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如何做好家長工作

2022-02-05 05:46:46 字數 5386 閱讀 5795

1樓:龍源期刊網

一、尊重理解、建立信任

做好家長工作,要在尊重、理解的基礎上,逐步建立相互信任的關係。面對乙個班的家長,首先要做到了解,這位家長是什麼性格,脾氣如何?做什麼工作的?

在家裡對孩子是否上心等問題都是身為老師的我們需要了解到的。平時班裡發的一些家園配合的工作,有些家長對此不理解、不配合,以前的我會感到生氣與委屈。但是如果我們站在家長的立場上思考,問題會更容易解決。

也許是他們忙於工作,也許因他們沒有進行過系統、專業的育兒培訓,不知道該如何配合。我們可以對部分家長加以說明或進行提醒, 家長會更樂意配合。

第二點是尊重,要表現出對他們的尊重,平時要有善意、發自內心的微笑,不能冷眼相對、愛理不理。例如,在來園環節,是每天接觸家長的時候,在這個環節中有點老師會出現不知說什麼沉默的情況,這樣不好,會讓家長覺得你很冷漠,甚至認為對孩子不關心,在這裡你可以主動跟孩子問好,簡單說一說孩子的近況,例如這個孩子前段時間生病,今天才來可以問問孩子的狀況怎麼樣,是否需要用藥,飲食方面有什麼主意的。關愛每個孩子,使家長能放心將孩子交到我們手上。

尊重家長、給予理解,逐步與家長建立起相互尊重和信任的關係,從而形成融洽的教育氣氛。

二、平等對待、真誠溝通

溝通是家長工作的基礎,

2樓:呤蠛焜

應本著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則,爭取家長的理解和主動參與,並積極支援、幫助家長提高教育能力。 一、樹立為家長服務的思想在家園溝通問題上,教師要確立為家長服務的思想,把家長作為平等的合作夥伴,真心實意做家長的朋友,耐心傾聽他們的意見,切實幫助家長解決在育兒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同時要換位思考,對家長產生的急躁情緒及衝動要冷靜思考,學會體諒。

只要我們態度誠懇,方法得當,就一定能贏得廣大家長的擁護、支援。如我中班一位小朋友,各方面的習慣都很差,班內其他小朋友都不願坐在他的旁邊,每當離園時,他的家長都顯得很尷尬,總有幾個孩子上去告狀,面對這種情況,班主任主動和家長談心,幫助家長走出教育誤區,讓家長對孩子充滿信心,通過一段時間的指導,家長改變了打孩子的做法,在正面教育的指導下,孩子進步很快,如今向其家長告狀的孩子越來越少了,其家長感到無比欣慰。 二、明確幼兒園家長工作的目的、任務。

客觀地講,開展家長工作本身不是目的,而是搞好幼兒教育、促進孩子健康成長的手段。無論是家園互動、還是家園合作共育,其目的都是為了整合並充分利用家庭中的幼教資源,更好地促進幼兒園教育工作。而家庭教育資源儘管豐富、珍貴,並不是現成的、完美的,搬過來就可用的。

它就象天然礦石一樣,需要我們每位幼教工作者以高度的智慧型去開掘、加工。基於這種認識,我們對孩子的家庭進行了全面分析和研究,分析每個家庭存在哪些積極因素,可以直接利用;哪些是消極因素,需要我們下功夫糾正、改進;哪些是潛在的因素需要我們去開掘、梳理、啟用。為此,我採用了不同的形式對各個家庭進行了調查,如家訪、**、發調查表、離園前的談話等,通過收集,收集到不少有價值的資訊,給我們的工作帶來了許多方便。

三、平等對話、真誠溝通,是做好家長工作的基礎1、讓家長了解幼兒園教育目標,這是體現家長在幼兒教育中的主體地位,實現家園溝通,達到同步教育的基本條件。 2、開展平等對話、交流,是增進家園了解、促進溝通的有效方法在現實生活中,家園之間往往存在一定的距離和各種不協調,教育效果必然受到影響 四、充分利用家長資源,開創家園互動合作共育的新局面。家園溝通的根本目的在於充分利用家長資源,實現家園互動合作共育。

