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車和網約車有何區別,「網約專車」與出租汽車本質區別何在?

2022-02-09 06:55:11 字數 5085 閱讀 8531

1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個人理解專車也是網約車的一種,但是相比其他網約車,專車的檔次更高一些,同樣專車的收費也比一般網約車要高。

「網約專車」與出租汽車本質區別何在?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要分清科技的創新和商業模式的「創新」。「共享出行」(ridesharing)的學術定義是: 司機在前往乙個既定目的地時,順路搭另乙個乘客。

這樣可減少路上的汽車數量,少「添堵」,少耗能,少尾氣,少排碳。

而「專車」平台公司的服務,大多是ridesourcing,稱不上「共享出行」,本質與出租汽車無異。上述各種積極的社會和環境效應也無從談起。

我們當然可以取其技術創新的精華。藉此機會,推動出租汽車行業改革,將出租汽車行業改革為在**監管下、准入機制透明公開、有充分市場競爭的高效行業。將「網際網路+」的技術創新,用於提公升出租汽車行業的執行效率和服務質量。

同時,將現有「專車」模式中的優良元素建設性地整合入現有的出租汽車行業架構,形成多管齊下的策略,提公升整體城市交通系統效率。

迪蒙網約專車系統是由迪蒙自主研發的一款集使用者叫車、自動派單、司機接單、行程結算、車輛管理功能於一體的網約專車系統,支援自營專車及汽車金融長尾市場中衍生的專車金融業態,為傳統線下租車公司進行「網際網路+」轉型,實現線上車輛運營業務拓展, 以及新商業模式的擴充提供強大支援。

環保部門也可注入專項資金,用於補貼出租汽車行業,購買節能環保車輛。如果一輛出租汽車一天接客40單,相當於20輛私家車。單純從補貼環保而言,在短期內,相當於用1塊錢做了20塊錢的事。

對於節能減排和治理霧霾,這不失為乙個好的思路,即:整合社會各方資源,形成合力,解決環境問題。

簡單提高**車輛來解決高峰期「打車難」,會增加非高峰期的空載率,加劇高峰期的道路擁堵,帶來經濟能源環境的浪費。乙個多管齊下的策略,可以更有效地運用科技創新,來提公升系統層面的效率:

1.合法化、有質量控制的「專車」模式,為願意多付車資的需求人群提供高質量、安全的服務;

2.監管私家車拼車平台,通過非營利的標準,杜絕私家車用拼車的名義做「黑車」的生意(如有些本來不開車的車主,可能想下班後做「黑車」來賺錢養車,反而增加了交通擁堵);

3.借鑑國外經驗,政策上允許各城市制定高峰期的固定車資溢價(如加價30%),來激勵民眾錯峰出行;

4.督促出租汽車行業用「網際網路+」的科技提公升效率盤活存量,讓出租汽車行業的准入機制透明化,通過服務質量考核,決定公司未來的營運資格。

3樓:清眸

私家車(個人使用)、計程車(營運),個人使用和營運是兩個概念。個人使用不用考慮義務和責任的問題,而營運的就不同,就比如家裡做飯,想吃什麼、怎麼吃,隨便,自己說了算;但你要是開飯店,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等的乙個都不能少,這就是區別。當提供公共服務時,必須要求明確義務和責任。

市場經濟中的供求雙方是有主體的,是特定的自然人或者是法人,提供消費商品和服務,同時要承擔義務和責任。但專車現在的情況其實是畸形的,這點其實就是阿里的特殊之處。他只負責提供平台,從中獲得利益,但是,他不直接提供商品和服務,也不承擔任何責任。

就就和馬雲所說的「生態環境」理論。生態環境的獨到(或者說噁心)之處在於他是不存在責任義務的。

我們傳統的經濟體,無論是服務還是商品,每個環節都要對上下流負責,出了問題,每乙個環節都要責任。這就如你在家具商場中買了張椅子,當你發現有問題時,專賣店已經關門了,但你一樣可以找商場理論。但這在「生態環境」理論中卻行不通。

就是因為這種特殊的情況,平台(無論是滴滴還是專車),這個最大受益者卻對於供求關係可以基本無視。傳統的供求關係理論之所以能成立,其理論是建立在理性市場參與者的基礎上,而現在卻不是了。

反應在專車上,比如你要投訴他,請問找誰?別說你要撥打專車的投訴**,根本不起作用!計程車就不同,你要投訴他,去交通局或計程車公司,不願意費力的,只需撥打交通局的投訴**即可,大多數情況下都會有滿意的結果。

如果乘坐專車發生事故,請問是誰負責賠償?專車公司還是專車司機,不要跟我說專車也有保險,保險公司是絕不對私家車非法運營出險賠償的!就算你起訴保險公司你也打不贏官司!

