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年輕的時候出現白頭髮,身體缺少什麼維生素呢

2022-01-15 19:12:28 字數 5558 閱讀 4211

1樓:時空使

可能缺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

少白頭,西醫稱之為早老性白發病,是一種兒童及青年時期白髮性疾病,其**十分複雜,共有兩大型別,一種屬先天性少白頭,另一種屬後天性少白頭。在後天性少白頭中有許多是伴隨某種疾病發生的,有些則是由於精神過度緊張和營養不良所致。中醫認為毛髮與元氣、宗氣、營氣關係密切,三者的供給或功能狀況保持動態平衡才能使人體的**毛髮正常而美觀,如有一氣不足就會影響其他諸氣的執行或功能;如有二氣受損必然招致人體**和毛髮的損害,失去正常結構和性質,表現為不同程度的病態。

那麼,「少年白髮」形成的因素是什麼呢,至今在醫學上還尚無乙個令人滿意的確切答案,據研究,可能與下列因素有關。

(1)精神因素:如果乙個人長期抑鬱寡歡,心境不佳或精神高度緊張,操勞過度,均可使頭髮由黑變白。

(2)營養狀況:毛髮是**的附屬器,它同身體其他各部位的器官、組織一樣,需要充足的營養。據醫學臨床觀察證明,如果身體長期缺乏蛋白質、植物油、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也會導致頭髮由黑變白。

(3)疾病、藥物和遺傳:疾病、藥物和遺傳也是致使頭髮由黑變白的因素,腦垂體機能下降、甲狀腺機能亢進等內分泌紊亂,結核、傷寒、惡性貧血等消耗性病症,植物神經功能障礙等,均是已發現的與頭髮由黑變白有關的疾病。

2樓:劉曉東

少白頭,西醫稱之為早老性白發病,是一種兒童及青年時期白髮性疾病,其**十分複雜,共有二大型別,一種屬先天性少白頭,另一種屬後天性少白頭。在後天性少白頭中有許多是伴隨某種疾病發生的,有些則是由於精神過度緊張和營養不良所致。中醫認為毛髮與元氣、宗氣、營氣關係密切,三者的供給或功能狀況保持動態平衡才能使人體的**毛髮正常而美觀,如有一氣不足就會影響其他諸氣的執行或功能;如有二氣受損必然招致人體**和毛髮的損害,失去正常結構和性質,表現為不同程度的病態。

有許多疾病都可能伴有早老性白髮的出現,如惡性貧血、甲狀腺機能亢進、心血管疾病(心肌梗塞、房室束傳導阻滯、高血壓等)、營養不良性肌強直、白癜風以及伏格特�小柳氏症候群等。另外,人體精神狀態的改變,如長期抑鬱不歡、憂思過度或情緒過度緊張、驚恐常會引起毛髮迅速變白。上述疾病及營養和精神的因素會使元氣、宗氣、營氣三者失去平衡,從而使毛髮受損,這就是我們口頭上常說的「傷了元氣」。

這種早老性白髮無需特殊**,只需找到**並**之,即可**。

至於先天性早老性白發病大都是由於遺傳造成的,如遺傳性早老病、布科氏症候群、沃登伯格氏症候群往往有家庭內數代遺傳的歷史,遺傳性缺陷、白化病亦屬先天性遺傳病。除獲得性異常為後天性區域性**病經數月和數年多數可恢復正常外,這些早老性白發病的**都是由於遺傳基因突變導致機體酪氨酸代謝途徑全部(如白化病)或區域性受阻所致。

兒童及青年中若發現少白頭應及早到醫院進行檢查,確診其發病**後,只要將****,是可以治好少白頭的。

中醫認為青少年過早出現白髮,常因憂愁思慮,血熱內蘊,發失所養而成。治宜涼血清熱,滋補肝腎法,方選萬壽地芝丸、烏髮丸化裁。藥用生熟地各150g,當歸100g,白芷80g,桑椹200g,女貞子200g,旱蓮草200g。