這是幼兒園家長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互動合作"是瑞吉歐教育取向的乙個重要理念。瑞吉歐教育主張:

兒童的學習不是獨立建構的,而是在諸多條件下,主要是在與家長和教師、同伴的相互作用過程中建構的。在互動過程中,兒童既是受益者,也是教育資源的提供者。可見,只有家園的互動合作,才可能帶給兒童最好的經驗。

因此,在開展班級主題教育活動中,我們就很好地利用了家長資源,讓家長參與教育活動,協助完成教學任務。 在各班的展示台上,展出的作品大多是在老師指導下,家長與孩子平時一起利用生活中無毒害的廢舊物品製作成的。由於家長的參與,此項工作不僅省時省力,而且通過親子活動,加深了家長與孩子之間的感情。

孩子的家長來自各個行業,有的家長有著較高的文化水平和閱歷,讓家長用各自的專長參與幼兒園的教育,可以使他們深層次的了解幼兒園。

3樓:中公教育

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長的一言一行都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孩子。因此,家長工作便成為我們日常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尤其對於我們這個剛剛組建的新班級來說,家長工作就顯得更為重要!為此,如何做好家長工作,使幼兒獲得更為全面的發展,是我們必須關注並必須做好的一件事情。

增強教師與家長的溝通藝術是做好家長工作的保障,現結合本班家長工作的情況和特點,談一談自己的幾點做法和體會:

一、用真誠換來信任

付出的真誠與之產生的就是家長們對教師的信任與認可,而教師的工作也要從一切為了孩子的角度出發,要以幼兒健康發展為中心進行溝通,這樣的真誠是家長們最關注和認可的,從而家長們認識到為了孩子的健康發展而積極的配合教師的工作。就如我班的胡灝小朋友,他一來園的時候足足哭了乙個多月。他是乙個任性、脾氣很倔強的小孩子,不管老師和阿姨怎麼哄,他總是從來園哭到離園,飯也不吃,睡覺老師必須陪在他邊上哄著才能勉強睡一會會,為此家長和老師都很擔心。

我們就將幼兒在園情況如實向家長報告,讓家長了解教師的工作積極努力,並用換位思考的方式與家長談心建議,家長也在家中積極配合,不斷配合老師工作。早上一送幼兒來園家長就馬上離開,不讓幼兒養成依戀感情,慢慢的幼兒也習慣這樣的讀書模式,漸漸地便能不哭不鬧,阿姨餵飯他也基本都吃掉。家長對我們工作的感謝和認可,為此還特意送了一面錦旗來感謝我們的付出。

這就說明用真誠和耐心能換來家長的信任和認可。

二、了解家長的需求,認真聽取家長的意見和建議,和家長建立良好的朋友關係。

現在的「四二一」式家庭塑造了孩子獨特的個性,每個家庭對自己孩子的教育都有著獨特的思考,從家長那裡可以獲取豐富的經驗。認真聽取家長意見和建議的同時,我們提出自己的想法,彼此協調,與家長成為最好的合作夥伴。

例如我們班級的顧嘉銳,她是乙個在家很活潑來園卻乙個字都不說的小女孩。一開始家長會誤會成也許是教師對幼兒太兇,讓幼兒產生了不敢說話的現象。之後在家長了解和熟悉我們班級的老師之後才明白原來是幼兒怕生。

每次顧嘉銳媽媽接送孩子都會鼓勵幼兒和老師保育員打招呼,每天都如此。而且家長也會與老師談很長的心,講述孩子在家的情況,並諮詢一些怎麼教育的孩子的方式。這些溝通不僅促進幼兒的發展,改變幼兒害羞怕生的情況,同時也建立了家園和諧發展,讓教師與家長以朋友式的共同提高幼兒的學習、生活質量;

