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狗撓傷了有啥症狀,被狗狗抓傷或咬傷後會出現什麼症狀

2022-01-24 12:16:40 字數 4969 閱讀 7784

1樓:楓葉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傳染病,在我國民間俗稱「瘋狗病」,是人類最早知道的一種人獸共患性疾病。該病主要是在動物間傳播,如狗、狼、貓等。患了狂犬病的動物俗稱瘋動物,人如果被患病動物或攜帶狂犬病病毒的動物咬傷、抓傷,就會感染狂犬病毒,有可能患狂犬病。

人患了狂犬病,會有一種特有的怕水症狀,因此狂犬病又稱「恐水病」,病人有一系列精神症狀,初期發病大多數病人有低熱、頭痛、倦怠、周身不適、食慾不振、噁心、精神恍惚、煩躁、恐懼不安、咽喉發緊等症狀,同時傷口部位及其

神經通路上有麻木、癢感或蟻走感。這些症狀持續約2~5天後,則出現典型症狀,如高度恐懼,狂燥不安、恐水、怕風、怕光、怕聲等,並逐漸出現咽喉肌肉痙攣,流口水、癱瘓、呼吸和迴圈麻痺等症狀,最終因呼吸迴圈衰竭死亡。

引自天津市疾病防控中心《狂犬病預防知識問答》

預防方法

控制野生動物間的傳播

通過投喂含口服狂犬疫苗的誘餌實現

控制寵物間的傳播

為寵物強制性接種狂犬疫苗

對易感人群預防性免疫接種

為易於接觸到狂犬病病毒的人群接種狂犬疫苗

狂犬病的症狀可分為:前驅期。狂躁期。麻痺期三個階段。

前驅期:發病初,小兒常說頭疼、不安,有恐懼感等神經性症狀,也可出現噁心、嘔吐等症狀。體溫高達 37.5--38℃。

患兒的性格或行為可發生改變,如清緒低落,抑鬱和不安,有的易發怒。被咬傷的部位發紅,傷口周圍有刺痛或麻木,有腫脹,伴隨有蟻走感和強烈搔癢。傷口的變化是狂大病的重要鑑別,對早期診斷有很大幫助。

進一步可出現喉部緊迫感,厭食,並有吞嚥困難症狀出現。此時一般為1--3天,有時可為7天。

狂躁期:又稱為興奮期,可出現狂犬病年具有的獨特症狀,如恐水、陣發性的狂躁和流涎發作。病人想飲水時,便引起咽部的劇烈痙攣,呼吸也困難,十分痛苦。

以後每當看到水或聽到水聲,甚至想到水,都可引起反射性發作,所以又稱"恐水病"。咽部痙攣亦可擴散到呼吸肌,呼吸困難,病人可出現發紺現象,亦可見瞳孔散大。發作間歇期間病人意識清楚,隨著陣發性痙攣加劇,病人時時出現狂躁行為。

由於交感神經興奮,病人出現大汗及流涎,加上嘔吐及進食進水的障礙,很快即出現脫水。體溫高達39--40℃。此期經過1--3天。

麻痺期:病人渡過狂躁期轉狂躁為安靜,痙攣逐漸停止,反應遲鈍,還可少量進食,一般家人常以為病情好轉。實際很快出現腦神經與四肢神經麻痺,終因呼吸迴圈衰竭而死亡。

此期較短,一般為15--20小時。

2樓:匿名使用者

會的!!特別是到晚上12點 月亮照耀大地的時候 會出現全身出現黑色長毛 嘴部突起 長出兩顆尖牙!

3樓:匿名使用者

痛癢是很正常的。問題是有沒有可見的傷口?皮有沒有破?如果有的話,那要去打狂犬病疫苗了,而且要抓緊!千萬記得要抓緊!如果沒破皮就不用擔心,擦點酒精之類的消毒。

4樓:笑笑苦瓜

狂犬病症狀怕光怕水傷口發癢,奇癢!趕快去醫院吧,打針也不貴,保險啊!

被狗狗抓傷或咬傷後會出現什麼症狀?

5樓:匿名使用者

狂犬病,人和各種動物都可感染,其病原是狂犬病病毒。病犬主要表現狂躁不安和意識紊亂,攻擊人畜,最後發生麻痺而死亡,因此又稱瘋狗病。

狂犬病病毒主要存在於病畜的腦組織及脊髓中。病犬的唾液腺和唾液中也有大量病毒,並隨唾液向體外排出。病犬出現臨床症狀前的10~15天,至症狀消失後的6~7個月內,唾液中都可含有病毒,因此,當動物被病畜咬傷後,就可感染發病。

有些外表健康的犬、貓,其唾液中也可含有病毒,當它們舔人或其他動物,或與人生活在一起時,也可使人感染發病。除此之外,很多野生動物,如狼、狐、鹿、蝙蝠等感染本病後,不僅可發病死亡,而且還可擴大傳播。如有些品種的蝙蝠,感染狂犬病病毒後,它們經常襲擊人畜,使之感染發病。

