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省轄市是什麼意思,地級市是什麼意思啊?

2022-01-15 10:07:12 字數 1844 閱讀 9931

1樓:神丶雨祭丨

同乙個省的直轄市

省轄市: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省轄市」指省、自治區**直接管理的「市」。

「省轄市」為2023年及其以前對之後被稱之為「地級市」的稱呼。2023年起開始推行的「地級行政區劃改革」,「省轄市」全部改為「地級市」。

與「省轄市」對應的有「地轄市」(或「地管市」)——即直屬地區管轄的「市」;「地轄市」自2023年開始改稱「縣級市」。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規定,「省、自治區分為自治州、縣、自治縣、市」,

「省轄市」的行政區劃(行政分割槽)為市轄區,包括城市服務功能的郊區,「省轄市」屬於真正意義的城市。官方對「省轄市」既作為行政區劃,同時也作為城市看待;儘管「省轄市」行政地位不低於地區,但官方統計上將「省轄市」和「地轄市」作為「市」單列,並未作為地級行政區統計。

「省轄市」改「地級市」以後,成為四級行政區劃制度的省、自治區主要行政分割槽形式,並作為地級行政區納入官方統計。隨「地級行政區劃改革」的深入,到2023年,「地級市」達到166個,佔325個地級行政區的51.1%,取代「地區」和「盟」成為「地級行政區」的主要區劃型別。

截至2023年,共有地級行政區333個,其中地區17個、盟3個;「地級市」達到283個,佔85%。

2樓:妍的藍色之戀

問題讀起來有歧義,請問清楚點!

地級市是什麼意思啊?

3樓:朱沿林

地級市是指中國行政區劃之一,同時也是是中國的第二級地方行政區,屬於地級行政區,稱之為「地級市」。我們國家自2023年11月5日開始,由國家行政機構區劃統計上進行做出,由行政區劃術語固定下來,來取代之前的「專級市」之稱。

拓展資料: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三十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行政區域劃分如下:(一)全國分為省、自治區、直轄市;(二)省、自治區分為自治州、縣、自治縣、縣級市;(三)縣、自治縣分為鄉、民族鄉、鎮。

直轄市和較大的市分為區、縣。自治州分為縣、自治縣、縣級市。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八十九條規定,***行使批准省、自治區、直轄市的區域劃分,批准自治州、縣、自治縣、縣級市的建置和區域劃分的職權。

4樓:匿名使用者

地級市,指行政地位相當於地區的市,屬於地級行政區,為地方政權;因其行政地位和地區(地區行政專署)相當,故被稱為「地級市」。

「地級市」在2023年推行地級行政區劃改革以前,稱為省轄市,但「地級市」和省轄市的建制不同。「地級市」屬於地級行政區;實行市管市,包括各種形式的縣級行政區''(參見:省轄市)''。

「隨著「地級行政區劃改革」的深入,至2023年,「地級市」達到166個,占地級行政區的51%,取代「地區」和「盟」成為「地級行政區」的主要區劃型別。截至2023年,共有地級行政區333個,其中地區17個、盟3個,「地級市」達到283個,佔85%。「地級市」的建制僅為區劃形式,不能反映城市化水平,也不屬於傳統意義的城市,僅反映了城市化的發展趨勢。

「地級市」包括較大的市、省會城市、副省級城市(含計劃單列市)。

轄域(一級行政區域)為縣級行政區,包括市轄區、縣(自治縣)、旗(自治旗),代管縣級市。

2023年,中國大陸地級行政區劃共計333個,其中283個「地級市」。

縣級市,中國大陸行政區劃名稱,行政地位與「縣」相同的市(參見:城市)。中國自2023年代以來,隨著工業化的發展,城市化的步伐較快,大多數「市」都以撤縣設市的方式建立。

5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簡單點;假如四川省宜賓市而宜賓市就是地級市。

給我分哦!謝謝。

6樓:匿名使用者

上面有詳細介紹

地級市設定的標準是什麼,成立乙個地級市要滿足什麼條件?

城市規模劃分標準是由 關於調整城市規模劃分標準的通知 明確提出的城市劃分標準,即新的城市規模劃分標準以城區常住人口為統計口徑,將城市劃分為五類七檔 小城市 型小城市 型小城市 中等城市 型大城市 型大城市 特大城市 超大城市。城市等級劃分 以城區人口劃分 超大城市 1000萬人口以上 巨大城市 50...

昆明話小爛死是什麼意思,雲南昆明保山市是什麼地方

這句話是一句罵人的話,昆明方言是 小爛屎 憨爛屎。其意思等同於表,子,踐,人。雲南省昆明市是屬於西北還是西南!西南地區,中國地理分割槽之一,東臨中南地區,北依西北地區,包括重慶市 四川省 貴州省 雲南省 自治區共五個省市區。雲南省在西南地區,那麼昆明自然在西南地區的自然區劃中。西南昆明位於中國西南雲...

同一平面是什麼意思,平面內和同一平面內是乙個意思嗎

在同乙個平面內。在幾何中所說的平面不僅僅是乙個有限大小的平面,而是無限延伸,也就是不再僅僅只是肉眼可見的大小了。要研究點線面之間的關係,就需要先明白它們之間的關係。點與線之間的關係,就是屬於的關係,線面之間的關係,就是包含的關係。用長方體或正方體能拼接出不同形狀的立體圖形,在拼好的立體圖形中,有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