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球業餘選手怎樣把直板橫打用於實戰當中呢

2022-02-10 08:34:47 字數 6811 閱讀 8035

1樓:冷謐

多看王皓的錄影,看看他一般在什麼時候用。還有就是要克服害怕失誤的心理,要敢於在比賽中應用。我一般在以下情況習慣用橫打:

1、接發球:擰拉反手或中路除了強烈下旋的短球(這是王皓的絕技),對於反手位長球,直接拉加轉或前衝,或擊打,主要看你的手感更喜歡拉還是打(這需要對來球有預判,事先調整好位置,否則容易被球頂住)

2、對於對方劈長到反手的下旋長球,來不及側身的情況下,可用反面掛起。

3、左半臺不太下旋的球,不管出不出台基本都能衝。

4、相持中,左來左打,右來右打,當自己是橫板就行了,當然能側身還是盡量側身。橫打總的來說還是比推擋更有威脅,因為能拉出旋轉,力量也更大。

5、還有些情況純屬個人習慣了,像一些近網高球,我習慣用反面扣殺,因為感覺手臂更容易伸到台內發力,還有反手防禦時減力擋,有人習慣用正面,有人則習慣用反面,這些就沒必要強求了。

2樓:袁義興桌球

袁義興桌球教學 廖教練講直拍 第十八集:直板橫打彈擊(下)

在運用桌球直拍橫打的技術時要注意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直拍橫打技術是桌球技術中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技術之一。而且橫打的三個要素就是腿、腰、手;要關注三者的協調一致。

1、準備動作。拉球之前,站位一定要合理。一般來說,站位距球檯邊緣1、5公尺左右。

左腳前,右腳後,兩腳間距略比肩寬,右腳尖於左腳腳窩的位置平齊,以兩腳前腳掌內側著地。兩腿彎曲,含胸,重心放低,身體與球檯邊緣的夾角大概為45度左右。

2、拉球。拉上旋球時,右肩略微下沉,同時橫向轉腰,右臂自然放鬆,靠橫向轉腰動作完成引拍的過程。此時,以右腳為軸,重心放到右腿上。

然後,右腿蹬地,腰部橫向迴轉,並帶動右臂,注意此時右臂仍為放鬆狀態。待腰轉到基本與球檯邊緣平行的時候開始收縮前臂,擊球。重心由右腿轉移到兩腿上,兩肩持平。

3、擊球。擊球時間分為上公升期和下降期,上公升期是指來球即將達到最高點的時候,下降期是指來球從最高點剛剛下落的時候。一般來說,來球位於右腹部前方一尺多的距離時擊球感覺最好,可以發出力。

擊球時,要注意摩擦球,主要向前發力。擊球後要注意大臂、小臂立刻放鬆還原。

4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變成豎打了

5樓:袁義興桌球

袁義興桌球教學-廖教練講直拍 第六集:直拍橫打(2)

桌球直拍橫打的要領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來說就是要快`準`就這樣,當然還要有技術

7樓:袁義興桌球

袁義興桌球教學-廖教練講直拍 第六集:直拍橫打(2)

8樓:匿名使用者

桌球直拍新技法

一。握拍法 據本人觀察,許多桌球愛好者將直拍反打簡單地理解為用拍背面擊球,因而握拍姿勢同原來的直拍握柄法,不作任何的變化,手腕外旋用拍背面朝外擊球。但由於不能正確控制拍形,這種反擋式的擊球方式打不出有威力的、準確性高的攻球。

究其原因是原來的直拍握柄法,會令拍子與手臂縱問延線有一交角(比較下面的正確握拍法便可體會此話的含義),這就犯了大忌。

正確的握拍法應按下要點進行:

1. 拇指斜向輕壓拍面,拍柄的左側緊貼虎囗;

2. 食指伸直輕按在右右側拍沿上;

3. 背面三指伸耒,並讓指端輕按拍背;

4. 手腕稍微內旋將拍面與地面垂直;

5. 拇指輕壓、食指輕按,讓拍面基本在手臂延線上。 此時即做好了反打的準備。 在這裡我們特別強調: 拍面應基本在手臂延線上.

從我們以此為出發點指導初學者來看,打反手球比常規方法上手快得多。有些球友練了幾年都沒掌握的反手攻球 很快就學會了,是桌球直拍爰好者學習反手攻球的捷徑。

桌球,直板橫打的訣竅? 20

9樓:千山啼風雨

桌球教學:直板橫打的前衝下旋,全是乾貨,讓你秒變高手!

