彩片段

3樓:來自衡山有安全感的水杉

主題:孩子

小弟弟呵!

我靈魂中三顆光明喜樂的星

溫柔的無可言說的

靈魂深處的孩子呵!

萬千的天使

要起來歌頌小孩子

小孩子!

他細小的身軀裡

含著偉大的靈魂

不要羨慕小孩子

他們的知識都在後頭呢

煩悶也已經隱隱的來了

主題:母親

這些事——

是永不漫滅的回憶

月明的園中

藤蘿的葉下

母親的膝上

母親呵!

我的頭髮

披在你的膝上

這就是你付與我的萬縷柔絲

朝露還串珠般呢!

去也——

風冷衣單

何曾人到煩亂的心

朦朧裡數著曉星

怪驢兒太慢

山道太長——

夢兒欺枉了我

母親何曾病了

歸來也——

轡兒緩了

陽光正好

野花如笑

看朦隴曉色

隱著山門

主題:自然

井欄上聽潺潺山下的河流——

料峭的天風

吹著頭髮

天邊——地上

一回頭又添了幾顆光明

是星兒還是燈兒

弱小的草呵!

驕傲些罷

只有你普遍的裝點了世界

春天的早晨

怎樣的可愛呢!

融洽的風

強揚的衣袖

靜悄的心情-w-

4樓:咔咔科恩

什麼意思?是100字賞析麼?(抱歉我理解能力很差)

繁星春水精彩片段越多越好。

繁星春水摘抄加賞析。急

5樓:蘋果洛神花

青年人!

你不能像風般飛揚,

便應當像山般靜止,

浮雲似的,

無力的生涯, 《春水》之三:

青年人!

你不能像風般飛揚,

便應當像山般靜止,

浮雲似的,

無力的生涯,

只做了詩人的資料呵!

[賞析]

這是一首非常精彩的哲理詩.詩人以風兒飛揚、雲兒飄浮和高山靜止巧妙設喻,對比比照,告訴我們立身養性的真諦.諸葛亮曾在《誠子書》中諄諄告誡其子諸葛瞻「靜以修身,儉以養德.

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可見神靜氣定,戒除浮躁,對於我們修身養性是多麼重要啊!

《繁星》之十六:

青年人呵!

為著未來的回憶,

小心著意的描你現在圖畫.

[賞析]

這首詩很通俗,一讀就懂.詩人勸誡我們要把握好現在,勤奮努力地學習,腳踏實地地工作.只有「小心著意的描你現在的圖畫」,將來的事業才輝煌,人生之路才寬廣.

在你「回憶往事的時候」才「能夠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恥」!你才能夠自豪地說:我的這一生是過得豐盈充實的,是有意義的.

乙個「小心」,用詞精妙、無限關愛、叮嚀之情力透紙背.

《繁星》之九十八:

青年人!

相信自己罷!

只有你自己是真實的,

也只有你能創造自己.

[賞析]

這首詩重在勸誡青年人要樹立自信心.要相信自己,戰勝自己,超越自己,不怕人生路上的艱難坎坷,不畏生活中的風霜雨雪.不要遇到一點困難就鳴金收兵,不要受到一點挫折就灰心喪氣,不要經受一點委屈就意志消沉,不要遭到一點打擊就萎靡不振.

還是《國際歌》唱得好「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全靠我們自己」.朋友,「相信自己罷」,「只有你能創造自己」,只有你自己才能在世人面前亮出自己亮麗的風采,展現乙個全新的自我.

《春水》之三十四:

青年人!

從白茫茫的地上,

找出同情來罷.

[賞析]

這是一首告誡青年人如何待人處事的抒情詩.言簡意賅,情深意長.詩人要青年人「從白茫茫的地上找出同情來」,就是要青年人對別人充滿關愛,對社會充滿愛心.

羅曼·羅蘭說:「愛是生命的火焰,沒有它,一切將變成黑暗」.說得多麼好啊!

可見同情和關愛對別人、對社會是多麼重要.正如那首歌所唱的那樣:「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

《春水》之八十七:

青年人!

只是回顧麼?

這世界是不住的前進呵.

[賞析]

什麼是詩?艾青說:「詩是乙個心靈的活的雕塑」,什麼是好詩?

艾青說:它「不僅使人從那裡感觸了它所包含的,同時還可以由它而想起一些更深更遠的東西」.冰心的這首小詩就是這樣的一首好詩.

她將自己「心靈的活的雕塑」栩栩如生地展現在青年人面前,她不但讓我們從詩中「感觸了它所包含的」,而且還讓我們「由它而想起一些更深更遠的東西」.詩歌告誡青年人不要取得了一點成績,有了一點進步就沾沾自喜,妄自尊大,停步不前,不要老是沉浸在幸福的「回顧」中,要戒驕戒躁,不斷創新,不斷前進,因為「這世界是不住的前進呵」.詩歌真具有催人奮進的力量!

