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用合適壓敏電阻,請問該如何選用壓敏電阻?

2022-02-02 10:58:14 字數 5118 閱讀 8180

1樓:匿名使用者

市電電壓公升高,有可能是輸電、配電線路出現了問題。簡單地在火線和零線之間接乙隻壓敏電阻,根本不可能解決問題,並且有短路、**等嚴重危害,請你立即停止這種危險做法。

解決照明電路中電壓太高的辦法,一是要求供電部門檢修電路,恢復供電電壓正常;二是自己買一台電源穩壓器,利用穩壓器中變壓器降壓。另外,這種穩壓器是全自動的,當電壓公升高時降壓,電壓降低時公升壓,完全能夠滿足家庭使用。

祝你成功。望採納。

2樓:

靠在電源上併聯壓敏電阻把電壓降低 還要正常工作是不可能的,要讓這個電阻把高出的電壓消耗掉,需要吃掉多大的電流?電力線能**出多大電流?這兩個根本不在同一量級,把壓敏電阻燒完了也降不了多少電壓。

不信你接它幾十個大功率電爐上去,試試能降低多少電壓?

壓敏電阻通常配上保險絲什麼的,當電壓太高、壓敏導通、燒斷保險,斷電保護。通常別的過壓保護也是按照這個原理工作的。

要想在過電壓時正常用電,只有採用變壓器降壓,或者交流穩壓器穩壓。

3樓:匿名使用者

圖為典型防雷抗浪湧電路結構,熔斷器、氣體放電管、壓敏電阻等結合應用。m1~m3為壓敏電阻,b1~b2為陶瓷氣體放電管,f1為保險管。m1和b1用來防護差模浪湧電壓,m2、m3、b2三者相結合用來進行共模浪湧電壓的保護。

保險絲用來進行短路保護,防止壓敏電阻擊穿而發生短路。

國內電網不穩定,壓敏電阻的選取要留有安全裕量,推薦選型為cnr-14d561k。

請問該如何選用壓敏電阻?

4樓:

壓敏電阻選用可以說是乙個較為複雜的過程,一般需要注意:

①壓敏電壓的選用應當適宜,壓敏電壓值選用過高,就相當於增大了保護電路的動作電壓,相應的殘壓也會增高,那麼壓敏電阻可能就起不到相應的保護作用;而壓敏電壓選用過低,頻繁的過電壓衝擊又會使壓敏電阻的效能有所下降,漏電流增大,當電源峰值電壓大於壓敏電壓時,課鞥還會造成壓敏電阻失效,不僅會影響電路正常工作,還可能會燒壞壓敏電阻器本身。

一般情況下,壓敏電壓(1ma直流電流下的壓敏電壓值)應約等於2.2倍交流電壓有效值或2倍直流電壓有效值。

②通流量的選擇:在我們選擇壓敏電阻器時,要充分考慮到實際工作環境因素,滿足線路的安全防護要求。在相同峰值的情況下,我們選擇的壓敏電阻值越高,殘壓也就越高;同一型號的壓敏電阻器經手的峰值電流越大,殘壓也會有所增大。

對於不同片徑的壓敏電阻器,其能承受的浪湧電流也不同。通常,對於使用同一配方製作的壓敏電阻器,片徑越大,壓敏電阻器能承受的最大峰值電流也就越大,相應的殘壓也會有所增加,但其增加的程度遠遠低於通流的增加幅度。因此,選型時,應根據線路的耐壓水平,外界可能產生的電湧電壓,盡可能選擇通流比較大的壓敏電阻器,以保證線路長期持續的正常工作。

源林電子

5樓:東沃電子

一、壓敏電阻工作原理

壓敏電阻mov主要應用於低壓電器浪湧保護,多為氧化鋅壓敏電阻。 它是以氧化鋅為主體,摻雜多種金屬氧化物,採用典型的電子陶瓷工藝製成的多晶半導體陶瓷元器件。壓敏電阻具有對稱的伏安特性曲線,流過mov的電流隨mov兩端電壓的增大呈指數規律增大。

在實際應用過程中時,mov一般併聯在電路中,當電路正常工作時,它處於高阻狀態,不影響電路正常工作。當電路出現異常瞬時過電壓 並達到其導通電壓(壓敏電壓)時,mov迅速由高阻狀態變為低阻狀態,洩放由異常瞬時過電壓導致的瞬時過電流,同時把異常瞬態過壓鉗制在乙個安全水平之內,從而保護后級電路免遭異常瞬時過電壓的損壞。

mov具有較高的瞬時脈衝吸收能力,電容量較大,一般應用於ac 交流輸入端防雷保護。由於壓敏電阻的浪湧吸收能力取決於它的物理尺寸,為此可通過製造不同大小的mov而獲得不同的瞬態浪湧電流值。

