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漢有打贏曹魏的可能嗎?那為什麼劉禪還留下了惡名

2022-01-23 15:21:07 字數 2098 閱讀 1721

1樓:匿名使用者

怎麼說呢,從根本上來講,蜀打不贏魏,因為它的地區發展生產遠沒有魏國(中原)快,這也是為什麼當年司馬yi以及多人在赤壁打敗的時候說可以等十年到時勝負自分的原因,要說這的話,那只能說從三分天下的時候甚至是從隆中決策的時候敗局就已經定下了,但是劉備又只能去取蜀,這也是他唯一能走的路,再進一步說,那劉備這樣做也沒有必要了,原因還是上面那個。然而為什麼他做了呢?為什麼諸葛亮繼續做了呢?

為什麼這麼多人都跟著幹呢?他們又都不是笨蛋,因為這只是理論,具體實施起來或許有轉機,引用新東方的一句話,他們是在絕望中尋找希望,並非一定失敗。

為什麼劉禪留下惡名,這要說到他為什麼投降,因為有人為他分析,說他已經走投無路,所以要投降,這些分析的內容普通人會認為太對了,可事實並非如此,他還有路,那就是找東吳幫忙,可是他沒做,有路走而他卻不走,這大概就是他留下惡名的主要原因吧。

2樓:神界智者

史上沒有白痴皇帝(司馬衷天生除外),諸葛亮稱讚年輕劉禪「天資仁敏,愛德下士」。

蜀降臣李密:齊桓得管仲而霸,用豎刁而蟲流。安樂公得諸葛亮而抗魏,任黃皓而喪國,是知成敗一也。

「扶不起的阿斗」 出自《三國演義》。劉禪平庸無能,雖然有諸葛亮等賢臣良將人輔佐,也不能振興蜀國,最後還主動投降魏國。「扶不起的劉阿斗」形容軟弱無能,沒有大志,不思振作的人。

三國演義中諸葛亮、姜維的一腔熱血與後主不抵抗的鮮明對比讓英雄扼腕,因此被後世批為扶不起。

人們通常不考慮深層原因。魏蜀吳雖並名三國,但蜀國實力遠弱與魏吳,人口不如魏之十一,人才當然也凋零。大國天兵驟至,本沒勝利希望(司馬昭滅蜀志在必行,天下一統大勢所趨)。

投降不失為明路(降吳與南逃均是死路)。

再者,樂不思蜀實為明哲保身,自古亡國之君鮮有保全性命與宗族的。不得不承認其大智如愚。

3樓:沉傑冰凝

沒有可能,劉備死後三國形勢基本形成,蜀漢在以後幾年都在休養生息,人口下降很厲害。當時蜀漢只有92萬人口,軍隊只有10萬,而曹魏有500多萬人口,軍隊50萬,孫吳有200多萬人口,軍隊20萬。諸葛亮有兩次只帶1萬餘人北伐,而曹魏西軍就有將近20萬,諸葛亮只是以攻為守。

蜀漢的國土只有四川,後期人才缺乏,而曹魏則不一樣,地大物博,人才眾多,兩代君主也比較英明,而劉禪後期重用奸佞,使蜀漢國勢越來越衰落。姜維雖然文武全才,但是比起諸葛亮來差遠了,根本不可能成功。其實也不能全怪劉禪,劉備早年四處奔波,居無定所,劉禪所受的教育很差,加之先天不足,注定就是個悲劇。

4樓:匿名使用者

是啊 樓主 說的很正確!蜀漢 確實 沒有實力和曹魏抗衡!這個 別說 劉禪時期,就是 諸葛亮也是很清楚的!但是 為什麼還要北伐,就是因為 如果 蜀漢不主動進攻,就會被曹魏所消滅!

劉禪 其實 並不是 白痴,也沒有《三國演義》裡說的那麼不濟!他只不過是平庸了點!做個守成之君沒問題的!只可惜,它處在戰爭時期,面臨著曹魏這樣的大敵!亡國也是沒辦法的事!

劉禪 之所以 被後世 所不齒,完全是《三國演義》裡對他的渲染!還有他確實也寵幸過黃浩,再加上樂不思蜀的影響,就被後世評為 扶不起的阿斗!

其實 樂不思蜀 是 劉禪很聰明的表現!因為 身為俘虜隨時都有被殺的危險!不這樣還能怎麼辦呢?

5樓:雲稀星燦

劉禪之所以留下惡名,是因為他沒有勵精圖治的治理國家,而且重用奸佞,使蜀漢國勢越來越衰落,拖了姜維北伐的後腿。

總之他是在位時期碌碌無為,且較為昏庸的君主。

6樓:匿名使用者

在諸葛亮在世期,有可能。但蜀國兵力不敵魏,失敗率較高

因為劉禪的思想領導能力差

7樓:不會打字啊啊

因為劉禪輕易放棄他父親劉備的江山,使人覺得大逆不道,而且羅貫中著三國演義又是擁劉反曹,再加上劉禪的樂不思蜀,所以劉禪被認為是扶不起來的。不過我認為劉禪做得是對的,使百姓免收戰亂之苦。

8樓:陸狸

人都希望國家一統,而不關注當時人的狀態

9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2號熱帶

3馬虎4床

5螺絲帽

笑翠鳥的吹牛

8魷魚9降落傘...... /> 10海城

10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活命之道,他要是不樂不思蜀,早死了

男女之間就沒有純粹的友誼嗎?為什麼就是有那方面的想法

男女之間是有真正的友誼,不過這種友誼只存在於雙方彼此都沒有感覺。或者女的奇醜無比。希望可以採納我的答案,謝謝!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都是利益關係,男女之間的關係也是如此,男女之間如果沒有利益關係,又沒有性關係,人家憑什麼和你交朋友?當然有啦,我就有乙個好朋友,是男生,我們對彼此都沒有別的想法的,我們只是好...

女生也會有那種,想法嗎,為什麼會對女朋友有那種想法,女生也會那樣嗎

到了一定的年齡不結婚也會有的生理反應的,很正常的,只是生活中女人對這方面比較保守,處於面子問題不好意思和別人說罷了。人有七情六慾 不分男生女生 有什麼想法都可以理解 也都是正常的 所以不用疑問這些事 做好自己就可以 為什麼會對女朋友有那種想法,女生也會那樣嗎 這是生理問題,男女都會有這種想法的,很正...

請問十幾歲的少女可能會得痔瘡嗎?為什麼

任何人都有可能長痔瘡的,痔瘡可以在 處出現突出的肉球,另外可以引起疼痛症狀,這是屬於外痔的表現 應多吃新鮮蔬菜少吃辣,如吃芹菜 菠菜 大白菜 韭菜 南瓜等以利於排便,一些粗糧,如蕎麥 高粱 玉公尺等也是不錯的選擇。同時少吃刺激性的食物,避免大量飲酒。要按時排便,最好在每天早晨起床後立即排便,一旦有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