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龍八部》中,為什麼要掃地僧成為天下第一

2022-01-25 05:59:20 字數 4472 閱讀 1070

1樓:田小雨律師

掃地僧,幾十年來待在藏經閣和經書作伴,潛心修煉佛法和少林武術。心中無雜念的他早已到達到精神上和武力上的最高境界。所謂心中純粹方可定乾坤,說的就是掃地僧。

掃地僧對功名無所謂,對自己武功的高強無所謂,因為他自己從來沒有和其他人比較過。掃地僧心懷天下正義卻又不問江湖之事,在掃地僧面前,國家是最大的,其餘的都可以放在一邊。他可以輕鬆地以佛法化解蕭遠山、慕容博兩個人多年的恩怨,讓他們解除之間的誤會,並一起拜在他的門下。

可見,掃地僧不僅僅具有高強的武功,更具有高尚的品格。

我想,金庸老先生讓掃地僧成為天下第一,是在說明乙個道理:乙個人僅僅有才能而沒有美德是不能成為天下第一的,而僅有美德卻沒有才能成為天下第一是不能夠讓眾人心服的。而掃地僧正好符合這兩點,有高強的武功也有高尚的美德,如此,才能讓世人心服口服。

還有一點,是我的猜測,我覺得掃地僧在一定程度上,是金庸老先生的對映。掃地僧心中知道一切卻不出聲,**中的人物幾乎都不知道他的存在,這不就像金庸老先生,心中對每個角色的命運都已經有了安排,卻沒有提前告訴任何乙個角色他們的未來,每個角色鮮活卻不知道自己是書中人。所以,金庸老先生將自己化為掃地僧,走進書中,親手化解了自己埋下的江湖恩怨。

2樓:愛歷史的追夢人

一般武俠**裡都會有乙個世外高人,看似非常普通的乙個人,反而是有大智慧型和大能力,而且金庸**裡多數都是這樣的設定。

3樓:匿名使用者

掃地僧一共出現四次,電視劇集的高手一般都隱姓埋名,他們想淡出江湖,過上安穩的平凡人生活,所以安排高手一般更多是不起眼的人。

4樓:

雖然說在天龍八部中,掃地僧一共出手才4次,但這4次都是他武功極高的體現,而且也是一招制敵將對手給驅逐,那麼相對於其他幾個人來說他是非常厲害的。

5樓:科學並不難

一般來說肯定是個江湖中赫赫有名的大俠才能成為第一,但是金庸先生反其道而行之,將乙個掃地僧寫成天下第一,就更加的有故事,也更有吸引力

6樓:二狗子你怎麼了

我覺得金庸先生這麼寫,給了人們一種意想不到的感覺,吸引讀者的注意力,越不起眼的就越厲害,而那些江湖上有名氣的大俠很多實力都不強,還挺有諷刺意味的。

7樓:糖不糖

我覺得是一種反其道而行之的想法。因為一般武俠**裡面都會讓大名鼎鼎或者說乙個很厲害的角色來成為天下第一,反而書中讓乙個掃地僧成為天下第一也是這本書的乙個特色。

8樓:盡力而為

這就可能是最後的轉移吧,因為把所有目光先投到另乙個人身上,然後大家都跟隨著他,然後最後突然轉移,讓他成為天下第一已達到**的效果。

9樓:邢莫

我覺得是劇情安排吧,可能當時這樣子一種安排,畢竟也挺好的,然後就會掃地僧呢,在劇中也是非常的有能力,天下第一就是要給這樣乙個低調的人。

10樓:倫彥露

作者肯定想通過乙個平凡的人物來成為天下第一這件事情,告訴讀者們,只要心懷理想,不斷努力,任何的草根都能成為英雄。

11樓:擊殺小蛋蛋

劇裡面的高手往往都是那些不起眼的人物,那些隱姓埋名深藏在寺廟中的人物往往才是最厲害的人物。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這反映了當時社會的一種現象吧,就是有才華的人總是會被埋沒,去做不屬於他應該做的事情,表達了對社會的不滿。

1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要有乙個小提公升成為天下第一,主要是因為強人比較強中手,管你們這些小嘍囉怎麼打,反正我懶得理你們。

《天龍八部》後期,誰才是真正的天下第一?為何?

