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王允巧用連環計的故事,王允巧施連環計

2022-01-16 16:34:35 字數 4602 閱讀 2184

1樓:金果

東漢末年,太師董卓專權,朝野上下敢怒不敢言。正直的大臣們都想除掉他,但又苦於無好計可施。司徒王允,深夜獨自到花園,望著天空一輪明月,心想著國家大事,不覺悄然淚下。

他忽然聽見牡丹亭處有人長嘆,走過去一看,原來是家中十六歲的美麗歌女貂蟬。問她為何長嘆,貂蟬跪道:「我自入府,大人待我恩重如山,我不知如何報答才好。

最近見大人總是愁眉不展,一定是有難辦的大事,但又不敢問,故而長嘆,如果我能與大人分憂就好了。」王允一聽,猛然醒悟說:「沒想到漢朝天下,竟在乙個女子手中啊!」

他把貂蟬領到亭內,跪在地上給貂蟬叩頭。貂蟬忙問:「大人,你這是幹什麼?有用我之處,儘管吩咐。」王允見貂蟬十分堅決,就說:「董卓和呂布都是好色之徒。

我收你為義女,先把你許給呂布為妻,然後再獻給董卓為妾,你在他們二人之間周旋,見機行事,挑撥離間。設法讓呂布殺掉董卓,以保住漢朝江山。」貂蟬聽後,滿口答應。

並發誓說:「如果我不按大人說的去做,不報大義,我當被亂刀砍死!」這就是王允和貂蟬共同定下的連環計,最後除掉了董卓。

擴充套件資料:

董卓中計原因:

1、王允的演戲技藝高超。

王允在董卓手下當差的時候,一直是個很溫柔的革命同志,對董卓言聽計從。這讓董卓很放心,王允對董卓的工作表面上很支援,從來沒進行過阻撓,甚至也沒有說過董卓一把手的壞話。

2、王允對董卓很尊敬

多少有點權的人,往往妄自尊大,不知道誰對自己好,還以為整天對自己唱讚歌的人是對自己好,他忘了同床異夢這個詞語。

3、拉攏王允

王允是個很優秀的人才,董卓想當一把手,自然覺得王允是乙個可拉攏的人。當王允請自己去喝酒的時候,董卓是沒有提防或者喪失了警惕。

4、貂蟬演技好

有了王允對董卓的分析,手把手的讓貂蟬對董卓進行揣摩。貂蟬才能如魚得水,當鳳儀亭的戲碼差點演砸後。

貂蟬大驚,哭曰:「妾身已事貴人,今忽欲下賜家奴,妾寧死不辱!」遂掣壁間寶劍欲自刎。終於使董卓非常感動,發誓一定要不離不棄。

5、董卓好色

貂蟬天生麗質,自然能打動董卓,又加上貂蟬有了使命,自然對董卓曲意奉承。

6、呂布陷入情網

連環計的另乙個主角呂布陷入情網,誤以為貂蟬是鄰家小妹格外清純,因此才大膽地往前追,他不知道這是王允設下的妙計。

以致最終和董卓撕破了臉。呂布因為愛著貂蟬,所以才冒險進入鳳儀亭,當然此舉為徹底粉碎兩個人的父子夢畫上了句號。

2樓:匿名使用者

王允之連環計 司徒王允的最終目的是殺掉董卓,而殺掉董卓先除掉呂布。王允想了個一箭雙鵰的做法——借呂布之手殺掉董卓。 第一步,王允請呂布飲酒,並假稱把貂蟬許給呂布,呂布信以為真;第二步,王允又請來董卓,把貂蟬獻給董卓;第三步,讓貂蟬藉機挑撥二人關係;第四步,王允說董卓是以替呂布迎娶貂蟬的名義帶走貂蟬的,陷呂布於不義;最後,王允再請呂布喝酒,激怒呂布去殺董卓

王允巧施連環計

3樓:縱橫豎屏

王允想剪除董卓,苦思不得其計.苦悶間看到丫鬟貂蟬天姿國色,於是心生一計。

因為王司徒知道董卓和他的乾兒子呂布都是好色無義之徒,所以把貂蟬認作義女,交代清楚計策,先答應將貂蟬嫁給呂布,接下來故意讓董卓見到貂蟬,董卓自然。

於是,貂蟬被董卓接走.呂布後來見到貂蟬,貂蟬故作相思痛苦狀.董卓發現二人私會於鳳儀亭,先是大怒,用畫戟投呂布,被呂布擋開跑掉。

當謀士勸董卓把貂蟬送給呂布時,貂蟬又假裝哭哭啼啼的不答應.呂布終不自安,並在王允的「開導」下,殺了董卓。

王允這計策,計中有計,環環相扣,所以叫連環計。

拓展資料:

