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問題,請教。有關通貨膨脹下企業

2022-01-22 10:36:17 字數 2745 閱讀 9330

1樓:匿名使用者

你理解不到這句話的根源其實在於你會計知識可能並不牢固.. 所以,要想充分理解這個,得先從會計上講起..

一般情況下,當我們花費一筆錢的時候,我們會對減少的這筆錢作什麼樣的分錄呢? 減少資產,並增加費用.. 一般的分錄為:

借:**費用

貸:現金/銀行存款

而當我們在購置固定資產的時候,我們將購置固定資產的費用資本化了.相信你也知道,這是因為購置固定資產是為了未來取得更多的收入,按照配比原則,當收入確認的時候才確認費用. 因此在購置了固定資產後我們先將其計入資產,而不是直接計入費用.

什麼時候計入費用呢?每個月攤銷的時候.

假定我們買的固定資產為120萬,期末無殘值,分10年直線攤銷.那麼每個月將攤1萬. 攤銷的折舊會影響利潤,卻不影響現金流..

就上面說的這個例子,每年攤銷數為12萬,假如每年的毛利為15萬(全部為**的現金,即假如沒有應收或應付專案的存在),在忽略其它費用的情況下,企業的利潤為3萬,而現金流為15萬.. 假如這種狀況持續10年,那麼,10年過後,企業會持有現金150萬.企業賺了多少錢呢?

其實只有30萬, 因為有120萬是在買裝置的時候就支付了的,只是費用是分期確認的. 在第10年末,企業原來買的裝置報廢,需要重新購買裝置.假如沒有通貨膨脹,那麼同樣的裝置在10年末還是值120萬.

此時,企業只需要拿出120萬來買裝置.剩下的30萬是企業實實在在賺得的利潤.

然而,現在假如有通貨膨脹,裝置**漲到了150萬,固定資產重置資金就出現了短缺(請看清楚,所謂重置資金就是指上面提到的120萬,在正常情況下,當企業每年收到15萬的現金的時候,它不應該把這些錢全部作為利潤用於發放,而是要將其中的12萬留在企業作為固定資產重置資金,剩下的3萬才作為利潤進行分配或在企業中留存,每年留在企業的12萬固定資產重置資金在10年末的時候就正好是120萬,這就叫"固定資產留置資金"). 好,如果裝置****到150萬,固定資產重置資金短缺了多少呢? 30萬,這時,企業本來可以用於分配的30萬的利潤(這裡我其實假設了10年來都沒有對利潤進行分配,不符合實際情況,只是為了方便講解)便不能分配了.

企業會考慮將這部分利潤留存,以彌補由於物價**(物價**的結果就是貨幣購買力水平的下降,這一點應該能理解吧?)造成的固定資產重置資金缺口..

好了,通過這個例子可以看出,企業在購買固定資產時花出去的錢,是由未來產品銷售收入來彌補的.所謂每年提取一定的折舊**(折舊**和我們平時說的共同**這些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其實質就是要將收到的錢拿一部分出來,為下一次購買固定資產作準備.

這部分提取出來的資金就叫"固定資產重置資金",在通貨膨脹的時候,由於物價的**,導致之前提取的固定資產重置資金不夠買新裝置了,這就叫留置資金**不足.. 此時的裝置**減去之前提取的固定資產重置資金就是"固定資產重置資金缺口" 在我舉的例子中,固定資產重置資金為120萬,但是物價**後裝置**為150萬,缺口就是30萬

有點囉嗦了,不過,如果你能理解我舉的例子,這個問題也就自然解決了..

最後,祝你學好會計,財務管理以及其它相關學科!

