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區分公辦和民辦院校,公辦,民辦,私立,公立學校的區別?

2022-01-09 09:57:51 字數 5669 閱讀 7650

1樓:閃亮登場

在國家教育部的**上有公布所有的公辦學校和民辦學校的名單的,也可以在教育部直屬的陽光**上檢視的。

公辦高校與民辦高校都是經教育部主管部門批准成立的,都有合法辦學資格,都是社會主義教育事業的組成部分。他們之間唯一的區別就是資金**不同,公辦院校有一部分辦學經費****,而民辦院校完全靠自籌,其資金渠道足以保障學校的正常教學活動。民辦院校是由非官方自發創辦的大學,其規範名稱應該是「社會力量舉辦的高等教育機構」。

公辦院校是由國家**出資興辦的院校,完全屬於**行為。民辦學校是指國家機構以外的社會組織或者個人,利用非國家財政性經費,面向社會依法舉辦的學校或其他教育機構。

2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為了鼓勵民辦,一般志願書上並沒完全註明,看準了學校後直接上它的**上看,如果簡介中沒有全日制公辦等字眼,不管它怎樣描述別的性質,一律民辦。

3樓:褐色風

這個很簡單啊,你有報志願的書麼,書上沒有標註的就是公立學校,後面括弧寫有民辦或獨立辦學的都是民辦的!不過獨立辦學一般比民辦好!雖然都是民辦的,還有乙個重要的區別就是民辦由於國家沒有補助學校開支獨自承擔所以學費一般要個高上不少,大約在8000到18000之間!

公辦,民辦,私立,公立學校的區別?

4樓:心無所依

其實公辦學校就是公立學校的意思,民辦學校也就是私立學校的意思。兩者的區別有資金**不同、數量不同、教育質量不同。

1、資金**不同

公辦學校資金基本全部**於國家**財政撥款。而民辦學校則是由私人或私立機構投資的。

2、數量不同

公辦學校的數量和辦學規模都遠遠超過民辦學校。

3、教育質量不同

公辦學校的師資力量、教育質量也要比民辦學校好很多。

擴充套件資料:

私立學校和公立學校的最根本區別就在於出資方的不同,才導致了後來的很多區別。從教育水平看,公立學校和私立學校都有好有壞,確實生活中有一些私立學校特別好,但這也不是普遍現象,所以大家不要有私立學校的教育水平一定能夠比公立學校好的看法。

私立學校的好處:

1、公升學壓力大

尤其是中考階段,要有40%—50%的孩子會被刷下來,所以家長們不敢大意。如果發現家門口公辦學校不好,就是花錢也要讓孩子上私立學校。

2、私立學校管理嚴格,能改掉孩子壞毛病。

私立學校大都實行全封閉式管理模式,其嚴格的管理制度,可以改掉孩子身上的壞毛病,幫其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這對於家長而言,可謂是求之不得。

3、私立學校學習時間長,成績有保障。

私立學校大都需要學生住校,因而學生用來學習的時間比公辦學校要長,這也有利於孩子成績的提高。

4、私立學校,由於住校,家長再也不用擔心孩子每天回家玩手機、玩遊戲等頭疼問題。同時,孩子住校,還能夠鍛鍊他們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能力。

5樓:匿名使用者

公辦學校由**財政撥款。一般而言,公立學校的數量和辦學規模都遠遠超過私立學校,而且,學習費用相對較低,教學設施較為完善。不僅如此,有些國家的公立學校提供免學費教育,如德國、瑞典、義大利、法國等國家。

但公立大學入學門檻較高,申請競爭較為激烈,只有那些學習成績特別優秀的申請人,才能獲得費用低廉、高質量的教育機會。

民辦學校是指國家機構以外的社會組織或者個人,利用非國家財政性經費,面向社會依法舉辦的學校或其他教育機構。

民辦學校和非民辦學校則是從辦學主體上來區分的。民辦學校有三個明顯特徵:1.

舉辦人不是國家機構;2.資金**於非國家財政性經費;3.面向社會舉辦學校,也就是面向社會招收學生和學員,服務於不特定的群體和公民個人,而不是只招收某個團體、企業、行業、系統和特定群體的人為學生或學員。

從現實情況來看,民辦學校的舉辦者主要有:公民個人、私營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集體經濟組織、國有企業、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等。從資金**渠道來看,有個人自籌資金、個人智力投入(無資金投入)、個人和企業的投資、集資或入股以及捐資等。

對於乙個特定的民辦學校來說,資金**並不完全是單一的,可以是個人、集體、企業資金的混合。同時,非財政性經費並不排除國有資產的注入。

私立學校(private school)是指由私人或私立機構投資,由當地**和教育部門批准,教育和**的結合,解決更多側重於教育公平問題的學校。

教育和市場的結合,更多解決的是教育的效率問題。為了適應區域人才**短缺的問題、區域經濟發展,人才總是趨於短缺狀態,需要教育和培訓,私立學校應運而生。相對而來,私立學校有著較大公立學校所沒有的優勢。