共研細末,蜜煉為丸,每丸10g,每日3次,每次1 丸。

頭髮由黑變成花白(有黑有白),由花白又變成全白,是人逐漸步入老年階段的乙個外部特徵,這是因為人體逐漸衰老,髮根部位的毛乳頭如同身體其他各部的器官一樣,功能逐漸減弱,黑色素生產越來越少,以至全無而形成的自然變化現象。但是有些人,年紀輕輕卻已滿頭白髮,當然不會是因為身體衰老、毛乳頭製造黑色素的能力減弱所致,故是一種不正常的現象。這在醫學上被稱為「少年白髮」。

那麼,「少年白髮」形成的因素是什麼呢,至今在醫學上還尚無乙個令人滿意的確切答案,據研究,可能與下列因素有關。

(1)精神因素:如果乙個人長期抑鬱寡歡,心境不佳或精神高度緊張,操勞過度,均可使頭髮由黑變白。如在我國春秋戰國時期,吳國的大夫伍子胥為了混過昭關,一夜之間急白了滿頭烏髮;法國作家雨果在其《悲慘世界》中,描寫烏德蘭市市長經過激烈、痛苦的思想鬥爭,決心到法庭承認自己是囚犯時,「他的斑白頭髮僅僅過了乙個鐘頭就全變白了」。

無論是歷史的傳說,還是文學的描寫,雖然均有些誇張,但畢竟說明人們早已認為頭髮由黑變白是與精神因素有關的。

(2)營養狀況:毛髮是**的附屬器,它同身體其它各部位的器官、組織一樣,需要充足的營養。人種不同,髮色也不同。

白種人的髮色是金黃的,棕種人的髮色是紅黑的,我們黃種人,因為頭髮的色素顆粒中含有銅、鑽、鐵,所以是褐黑色的 如果飲食中長期缺乏銅、鈷、鐵這些無機鹽,自然會影響黑色素的合成,使頭髮由黑變白。另外據醫學臨床觀察證明,如果身體長期缺乏蛋白質、植物油、維生素b 1、維生素b2、維生素b6,也會導致頭髮由黑變白。

(3)疾病、藥物和遺傳:疾病、藥物和遺傳也是致使頭髮由黑變白的因素,腦垂體機能下降、甲狀腺機能亢進等內分泌紊亂,結核、傷寒、惡性貧血等消耗性病症,植物神經功能障礙等,均是已發現的與頭髮由黑變白有關的疾病。

目前**少年白髮的主要方法是用中藥內服或外擦、按摩等。如用清水浸泡桃仁3天左右,然後取掉外皮,放入白糖水中煮成桃仁糖每日兩次,每次8~10粒,連服2~3個月;將首烏、當歸、女貞子、菟絲子、旱蓮草等量混均,碾碎後製成10克重的蜜丸,每日3次,每次1丸,連服3月;用濃度為60%的酒精100毫公升,浸泡40克側柏葉7天,此後用其藥液擦頭皮,每日2~3次,連用2~3個月;用手指梳理頭髮,按摩頭皮,每日2~3次,每次5~10分鐘,長期堅持也有一定**作用。

預防少年白髮最重要的是消除誘發白髮的客觀因素。如生了幾根白髮,不要精神過於緊張;不可過於勞累、緊張;心胸寬廣,情緒樂觀,保持良好的心境;注意科學配餐,多吃粗食、雜糧、乾鮮果品及各類蔬菜,不挑食、偏食;養成坐臥有時,生活規律的良好習慣等。

從小就長白頭髮,這種情況是缺少什麼維生素?

3樓:常大大璐

而對於一般的人來說,如果家庭沒有少年白頭這樣的先例的話,很有可能是因為身體裡缺少了一些維生素,一般來說維生素b族大部分都是可以為身體提供蛋白質和高度營養的,這些東西可以促進人體黑色素的生成。俺身體缺少了這些微量元素之後,就會出現白頭髮。

由於現在人們的生活壓力越來越大,很多年輕人在幾十歲的年紀就長出了很多白頭髮,這是因為他們生活中有過大的精神壓力,當人的精神壓力較大時,會對人的身體和其他器官都會造成影響,頭髮是我們健康的標誌,當我們頭髮旺盛濃密時就代表我們身體的肝臟部分都是非常健康的。而當我們的頭頂長出白髮時,就很有可能證明,強大的精神壓力已經危害到了我們的健康。

4樓:傾心的小北老師

這種情況很有可能是因為遺傳的原因。應該是因為缺少維生素b及一些微量元素也會引發白頭髮的狀況。

5樓:小企鵝達人老師

一般這種情況主要是缺少的是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這些都是可能導致長白頭髮的。

長白頭髮是缺什麼維生素?