2樓:匿名使用者

固定資產的重置成本有兩種:

1、復原重置成本(從新購買及建造乙個一模一的全新固定資產的現時成本)2、更新重置成本(在效用上與被評估裝置最接近的類似新裝置的現行購置成本)

同時,因為企業固定資產重置是資金運籌及成本的問題,所以當存在「通貨膨脹會帶來貨幣購買力水平下降時....」,企業為了以後固定資產的重置資金的不夠及籌集資金的難度和成本相應加大。

所以,企業在通貨膨脹的環境下,企業的收益分配會採取偏緊的政策。

通貨膨脹對企業財務活動及籌資活動會造成哪些影響

3樓:匿名使用者

(1)引起資金

佔用的大量增加,從而增加企業的資金需求;

(2)引起企業利潤虛增,版造成企業資金流權失;

(3)引起利潤上公升,加大企業的資金成本;

(4)引起有價****下降,增加企業的籌資難度;

(5)引起資金**緊張,增加企業的籌資困難。

各方面原因如下:

(1)通貨膨脹就是物價持續**,所以企業成本加大,從而會引起資金的大量需求;

(2)物價持續**,所以一般情況下企業利潤在不扣除通貨膨脹的影響下會增大,而這個增大其實是虛增,因為很多是由於物價的普遍**導致的,在利潤增大的情況下,投資者要求分配更多的利潤,從而導致企業資金流失;

(3)利潤上公升的情況下,投資者要求的最低收益率提高,所以會加大企業的資金成本;

(4)在通貨膨脹的情況下,國家出於控制通脹的考慮會公升高利率,由於利率與**收益率同方向變化,與**現價反方向變化,自然會使有價****下降,這就使得企業籌資發生困難;

(5)因為企業成本加大,需要的資金增多,所以導致資金**緊張。

會計基礎題目 !通貨膨脹下先進先出/後進後出/加權平均法, 哪個淨收入最高 用哪個資產總量最高?

4樓:匿名使用者

通貨膨脹下 用 先進先出法 後進後出法 加權平均法, 哪個淨收入最高?

回覆:三個收入一樣高。原因:問的是淨收入,不管是現銷還是賒銷,三種核算發出商品的成本核算方法都不影響最後的淨收入。

通貨膨脹下用先進先出法 後進後出法 加權平均法, 哪個資產總量最高?

回覆:先進先出法資產總量最高。原因:

先進先出法下,資產的發出成本最低,也就是從庫存商品轉入主營業務成本金額最低,而庫存商品屬於資產中的存貨,即是說三種方法核算發出庫存商品成本下,先進先出法轉出的資產最少,也就是先進先出法下資產總量最高。

如果還有問題請追問,如果已經幫助到你,麻煩你設定為採納答案。謝謝:)

通貨膨脹和匯率有關係嗎,通貨膨脹率和匯率的變化關係是同方向變化嗎

內容來自使用者 panpanred簡 通貨膨脹對匯率的影響 11701班宋旭紅1107544030 通貨膨脹,指在紙幣流通條件下,因貨幣供給大於貨幣實際需求,也即現實購買力大於產出供給,導致貨幣貶值,而引起的一段時間內物價持續而普遍地 現象,其實質是社會總需求大於社會總供給。通貨膨脹在現代經濟社會中...

問個關於通貨膨脹的問題

抑制通貨膨脹,加息很難奏效,甚至會被動。目前看來,利率手段很可能讓位於匯率手段 因為從理論上來說,加息會使資金成本上公升從而助長資產 並傳導至消費 的 而當人民幣進一步公升值時,出口受到影響,相當一部分生產能力會轉向國內市場,這相當於增加了供給,以平抑物價。同時,人民幣公升值,就能夠相對低價地進口更...

關於通貨膨脹稅和巴拿馬貨幣的問題

這個背景我想應該是1903年的事件了。巴拿馬於1903年自哥倫比亞獨立而成立巴拿馬共和國,當時使用的貨幣是哥倫比索。1904年6月20日,巴拿馬同美國簽訂了貨幣協議 conueniomonetario 雙方同意巴拿馬法定貨幣為美元。該法還規定,巴拿馬本國貨幣巴波亞 balboa 僅僅是鑄幣,是輔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