呼吸道分泌物及尿液汙染的空氣,也可引起人畜的呼吸道感染。野生動物可因扒食病屍而經消化道感染。由此可見,狂犬病的感染途徑不像過去既認為的只是通過咬傷感染。

[診斷要點]

(1)流行特點:本病通常以散發的形式,即發生單個病例為多,大多數有被瘋病動物咬傷的病史:一般春夏發病較多,這與犬的性活動有關。

(2)臨床特徵:病犬表現狂暴不安和意識紊亂。病初主要表現精神沉鬱,舉動反常,如不聽呼喚,喜藏暗處,出現異嗜,好食碎石、木塊、泥土等物,病犬常以舌舔咬傷處。

不久,即狂暴不安,攻擊人畜,常無目的地奔走。外觀病犬逐漸消瘦,下頜下垂,尾下垂並夾於兩後肢之間。聲音嘶啞,流涎增多,吞嚥困難。

後期,病犬出現麻痺症狀,行走困難,最後終因全身衰竭和呼吸麻痺而死。具有上述典型症狀的病例,結合有被咬傷的病史,可作出初步診斷。但是咬人的不一定都是狂犬病犬,也確實存在著相當數量的無臨床症狀的帶毒犬及呈現臨床症狀前就向外排毒的犬。

所以,對咬過人、畜的可疑病犬,不應立即打死,應將其捕獲,至少隔離觀察兩周,如兩周內不呈現病犬症. 狀,證明不是狂犬病,可以解除隔離,如出現臨床症狀,最好待其自然死亡後,進行剖檢,如見胃內空虛或充滿異物,胃粘膜發炎明顯,而其他臟器無特異性變化,則應採取犬腦,送化驗室作特異性檢查,如神經細胞內的內基氏小體檢查、螢光抗體或酶聯免疫吸附試驗(elisa),以查明腦組織中是否存在狂犬病病毒。也可將腦組織懸浮液接種給家兔或小白鼠,作出確診。

[防治措施]

第一,家養的犬,應定期進行預防接種。目前我國生產的狂犬病疫苗有兩種,即狂犬病疫苗與狂犬病弱毒細胞凍乾苗。狂犬病疫苗,犬的用量是:

體重4千克以下的3毫公升,4千克以上的5毫公升。被病犬咬傷的動物,應立即緊急預防接種,在這種情況下,只注射1次疫苗是不夠的,應以3~5個月的間隔注射兩次。注射疫苗的犬可獲半年的免疫期。

另一種疫苗是狂犬病弱毒細胞凍乾苗。使用前,應以滅菌的注射用水或生理鹽水按瓶籤規定的量稀釋,搖勻後,不論大小,每犬一律皮下或肌肉注射1毫公升,可獲1年的免疫期。無論注射哪種疫苗的犬,一般無不良反應,有時在注射區域性出現腫脹,很快即可消失。

但此兩種疫苗對體弱、臨產或產後的母犬及幼齡犬都不宜注射。注射後?日內的犬,應避免過度訓練,並注意觀察其健康狀況。

也可注射犬五聯疫苗(其中含有狂犬病疫苗)。

第二,要加強檢疫。未注疫苗的犬入境時,除加強隔離觀察外,必須及時補注疫苗,否則禁止入境。對無人飼養的野犬及其他野生動物,.尤其是本病疫區的野犬,應撲殺。

第三,對已出現臨床症狀的病犬及病畜應立即撲殺,不宜**。屍體應深埋,不准食用。 對新咬傷的犬,要及時**。

其**效果取決於**的時間及對區域性處理是否徹底。在咬傷的當時,先讓區域性出血,再用肥皂水充分沖洗創口,以排除區域性組織內的病毒,後用 o.1%公升汞液或酒精、碘酒等處理。如有狂犬病免疫血清,在創口周圍分點注射(用量為每千克體重按l 5毫公升計算,最好在咬傷後72小時內註完)更好。

如無血清,應及時用疫苗進行緊急預防接種。

第四,對咬傷的人,應迅速以20%肥皂水沖洗傷口,並用 3%碘酒處理,還要及時接種狂犬病疫苗(第

一、三、七、十

四、三十天各注射1次,至第四十及五十天再加強注射1次),常可取得防治效果。

一旦被貓咬傷或抓傷,要立即對傷口用2%碘酒消毒處理,視情況服用抗生素。如果情況不穩定,應盡早去醫院診治。發展成貓抓病,病程就會延長,須在醫生的指導下精心**。

養貓的孩子還容易患上弓形體病,這是由於貓的糞便中含有一種叫弓形體的卵囊,當人吃了被這種卵囊汙染的水源和食物後,便會出現發熱、四肢無力、肌肉痠痛、肝脾腫大、黃疸等病症