王允(137年-192年),字子師,太原祁(今山西祁縣)人(據《後漢書》)。

東漢末年大臣。王允出身官宦世家。他十九歲就開始任公職,壯年時任豫州刺史。

因為在和中常侍張讓的鬥爭中失敗,王允被迫去官隱居,在中平六年,何進掌權之後重新出仕,歷任從事中郎和河南尹。

在何進被宦官誅殺,董卓掌權時,他已經代替楊彪成為了司徒兼尚書令。身為地方官勤政愛民,由於朝廷腐敗而被迫在此為官,從而密謀刺殺董卓。董卓死後,王允與呂布共執朝政,但是董卓餘黨李傕、郭汜、樊稠等率軍攻破長安,呂布出逃,王允被處死,時年56歲。

4樓:百小度

簡述王允巧連環計的故事100字左右

我來答有獎勵

熱心網友

2020-02-09

王允想剪除董卓,苦思不得其計。苦悶間看到丫鬟貂蟬天姿國色,於是心生一計。因為王司徒知道董卓和他的乾兒子呂布都是好色無義之徒,所以把貂蟬認作義女,交代清楚計策,先答應將貂蟬嫁給呂布,接下來故意讓董卓見到貂蟬,董卓自然......

於是,貂蟬被董卓接走。呂布後來見到貂蟬,貂蟬故作相思痛苦狀。董卓發現二人私會於鳳儀亭,先是大怒,用畫戟投呂布,被呂布擋開跑掉。

當謀士勸董卓把貂蟬送給呂布時,貂蟬又假裝哭哭啼啼的不答應。呂布終不自安,並在王允的「開導」下,殺了董卓。

王允這計策,計中有計,環環相扣,所以叫連環計

簡述王司徒巧使連環計

5樓:—地獄火

王允設連環計

東漢末年,太師董卓專權,朝野上下敢怒不敢言。正直的大臣們都想除掉他,但又苦於無好計可施。司徒王允,深夜獨自到花園,望著天空一輪明月,心想著國家大事,不覺悄然淚下,他忽然聽見牡丹亭處有人長嘆,走過去一看,原來是家中十六歲的美麗歌女貂蟬。

問她為何長嘆,貂蟬跪道:「我自入府,大人待我恩重如山,我不知如何報答才好。最近見大人總是愁眉不展,一定是有難辦的大事,但又不敢問,故而長嘆,如果我能與大人分憂就好了。

」王允一聽,猛然醒悟說:「沒想到漢朝天下,竟在乙個女子手中啊!」他把貂蟬領到亭內,跪在地上給貂蟬叩頭。

貂蟬忙問:「大人,你這是幹什麼?有用我之處,儘管吩咐。

」王允見貂蟬十分堅決,就說:「董卓和呂布都是好色之徒。我收你為義女,先把你許給呂布為妻,然後再獻給董卓為妾,你在他們二人之間周旋,見機行事,挑撥離間。

設法讓呂布殺掉董卓,以保住漢朝江山。」貂蟬聽後,滿口答應,並發誓說:「如果我不按大人說的去做,不報大義,我當被亂刀砍死!

」這就是王允和貂蟬共同定下的連環計,最後除掉了董卓。

三國演義第五章(王允巧施連環記)的概括和感受。

6樓:你的江東

描寫思路:以《三國演義》第五回內容作為主題,真實得描述讀後感受,正文:

王允巧施連環計是第八回,具體概括是:

第八回王司徒巧使連環計董太師大鬧鳳儀亭董卓在長安任意殺戳。王允與歌妓貂蟬暗設連環之計,要借呂布殺董卓。

王允分別把貂蟬許與董卓和呂布,使二人猜疑,『呂布趁卓與帝共談,與貂嬋私會相府後園鳳儀亭,卓趕來,大怒.我的感受是:若要置人於死地,必須計策頻出,方可奏效!

