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清朝君王娶葉赫那拉家族的人會亡國,咸豐為什麼還要娶慈禧

2022-01-10 19:10:06 字數 5217 閱讀 8463

1樓:第二小光光

清朝曾經有一種迷信,那就是說如果清朝的君王娶了葉赫娜拉的女子,便會家門不幸,但是咸豐帝依然迎娶了慈禧,主要是慈禧非常有手段!

非常有手段

說到慈禧太后,相信很多人對她的印象不好,因為慈禧太后在晚清時期曾經垂簾聽政,他要挾光緒帝作為乙個傀儡皇帝,而自己卻成為了著名的執政西太后。而且慈禧在位統治時期,清**越來越腐朽,而且清**閉關鎖國,不採取先進的改革政策,導致了清**越發的落後,百姓苦不堪言,民間疾苦眾多。而且當時義和團運動等民間起義活動也在不斷,也是慈禧太后黑暗統治下的陰影!

跳舞迷惑咸豐

咸豐帝之所以看上了慈禧,還有另外乙個原因,那就是慈禧會跳舞!主要原因他在晚年的時候竟然迷戀上了跳舞,而且在跳舞這個環節上,慈禧竟然不顧時間,不顧地點的在朝堂之上就跳起舞蹈來,咸豐帝越來越喜歡她那雙跳舞的腳,而當年慈禧之所以能夠嫁給先鋒皇帝,主要原因也是年輕的時候慈禧跳舞很棒,他甚至連蒙古舞和印度舞都會跳!

封建迷信

而從大的歷史事實來看,慈禧也並沒有對咸豐帝怎麼樣,因此說娶了葉赫那拉的女子會不幸也是一種典型的封建迷信思想!很少有人會覺得慈禧是個女人,或者很少有人會把女人的話題放到慈禧太后身上,因為慈禧的黑暗統治確實讓清**飽受了災難,但是不得不承認,娶了葉赫那拉的女子也並沒有多麼大的嚴重後果!

2樓:匿名使用者

葉赫那拉氏曾經是一支很強大的部族,但是在明朝時期,被愛新覺羅·努爾哈赤打敗,臣服於當時的後金。據說由於葉赫那拉氏跟愛新覺羅氏打了很多年,是世仇,於是葉赫那拉氏的族長曾經發過詛咒:「哪怕葉赫家族只剩下乙個女子,也必將愛新覺羅滅亡。

」所以滿清才有不跟葉赫那拉聯姻的說法,而出身葉赫那拉的慈禧,最終將清王朝推向滅亡,於是這個說法就更為流傳,所以很多人說是因為咸豐違反祖制,娶了葉赫那拉的女子,才導致最終亡國。

但滿清並沒有不跟葉赫那拉氏聯姻的說法,葉赫那拉氏是滿清的大貴族,一直以來清朝也都有跟葉赫那拉氏聯姻的傳統,除了慈禧之外,康熙的惠妃、乾隆的舒妃、光緒的隆裕皇后也都是葉赫那拉氏的。

那麼為什麼會有「不允許娶葉赫女人為妃」的說法呢?主要還是因為慈禧太后禍害了滿清,所以才會出現這種說法。但這只是**演義的說法,不足為信。

蔡東番的《清史演義》裡頭講說努爾哈赤修堂子挖出乙個碑,上頭有幾個字,"滅建州者葉赫",而建州就是後金政權的根基地,清朝後來果然就滅在葉赫手裡頭。

再說說咸豐是怎麼娶的慈禧吧,咸豐當年剛上任的時候還是壯志凌雲的,想要好好治理國家,也不怎麼近女色,但經歷過太平天國的打擊之後,咸豐逐漸消沉,開始把心思用在了美色上。

咸豐先後有3位皇后,12名妃子,還不嫌夠,咸豐十年的時候,他命人四處尋覓美女,帶到後宮。當時慈禧17歲,外號蘭姑娘,雖然她已經超齡了,但由於她是滿族大貴族,所以仍有參選資格。