網約車和專車有哪些區別?

4樓:錦瑟霏雨

網約車和專車的區別有:所屬的性質不同。

網約車是網路預約出租汽車的簡稱,也是屬於計程車的一種。而專車是網際網路約專車平台的乙個統稱,是由打車平台、**共同認證,運送乘客的車輛,目前主要是通過手機等移動裝置完成叫車訂單預約及支付的具有合法運營牌照的車輛。

相比其他網約車,專車的檔次更高一些,同樣專車的收費也比一般網約車要高。

網約車大多是「一對一」服務,不僅車輛內部乾淨整潔,而且乘客享受的往往還是專車服務。

專車主要是中高檔車的預定,偏商務,車型相對比較好,當然**也更高,起步價一般為15元,同時還要收取里程費用、用時費,10分鐘左右大概需要30多元。

5樓:家彬汽車維修大師

回答你好!很高興能夠為你解答。

時代發展進步,網約車需要自己有車,根據軟體訂單來掙錢,多勞多得,計程車需要到計程車公司辦手續,駕齡條件審核比網約車嚴格,車是公司提供的,每個月除了自己在外面拉人掙的錢還要給計程車公司上交管理費,即份子錢。

網約車是網路預約出租汽車的簡稱,也是屬於計程車的一種,而專車是網際網路約專車平台的乙個統稱,是由打車平台、**共同認證,運送乘客的車輛,目前主要是通過手機登移動裝置完成叫車訂單預約及支付的具有合法運營牌照的車輛。

兩者在服務方式,車輛標準和**機制等方面存在明顯區別,巡遊車噴塗、安裝專門的出租汽車標識,主要通過「掃馬路」方式巡遊攬客,在機場,樞紐站場等站點候客,也可通過**,網際網路等方式提供預約服務,網約車外觀顏色和車輛標識明顯區別於巡遊車,不能「掃馬路」和站點候客,只能通過預約方式提供服務。

1、接客形式

網約車不能巡遊接客,只能通過網約車平台接單,到達乘客的上車點接乘客再送達到目的地,而計程車是以巡遊接客為主,但是計程車也能通過網約平台接單,從這點看計程車的經營方式主要是巡遊+網約。

2、出行保障

不管是網約車還是計程車,都是交通出行的一種輔助工具,如果計程車和網約車車輛手續齊全,司機上崗手續齊全,那乘客不管是選擇出租和網約車都是有保障的,這也是出行行業對乘客的乙個基本保障。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對你有幫助,感謝你的諮詢,謝謝,。

更多6條

專車新政對網約車的車輛有什麼要求?

6樓:除了我都是豬

(一)7座及以下乘用車;

(二)安裝具有行駛記錄功能的車輛衛星定位裝置、應急報警裝置;

(三)車輛技術效能符合運營安全相關標準要求。車輛的具體標準和營運要求,由相應的出租汽車行政主管部門,按照高品質服務、差異化經營的發展原則,結合本地實際情況確定。

《網路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已於2023年7月14日經交通運輸部第15次部務會議通過,並經工業和資訊化部、公安部、商務部、工商總局、質檢總局、國家網信辦同意,現予公布,自2023年11月1日起施行。

參考資料留學社群

7樓:好像是夢

1.有三點要求:(1)7座及以下乘用車

2.使用性質登記為出租客運,即必須取得《道路運輸證》,在交運管理部門進行計程車運營備案

3.安裝具有行駛記錄功能的車輛衛星定位裝置等設施裝置.

如何成為網約專車車主

8樓:

想開網約車賺錢,要辦哪些手續你知道嗎?