14樓:幹三老師

天龍八部後期的天下第一,應該就是二百年功力傍身,一身高強武功縱橫江湖的靈鷲宮宮主虛竹。我們都知道,《天龍八部》堪稱是華人武俠作家金庸創作生涯中的里程碑之作,裡面他用栩栩如生的妙筆,塑造了很多武功卓絕, 性格鮮明的宗師高手。

江湖中藏龍臥虎,高手數不勝數;一流高手有四大惡人,天龍寺五本,慕容復玄慈神山上人等等;絕頂高手,天龍四絕,逍遙三老,都堪稱一時翹楚。

那麼,等到天龍劇情進行到後期,誰才是天下的第一強者呢?如果我們指的「後期」僅僅是說書中結尾部分的話,那顯而易見,仍然是那位深不可測,武功登峰造極的藏經閣掃地僧。他的存在,讓一眾絕頂高手黯然失色;

慕容博,蕭遠山,這樣已經堪稱當世罕逢敵手的「天龍四絕」級強者,在掃地僧面前連他的輕輕一掌都招架不住;在玄悲等人看來,掃地僧的武功,已經臻至了「仙佛」境界,不再是凡人手段。

因此,書末的蕭峰,段譽,虛竹和他也有著顯著的差距。估摸著,天龍三兄弟並肩子上,也未必就能把掃地僧拿下了;但是,如果我們等到書末數十年之後的江湖,掃地僧尚在人世的話;

那他的武功,也會被一位潛力無限的後起之秀給超越了。是誰呢?靈鷲宮的宮主虛竹。

他一身匯聚了天山童姥,李秋水,無崖子三大高手的兩百年內力;縱然掃地僧易筋經大成,單論內力量,他肯定也遠不如虛竹。

再加上虛竹那一身堪稱獨步天下的神功絕技,北冥神功,天山折梅手,唯我獨尊功等等;只要給他時間,讓他將其融會貫通之後,他必然會成為天下第一!

15樓:小議百科雜談

虛竹,因為他學得了很多高深的武功。後期虛竹的武功很高,所以是真正的天下第一;主要是因為他學會了降龍十八掌、北冥神功等,所以是天下第一。

16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虛竹才是最厲害的人,幾乎沒人能打得過他;因為他不僅得到了無崖子上百年的功力,還擁有天下第一的暗器。

天龍八部少林寺裡的掃地僧的真實身份是什麼?

17樓:老陳通史

揭秘掃地僧的真實身份,有兩點線索指向一人,並且與逍遙派有關!

18樓:蘇洪雲

掃地僧法號「空然」,是少林幾百年唯一能貫通少林13路絕殺的高僧,年輕時功夫無敵天下,後在少林又埋名潛心修行幾十年,稱為神僧。

19樓:毓智菱

狗屎,掃地僧比逍遙三老大30歲,無涯子90多了

20樓:f9飛哥

金台就是掃地僧本人,因為金台與李滄海的一段淵源. 使的金台對逍遙派瞭如指掌,金台從北國回來以後就委身在少林寺藏經閣聽經唸佛。本身金台的武功就遠超蕭遠山慕容博之流,想想看金台的乙個書童就能教出如林沖,武松.

岳飛,盧俊義等等這樣的將才。

21樓:長安月下

據我所知這個人八成是楊家將中的楊五郎,天龍八部講的是北宋後期事情,所以比較吻合。

22樓:思念丶如流水

為什麼掃地僧不能是原本少林寺僧人,後來因為某些原因來藏經閣掃地。

23樓:李大寶故事匯

天龍八部裡的少林太慘,武功不行不說連鎮寺之寶易筋經都被偷了,寺裡隱藏個絕世高手都不知道,好在最後掃地僧現身少林沒人敢欺負了,據我猜測掃地僧別派武功都懂,可能是潛藏在少林偷學的人和蕭遠山一樣,之所以現身是因為已經厭倦了江湖,想在寺裡歸隱最後成方丈了

24樓:

少林掃地僧真實身份的逗比段子真多啊!掃地為什麼不是少林中人,隱士高僧!別裝懵懂!