三、全面地了解幼兒的具體情況,巧妙地組織語言,以提高家長工作的準確性和實施性。

孩子的身體情況如何,孩子最近有沒有進步,甚至孩子哪方面表現較弱等等,家長都十分關心。因此,我們要定時向家長匯報孩子各方面的情況以及自己所採取的教育措施。要做好這項工作,教師必須全面了解孩子的情況,決不能信口開河、亂說一通。

每次親子外出活動,我們班的出勤率都很高。首先動員家長參加時,要向家長耐心詳細介紹此次活動的內容以及此次活動對幼兒的身心發展的好處,讓家長給幼兒創設乙個自然的,溫暖的大家庭的學習氣氛,藉機也能讓孩子與小夥伴們更進一步的認識與熟悉,也讓家長帶領幼兒一起融入班級的大家庭中,和睦的成長。

四、及時準確地向家長反映幼兒在園情況,用合理的方法對待特殊幼兒,取得家長的支援。

在這個過程中,教師要積極宣傳幼兒園的工作,及時向家長傳遞幼兒園的各種資訊,以及幼教領域的最新動態等。家長其實非常關心幼兒園的資訊,並且不斷有資訊反饋給幼兒園。因此,教師一定要做好橋梁工作,以取得家長更多的支援、配合和信任。

由於我們的班的幼兒年齡是最小的,所以大多數的幼兒都很依賴父母,在家裡都是小皇帝。我們班的江愷翀更是如此,他是我班身高最高的孩子,可是每天都要外婆抱著進教室,不僅是幼兒,家長也覺得這樣沒什麼不對,教師跟家長說了幾次,家長也總說沒辦法呀,一下來走路他就哭。其實這樣的情況家長有很大一部分的責任。

之後經過老師反覆叮囑,抱著進教室的情況有所好轉,但是新的問題又來了,抓著奶奶不放手,總想著各種理由拖延外婆離開的時間,不是要小便就是要跟外婆一起回到外面車裡拿這個拿那個,家長也每次都依依不捨,不會馬上就離開。我和江愷翀的外婆談了幾次,了解到江愷翀在家中也是個小皇帝,父母都寵的不得了。教師與他的父母和外婆談了幾次,現在翀翀的情況有了很大好轉,早上能自己走進教室,和奶奶抱幾下也能讓奶奶走。

所以與這些在家過度寵愛孩子的家長間的溝通要需要很多的技巧和語言手段,讓家長認識到情況的嚴峻與孩子將來的發展。

家長工作的輔助開展模式:

1.家長接送幼兒時多溝通,多交談。以家訪活動為補充,促進「問題兒童」的健康發展;

2.充分發揮家校路路通及《家長園地》的視窗作用,讓家校結合,多方位促進幼兒發展。

3. 評選好家長,以點帶面發揮榜樣作用,讓更多家長能感受到家校合作的重要性。

下面我再談一些我的體會來與大家分享一下吧:

微笑服務在當今社會裡是各行各業都提倡的,也是優質服務的標準。幼兒園老師也不例外,早晨,當家長送幼兒到教室門口時,看到班上笑容可掬的老師,聽到老師與孩子親切的問候,也許家長一天的好心情從此開始,他們會覺得孩子在幼兒園像在家一樣,他們放心;下午,當工作了一天的家長來園接孩子時,老師微笑著對他說:「您的孩子真棒,今天學會了穿衣服。

」也許他的勞累立刻減輕了許多;當家長有事耽誤了接孩子時,面對心急如焚,滿臉歉意的家長,老師依舊微笑的說:「沒關係的,您別著急!」這又怎能不讓家長感動呢?

