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一直是三妻四妾,那麼到底是哪三妻哪四妾

2022-01-19 21:26:34 字數 1790 閱讀 2069

1樓:漸行漸遠漸無晴

三妻指的是正妻、偏妻和下妻。正妻就是原配正房,偏妻相當於二房太太,地位僅次於正妻,而下妻相當於妾室但又不是小妾。

2樓:kitty_相凝

三妻四妾只是乙個比喻,其實說的就是男人有很多的老婆

3樓:

三妻:正妻、偏妻、下妻四妾:通房小丫頭。

4樓:願餘生溫柔

三妻四妾就是說三個妻子 四個小妾

5樓:匿名使用者

三妻四妾好像是幼正妻、偏妻、下妻,小妾可能是四個吧。

6樓:看社會時事

古代說的三妻四妾應該是用來形容老婆很多的意思。

7樓:子衿悅史

三妻應該是正妻平妻,還有什麼我不太清楚。三妻四妾應該就是乙個概數。

古代中國的三妻四妾,究竟是哪三妻,哪四妾?

為什麼說「三妻四妾」哪三妻,四妾都是什麼

8樓:加爾基

三妻四妾指「妻妾眾多」。

三妻四妾中的「妻」包括嫡妻、偏妻、下妻等,並不僅僅侷限於正妻。

在人類學的概念上,一夫一妻制並不包含一般所謂"一夫一妻多妾制",這兩者其實是分屬不同範疇的語言,前者的"一妻"僅指女性配偶的惟一性,而一般所謂"一夫一妻多妾制"屬於人類學概念上的"一夫多妻制"。

三妻四妾並不是指具體的地位不同的三種妻子與姬妾,而是一種大概的說法,多用來形容乙個人妻妾眾多。

9樓:暴走少女

三妻四妾指「妻妾眾多」,如《莊子》記載:「靈公有妻三人,同濫而浴」。

根據張家山漢簡《二年律令》的記載,漢人除了「嫡妻」外還有「偏妻」、「下妻」、「御婢」等,可見「三妻四妾」的習俗由來已久,《陔餘叢考》考證:「小妻、傍妻、下妻、少妻、庶妻,皆妾之稱也。」

三妻四妾中的「妻」包括嫡妻、偏妻、下妻等,並不僅僅侷限於正妻。在人類學的概念上,一夫一妻制並不包含一般所謂"一夫一妻多妾制"。

這兩者其實是分屬不同範疇的語言,前者的"一妻"僅指女性配偶的惟一性,而一般所謂"一夫一妻多妾制"屬於人類學概念上的"一夫多妻制"。

10樓:

三妻四妾,指的是古代妻妾眾多的意思。雖然說得如此,其實,三妻四妾還是有一定來歷的。三妻,指的是「一髮妻二平妻」;四妾,指的是「四偏妾」。

按照古代禮法,髮妻持家,平妻在旁輔佐,偏妾則要盡心伺候夫君與三房夫人。

11樓:莉莉

正妻,繼妻,平妻,貴妾,良妾,卑妾,賤妾

古代男人三妻四妾,是哪三妻?小妾的別稱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bai髮妻二平妻四偏妾」,髮妻du

持家,平妻在旁輔zhi佐,dao偏妾則要盡心伺候版夫君與三房夫人權。 古書有明確的記載,所謂三妻,是指春秋時期,齊國君主得一段佳話,傳說當年齊國君主立后不決,乃至朝野上下議論紛紛,後來君主戲言稱立後三人,而事未成則卒,乃至史官未知其意,故稱三妻,至於四妾,則是為了湊個押韻而已。

小妾,又稱姨太、陪房,亦有二奶、小老婆等俗稱,有名分的妾又稱側室、偏房。

13樓:宋少專用

古書有明確的bai記載,所謂三妻,是指du春秋zhi時期,齊國君主得一段佳話,傳說當dao年齊國君版主立后不決權,乃至朝野上下議論紛紛,後來君主戲言稱立後三人,而事未成則卒,乃至史官未知其意,故稱三妻,至於四妾,則是為了湊個押韻而已。

別的就不知道了

中國古代三大冷兵器有哪些呢,中國古代三大冷兵器有哪些呢

青銅劍時代的巔峰 秦劍 對秦劍做的化學定量分析顯示 它的銅錫配比讓青銅劍的硬度和韌性結合得恰到好處。作為青銅劍鑄造工藝的最後巔峰,秦劍的長度 硬度和韌性達到了幾乎 完美的結合,攻擊效能也因此大大增加。再看劍身造型,整把劍由八個平面組合而成。通長三尺,由劍尖至劍柄,厚度各異。這更增強劍身彈性,使其在遇...

中國古代三大詩人是古代三大詩人是誰?

你說的是唐詩三大詩人吧?是李白 杜甫 白居易求採納 題目應該這樣理解 1 中國古代 魏晉南北朝 工賦,唐朝 工詩,宋朝 工詞,元朝 工曲,明清 工 因此,詩的最高成就是唐朝。很明顯,由此邏輯,最偉大的 詩人 應該來自唐朝。2 唐代三大詩人 詩仙 李白,詩聖 杜甫,詩王 白居易。3 綜上分析,中國古代...

中國古代皇帝一天的行程是怎樣的,中國古代皇帝一天的行程

五更天相當於清晨的5點到7點,至少我知道在清朝的早朝時間是這樣的 因為清朝的歷任皇帝大都比較勤奮 都要五更上朝,那時皇帝和大臣確實比較辛苦,有的家住的遠的擔心遲到甚至要半夜爬起來。其實早朝制度也不是絕對的,要看皇帝自己是否親政和勤勉。最著名的是明神宗萬曆皇帝23年沒有上朝,雖然他不來,但是政務還要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