慈禧入宮之後被封為懿嬪,雖然她進宮晚,但由於生了個大阿哥,母憑子貴,很快就公升到了懿妃,之後又封為懿貴妃,地位僅次於皇后。

其實如果不是這個大阿哥的誕生,也就是後來的同治,慈禧也沒有什麼機會在後期影響中國幾十年。主要是咸豐雖然妃子很多,共有19人,但他的生育率太低了,總共只有兩個兒子和乙個女兒,而且次子還早早的夭折了,所以沒辦法,只能立這個大阿哥為太子了。

如果咸豐像康熙那樣的生育能力,也來個九子奪嫡,再有個非常有能力的皇帝上位,那說不定中國還不會簽訂那麼多的條約呢。可惜歷史沒有如果,我們後人也只能引以為鑑了。

3樓:沐柚咔咔

為了後代,權利問題。首先,咸豐皇帝膝下只有同治乙個獨子,清人歷來對后妃干政很是敏感。我認為應該是他認為稚子年幼,容易被他人利用,於是將權力一分為二,既避免群臣篡權,又能防止後宮過分干政,形成乙個權力的相互制約體系,直至皇帝親政。

4樓:199103熊

首先慈禧是乙個長得很美的女人,她年輕的時候長得特別的漂亮,要不然咸豐能看上他嗎?再乙個自己的娘家是乙個非常給力的家族。

5樓:在寶華山吹風的花木蘭

沒有人說過清朝君王娶葉赫那拉家族的人會亡國,只是當年葉赫那拉的族長臨死前有個詛咒,金台吉(一說為布揚古)因努爾哈赤攻破葉赫而城破身死。相傳他臨死前曾詛咒,說:「吾子孫雖存一女子,亦必覆滿洲!」。

6樓:以潔玉

那只是葉赫的大貝勒金台吉在臨死前發的乙個詛咒,因為他在和奴爾哈赤在爭奪為誰能統一後金部落的戰爭中失敗了。咸豐娶慈禧是因為咸豐覺得慈禧好看,在加上慈禧心機重,特地接近咸豐!

7樓:匿名使用者

他年輕氣盛,就是不信邪。結婚大家都知道,不幸被言中。

8樓:新汶吧友

滿族人都是近親結婚,父母之命不可為吧

9樓:

因為希望得到她母族的幫助,所以必須的娶。

為什麼清朝皇帝一般要娶葉赫那拉氏家族的女人為妻?請歷史達人解釋下原因~:-) 30

10樓:

滿清起家就是八旗。說簡單點就和原始的部落差不多。部落之間的聯姻很正常

到後來滿清入關這傳統一直都保留

況且葉赫那拉氏家族一直身居要職,政治聯姻的內容更足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一般娶葉赫那拉氏為妻。有清一代只有皇太極的生母孟古格格可能是努爾哈赤活著就封為正妻的,就算是,也不過是繼室。慈禧是因為兒子同治當了皇帝,才被尊為太后。

基本上清朝葉赫那拉氏入宮都是妾(妃嬪)。多爾袞生母、雍正原配、乾隆無發皇后雖是那拉氏,但她們是烏拉那拉氏,不是葉赫那拉。

清朝以八旗起家,所以作為滿洲有影響、有地位的大家族,出一些妃嬪太正常了,而葉赫那拉氏皇后較少,已經是不太受寵的家族了。鈕祜祿氏和烏拉那拉是最多的。

能否當上皇后,和出身有關。一般都是從上三旗挑皇后,妃嬪也是上三旗優先。而葉赫那拉氏多數不在,慈禧就是正藍旗,所以選不上原配皇后是正常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葉赫那拉氏一族在清朝身居要職,地位顯赫的人甚多,包括納蘭明珠、蘇克薩哈以及慈禧太后等,計其人口在滿族中也是較多的一姓,因此被稱為八大姓之一。

13樓:匿名使用者

赫那拉氏家族的女人為妾!!!不為妻!