10樓:無殤洛城

1.橫打的近、中台站位基本是右腳在前或雙腳平行,不可左腳前於右腳。

2.橫打的近、中颱發力時是以手腕帶小臂,其中的重點是一定要以肘關節為發力的支點,所以在發力時肘部有個下壓的動作。這一點非常重要!從動畫中觀查會很明顯。

3.台內「擰」時腰部不發力、只做支撐;近台拉下旋來球發力以展腹為主、轉腰為輔;遠台相持時站位同橫板,發力以大臂為主。

桌球直板橫打訓練的步驟:

第一步先從平擋開始練起,注意肘部適當架出的位置,熟練後是減力擋站,然後是加力擋,在加、減力擋練習中注意熟悉以肘為支點的小臂前迎及後移的發力和減力的感覺和體會 。這第一步是基礎,一定要傳打牢,否則後面練習的技術不會紮實。其中還要注意「收腹含胸、雙膝稍屈」的重心體驗,不可或缺。

第二步是在擋球基礎上的撥上旋來球,主要體會在上公升後期至高點期的小臂發力、腰髖為支撐的感覺。

第三步是第二步基礎上的快帶,主要體會在上公升初期至上公升中期時借力與自發力結合、其中的自發力是以轉體帶手臂為為主、手腕順勢向前為輔,注意:初期手腕要固定、後期再加手腕的外展,但不要有內收。

第四步要在前三步熟練的基礎上進行,這就是橫打技術的中心技術。台內擰,先熟悉上右腳的同時右肩迎向來球的過程、同時架肘屈腕引拍,先從不轉來球的高點期開始體驗手腕勻速外展過程的迎球、同時橫向摩擦吃住球、再帶小臂外旋爆發(並以肘為支點)發力的「甩球」感覺,注意:手腕迎球、觸球的「點」是球的後中部,隨著手腕外展會從球的稍偏左向右前上摩擦,這個過程就是手展的內屈轉外展使拍面從球的後中部繞左側向右前上的過程。

摩擦感覺找到了、球也基本上都能甩到對方反手位並帶明顯左側旋了,再開始悉「擰」下旋來球。

11樓:保精璩痴海

直板橫打直線的話要看手腕的靈活度,也就是說你的手腕能不能很快向內彎曲成90度,然後左腳前右腳後,小臂向前上揮出,注意擊球時的角度,如果是前衝之類的上旋球的話,板子向下壓,但也要揮臂,下旋就拉,板子立起來一點,身體下蹲,學王皓,我試過,效果很好,經常出其不意,這個技術多練吧!

桌球如何練習直板橫打?

12樓:近代近視

基本上每個看過我打球的人都想找我學直板橫打技術,因為很標準,流暢。我打了5年直板橫打,所實話,確實要不少領悟和判斷能力。重要的是時間,從練習到真正能在高質量的對抗中通過直板橫打得分,需要走蠻長的路。

當然,除非如果你很有天賦。

每一項技術都有乙個不變的基本動作,基本動作練好了,則可以任你發揮和改良了。告訴你一些實戰的技巧。

技巧簡介:

一、發力

力從地起,傳遞這一部分的力的方式為蹬腳;力從腳傳至腰,傳遞這部分的力的方式為轉腰,然後經過大臂、小臂、手腕,身體要像個鞭子放出去,在最猛的那一下擊球。

二、手法

手停在腹部下方,等待球,若是下旋,則從更低點引拍網上提拉球,若球不轉,則可從胸部引拍往前衝球。手法為:大臂基本保持角度不變,以肘為支點,將小臂和手腕往前拉球,手腕角度保持不變。

後期熟練了則可以擰手腕。

三、長短球

短球檯內手腕擰球,就是王皓臺內接發球的技術,長球則是判斷好球離身體的距離。球離身體近了發不了力,遠了球沒效果且容易擊飛。

你會感受到更多的直板橫打的魅力的。

13樓:勾昊韋

我從93年開始打桌球,直板。

在讀大學的時候改了橫板,1年後改回直板。一直到現在一直在用直板。

無論是固定的球友,還是偶然遇到的,一般是勝的機率大。

偶爾遇到厲害的,漸漸發現了自己的反手是軟肋。

那個時候一直在苦惱,有時候左移強行側身,反手變正手,可是正手位露出很大的破綻。可是不強行側身對手就一直壓著反手打。

那個時候還是劉國梁,與老瓦的比賽,用了直板橫打,我不由得眼前一亮。

後來就練起來了。

後來王皓嶄露頭角,看著王皓的手腕內翻外拉反手,於是就按照王皓的技術練了起來。

後來慢慢發現,直板橫打,對我沒有作用。

首先拉球的質量不能保證,就算是現在王皓的反手拉球,質量也不算高。

直板橫拉的特點是角度比較隱蔽。

不如練好推擋,為什麼不發揮直板的推擋優勢而去研究那個非常彆扭的橫打?就為了讓你的反面也利用起來?