眼下正是狂犬病的高發季節,醫生提醒,被貓咬傷也可能感染狂犬病,因此市民千萬不能大意。

狗、貓、老鼠屬於乙個上下傳染鏈,

如果發病的狂犬咬過貓,而被咬的貓又咬了老鼠,那麼狂犬病毒就會在3種動物之間傳播,而一旦感染了狂犬病的貓或者老鼠攻擊人類,哪怕只有一道輕輕的抓痕,同樣可以讓人感染狂犬病。

因此,醫生提醒說,如果有人被貓咬或抓傷,應馬上採取3步緊急應對措施:

第一步:沖洗傷口。要馬上用流動的水沖洗傷口,盡可能把病毒沖走,把血擠出去。

如果有條件,最好用20%的肥皂水進行沖洗,連續衝上20分鐘-30分鐘。接著用碘酒消毒,再用酒精洗掉碘酒,如此反覆3次。

第二步:馬上到當地防疫部門注射疫苗,絕不能拖幾天才去注射。狂犬病潛伏期短的10天左右就發病,長的則可能要好幾年。

第三步:如果傷口被咬得嚴重,一定要注射抗病毒血清,與疫苗同時使用。抗病毒血清必須在醫生的指導下先試針。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打過疫苗的狗狗就應該沒事,一般狗狗身上不會帶有病毒的,不會有大礙~放心吧~狂犬病出現症狀要等十年左右,會有神智受損,有咬人的衝動等等,如果發病**比較困難,如果你實在擔心就去打針抗毒素,雙保險下~一般家養狗狗接觸狂犬病病毒機會很小的

7樓:小齷

你還是去打針吧...不是打過疫苗就沒有狂犬症的!世事無絕對..

**上不會有什麼太大的變化..

狗抓了會有什麼症狀??

請問被狗狗抓傷有什麼特徵沒?感覺是怎樣的?求告訴 我給高分

8樓:匿名使用者

沒什麼感覺啊,就是普通的傷口。及時處理就可以了,最好去打疫苗。家養的狗不打也可以,記住,只有被有狂犬病的狗咬傷或者抓傷才會得狂犬病。

不然是絕對不可能得狂犬病的。不用太擔心,家養的和大部分的狗都是沒有狂犬病的,得了狂犬病的狗一般一眼就可以看出來。

被狗咬或抓傷後會出現什麼症狀 5

9樓:國資已

我不知道是否被狗咬傷了但是那是我家狗才43天沒出過家門我不知道是否用扎疫苗

被狗抓後會有什麼反應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定要打針,而且還有一道口子,一定要去防疫站打針,最好定期給狗打針。

因為有可能(雖然概率小)感染狂犬病,潛伏時間長,危害大,難以**。

11樓:大炮杰尼龜

一定一定要打,誰知道狂犬病什麼時候發作

12樓:ok各自安好

最好去醫院打針,不要耽誤了

13樓:欠你器

肯定用,如果那是乾淨的狗的話,建議立馬去沖洗傷口,沖個10到20分鐘,等傷口發白的時候,再用鹽水清洗一下。如果不是乾淨的狗的話,建議立馬去打針,狂犬病時不時會發生的。

狗狗被貓抓傷了發炎了怎麼辦,我家狗狗被貓抓傷,怎麼辦

一定要把抓傷的傷口四周的毛剃掉,然後清理傷口,要看看傷口有沒有空腔,近幾天不能馬上讓傷口癒合,如果有空腔要先讓裡面的東西流出,每天清洗傷口上藥,並且要消炎!同時要防止狗狗自己去舔咬刺激傷口,帶上伊莉莎白圈!關愛生命 呵護健康 營造您與ta更長久的佳緣 我家狗狗被貓抓傷,怎麼辦?帶他打針啊,如果沒有出...

被狗抓傷的傷痕是直的嗎,被狗狗抓傷的傷痕是啥樣子?有什麼感覺沒

別管是直的還是彎的趕快去打狂犬疫苗吧。建議早點就醫院,打狂犬疫苗。被狗狗抓傷的傷痕是啥樣子?有什麼感覺沒 你發的 明顯是被蟲咬了,類似跳蚤的蟲類 檢查下狗狗身上是不是有跳蚤回,如果有的話答,盡快對狗狗使用除跳蚤的藥物,以免細菌感染,被咬的人也要用一點消炎類的藥物塗抹在患處,如情況嚴重,建議盡快去醫院...

被狗狗抓傷後狗10天后沒死。我被狗抓了印子,有點疼,紅的,我也不知道留沒流血,還得狂犬病嗎

狗得狂犬病3天候才具備傳染能力在過三四天就狗就會死去 而且就算你以被患有狂犬病的狗咬了 也僅僅只有30 的可能性 患上 我覺得你大可以放心 被抓被撓都不會得狂犬病 不用過於緊張或者用藥也許會對你的傷口起到反作用也不一定 還有得狂犬病得人1周內會死亡最多活不了1個月 但狂犬病疫苗打完需要1個月 一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