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劉禪,劉備是否考慮將皇位傳給義子劉封

2022-01-30 03:39:40 字數 2497 閱讀 5723

1樓:

只能這麼說 ,如果劉備沒有親生兒子的話,他的皇帝之位肯定會傳給義子劉封。

《孟子離婁上》: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這話的意思是說:不孝的行為有很多種,但沒有後代這種行為是最大的不孝,甚至比不願意贍養父母的行為還要不孝,這足以說明古人對沒有後代這種行為的敏感和重視。

在古人的眼中,傳宗接代是乙個家族最重要的事,沒有之一,而用來傳宗接代的就必須要有後代,而乙個沒有後代的人,無論有多大的成就,都會被人看不起的。

三國時期的劉備,在早期創業的顛沛流離中,四處逃亡,食不果腹,擔心受怕,再加上又沒有一塊屬於自己的根據地,所以劉備直到46歲還沒有親生兒子,儘管劉備有女兒,但是多在戰爭中被俘虜,比如長阪一戰,劉備的兩個女兒就被曹純俘虜,所以劉備儘管還一事無成,但是他最大的願望就是有個兒子,能夠傳宗接代。

在劉備寄居劉表籬下時,有了一段長達7年時間的空閒時間,這7年中,劉備的大部分時間都是喝喝小酒,談談人生,偶爾也感嘆一下一事無成,而做做脾肉之嘆,劉備想得的最多的,還是想要個兒子,無論是親生的,還是收留的,或者是認來的,總之一定得有。

所以劉備就認了乾兒子劉封,劉封原本姓寇,長沙人,是當地的名門望族,從當時的情況來看,劉備認劉封為義子有兩個原因:

1、為了讓自己看起來有「後」,畢竟「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況且兩漢以孝治國,沒有後代那可是不孝,都會影響自己創業的,同時為了讓自己的事業有所傳承,劉備在收養劉封,就是把劉封當成自己的繼承人,在劉備沒有親生兒子前,劉封就是劉備的第一繼承人,所以劉備認了劉封為義子。

2、為了拉攏當地豪族。史書上說劉備每到一地,都會大量收買當地人心,拉攏豪族,這既是劉備的習慣,又是劉備的雄心壯志,畢竟劉備理想遠大,有著統一天下的大志,想要辦成這事,就必須拉攏人心,而劉封所在的家族是當地的豪族,拉攏有意義,可以增加自己在荊州的影響力。

但讓劉備沒有想到的是,已經46歲的劉備,居然還能有生育能力,在公元207年,劉備的甘夫人生了個兒子,名字叫劉禪。一般來說,古人40歲就稱不惑之年,50歲稱知天命之年,還能在46歲有生育能力,可以算是少見了,也說明劉備的身體相當不錯。

自從劉禪出生後,劉封的地位就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因為劉禪是劉備的親生兒子,這個血緣優勢是劉封無法比的,而且華夏的繼承制度一直以來就是嫡長子繼承制,是以血緣關係為紐帶的,沒有血緣的是根本沒有繼承權的,華夏不是羅馬帝國,羅馬帝國經常是養子繼承皇帝位,但整個華夏五千年,能夠繼承前一任帝位的人,都與上一任有著血緣關係,這是繼承制的法理。

所以儘管劉禪只是乙個剛出生的嬰兒,但並不影響他的繼承順序,在法定繼承順序上,劉禪是排名第一位的人,劉封排名第二,劉禪的繼承權高於劉封。

同時從劉禪的名字中也能看出劉禪的繼承權優於劉封,劉封這個名字只是改了寇封的姓,他的名字叫「封」,而劉禪的名字叫「禪」,合起來就是「封禪」,只有皇帝才能封禪,但是沒有劉禪出身的話,劉封的名字沒有意義,正是劉禪的出身,才讓劉備再次喚起了帝王之心,儘管這個時候的劉備,還沒有寸土之地,還在寄人籬下。

劉禪是劉備的第乙個親生兒子,在劉禪之後,劉備還有兩個親生兒子,分別叫劉理和劉永。就算劉備沒有劉禪,只要還有其他的親生兒子,比如劉理和劉永,那劉封仍然沒有繼承權,因為只有親生兒子才有優先繼承權。