二、壓敏電阻特性特點

• 高浪湧吸收能力,多種浪湧吸收能力:標準、高浪湧、超高浪湧,壓敏電阻的物理尺寸決定其浪湧吸收能力;

• 響應速度快ns級

• 電壓範圍為18v~1800v,電壓精度通常為±10%,滿足低壓到高壓的應用需求;

• mov均為外掛程式器件,尺寸多樣,東沃電子可提供直徑尺寸為5mm-53mm的mov;

• 單體通流量可達到幾百安培至幾十千安培

•  一種老化型元器件,在大功率電源埠保護時,常與氣體放電管串聯使用,減緩老化,延長使用壽命;

•  寄生電容大,在高頻訊號系統中會引起高頻訊號傳輸畸變;

三、壓敏電阻選型指南

1)壓敏電阻電壓值要大於實際電路中的電壓峰值,即連續施加在壓敏電阻兩端的電源電壓,要小於壓敏電阻規格書中的「最大持續工作電壓值」;

2)壓敏電阻的箝位電壓要小於被保護裝置承受的最大電壓;

3)壓敏電阻的標稱放電電流要大於線路中可能出現的最大浪湧電流;

4)對於高頻率傳輸訊號的線路,電容要盡量的小;

5)要考慮使用環境,具體要求的浪湧電壓情況;

具體還需要根據電路設計需求來定奪,專業的事情找專業的人做,少走彎路。壓敏電阻選型,東沃電子,免費提供選型服務。

四、壓敏電阻引數詳解

•  v1ma:壓敏電壓,即壓敏電阻通過1ma電流時,壓敏電阻兩端的電壓;

•  ir:漏電流,一般是在83%的壓敏電壓下測得流過壓敏電阻的電流;

• vac:規定溫度下可連續施加mov兩端的交流電壓;

• vdc:規定溫度下可連續施加在mov兩端的直流電壓;

• ip:某一波形衝擊電流的峰值,mov一般採用如圖5所示8/20μs電流波形進行測量;

• vc:鉗位電壓,即在衝擊電流ip下mov兩端的電壓;

• itm:不引起mov失效,可單次施加規定波形脈衝的額定最大值;需要注意的是,itm為破壞性測試,測試過itm的mov不建議在電路中使用;

五、壓敏電阻選型事項

1)壓敏電壓的選擇:在電路保護中,綜合多方面因素,東沃電子根據多年的工作經驗總結出,在交流電流中,要選用壓敏電壓為額定電壓2.2~2.

5倍的壓敏電阻;在直流電路中,要選用壓敏電壓為直流電壓額定值1.8~2倍的壓敏電阻;

2)通流容量的選擇:原理上是按照最大暫態浪湧電流來選擇,但在實際應用過程中,要適當加大所選壓敏電阻的通流容量。

3)固有寄生電容:壓敏電阻有乙個固有電容問題,根據外形尺寸和標稱電壓的不同,其值在數百至數千pf之間,不適合在高頻場合下使用。同時,壓敏電阻的瞬時功率較大,但平均持續功率卻很小,因此,不能讓壓敏電阻長時間處於工作狀態。

六、壓敏電阻典型應用

為了提高壓敏電阻的可靠性,壓敏電阻一般會配合陶瓷氣體放電管(gdt)或玻璃氣體放電管(spg)一 起使用,以減緩壓敏電阻的老化。gdt和spg具有較高的脈衝擊穿電壓和絕緣阻抗(100mω以上),在正常使用條件下,gdt 或spg與壓敏電阻串聯再併聯在被保護線路,這樣壓敏電阻不會因為電網的波動或各種操作過電壓誤動作以引起壓敏電阻的老化。

科普知識:壓敏電阻選型指南,超詳細

壓敏電阻怎麼選擇

6樓:匿名使用者

10d471k:  10d,為氧化鋅壓敏瓷片的直徑(φ10mm),dise。471,表示壓敏電壓470v(471指47*10的一次方),k表示允許誤差為±10%。

壓敏電阻的選用,一般選擇標稱壓敏電壓v1ma 和通流容量兩個引數。

1、所謂壓敏電壓,即擊穿電壓或閾值電壓。指在規定電流下的電壓值,大多數情況下用1ma 直流電流通入壓敏電阻器時測得的電壓值。一般1ma="1".

5vp="2".2vac,式中,vp為電路額定電壓的峰值。vac 為額定交流電壓的有效值。

zno 壓敏電阻的電壓值選擇是至關重要的,它關係到保護效果與使用壽命。如ac220v , 則壓敏電阻電壓值v1ma="1".5vp="1".