《王司徒巧施連環計》的感受。

東漢末年,太師董卓專權,司徒王允,將義女貂蟬許給呂布為妻,然後再獻給董卓為妾。貂蟬在他們二人之間周旋,見機行事,挑撥離間,最終使呂布殺掉董卓。

7樓:筆有千秋業

王允巧施連環計是第八回,具體概括是:

●第八回

王司徒巧使連環計

董太師大鬧鳳儀亭

董卓在長安任意殺戳.;

王允與歌妓貂蟬暗設連環之計,要借呂布殺董卓.;

王允分別把貂蟬許與董卓和呂布,使二人猜疑.『呂布趁卓與帝共談,與貂嬋私會相府後園鳳儀亭,卓趕來,大怒.

我的感受是:

若要置人於死地,必須計策頻出,方可奏效!

<巧使連環計>的故事梗概

8樓:光影人心

王允將貂蟬私下許配給呂布,又派人接待董卓,將貂蟬送給董卓,並且告知呂布是董卓接貂蟬回府,擇日將與董卓完婚。後貂蟬在董卓和呂布兩人之間離間,使得兩人相互猜忌,並且結下怨仇,在三國演義第九回中,呂布殺掉了董卓。

王允雖有除亂臣於朝堂,緩危局於一時之壯舉,卻無挽狂瀾於傾倒,救百姓於水火之偉略,他剛烈的個性曾經讓人無比感慨,又令人無比嘆息,讀聖賢書的他,似乎忘記了《禮記》中的那句「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的至理名言。

9樓:匿名使用者

王司徒為除去董卓,先將愛女貂蟬假裝許給呂布,又假裝獻給董卓,後貂蟬暗配合王司徒中挑撥兩董呂兩人關係,終使董卓在風儀亭與呂布翻臉而大打出手,到最後封禪時呂布斬殺董卓。

10樓:匿名使用者

王允面見呂布,欲將女兒(貂蟬)許配於他,呂布拜謝而去,次日,王允請董卓入府,將歌姬貂蟬獻與太師(董卓),卓帶貂蟬入宮。後呂布向王允要人,王允卻說已被董卓接走,欲與布完婚。布又見卓與貂蟬尋歡,心大恨;後經鳳儀亭一事,布於允商議,最終手刃董賊。

王允:司徒王允,雖無大志,卻一心愛國。曾借壽宴與大臣商議討董,借七星寶刀與曹操刺殺董卓。

後董卓為呂布所殺,王允放棄逃走,被李傕大軍所抓,慘死。

11樓:匿名使用者

東漢末年,太師董卓專橫殘暴,朝中**都想把他除掉。一日,司徒王允家中歌女貂蟬見他愁眉不展;知是憂慮國家大事,因跪稟道:「大人如果有用到我的地方,妾萬死不辭。

」王允領她到畫閣中,叩頭便拜,隨即道出自己的出策:「董卓圖謀篡位,朝中文武,無計可施。董卓和他義子都是好色之徒,我想用'連環計'使他們父子反顏,先把你嫁與呂布,然後再把你獻給董卓。

離間他父子,最後設法讓呂布殺死董卓。」貂蟬滿口應承。後來,這個「連環計」果然成功了。

呂布為了得到貂蟬,終於殺死董卓。

王成允這個名字怎麼樣

念起來不是特別順口,而且沒有什麼寓意 很不錯,100分 名字總分 僅供參考 100 姓名 王成允 姓名 繁體 王成允 農曆日期 0年0月0日 屬相 四柱 年 月 日 時 八字 五行 納音 喜用神 金木水火土 五格 天格 5 人格 11 地格 11 外格 5 總格 15 三才 天才 5 人才 1 地才...

曹操刺殺董卓,是事前預謀的嗎?為何要在王允處借而不是別處呢?

曹操刺殺董卓是事先預謀的。因為王允那邊有一把寶刀。這把刀非常的快。他想利用這把刀來刺殺董卓,這樣成功的幾率會大一些。曹操刺殺董卓是事前預謀的,之所以要在王允處借而不是別處,是因為這樣能夠更方便他刺殺董卓。曹操刺殺董卓成功了,他也得被殺嗎 歷史上曹操沒有刺殺過董卓。董卓看重曹操的才幹,想要 收編 他,...

誰有王廣允唱的好喜歡你,歌詞「好喜歡你呼呼」是什麼歌?

好喜歡你 hello girls你好少女 作詞 江林峰 作曲 江林峰 好喜歡你 i believe 多想大聲告訴你閉上眼 深呼吸 拜託時間停一停 戀愛讓人著迷 不可思議 而你是我想要在一起 粘在一起 把你的笑容 珍藏在心裡 想念更加清晰 我們的距離 忽遠又忽近 說不清什麼原因 話到了嘴邊又悄悄刪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