左推右攻。

馬琳贏了王皓。

14樓:晨曦餘輝

我也是桌球愛好者,談不上很專業,但對其略知一二.

我曾練習過直板橫打,難點在於手型和板型.

1.手握拍要活,不能太緊,不能太鬆.

2.要拇指和食指握拍,這樣利於擊球.

3.打直線手腕要向裡彎一些,向前發力.斜線則向一側發力,板頭揮出乙個1/4圓

4.身體可以適當調整,以更好發力

5.重點在於要主動用拍面迎球,起初可以有意地用平擊的方法,至少不要讓球打空

6.出手自信,不要認為會失誤,當你完成擊球後,你就已經成功了,今後只需練習就行了

你可以先用反面練習顛球,練到不彆扭了就行.

還可以用反面練習將球連續向地面擊打,像運動員的習慣動作一樣.

這些都可以幫助練習直板橫打的手感.加油!

15樓:總釣不著魚

直板橫打比較簡單,沒有威脅。你需要直板橫拉,翻手腕,產生摩擦。

其實關鍵還得多練習,最好練練多球。

16樓:

桌球教學:直板橫打,快跟教練學起來吧,看完我學到了桌球教學:直板橫打,快跟教練學起來吧,看完我學到了桌球教學:直板橫打,快跟教練學起來吧,看完我學到了

桌球中的直拍橫拉的動作要注意什麼?

17樓:太陽奮鬥

先擰後拉,食指用力不是放鬆,可參考王皓的,其它的不好

18樓:匿名使用者

直拍推擋的技術要領及常見錯誤

一般站位及準備動作:根據運動員身材高矮的不同,站位離台約30-40釐公尺左右,大多站在球檯左半臺的1/3處,兩腳開立,比見略寬,右腳稍前,左腳稍候,相差半隻腳左右,或兩腳平行;上體稍前傾,身體中心在兩腳間,兩膝微屈;拍程半橫狀,拍面與球檯平面約成90度;握拍時食指稍用力,拇指放鬆,上臂和肘部自然靠近身體右側,上臂與前臂的角度約為100度左右,肩部放鬆。

快推:回球速度快,有斜、直變化。在對功和相持中運用對推兩大腳或突擊對方空當,能爭取時間,使對方左右應接不暇,造成齊直接失誤或漏出機會為自己正手或側身強攻創造條件。

適用於對付旋轉較弱的拉球、推擋球和中等力量的突擊球。

1、擊球前上臂、前臂適當向後下方撤引拍(動作要小),球拍略低於檯面。

2、擊球前手臂迅速迎前,在來球的上公升期觸球。

3、觸球的一剎那手腕外旋,使拍面觸球的中下部,手臂主要向前稍微向上輔助發力。

加力推擋:回球力量,球速快,有落點變化,實戰中常可迫使對方離台後退選育被動。守的局面。

與減力擋配合使用,能更有效的牽制對手,奪得主動。適用於對付速度較慢、旋轉較弱的上旋球或力量較輕的功球及推擋。

1、擊球前前臂必須提起,上臂後收,肘部貼近身體,拍離檯面較高。

2、在上公升後期或高點期擊球。

3、上臂、前臂、手腕向前迎推來球,配合運用伸髖和轉腰作增大發力,並用中指頂住拍背向前用力。

4、為加大推球力量和動作的穩定性,應善於運用身體重心向前移動的力量。

減力擋:回球弧線低、落點短、力量輕,一般在加力推或正手發力攻破是對方離台後使用。在對攻相持中,當用加力推迫使對方離台防禦或遇對方回過來力量不大、旋轉較弱的球時,使用減力擋變化力量和落點來調動對方,使其前後奔跑,然後伺機用正手或側身搶攻,易得主動。