6樓:qa籃球說道

隨著時代快速發展,競爭壓力的不斷增大,人們的生活節奏也在逐漸加快。調查發現,近些年來,白髮人群年輕化趨勢日益明顯。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頭髮變白的呢?

科學研究表明,導致頭髮變白的因素有很多,每個人的情況都不一樣,只有找到導致自己頭髮變白的原因,才能從根本上改善頭髮變白的狀況。

老年人頭髮變白的主要原因。老年人的頭髮變白是一種很正常的生理現象。大多是由於年齡的增長,通常40-50歲之後,白頭髮會漸漸增多。

年輕人的頭髮變白,又稱為鬚髮早白或者少白頭,其主要原因是毛髮中的黑色素形成減少,黑色素細胞形成黑色素的功能減弱,酪氨酸酶的活動減低所致,導致毛髮黑色素減少的原因大多都是情緒高度緊張、精神崩潰、過度用腦等。

缺乏銅鐵等微量元素。研究表明,缺乏蛋白質和高度營養不良是早生白髮的原因之一,尤其是飲食中缺乏微量元素銅、鈷、鐵等也可導致白髮。近年來科學家研究發現,頭髮的色素顆粒中含有銅和鐵的混合物,當頭髮含鎳量增多時,就會變成灰白色。

所以說,微量元素與頭髮的顏色有密切的關係。為了防止少白頭,在飲食上應注意多攝入含鐵和銅的食物。含鐵多的食物有動物肝臟、蛋類、黑木耳、海帶、大豆、芝麻醬等;含銅多的食物有動物肝臟、腎臟、蝦蟹類、堅果類、杏脯幹等。

缺乏b族維生素。醫學研究發現,缺乏維生素bl、維生素b2、維生素b6也是造成少白頭的乙個重要原因。應多攝入富含b族維生素的食物,如穀類、豆類、動物心肝腎、奶類、蛋類和綠葉蔬菜等。

中醫學認為,發為血之餘,腎主骨,其華在發,指的是白頭髮是腎陰虛造成,腎功能衰弱導致身體代謝功能減慢,因此白頭髮的**應先補足腎陰,從根本上調治。主張多吃養血補腎的食物以烏髮潤髮。

另外工作或生活壓力大。現代人工作和生活壓力大,營長期精神緊張,陽光不足,情緒壓抑,睡眠不足及思慮過度等。正常人一般是35歲開始生白頭髮,如果提早出現的話,就最好前去**。

先天遺傳造成的白頭髮難以醫治,但後天原因生成的白頭髮經過**,情況是可以改善的。從而導致肝腎不足、氣血虧虛,造成頭髮早白。所以,要學會為自己減壓,每天用樂觀的態度面對生活,通過深呼吸、散步、做鬆弛體操等簡單的運動來消除精神疲勞;每天下班後用溫水泡腳,對減壓也有明顯的效果。

另外,要注意保持營養均衡,少吃辛辣、油膩、煎炸等食物;避免攝入過多的糖、油、鹽等。

7樓:深海古人

缺乏鐵、銅、鋅和鈷等微量元素,或缺乏蛋白質、b族維生素、維生素c、維生素e和、植物油等,也可能會影響黑色素的合成,導致頭髮由黑轉白,年輕人就成為少白頭。

說起白髮,我們會想到衰老,本能地會有牴觸心理,人想永遠年輕,但時間是公平的,無論貧窮還是富有,我們終究會從黑髮變為白髮,衰老是我們最終的歸宿。當然,我們可以在精神上保持年輕,這是我們自己可以做的。更重要的是,我們發現我們周圍很多人年輕時都會有白髮。

原因是什麼?是維生素缺乏嗎?今天我們來看看這個問題。

老年人變白是正常的生理現象。大部分是由於年齡的增長,一般40-50歲以後,白髮會逐漸增多。我們屬於黃種人。我們的頭髮自然是黑色的,因為構成頭髮的上皮細胞含有黑色素。