2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照看藏經閣的,沒其他身份

26樓:相生相剋相愛相殺

應是慕容家的老祖宗,慕容龍城

27樓:我是駒爺

金台,北宋武學奇才,從來有「王不過霸,將不過李,拳不過金」之說,是傳說中中國武學第一人,號稱武功古今天下第一。

曾經支援王安石變法,傳授過蔡京內功,在《今古傳奇》中金台三打少林寺篇章等有過具體的記載。金台還是《說岳》中周侗的老師,而周侗又曾是盧俊義、林沖、武松和岳飛等人的老師。

盛年的金台客居嵩山。李秋水之妹李滄海從家裡負氣出走後遍遊祖國名山大川,這一日前來挑戰少林寺諸僧,並以大、小無相功無上神力挫敗少林諸多大師;當時客居嵩山的金台出面打平了武學奇才李滄海,解了少林之圍,但之前心如止水的金台卻因此戰如無崖子那般,深深愛上了這大地詩章——翩若驚鴻的李滄海。

金台追隨李滄海去往那遙遠的北國, 「又把行藏付海山」。後來,其書童如嶽自習武功成長為一代大師——周侗周如嶽,並與陳希真、張中堅等北宋武學大師齊名。

多年以後,金台孤身一人悄然回到少林寺,成為藏經閣前一名普通的掃地僧。

《天龍八部》中掃地僧的法號到底是什麼?

28樓:強力膠

《天龍八部》掃地僧原來有法號是少林十三絕的空然大師。

天龍八部,著名作家金庸的武俠代表作。講述的是北宋年間,外族紛紛覬覦大宋國土,形成漢、胡對立的局面。丐幫幫主喬峰因拒絕副幫主妻康敏之愛遭報復指為契丹人後裔而受盡中原武林人士唾棄。

峰為平反遂四處追查身世,期間認識了大理世子段譽及虛竹和尚,並結拜為兄弟。峰追尋身世時屢遭奸人所害,含冤莫白,更錯殺紅顏知已阿朱,後為救朱妹阿紫尋醫至大遼,輾轉成為大遼國南院大王,但與中原關係則惡劣。

天龍八部少林的掃地老和尚是誰,天龍八部中喬峰跟少林寺內的那個掃地的老和尚誰更厲害?

天龍八部中的掃地僧被很多人認為是金庸 中的第一高手。但金庸不是古龍,他的 中很少出現不明來歷的絕世高手,那掃地僧有什麼來歷呢?其中必有隱情!經本人考證,今天終於得出結論 掃地僧的真實身份其實是天山童姥 李秋水和無崖子的 或師叔,乃是逍遙派的前輩高人!現在來說明原因 1 掃地僧出場時,乙個身穿青袍的枯...

天龍八部中的武當帶什麼寶寶好呢,天龍八部武當帶什麼寵物比較好

級別低時候,帶普通內功寶寶就成,比如玄翼獸.級別高時候,需要帶血祭寶寶 群寶寶 pk寶寶.血祭寶寶 熊 龍龜都成群寶寶 個人認為最好是帶五雷的玄翼獸,不過多數人喜歡帶烈火的寶寶.單刷 咆哮外攻寶寶pk 謹慎的內攻寶寶 主要看的的 多不多 要是 有點小 舍的花的話 不要命的砸 什麼寶寶都厲害 沒錢就慢...

天龍八部釣魚有什麼用,天龍八部中釣魚有什麼好處?能掉到什麼好東西?

1 做時裝 通過釣魚做出的這種時裝有效期1個月,比如仙侶情緣 段譽語嫣,要把釣魚技能公升級到7級,到雁北釣魚就可以得到時裝材料3級絲線和染料。2 做超級食物 釣魚得到的魚可以做食物,師門食物,特別是加靈氣 體力 身法 80 點的超級食物。擴充套件資料 公升級釣魚技能要求釣魚技能的熟練度達到當前等級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