劉封只有在劉備沒有任何親生兒子,或者也沒有血緣關係較近的侄子或者外甥等親戚的存在,才能有劉備的繼承權,根本原因還是嫡長子繼承制,是以血緣關係為紐帶的,中國歷史上的皇帝之位從來就是以血緣關係為根本,而不是繼承人是否賢能。

最後說一下劉封,就算劉備沒有親生兒子,估計也輪不到劉封繼承劉備的皇帝之位,因為劉封這個人並不適合當一國之君,沒錯,劉封是驍勇善戰,但是除了驍勇善戰,劉封一無是處,劉封身上有幾個重大的缺陷導致他是不受歡迎的人。

1、劉封欺壓孟達,導致孟達叛逃曹魏。孟達是劉備手下的**,按官職來看,孟達的官職應該還比劉封大,孟達是宜都太守,劉封是副軍將軍,但劉封奪取了孟達的儀仗隊,孟達敢怒不敢言,只能逃走,這說明了劉封一直以來就是目中無人的人,驕橫慣了,仗著自己是劉備的義子而胡作非為,想想也知道,劉封若不是劉備義子,他敢欺壓孟達嗎?

2、劉封不救關羽,說明劉封沒有大局意識。劉封是離關羽最近的蜀漢駐軍,可是整個關羽襄樊之戰,大意失荊州期間,劉封按兵不動,關羽親自派人請劉封發兵,但劉封就是不願意,當然劉封有自己的任務,這也沒錯,但關羽鎮守的荊州可是蜀漢最重要的戰略要地,即使關羽有錯,但荊州不能丟,一定得保住,可是劉封沒有這個意識,不僅不救,反而整個戰爭期間沒有一點反應。

劉封欺壓孟達,導致孟達叛逃,劉封沒救關羽,導致荊州丟失,劉封丟了上庸,最終導致諸葛亮向劉備進言賜死了劉封,劉封終於把自己作死了,至於繼承權,那個可與劉封沒有關係。

2樓:dreamer神話

會考慮。劉備是乙個十分護短的人,只會將皇位留給自己的後人。而如果沒有劉禪,劉備唯一的後人就只有義子劉封了

3樓:瘋狂的綠帽子

我個人認為如果沒有劉禪,劉備應該也不會把皇位傳給義子劉封的,因為劉封又不是自己的親生兒子。

4樓:拉布拉斯不變換

這是不可能的,因為劉備有好幾個親兒子,就算沒有劉禪也會把皇位位傳給其他親生兒子。

5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不會這樣考慮,沒有劉禪他還有其他兩個親兒子,除非乙個親兒子都沒有才會有這種可能。

如果沒有劉備關羽的幫助,張飛單挑呂布能打贏嗎

說到劉備 關羽的幫助,那就只能是虎牢關張飛和呂布之戰了。在虎牢關時,沒有關羽 劉備的幫助,張飛不可能打贏呂布,不過至少也能打上一二百合不敗。當然,考慮到劉備的武藝水平,在這種場合實際上基本屬於幫倒忙的,不過關羽的幫助對於張飛來說還是至關重要的,沒有關羽上去,靠張飛乙個人不可能打贏。但是呂布要擊敗張飛...

如果愛,是否要繼續?是否要執著?明明知道沒有結果

明明bai知道沒有結果,明明知道不該繼du續,你既然這樣zhi問,就 說明你根本dao放不下,愛回的深必然記憶深,不能答 繼續,不能執著,那麼就深埋吧,我相信每個人都有或多或少的如此感情,但是你是否確實已經是沒有結果了。如果可以,哪怕萬分之一的可能我也要去努力一次 如果仍就無果,那就放手 除了你之外...

三十歲的時候如果還沒有結婚,需要認真考慮哪些事情

根據最新統計資料顯示,中國20歲到50歲適齡單身男女總數已達2.4億。這是乙個很恐怖的數字。中國現有人口總數14億多,適齡單身男女所佔比例在六分之一到七分之一之間。而且中國老齡化程度十分嚴重,如果除去老人還有小孩的數量,適齡單身男女在適齡男女中所佔的比例甚至達到驚人的四分之一。在適齡單身男女中,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