5× × 220v="476v" ,v1ma="2".2vac="2".2×220v="484v",因此壓敏電阻的擊穿電壓可選在470-560v 之間。

2、所謂通流容量,即最大脈衝電流的峰值是環境溫度為25℃情況下,對於規定的衝擊電流波形和規定的衝擊電流次數而言,壓敏電壓的變化不超過± 10%時的最大脈衝電流值。為了延長器件的使用壽命,zno 壓敏電阻所吸收的浪湧電流幅值應小於手冊中給出的產品最大通流量。然而從保護效果出發,要求所選用的通流量大一些好。

7樓:韻澤服裝輔料

壓敏電壓un(u1ma):通常以在壓敏電阻上通過1ma直流電流時的電壓來表示其是否導通的標誌電壓,這個電壓就稱為壓敏電壓un。壓敏電壓也常用符號u1ma表示。

壓敏電壓的誤差範圍一般是±10%。在試驗和實際使用中,通常把壓敏電壓從正常值下降10%作為壓敏電阻失效的判據

最大持續工作電壓uc:指壓敏電阻能長期承受的最大交流電壓(有效值)uac或最大直流電壓udc。一般uac≈0.64u1ma,udc≈0.83u1ma

最大箝位電壓(限制電壓)vc:最大箝位電壓值是指給壓敏電阻施加規定的8/20μs波衝擊電流ix(a)時壓敏電阻上呈現的電壓。

漏電流il:給壓敏電阻施加最大直流電壓udc時流過的電流。測量漏電流時,通常給壓敏電阻加上udc=0.

83u1ma的電壓(有時也用0.75u1ma)。一般要求靜態漏電流il≤20μa(也有要求≤10μa的)。

在實際使用中,更關心的不是靜態漏電流值本身的大小,而是它的穩定性,即在衝擊試驗後或在高溫條件下的變化率。在衝擊試驗後或在高溫條件下其變化率不超過一倍,即認為是穩定的

方法/步驟

壓敏電壓的計算:

一般可用下式計算:

u1ma=kuac 式中:k為與電源質量有關的係數,一般取k=(2~3),電源質量較好的城市可取小些,電源質量較差的農村(特別是山區)可取大些。uac為交流電源電壓有效值。

對於220v~240v交流電源防雷器,應選用壓敏電壓為470v~620v的壓敏電阻較合適。選用壓敏電壓高一點的壓敏電阻,可以降低故障率,延長使用壽命,但殘壓略有增大

標稱放電電流的計算:

壓敏電阻的標稱放電電流應大於要求承受的浪湧電流或每年可能出現的最大浪湧電流。標稱放電電流應按壓敏電阻浪湧壽命次數定額曲線中衝擊10次以上的數值進行計算,約為最大衝擊通流量的30%(即0.3 ip)左右

壓敏電阻的併聯:

當乙個壓敏電阻滿足不了標稱放電電流的要求時,應採用多個壓敏電阻併聯使用。有時為了降低限制電壓,即使標稱放電電流滿足要求也採用多個壓敏電阻併聯。要特別注意的是,壓敏電阻併聯使用時,一定要嚴格挑選引數一致的(例如:

δu1ma≤3v,δα≤3)進行配對,以保證電流的均勻分配

壓敏電阻選用錯誤會導致老化嗎,為什麼說壓敏電阻使用錯誤會導致老化?

會的。一般地說,壓敏電阻器常常與被保護器件或裝置併聯使用,在正常情況下,壓敏電阻器兩端的直流或交流電壓應低於標稱電壓,即使在電源波動情況最壞時,也不應高於額定值中選擇的最大連續工作電壓,該最大連續工作電壓值所對應的標稱電壓值即為選用值。1 更好的熱特性與矽二極體只有乙個p n結承受浪湧電流不一樣,氧...

請問這是什麼花,該如何養,請問這是什麼花,該如何飼養?先謝過了!

就是海棠啊,秋海棠,又好養又美 請問這是什麼花,該如何飼養?先謝過了!仙客來,又名蘿蔔海棠 兔子花 一品觀,因其花色嬌豔 花期長且適逢春節等重大節日開放而越來越受人們的喜愛。下面講講仙客來的養殖方法。家庭養護 1 水分 保持盆上濕潤但不可太濕,以防爛根。2 光照 喜光,28 以下要盡量多曬太陽。3 ...

請問這是什麼雛鳥,請問這是什麼鳥的雛鳥?該如何餵養?

這是白頭鵯幼鳥 飼養白頭鵯可以一種粉料做為常備飼料,比如把玉公尺麵 花生公尺粉 熟雞蛋黃按5 2 3的比例混勻餵給,或者餵點頦粉 綠豆面 玉公尺麵 熟蛋黃 淡水魚粉或蠶蛹粉按5 2 2 1配合 經常補充些水果和昆蟲幼蟲及蛹。如果愛吃肉的話可能是烏鴉。請問這是什麼鳥的雛鳥?該如何餵養?黑頂吸蜜鸚鵡 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