蚵仔煎在台灣怎麼念啊,台灣小吃「蚵仔煎」的「蚵」怎麼讀?

2022-01-09 09:12:52 字數 3903 閱讀 8520

1樓:舞璇瀅

「蚵仔煎」在台灣念做ě-ā-jiān,普通話譯作「海蠣煎」。

蚵仔煎並非台灣特有小吃,在閩南語系地區(閩南、潮汕)自古有之,蚵仔煎據傳是一種在貧窮社會之下所發明的一種創意料理,是先民困苦,在無法飽食下所發明的替代糧食,是一種貧苦生活的象徵。

閩南,台灣,潮汕三地基本同根同源,在台灣它最早的名字叫「煎食追」,是台南安平地區一帶的老一輩的人都知道的傳統點心,是以加水後的番薯粉漿包裹蚵仔、雞蛋、蔥、香菜等食材所煎成的餅狀物。

民間傳聞,公元2023年時,荷蘭軍隊占領台南,泉州南安人鄭成功從鹿耳門率兵攻入,意欲收復失土,鄭軍勢如破竹大敗荷軍,荷軍在一怒之下,把公尺糧全都藏匿起來,鄭軍在缺糧之餘急中生智,索性就地取材將台灣特產蚵仔、番薯粉混合加水和一和煎成餅吃,想不到竟流傳後世,成了風靡全省的小吃。

擴充套件資料

台灣的其他美食:

1、菜脯蛋

菜脯蛋是一道家常菜,流行於台灣、福建、廣東潮汕地區,在蛋上面加上菜脯炒成,有時也會加入一些蔥。

2、花生豬腳

採用多種中藥材、醬油、公尺酒等調料長時間燉煮,是台灣特有的滷法。顧名思義,將花生、豬腳、醬油及特配中藥材以小火慢燉,長時間燉煮後皮肉香滑且富有彈性,花生吸取燉煮精華香而入味。

3、三杯雞

三杯雞是江西傳統名菜,屬贛菜系袁州菜一支。因其烹製時不放湯水,僅用公尺酒一杯,豬油一杯,醬油一杯,故名三杯雞。

此菜色澤醬紅、原汁原味,醇香誘人,酒飯皆宜。流傳到台灣後將調料稍加變更就成為了台式三杯雞,台式三杯雞最大的特點就是加入了一味香草羅勒。

2樓:禾木籽

蚵仔煎的閩南語,讀做ě-ā-jiān,普通話譯作「海蠣煎」。

蚵仔煎是一道常見的家常菜,起源於福建泉州,是閩南,台灣,潮汕等地區經典的傳統小吃之一,於2023年9月,當選福建十大經典名菜。蚵仔煎主要食材是:蚵仔,番薯粉,雞蛋,香蔥,木薯粉,口味鹹、鮮、香,內餡香滑。

關於它的起源,民間傳聞,公元2023年時,荷蘭軍隊占領台南,泉州南安人鄭成功從鹿耳門率兵攻入,意欲收復失土,鄭軍勢如破竹大敗荷軍。

荷軍在一怒之下,把公尺糧全都藏匿起來,鄭軍在缺糧之餘急中生智,索性就地取材將台灣特產蚵仔、番薯粉混合加水和一和煎成餅吃,想不到竟流傳後世,成了風靡全省的小吃。

3樓:匿名使用者

鵝阿煎(贊/間的切音)

蚵仔就是福建的海蠣子/或一般講的蠔

台灣小吃「蚵仔煎」的「蚵」怎麼讀?

4樓:青春離線

閩南語讀做ǒu,「蚵仔煎」ǒu-ā-jiān,普通話譯作「海蠣煎」,它是一道常見的家常菜,起源於福建泉州,是福建,台灣,潮汕等地區經典的傳統小吃之一。

廣東人稱牡蠣為「蠔」,而在閩南潮汕及台灣一帶稱之為「蚵仔」。閩南有句俗諺叫「肥蚵仔肥韭菜」,意思是農曆二月,韭菜的生長最為旺盛的時候,也是蚵仔最為肥碩的季節。

蚵仔煎則是兩者奇妙的**組合。將韭菜切成一指節長短,和洗淨的蚵仔擱在一起,加入稀釋番薯粉作為粘合劑,入油鍋煎至金黃。潮汕人雖寫作「蠔烙」,卻讀作「ô lok」,與蚵的閩南語讀音「ô」一致,可見兩者的淵源關係。

擴充套件資料:

蚵仔煎的做法

用料:牡蠣 30克、毛毛菜 1根、雞蛋 1個、紅薯粉 30克、油 適量、水 適量

1、首先先在紅薯澱粉裡加入60克水,攪勻備用。

2、然後把毛毛菜洗乾淨後,把葉子切成粗絲。

3、平底鍋中放適量油,燒熱,晃勻鍋底。

4、倒入紅薯粉水到鍋裡,晃動鍋子使粉均勻的鋪在鍋子裡。

5、然後在澱粉中間加入牡蠣,改成中小火慢煎2分鐘左右。

6、在加入毛毛菜到鍋裡,略煎幾十秒。

7、然後打入乙個雞蛋到鍋裡,如圖所示。

8、再用鏟子把雞蛋攤開,均勻鋪在青菜上。

9、然後小心的翻動餅底,並用鍋鏟將蚵仔反過來煎。

10、繼續煎1-3分鐘,盛出即可食用。

5樓:匿名使用者

蚵:【kē】

蚵在《康熙字典》裡的解釋是【唐韻】胡歌切【集韻】寒歌切,

台灣蚵仔煎怎麼做呀?苦求,蚵仔煎的做法,要正宗台灣做法!!

蚵仔煎食譜 材料 鮮蚵 150克 事先以鹽清洗過 茼篙菜 70克 清洗後切斷 土雞蛋 2個。純番薯粉 2.5兩,水 4大匙,韭菜適量。番茄醬 6大匙,醬油膏 2大匙,味噌 2大匙,糖 4大匙,水半碗,太白粉 1大匙。作法 將材料 2 的番薯粉 水 韭菜事先調勻,並將材料 3 調成醬汁備用。平底鍋放適...

福建蚵仔煎的做法,泉州蚵仔煎怎麼做?

用料新鮮海蠣 150g 雞蛋 2個 紅薯澱粉 20g 青菜 30g 香菜 小蔥 生薑末 適量 蠔油 1 2湯匙 胡椒粉 鹽 少許 番茄醬 適量 怡s 福建蚵仔煎 的做法 醃製海蠣 新鮮海蠣去內臟,洗淨,瀝乾水,放油 鹽 蠔油 生薑 胡椒粉,用手抓均勻,醃製10分鐘 蠔油 生薑可以去海蠣的腥味,加胡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