由**財政撥款。一般而言,公立學校的數量和辦學規模都遠遠超過私立學校,而且,學習費用相對較低,教學設施較為完善。不僅如此,有些國家的公立學校提供免學費教育,如德國、瑞典、義大利、法國等國家。

但公立大學入學門檻較高,申請競爭較為激烈,只有那些學習成績特別優秀的申請人,才能獲得費用低廉、高質量的教育機會。

公立高中申請程式並不複雜。新生一般秋季入學。申請截止日期為5月,但越好的中學

截止期就越早,故申請越早越好。申請時需要提供最近兩年的成績單,要列出學過的所有科目(包括政治,體育等)。中英文各乙份,都需要學校蓋章。

在申請時可填寫三個自己心儀的學校。但如果這些學校沒有名額,教育局將為你指定別的學校。

6樓:獨行俠

同等級的院校,才有比較價值;不是乙個等級,沒有比較價值。公辦就是公立學校,民辦就是私立學校。在中國,同等級的院校,公立院校比私立院校好,在其他國家,就不好說了,比如哈佛大學是私立,確實世界頂級學府。

7樓:明辛

公辦學校就是公立學校,即國家投資興建的學校,老師的工資,學校開支由財政支付。

民辦學校就是私立學校,即個人投資興建的學校,老師的工資,學校開支由投資者支付。

公辦學校和民辦學校有啥區別

8樓:時光種草機

1. 辦學經費不同。民辦學校的辦學經費要靠自籌,主要是來自企業;而公辦學校則是國家撥款,大部分辦學經費都是來自**。

這也是民辦學校的費用要比公辦學校高的主要原因。

2. 主管部門不同。我國的民辦高等院校一般都是由院校所在的省、市、自治區的教育斤或是教委主管:

而公辦高等院校則是由院校所在的省、市、自治區級**主管。

3. 師資不同。師資力量上有些民辦院校的確不及公辦,但是少數非企業性民辦院校則不同,其講師大部分是高薪從重點大學名牌院校聘請。

4. 學校管理不同。民辦學院的生存是取決於在校生的多少因此民辦院校相對於公辦院校來說,知名度、美譽度要更重要些,所以民辦學校在管理上會更加嚴格。

5. 學生就業方面不同,民辦院校為了生存必須保住學生其就業的安排;而公辦院校重視的不是就業而是學生的考研率,或是學位的取得率

9樓:公孫艷麗戶津

其一、教育理念不同。民辦學校為了生源,往往是拼命提高的學生的成績(有些家長會說,這不是好事,其實不然),而公辦學校多數執行教改的方針,側重於能力的培養。

其二、辛苦程度和付出不同。民辦學校有晚自習、加班都是常事,暑期大都還有招生任務,有的還要下到農村發傳單,當然好的學校如淮安外國語學校的普通教師則不需要招生

其三、教師收入差距太大。民辦教師付出是公辦的兩倍不止,收入則不及公辦教師的二分之一。如外借傳民辦教師高則完全不同,以老牌民辦東方雙語和公辦魚鉤為例,基本上相同年齡段的普通教師,公辦年薪38000-48000,民辦則18000-25000。

如果將住房等算進去,好的公辦就更佔優勢了。

其四、公辦教師有保障,民辦教師則隨時下崗,退休後只能拿養老保險,公辦教師是退休工資、還有不一樣的醫療保障。

其五、公辦青年教師基本上靠關係路子,民辦教師基本憑實力進校。公辦教師科班之間出生的水平差距不大,學生遇到差教師,會影響一輩子;民辦教師則不會有太差的老師,但是由於社會閒雜人員和被開除的存在,所以有不少禽獸混跡在民辦,需要留心。

10樓:郟真豆念

一、民辦院校與公辦院校的概念與區別?答:公辦院校與民辦院校都是經相關部門批准的具有獨立頒發資格的學校,它們之間的最大區別是資金**不同。

公辦院校有一部分辦學經費**於**,屬於**行為,而民辦院校的資金**完全靠自籌,是「社會力量舉辦的教育機構」。根據《民辦教育促進法》的規定,民辦院校的學生與公辦院校學生的待遇是完全一樣的。二、民辦招生與公辦招生的區別?

