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置100ml 1mol L的NaCl溶液實驗具體操作

2022-01-14 12:57:05 字數 2205 閱讀 1418

1樓:梔馥

1、計算需要稱量的氯化鈉的質量;

2、稱量;

3、溶解;

4、轉移;

5、洗滌;

6、定容;

7、搖勻;

8、裝瓶貼籤。

操作中的注意事項:

1、應在燒杯中溶解,不能在容量瓶中溶解;

2、由於容量瓶瓶頸較細,為避免液體灑在外面,應用玻璃棒引流;

3、殘留在燒杯壁和玻璃棒上的氯化鈉要用蒸餾水洗滌用過的燒杯和玻璃棒2~3次;

4、用少量蒸餾水洗滌2~3次,洗滌液要全部轉移到容量瓶中;

5、向容量瓶中加入蒸餾水,在距離刻度2~3cm時,改用膠頭滴管滴加蒸餾水至刻度線;

6、將容量瓶蓋好塞子,把容量瓶倒轉和搖動多次,使得溶液混合均勻;

7、容量瓶中不能存放溶液,因此要把配製好的溶液轉移到試劑瓶中,貼好標籤,註明溶液的名稱和濃度。

2樓:匿名使用者

1.計算需要稱量的氯化鈉的質量:v*c=m/m m=5.85g

2.稱量:托盤天平的感量為0.1克,只能稱量5.9克

3.溶解

注意事項:

應在燒杯中溶解,不能在容量瓶中溶解.因為在容量瓶上標有溫度和體積,這說明容量瓶的體積受溫度影響.而物質的溶解往往伴隨著一定的熱效應,如果用容量瓶進行此項操作,會因熱脹冷縮使它的體積不準確,嚴重時還可能導致容量瓶炸裂.

4.轉移

由於容量瓶瓶頸較細,為避免液體灑在外面,應用玻璃棒引流.還有殘留在燒杯壁和玻璃棒上的氯化鈉未被轉移.因此要用蒸餾水洗滌用過的燒杯和玻璃棒2~3次

5.洗滌

用少量蒸餾水洗滌2~3次,洗滌液要全部轉移到容量瓶中

6.定容

向容量瓶中加入蒸餾水,在距離刻度2~3cm時,改用膠頭滴管滴加蒸餾水至刻度線.

7.搖勻

將容量瓶蓋好塞子,把容量瓶倒轉和搖動多次,使得溶液混合均勻.

8.裝瓶貼籤

容量瓶中不能存放溶液,因此要把配製好的溶液轉移到試劑瓶中,貼好標籤,註明溶液的名稱和濃度.

以上步驟任何一部出錯都得重新配製.

配製100ml0.5mol·l的氯化鈉溶液 的實驗步驟

3樓:匿名使用者

配製100ml0.5mol·l的氯化鈉溶液的實驗步驟:

1. 計算:

需要氯化鈉的質量=0.1×0.5×58.5=2.925g2. 稱量:

用分析天平稱量2.925克氯化鈉放入燒杯中。

3. 溶解:

在燒杯中用100ml蒸餾水使之完全溶解,並用玻璃棒攪拌。

4. 轉移,洗滌:

把溶解好的溶液移入500ml容量瓶,並用蒸餾水洗滌燒杯和玻璃棒二、三次,並將每次洗滌後的溶液都注入到容量瓶中。

5. 定容:

加水到接近刻度2-3釐公尺時,改用膠頭滴管加蒸餾水到刻度,定容時要注意溶液凹液面的最低處和刻度線相切,眼睛視線與刻度線呈水平,不能俯視或仰視,否則都會造成誤差

6. 搖勻:

把容量瓶瓶塞塞緊,用食指頂住瓶塞,用另乙隻手的手指托住瓶底,把容量瓶倒轉和搖動多次,使溶液混合均勻。

7. 裝瓶並帖籤:

把定容後的氯化鈉溶液搖勻。並倒入試劑瓶中,蓋上瓶塞,貼上標籤。

4樓:匿名使用者

計算:nacl物質的量=0.5mol/l×0.

1l=0.05mol,由nacl摩爾質量58.5g/mol, 則nacl質量=0.

05mol×58.5g/mol=2.925g

稱量:用分析天平稱量2.925g.

溶解:在燒杯中用50ml蒸餾水使之完全溶解,並用玻璃棒攪拌(注意:應冷卻,不可在容量瓶中溶解)

轉移,洗滌:把溶解好的溶液移入100ml容量瓶,,用於容量瓶瓶口較細,為避免溶液灑出,同時不要讓溶液在刻度線上面沿瓶壁流下,用玻璃棒引流.為保證溶質盡可能全部轉移到容量瓶中,應該用蒸餾水洗滌燒杯和玻璃棒二,三次,並將每次洗滌後的溶液都注入到容量瓶中.

輕輕振盪容量瓶,使溶液充分混合.(用玻璃棒引流)

定容:加水到接近刻度2-3釐公尺時,改用膠頭滴管加蒸餾水到刻度,這個操作叫定容.定容時要注意溶液凹液面的最低處和刻度線相切,眼睛視線與刻度線呈水平,不能俯視或仰視,否則都會造成誤差

搖勻:定容後的溶液濃度不均勻,要把容量瓶瓶塞塞緊,用食指頂住瓶塞,用另乙隻手的手指托住瓶底,把容量瓶倒轉和搖動多次,使溶液混合均勻.這個操作叫做搖勻.

把定容後的nacl溶液搖勻.把配製好的溶液倒入試劑瓶中,蓋上瓶塞,貼上標籤.

1L等於多少ml,1L等於多少ML?1ML等於多少克?

1l 1000ml。常指一個物體的容積的大小,容量的公制單位是升。容量也指物體或者空間所能夠容納的單位物體的數量。現廣泛應用於計算機硬碟 電池等儲量的計量。物體所佔的空間的大小叫做體積。箱子 油桶 倉庫等所能容納物體的體積,叫做它們的容積或容量。很明顯,容積和體積是有著密切的聯絡,它們的計算方法是一...

土建圖紙中ML1是什麼意思,圖紙目錄中ML01是什麼意思

最大的可能是 門上的乙個梁,編號1,請對照著的圖紙。看一看,這樣的解釋符合不符合邏輯。如不符合,再進一步分析。也可諮詢設計單位。一下子就明白了是什麼意思。或問一下單位的技術人員。他們也是行家。這是梁的編號,前面的m是梁的作用與種類,應該是 錨固梁 起錨固與拉結的作用。跟 wl 是屋面梁是乙個道理。就...

香奈兒蔚藍男士淡香水100ml499元是真的嗎

個人覺得這個價位是假貨的,因為在京東同樣品牌50ml蔚藍男士淡香水賣639元,下面該怎麼做相信不用我多說咯 如果是簡裝的話應該是真的。正裝的話100ml機場免稅店都得600多。很誘人,但不是真的,如果是正裝的話,這些進口香水,就算低,也不應該低於香港的 很亂,如果他說是專櫃試用裝,那也沒辦法,就看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