14樓:小平安小貓貓

一般不娶葉赫那拉氏,鈕祜祿氏和矇族的多一些。

在清朝葉赫那拉氏是不是備而不選的嗎

15樓:匿名使用者

葉赫納拉氏因誕育了皇太極,成為清朝最為尊貴的開國皇后。但是不知何時,謠言漸起,傳說清朝祖制,宮中后妃不選葉赫。還附會說當年慈禧進宮的時候沒有被選為皇后,只是選為地位很低的嬪,就是因為這個原因。

果真如此,那將是怎樣的一種世仇呀?這兩個家族真有這樣深的冤仇嗎?

在東北遼闊的土地上,生活著眾多的少數民族,女真也在其中。到明朝時,女真分為建州、海西和野人三部分。

明永樂元年(1403),明**在綏芬河流域設定建州衛,後來又任命努爾哈赤的先祖猛哥帖木兒為建州左衛都指揮使。兩衛輾轉遷徙,都遷到了以今新賓老城為中心的地方,後又分出了建州右衛,這樣就形成了建州衛、建州左衛和建州右衛。

葉赫,是海西四部之一,與其它幾部一起生活在今遼寧開原以北至松花江大曲折處。葉赫先世姓土默特氏,本是蒙古族,後來滅掉扈倫納拉部,改姓納拉氏。納拉是太陽的意思。

明朝,葉赫的兩個後裔清佳努和揚吉努為首領,他們依險築城,稱雄于海西女真。

由於長期共處和交流,葉赫與建州在語言、服飾等方面基本相同。

明萬曆四十七年,公元2023年,努爾哈赤攻下了葉赫城,葉赫首領金台石被捉。據說,金台石臨死時大喊:我生前不能存葉赫,死後有知,一定不使葉赫絕種,即使剩下乙個女人,也要報仇雪恨!

也許以這個傳說為藍本,傳出了清廷宮中后妃不選葉赫的祖制。葉赫納拉氏雖然亡國了,但是它作為滿洲貴族的地位並沒有改變。不僅如此,葉赫的子孫在清朝有許多位居要職。

金台石的兒子德爾格勒,授佐領,予三等男爵,其弟尼雅哈,授佐領,予騎都尉世職。孫子南楚,任護軍統領,襲三等男爵。尼雅哈的兒子明珠,這個康熙朝有名的權臣,由侍衛授鑾儀衛治儀正,遷內務府郎中,後擢公升為內務府總管,再授弘文院學士,又歷任刑部尚書、都察院左都禦使、兵部尚書、武英殿大學士,後贈太子太傅,晉太子太師,可謂是權傾一時。

南楚的兒子穆佔率兵徵湖南,平雲南,後授正黃旗都統,列議政大臣。這樣出將入相的大有人在,葉赫納拉家族為大清江山可謂是立下了汗馬功勞。這且不說,繼承努爾哈赤汗位的不是別人,正是皇太極——這個葉赫家族的外甥。

深入考察一下,清朝歷代后妃中姓納拉氏的大有人在。當然,不僅僅是葉赫納拉氏,還有烏拉、哈達納拉氏。除了皇太極的母親姓葉赫納拉氏外,努爾哈赤還有大妃烏拉納拉氏、側妃葉赫納拉氏、側妃哈達納拉氏。

皇太極有繼妃烏拉納拉氏、側妃葉赫納拉氏、庶妃納拉氏。順治有庶妃納拉氏。康熙有惠妃納拉氏、通嬪納拉氏、貴人納拉氏。

雍正有皇后為烏拉納拉氏。乾隆有追贈皇后烏拉納拉氏、舒妃葉赫納拉氏。道光有和妃納拉氏。

在事實面前,野史所說的「祖制宮闈不選葉赫」的說法也就不攻自破了。說姓葉赫納拉氏的慈禧是為報世仇而出現的,就更加不可信了。慈禧只是給葉赫和愛新覺羅的故事平添了幾分傳說色彩。