《春水》之一三一:

青年人!

覺悟後的悲哀,

只深深的將自己葬了.

原也是微小的人類呵!

[賞析]

這首詩和《繁星》之一一零一樣,也是告誡青年人要正確對待錯誤和挫折的抒情詩.這首詩寫得稍微難於理解些.但只要我們懂得了讀詩要注意其跳躍和省略的特點,那麼這首詩就容易理解了.

這裡,我們只要稍稍將詩人的思路作乙個梳理,它就成了:青年人!要正確對待錯誤和挫折,覺悟後還悲哀,就只會深深地將自己葬了.

這原本是微小的人類的致命弱點呵!

詩歌精短而警策,如醍醐灌頂,足以使那些昏聵的頭顱猛醒.

《春水》之一七四:

青年人!

珍重的描寫罷,

時間正翻著書頁,

請你著筆!

[賞析]

這是一首極富哲理的勸勉詩.詩歌開篇用呼告手法,採用倒裝句式,勸勉青年人勤奮努力地學習,去「珍重的描寫」自己的人生詩篇.不要懈怠,不要蹉跎.

然後,用一擬人兼比喻的修辭手法點明原因,催人上進;因為「時間正翻著書頁,請你著筆」啊!詩歌與岳飛的「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有著異曲同工之妙.讀到此,我們耳畔會油然響起古代那位哲人震聾發聵的警語: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從而揚鞭催馬自奮蹄,勤勉地去抒寫輝煌的人生.

母親啊!

撇開你的憂愁,

容我沉酣在你的懷裡,

只有你是我靈魂的安頓.

小小的花,

也想抬起頭來,

感謝春光的愛棗

然而深厚的恩慈,

反使她終於沉默.

母親啊!

你是那春光嗎?

【賞析】冰心小詩中的母愛往往有雙重內涵:一是母愛對詩人的浸潤;二是詩人對母愛的深情頌讚.這兩首小詩對這雙重內涵都有所體現.

它們抒發兒女對慈母的眷眷依戀之情,唱出了對慈母的愛的讚歌.比喻新穎,語言清麗,感人至深.

成功的花,

人們只驚羨她現時的明豔!

然而當初她的芽兒,

浸透了奮鬥的淚泉,

灑遍了犧牲的血雨.

【賞析】這是一首哲理小詩.詩人把人生事業的成功比喻為花,把成就事業的起步階段比喻為花兒的「芽兒」,把奮鬥的辛勞比喻為培養花兒的「淚泉」,把自我犧牲比喻為滋潤花兒的「血雨」,生動貼切,引人深思.告訴我們在羨慕別人取得成功的時候,更應看到成功背後所付出的艱辛.

《繁星》之十六: 這首詩很通俗,一讀就懂.詩人勸誡我們要把握好現在,勤奮努力地學習,腳踏實地地工作.

只有「小心著意的描你現在的圖畫」,將來的事業才輝煌,人生之路才寬廣.在你「回憶往事的時候」才「能夠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恥」!你才能夠自豪地說:

我的這一生是過得豐盈充實的,是有意義的.乙個「小心」,用詞精妙、無限關愛、叮嚀之情力透紙背.

《繁星》之九十八: 這首詩重在勸誡青年人要樹立自信心.要相信自己,戰勝自己,超越自己,不怕人生路上的艱難坎坷,不畏生活中的風霜雨雪.

不要遇到一點困難就鳴金收兵,不要受到一點挫折就灰心喪氣,不要經受一點委屈就意志消沉,不要遭到一點打擊就萎靡不振.還是《國際歌》唱得好「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全靠我們自己」.朋友,「相信自己罷」,「只有你能創造自己」,只有你自己才能在世人面前亮出自己亮麗的風采,展現乙個全新的自我.

《繁星》之一一零: 這是勸勉青年人要樹立正確的人生觀處世觀的哲理詩.青年人要正確對待困難和挫折,也就是要正確地去對待生活中的「煩悶」.

人生在世,要生活,要學習,要工作,就必定要與人相處.在與人相處中,就一定會遭遇困難和挫折,因此,就一定會產生「煩悶」.我們不能迴避,也無法迴避.

只有從容豁達地去面對,勇敢樂觀地去迎接.古人就曾說過:「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就是講的這個道理.

只有在困難和挫折中你才能增長智慧型,增長才幹.有聖人說:「困難是人生的一筆財富.

」真是精闢精彩.青年人不像老年人那樣飽經滄桑,飽經憂患,有時一回想往事,就難免心有餘悸,痛苦不堪.青年人面對的每一天都是嶄新的.

青年人沒有生活負擔,沒有家庭拖累,沒有太多的雜事羈絆,一般來說,不會有太大的生存危機.因此,即使有一點「煩悶」,比起老年人來,也是「溫柔的」.