微笑的魅力是無窮的,對於老師,它是你啟動家長心扉的鑰匙。有時,教師會遇到個別幾個比較挑剔的家長,特別是那些在家父母和爺爺奶奶過分寵愛的孩子,對教師很不放心,不是擔心孩子冷了或熱了,就是擔心孩子是否吃飽睡好、是否被人欺侮等等。遇到這種家長,我特別注意三點:

1.工作在前,對孩子照顧得更細心。

對孩子每天的活動及表現,如吃飯、入廁、睡眠等都細心觀察,離園時告訴家長;例如:我們班級的龍鳳胎楊龍菲、楊龍騰小朋友。

2.讓孩子做家長的傳話筒。

家長一般都比較相信自己的孩子,有一些情況家長不會很了解,有時會產生誤會,這樣我們就利用孩子來做傳話筒。舉例金楠鑫,起初金楠鑫的爺爺對我們的工作不是很了解,加上幼兒年紀小,家長反問話的方式讓幼兒的回答與事實間有了差距,造成家長對我們教育幼兒的方式有了疑問。導致金楠鑫的爺爺還為將事情的真相弄清楚就直接向園長室投訴老師。

園長特地來我班了解情況,並詢問幼兒是否發生這些情況,幼兒回答也說沒有,問他喜不喜歡老師,他也回答喜歡。如果老師會打孩子,那孩子還會喜歡老師麼?顯然是家長的問法讓幼兒理解不清,幼兒年紀又小,所以答案與事實不相符。

經過老師耐心解釋和孩子父母的了解、詢問,才解開了這個誤會,讓家長與老師重新建立了信賴的關係。由此發現幼兒的說話方式和家長的詢問方式會得出不同問題的結果,所以我們要教導孩子如實的講述在園的情況,讓家長明白教師的工作情況。

3.讓家長參與活動、明確目標。

俗話說:「眼見為實,耳聽為虛」,讓家長參與到班級中來,是對班級工作最好的反映。多方位、多渠道地做好家長工作,能增強家長們重視幼兒保教的意識,促使家長有一種責任感和緊迫感,從而使家長們了解、遵循保教規律及幼兒身心發展規律,使其教育方法更具科學性和針對性。

同幼兒園同班級密切配合,取得同步發展,同時也鞭策我們為幼兒保教工作探索更有效的方法和途徑。

由此可見,作為幼兒教育工作的乙個方面,家長工作的確有其開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重視家長工作,做好家長工作,於幼兒園,於教師,於孩子皆有利。為了幼兒園的發展,為了教師自身的成長,更為了孩子的健康發展,老師們,讓我們都來重視家長工作,並努力做好家長工作吧

如何做好班級管理工作幼兒園,如何做好幼兒園班級管理工作

班級是幼兒園的細胞,是幼兒園實施保教任務的小集體,班級管理的好壞直接影響幼兒園的管理質量。對幼兒來說,班級是具體的學習生活環境,幼兒的健康成長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取決於班級保教工作的實施和管理。那麼,幼兒園如何做好班級管理?1 班級的老師之間需要具有團結協作的精神和責任心 班級管理需要班級兩位教師之間的...

如何做好幼兒園的後勤管理,如何做好幼兒園後勤管理工作論文

幼兒園的後勤保育工作是全園管理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要照顧好幼兒一日的起居飲食 要創設良好的環境條件 要充實和改善保教裝置 要提供人 財 物的要素 要促進幼兒保教活動的順利開展等都必須有後勤大量的瑣碎 複雜的事務人員的支援 配合 努力才能完成。幼兒園的後勤工作有別於一般學校,除了教好孩子,還要讓孩子學...

幼兒園家長寄語大全。幼兒園家長寄語怎麼寫

幼兒園大班爸爸媽媽對小朋友的寄語 爸爸媽媽的兩顆心乘起來等於翅膀,我們會用全部的愛為你護航,不管世界有多少漫長的路,願你放夢想到處飛揚!寶貝!現在的你是乙個美麗童話的開始,以後的故事也許包容百味,但一定美不勝收。願燦爛的陽光,青春的活力,秀美的容貌,舒心的微笑永遠屬於你!現在公升入大班了,你也變成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