加力推與減力擋的配合運用,是對付中臺兩面拉弧圈打法的有效戰術。

1、擊球前不用撤臂引拍,可稍屈前臂使球拍略為提高,拍面稍前傾。

2、當球在檯面彈起時,手臂向前迎球,同時身體重心略公升高,球拍在上公升期觸球,整個動作用力很小。

3、拍觸球的剎那間,手臂和手腕要稍向後收,以減慢回球的速度。

推擠:回球代側下旋,弧線低,角度大。在對弧圈球回對攻球的爭奪中,使用推擠改變球的旋轉,變化角度和落點,能增大對方進攻的難度,從而為自己進攻創造有利條件。

推擠雖然角度大、落點短,但速度較慢,必須與加力推和變線配合,才能較好的發揮起作用。

1、在上公升前期擊球,球拍後引動作較小。推加轉弧圈時,收必要先迎前。

2、擊球時拍觸球的左側中上部,向左前下方用力,並配合轉腰、轉髖輔助發力。

3、變直線時手腕要內屈,拍面朝直線方向,觸球的右側中上部,向前發力。

下旋推擋:回球落點長、弧線低、帶下旋,落台後往前滑。在對攻中使用下旋推擋改變回求的旋轉效能,能使對方攻、推下網,或使對方對推時不易發力而造成被動。

但是,由於下旋推擋發力不能太大,且用它來對對付上旋球有一定困難,顧只能作為輔助技術使用,不能作為主要的推擋技術。適用於對付對方發過來的側下旋球、用長膠和防護膠皮措過來的球、帶下旋的推擋球。

1、前臂上提,球拍略高於檯面,在高點期或下降前期擊球。

2、擊球時拍面豎直或稍後仰,觸球的中下部,向前下方用力推球。切記,手腕不要轉動。

3、以前臂、上臂發力為主,手腕觸球使可適當向前切一下,以增大球的下旋。

直拍推擋中的常見問題

1、推球前,手腕不會後撤引拍,擊球距離太短,影響用力。

2、上臂和肘部離開身體右側,致使拍面過於垂直,影響推球的速度和用力,動作不穩定。

3、上臂與身體夾德過緊,前臂過於靠近身體,導致向前加速距離太短,不易控制球和發力。

4、站為過死,不會經常隨來球位置的辯護用小範圍的移步來取得正確的擊球位置。

5、站位時,左腳過於靠前,難以運用腰、髖之力,影響了推擋的力量,也不利於回擊左大角的來球。

6、只有手臂動作,不會運用身體重心的力量,因而推擋中難於發大力,動作不協調,缺乏穩定性。

7、推球時,不會用轉腰來輔助發力。

8、舉拍位置過低,無法推壓,易於形成自下向上的毛病,回球弧線高、速度慢、易吃加轉弧圈球。

9、手腕太活,拍面角度不穩定或手腕發力過早。

10、手腕上翹或過分下吊,手腕與前臂動作部靈活,控球能力低。

業餘室內桌球場地最小尺寸,桌球場地最小尺寸圖

依照要求最低 長寬不能低於球檯的兩倍,高不得低於3公尺。兒童球檯和非標準球檯可以適當降低要求標準。按照國際乒聯的比賽規則規定 每張球檯的場地應該為14公尺長 7公尺寬 淨空高4公尺,最小不得小於12公尺長 6公尺寬 淨空高3.5公尺。其實8公尺長。4公尺寬就很寬裕了。桌球場地最小尺寸圖 只設定單張桌...

業餘打桌球學直拍好還是橫拍好,打桌球用橫拍好還是直拍好

當然是根據自己的特點擊擇啊,如果是動作靈活多變,那就打直板!如果是一板一眼的那就打橫板吧!不管是哪種打法,都需要刻苦訓練的,你也說了基本功不紮實,這就是差距,基本功都不行怎麼能打好呢?還有一點,如果自己的力量好,那就打橫板,力量弱就要選擇打法更靈活的直板!我這麼更你說吧,直板靈活易上手,初學時比較好...

如何考取桌球裁判證,桌球裁判資格證書應該怎麼考

到當地體委報名 帶上150元 我們這兒是啊 先考3級 2級和1級要實踐經驗 我們學校來 直接報名交錢 那答案抄了交上去就ok 了 桌球裁判資格證書應該怎麼考 桌球國家級二級裁判怎麼考 桌球國家級二級裁判考試流程 一 理論 1 分數 100分 3 形式 標準化試題 4 比例 規則60分 競賽編排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