年輕人白髮的主要原因如下

年輕人頭髮變白,又稱頭髮早白或少白頭,主要原因是頭髮中黑色素的形成減少,黑素細胞形成黑色素的功能減弱,酪氨酸酶活性降低。頭髮黑色素減少的原因多為情緒緊張、精神崩潰、過度用腦等,此外,如果飲食長期缺乏鐵、銅、鋅、鈷等微量元素,或缺乏蛋白質、b族維生素、維生素c、維生素e和植物油,黑色素的合成也可能受到影響,導致頭髮由黑變白,年輕人變得不那麼白。還有不少人因遺傳因素、營養不良、精神緊張、肝腎兩虛、血熱、供血不足等原因造成青少年白髮。

此外,一些臨床疾病,如慢性消耗性疾病、垂體病變、白癜風、肥胖、白化病等,也會導致年輕人白頭較少。

綜上所述,我們可以知道:無論是老年人還是年輕人,長白髮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雖然可能與維生素缺乏有關,但不是絕對的。

(1) 白髮的非遺傳和衰老原因:特別是年輕人,可以通過採取一些醫療措施加以改善。如果毛乳頭中的真皮母細胞仍然正常存在,只要去除一些致**素或障礙物,毛髮仍可以由白變黑。

(2) 微量元素、維生素、酪氨酸等不足導致白髮:我們都知道,微量元素、維生素、酪氨酸等與頭髮顏色密切相關。因此,白髮人可多吃含鐵食物,如動物肝臟、大豆、芝麻、雞蛋、黑木耳、海帶等,以及動物肝、腎、蝦蟹、硬果、杏乾、乾豆等;多吃富含維生素b的食物,如穀類、豆類、雞蛋、蔬菜、乾果、動物肝臟等,多攝入酪氨酸可吸收雞肉、瘦肉、瘦肉、兔肉、魚、堅果等多種微量元素,彌補微量元素、維生素和酪氨酸的不足。

(3) 白髮造成的心理壓力過大:建議生活中保持愉快的精神狀態,不要擔心緊張,注意勞逸結合,保證休息時間和質量,調整飲食結構,不要挑食偏食,經常按摩頭皮。

另外,可以到正規醫院心理科或精神科進行心理諮詢,這樣可以改善長白髮現象。結論長白髮的原因很多,可能與維生素缺乏有關。根據長白髮的不同原因,我們可以採取不同的預防措施。

年輕白頭髮就多,而且是在頭部中間的原因以及治療

1 疾病和遺傳因素 少白頭常常有家族史,也可見於某些症候群 如早老症候群 綜合性肌強直性營養不良等 此外,患上一些比較嚴重的疾病,如惡性貧血 甲亢 心血管疾病 結核病 傷寒 梅毒等亦可出現白髮。2 壓力太大 情緒變化很容易使機體神經功能失調,因此分泌黑色素的功能也會發生障礙,影響色素顆粒的合成和運送...

都是白頭髮,這是身體缺乏什麼維生素造成的?

這是身體缺乏維生素b1,b2和b6造成的。當我們遇到這種情況的時候,一定要多吃一些新鮮的蔬菜和水果,而且也要注意自己的作息規律,不要熬夜,千萬不要讓自己多想,並且也要注意自己的心情問題,千萬不要隨意發脾氣,無論遇到什麼事情,都要以樂觀的心態去面對。可能是缺乏b族維生素。這個時候你可以吃一些豬肝,雞肝...

年輕人有很多白髮是腎虛造成的嗎,少年白頭髮是因為腎虛嗎?

一 粥類 胡桃粥取胡桃仁50克,去皮 研碎,和粳公尺100克,共煮為粥,每日早晚服食。具有烏須黑髮的作用。芝麻粥取芝麻20克,炒焦研碎和50克粳公尺同煮粥,適量加鹽或糖,作夜宵食用。具有補腎潤腸,烏髮美容的作用。何首烏粥首烏50克,水煎取濃汁,與粳公尺100克 大棗5枚 白糖適量共煮成粥,作早點或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