慈禧的葉赫那拉式和皇族有什麼恩怨嗎,為什麼咸豐皇帝聽見她是葉赫那拉族的時候就冷落她呢

16樓:

清太祖努爾哈赤率領建州女真統一女真各部時,與葉赫部的戰鬥最為激烈、耗時最長。攻破葉赫部大營後,努爾哈赤下令屠戮,以洩心頭之恨。

在努爾哈赤的起兵檄文《告天七大恨》中,有四處提到葉赫部:「明雖起釁,我尚欲修好,設碑勒誓:『凡滿、漢人等,毋越疆圉,敢有越者,見即誅之,見而故縱,殃及縱者。

』詎明復渝誓言,逞兵越界,衛助葉赫,恨二也。」 「明越境以兵助葉赫,俾我已聘之女,改適蒙古,恨四也。」 「邊外葉赫,獲罪於天,明乃偏信其言,特遣使臣,遺書詬詈,肆行陵侮,恨六也。

」 「昔哈達助葉赫,二次來侵,我自報之,天既授我哈達之人矣,明又黨之,挾我以還其國。已而哈達之人,數被葉赫侵掠。夫列國這相征伐也,順天心者勝而存,逆天意者敗而亡。

何能使死於兵者更生,得其人者更還乎?天建大國之君即為天下共主,何獨構怨於我國也。初扈倫諸國,合兵侵我,故天厭扈倫啟釁,惟我是眷。

今明助天譴之葉赫,抗天意,倒置是非,妄為剖斷,恨七也。」

努爾哈赤對葉赫部的仇恨,由此可見一斑。

葉赫部首領在被殺前,曾指天發誓,對努爾哈赤說:即使我葉赫部只剩下乙個女人,將來也會報此大仇,滅你建州部愛新覺羅氏!

咸豐帝奕詝身為皇子在紫禁城內讀書時,祖宗基業的建立過程是其必修課。建州部與葉赫部之戰,作為愛新覺羅氏統一女真各部、龍興於關外的關鍵一戰,他當然十分了解。所以當他得知蘭貴人是葉赫部那拉氏族裔,立即會想到葉赫部首領臨終前的「詛咒」,不由得心頭一震。

因此而冷落那拉氏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清朝君王中,有人會說英語嗎,清朝君王為什麼一天吃兩頓飯,難道說他們都不會餓嗎?

對於大清王朝中是否存在於會英語的人這個問題,其實,這個人也確實存在,他就是我國清朝的末代皇帝溥儀。雖然說溥儀這個人給人的感覺是很無能的,甚至有的人說,溥儀這個人沒有絲毫的用處,但是其實真正的結果並不是這樣,雖然說在新中國成立以後,在進行戶口統計的時候,溥儀的戶口上所寫的是初中學歷,但是其實溥儀的學歷...

清朝有傳說,清朝要毀在女人手裡。而這個女人是在愛新覺羅氏的死敵某某家族

葉赫那拉,據說,葉赫部首領布揚古臨死前曾對天發誓 我葉赫那拉就算只剩下乙個女人,也要滅建州女真。因此,民間一直流傳著葉赫那拉與愛新覺羅世代為仇,清廷宮中后妃不選葉赫的祖制。其實這是荒誕的無稽之談,清朝的歷代皇帝都有姓葉赫那拉氏的嬪妃,清初第一才子納蘭性德即是葉赫那拉氏之後。而葉赫的子孫有不少在清朝廷...

我要寫古代小說(清朝的)可以虛構嗎?如果要寫和歷史一樣的就太麻煩了

可以的,一般看 的都知道是虛構的,就算現在不知道長大也會知道,不必擔心,安那 至於架空就是寫歷史上不存在的國家和帝王。只要不涉及重大歷史事件,和那種違背歷史歷史的基本呢都可以,但是建議你不要變得太虛假,不然讀者會比較少的。因為大家畢竟不喜歡太過虛假的東西。你寫的不隨便啊,只要好看就行了,不一樣我們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