第一步:取得網約車駕駛員證和網約車運輸證

網約車駕駛員證意味者你是個合法的駕駛員,如果你掛靠在專業公司不是自己的車也可以參與網約車運營,車輛只有取得了網約車運輸證這個車才能用於網約車運營。

駕駛員證和運輸證的申請條件:

是不是只要有駕照、是輛車就可以取證呢?不是的,目前各地都有一些限制性要求,各個地方有所不同,我以杭州為例進行介紹!具體見下圖:

駕駛員證和運輸證的申請程式:

具體申請可以登陸當地網約車管理平台進行網上登記申請,如杭州就登陸杭州市網約車申報服務管理系統。

網約車駕駛員證的辦理程式:

網約車運輸證的辦理程式:

上面的手續辦好意味著你已經取得了如下雙證,你個人作為駕駛員可以從事網約車運營,你登記的車輛可以作為網約車運營車輛。

第二步:找乙個合法的網約車平台進行註冊登記,正式成為一名網約車參與者

國家目前對網約車經營單位也有要求的,必須取得上面這個證才可以,所以你註冊的時候也注意看一下,不要成為黑平台的司機!

許多私家車主是把自己的私家車作為網約車進行運營的,但是私家車屬於非營運車輛,網約車屬於營運車輛,除了上述三證之外,還需要到保險公司進行保險變更,否則一旦發生事故是不能理賠的!

9樓:sunny小賈老師

回答您好,成為一名網約車車主,需要按照以下的流程進行註冊

2.在司機招募的視窗選擇有車加入,選擇跑車城市,點選「立即加入」。

3.按照提示上傳相關資料,點選「儲存」,等待審核即可。

提問

成為專車車主需要什麼條件

回答1、車輛為個人所有的,車輛所有人應當取得《網路預約出租汽車駕駛員證》,並具體從事網約車服務,不得將車輛轉租、轉包給其他人從事網約車經營服務活動。

2、在主城區從事網約車服務的駕駛員,應當向市道路運輸管理機構指定的受理機構提出申請。

3、在主城區以外單一行政區域從事網約車服務的駕駛員,應當向所在地區縣道路運輸管理機構提出申請。

4、光有車還不行,還得持證上崗。符合條件且考核合格的駕駛員,道路運輸管理機構將發放《網路預約出租汽車駕駛員證》,有效期為6年。

5、具備巡遊出租汽車從業資格的駕駛員,在最近3年內連續從事運營服務,誠信考核等級均達到aaa級,且符合相關規定條件的,經駕駛員本人提出申請,可以不經過考核直接發放《網路預約出租汽車駕駛員證》。

6、《網約車辦法》還規定,網約車行駛里程達到60萬km時強制報廢,行駛里程未達到60萬km但使用年限達到8年時,退出網約車經營。

提問要多少錢的車可以用於專車

回答這個沒有具體要求

更多13條

網約車平台都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滴滴事件之後,滴滴出行的品牌信譽經歷了乙個巨大的滑坡,人們紛紛開始尋找其他相對安全的網約車平台,那麼,都有什麼可以選擇的平台呢?今天我們一起來看一看。

首汽約車和神州專車對比,哪個有優勢?是什麼優勢呢

個人更喜歡首汽約車啦,前天下大雨,叫的首汽約車,而我又沒帶傘,以為會被淋濕,沒想到師傅親自下車來迎我,把我一點沒濕地穩妥安排到座位,他自己卻被淋濕了,為敬業的首汽約車師傅點讚!首汽約車更好一些。1 首汽是正規京b牌照計程車 京b z x 去機場火車站等等可以走計程車通道,有運營資格,從這一點上強過其...

車企扎堆推出網約車,是盲目還是真的有實力乾掉滴滴

不可否認有一些利潤,但是是不可能乾掉滴滴,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2018年,大概也是傳統車企布局網約出行市場的元年。從後半年開始,幾乎每月都有車企在網約出行市場做出動作。此外,平台化的運作模式下,市場上還有神州 易到 美團 首約 曹操 斑馬 中路等諸多出行選擇。造車新勢力旗下威馬的 getngo 表...

辦理網約車一年費用和保險要交多少錢

以一輛可以達到北京網約車運營標準的某車型為例,轉變為網約車後,首先要增加的就是保險費用。私家車購買交強險 第三者責任險 車損險 劃痕險 司機險,含車船稅,一年大約交5488元。加上乘客座位責任險後,每年需多交2300元左右,至7800元。你好,很高興你的問題。對於網約營運車,一年的車險費用在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