答:公辦院校是國家統一按計畫招生,有固定的錄取分數線,招生工作由各級招生辦統一組織。目前,絕大多數民辦院校是學校自己組織招生,分數一般掌握在全日制普通院校大專分數線以內。

招生體檢標準與普通高校相同,學生不轉戶口,畢業生分配方式一般以推薦和自謀職業相結合為主,但也有一些實力雄厚的民辦學校包解決畢業生的就業問題。三、民辦院校畢業證的頒發方式?答:

一般民辦院校主要以

自考助學

為主,給學生頒發的畢業證書為省市自考委和主考院校共同蓋章頒發的畢業證書,另外再頒發民辦學校本校的寫實性證書,另外,學生還可選擇

網路教育

等方式,獲得國家承認的畢業證書。四、民辦學校的優勢?答:1、招生物件的社會性。學校秉著「寬進嚴出」的原則,廣泛招收應、往屆學校的畢業生及具有

高中學歷

同等水平的社會青年,招生範圍廣,社會化強,給眾多的高考落榜生提供了更多的高等教育的機會。2、人才培養的市場性。民辦院校可以根據市場發展動態,開設適應現時期社會發展所需的專業,以培養應用型、開拓型、外向型、複合型的人才為目標,更能適應市場的需求。

3、教育質量的保障性。由於民辦大學與國辦大學體制上的本質區別,民辦大學必須依靠教學質量站穩腳跟,確切地說,沒有了國家和**的後台作用,民辦大學必須憑實力,憑他的產品(學生)在市場上的競爭力決定她的興衰成敗,所以,乙個成功的民辦學校,必然有優秀的教學質量做保證。4、民辦學校的動態性。

國家需要定期組織專家評估委員會對民辦學校進行評估,使其在保證滿足辦學資格及條件的基礎上,不斷改善辦學條件和提高辦學水平,提高其市場競爭力。

11樓:旋羽

1,公辦大學的生源好,民辦大學的生源差,當然是指平均水平。民辦大學的學生,往往十幾年來,他們從來都沒有認真讀過書。從這點上講,他們缺少「敬業」這種精神。

公辦大學的學生,稍微自由一些,仍然能認真讀書,民辦大學的學生如果不管,就開開打遊戲了。名牌大學的校風不光是學校倡導出來的,是學生本來就有這方面的素質和習慣。所以名牌大學出來的學生做得好的,比較多,而民辦大學的學生就業後做得好的,比較少。

2,公辦大學的容易處分學生、容易掛紅燈,民辦大學儘管學生經常出事,但不會開除學生的,而是盡力挽留學生再讀一年(交錢唄)。校長經常講,少開除乙個學生,就夠在坐的(各位)這個月的獎金啦~~~~

3,公辦大學是官傣式管理,民辦大學是精細化、甚至軍事化管理,更注重對學生生活的管理。因為民辦大學經不起風波、而且要避免學生因厭卷而自動退學。

4,正規的大單位,尤其是國企,看重名牌公辦大學的學生。不過,今天有幾個國企會要你啊,所以這個對就業影響不大。相反,民辦大學如果取得國家自考文憑的,更受一般公司,甚至大公司的青睞。

這個是要靠真學習才能拿到的。

5,公辦大學的教師不負責,尤其是班主任。因為他們也是混飯吃。民辦大學的教師比較負責,因為私人學校對教師的考評和聘用是很自由的。

如果太混,肯定不要了。不過學生再混,也是要的哈。公辦大學的班主任一學期見不到幾次,民辦大學的班主任,你天天都會見到的。

民辦大學的教師總是從其他學校聘請的兼職的優秀教師、有經驗的教師。至於學生學得好壞,則是乙個綜合問題啦。

進了民辦大學也沒有什麼,就是玩的朋友多一些,不過運氣不好的話,進了乙個軍事化管理的監獄型民辦大學的話,就不好說了。

公辦老師和民辦老師的區別

一 教育理念不同。1 民辦學校為了生源,往往是拼命提高的學生的成績。2 而公辦學校多數執行教改的方針,側重於能力的培養。二 公辦教師有保障。1 民辦教師則隨時下崗,退休後只能拿養老保險。2 公辦教師是退休工資 還有不一樣的醫療保障。三 優勢不同 1 民辦教師 1 基本工資穩定。隨著教師工資制度的改革...

華大衛校是民辦還是公辦

之前是公辦,現在是民辦。學費很低,四千左右還含住宿,伙食也不錯,可以去看看 百分之百是民辦,沒有任何公辦一說,乙個民辦學校,傳銷模式招生,讀了你就知道了,開始說的學費便宜,中途坑不死你。2014年為了更好的發展,引入了一部分事業單位資金,現在劃分為民辦教育序列。不管是從 版師資 教學質量等方面權都跟...

是民辦的本科好,還是公辦專科好,民辦本科的專科和公辦專科選誰更好?為什麼

上海民立中學的教學質量較好,其每年的一本率較高,在當地具有較好的口碑。上海民立中學的相關優勢介紹具體如下 1 上海民立中學的辦學較有特色 上海民立中學的學生多次在全國 全市各類競賽中名列前茅,在游泳 藝術體操 棋類等國際 國內和全市比賽中獲得金牌。初 高中畢業生的合格率 優良率和公升學率一直穩定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