《春水》之三: 這是一首非常精彩的哲理詩.詩人以風兒飛揚、雲兒飄浮和高山靜止巧妙設喻,對比比照,告訴我們立身養性的真諦.

諸葛亮曾在《誠子書》中諄諄告誡其子諸葛瞻「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

」可見神靜氣定,戒除浮躁,對於我們修身養性是多麼重要啊!

《春水》之三十四: 這是一首告誡青年人如何待人處事的抒情詩.言簡意賅,情深意長.

詩人要青年人「從白茫茫的地上找出同情來」,就是要青年人對別人充滿關愛,對社會充滿愛心.羅曼·羅蘭說:「愛是生命的火焰,沒有它,一切將變成黑暗」.

說得多麼好啊!可見同情和關愛對別人、對社會是多麼重要.正如那首歌所唱的那樣:

「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

《春水》之八十七: 什麼是詩?艾青說:

「詩是乙個心靈的活的雕塑」,什麼是好詩?艾青說:它「不僅使人從那裡感觸了它所包含的,同時還可以由它而想起一些更深更遠的東西」.

冰心的這首小詩就是這樣的一首好詩.她將自己「心靈的活的雕塑」栩栩如生地展現在青年人面前,她不但讓我們從詩中「感觸了它所包含的」,而且還讓我們「由它而想起一些更深更遠的東西」.詩歌告誡青年人不要取得了一點成績,有了一點進步就沾沾自喜,妄自尊大,停步不前,不要老是沉浸在幸福的「回顧」中,要戒驕戒躁,不斷創新,不斷前進,因為「這世界是不住的前進呵」.

詩歌真具有催人奮進的力量!

《春水》之一三一: 這首詩和《繁星》之一一零一樣,也是告誡青年人要正確對待錯誤和挫折的抒情詩.這首詩寫得稍微難於理解些.

但只要我們懂得了讀詩要注意其跳躍和省略的特點,那麼這首詩就容易理解了.這裡,我們只要稍稍將詩人的思路作乙個梳理,它就成了:青年人!

要正確對待錯誤和挫折,覺悟後還悲哀,就只會深深地將自己葬了.這原本是微小的人類的致命弱點呵!

詩歌精短而警策,如醍醐灌頂,足以使那些昏聵的頭顱猛醒.

《春水》之一七四: 這是一首極富哲理的勸勉詩.詩歌開篇用呼告手法,採用倒裝句式,勸勉青年人勤奮努力地學習,去「珍重的描寫」自己的人生詩篇.

不要懈怠,不要蹉跎.然後,用一擬人兼比喻的修辭手法點明原因,催人上進;因為「時間正翻著書頁,請你著筆」啊!詩歌與岳飛的「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讀到此,我們耳畔會油然響起古代那位哲人震聾發聵的警語:「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從而揚鞭催馬自奮蹄,勤勉地去抒寫輝煌的人生.  只做了詩人的資料呵!

[賞析]

這是一首非常精彩的哲理詩。詩人以風兒飛揚、雲兒飄浮和高山靜止巧妙設喻,對比比照,告訴我們立身養性的真諦。

關於《繁星 春水》片段的賞析,關於《繁星 春水》片段的賞析。

繁星 春水 母愛 童真 自然 星星 只能白了青 年人的發,不能白了青年人的心。你讀過這樣篇幅短小卻蘊含豐富的短詩嗎?這種詩被稱為 小詩 五四運動後,它曾盛行一時。在數量眾多的 小詩 中,最引人注目的還是冰心的 繁星 和 春水 繁星 春水 是冰心在印度詩人泰戈爾 飛鳥集 的影響下寫成的,用她自己的話說...

高爾基《童年》的精彩片段加賞析,童年 高爾基 精彩片段賞析

1 外祖父家裡,瀰漫著人與人之間的強烈的仇恨之霧 大人都中了仇恨的毒,連小孩也熱衷於參加乙份。賞析 此句寫出了外祖父家這種殘暴的行徑給孩子們幼小的心靈帶來了嚴重的傷害,使孩子們也像大人們一樣惡毒或鬱鬱寡歡。2 用一天傍晚,他來了,打扮得像過節似的,穿著金黃的綢襯衫 絨布褲子 像手風琴般軋軋作響的皮靴...

紅岩的精彩片段註明第幾章,加賞析

1948年,在國民黨的統治下處在黎明前最黑暗的時刻。為了配合工人運動,地下黨 工運書記許雲峰命甫志高建立沙坪書店,作為地下黨的備用聯絡站。甫志高為了表現自己,不顧聯絡站的保密性質,擅自擴大書店規模,銷售進步書刊。叛徒甫志高帶領特務竄到鄉下,江姐不幸 最後,劉思揚等一些同志犧牲了,但更多的同志終於衝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