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桿式冷水機組製冷原理,螺桿式冷水機組工作原理是什麼

2022-01-06 15:14:07 字數 5690 閱讀 6537

1樓:zhurenyan水瓶

機組開始工作時,壓縮機將蒸發器裡的低溫低壓製冷劑吸入氣缸,經過壓縮機的工作,製冷劑蒸氣被壓縮成為高溫高壓氣體,經過排氣管道進入冷凝器內。高溫高壓的製冷劑氣體在冷凝器內與冷卻水進行熱交換,把熱量傳遞給冷卻水帶走,而製冷劑氣體則凝結為高壓液體

從冷凝器出來的高壓液體經熱力膨脹閥節流降壓後進入蒸發器,低壓液體製冷劑吸收冷凍水的熱量而汽化,使冷凍水降溫冷卻,成為所需要的低溫用水汽化後的製冷劑氣體重新被壓縮機吸入進行壓縮,排入冷凝器,這樣周而復始,不斷迴圈,從而實現對冷凍水的冷卻

螺桿式製冷機特點

1、占地少:蒸發器、冷凝器已緊湊地組成一整體,不再另外佔用面積,再加上機組簡單而不需較大檢修空間,因此可大大縮小機房的占地面積。

2、基礎簡單:由於螺桿製冷機振動很小,因而基礎簡單可以將機房靠近用冷地點,亦可在各層樓放置,這在高層建築空調系統裡,可大大降低幫浦的揚程,減少安裝與執行費用。

3、安裝除錯方便、執行維修費用低:由於是整體機組一次安裝,接水接電即成,減少了安裝除錯工作量,且操作簡單、安全,與往復式相比較,其調節靈活,易損件少,使維修費用降低。

4、適合於製成熱幫浦機組:由於熱幫浦執行工況的壓力比較大,這樣採用螺桿式製冷機組就比較合適。而且,螺桿式壓縮機氣溫度低,冷凝器結垢情況比活塞式低得多,有助於保持較高的傳熱效率與運轉穩定性。

2樓:匿名使用者

很高興凱德利研發部任經理為你回答如下:

螺桿式冷水機組的製冷原理:簡單說就是壓縮機運轉起來之後抽取蒸發器中的(氣態)製冷劑,並使蒸發器內壓力降低,再將低壓氣態製冷劑壓縮至高壓,排入冷凝器內,此時因壓縮機做功,製冷劑溫度很高,通過風或水冷卻高壓氣態製冷劑變成高壓液態製冷劑(溫度已經降到近常溫了),並被壓入蒸發器。同時,在蒸發器與冷凝器之間設定一節流裝置,使得高壓製冷劑製冷劑通過時,壓力瞬間降低,同時由於壓縮機不斷抽氣,降低了製冷劑的飽和溫度(就是「沸點」,滿液式冷水機組空調工況時,該溫度大約5℃,乾式機組大約2℃),所以蒸發器內低壓製冷劑不斷沸騰,沸騰過程是吸熱的,於是通入蒸發器的水,熱量被吸走,出蒸發器時溫度降低,只要製冷量夠大,可以一直降到設定的溫度,通常是出水7℃,然後維持在進水12℃。

凱德利可以達到零下80℃,可以參考一下

3樓:殺業椒及

螺桿式製冷壓縮機壓縮原理

螺桿式製冷壓縮機屬於容積式製冷壓縮機,它利用一對互相嚙合的陰陽轉子在機體內作迴轉運動,周期性地改變轉子每對齒槽間的容積來完成吸氣、壓縮、排氣過程。

吸氣過程

當轉子轉動時,齒槽容積隨轉子旋轉而逐漸擴大,並和吸入口相連通,由蒸發系統來的氣體通過孔口進入齒槽容積進行氣體的吸氣過程。在轉子旋轉到一定角度以後,齒間容積越過吸口孔口位置與吸入口斷開,吸入過程結束。

壓縮過程

當轉子繼續轉動時,被機體、吸氣端座和排氣端座所封閉的齒槽內的氣體,由於陰陽轉子的相互嚙合和齒的相互填塞而被壓向排氣端,同時壓力逐步公升高進行壓縮過程。

當轉子轉動到使齒槽

當轉子轉動到使齒槽空間與排氣端座上的排氣孔口相通時,氣體被壓出並自排氣法蘭口排出,完成排氣過程。

由於每一齒槽空間裡的工作迴圈都要出現以上三個過程,在壓縮機高速運轉時,幾對齒槽的工作容積重複進行吸氣,壓縮和排氣迴圈,從而使壓縮機的輸氣連續、平穩。

螺桿式冷水機組工作原理是什麼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螺桿式冷水機組主要由螺桿製冷壓縮機、冷凝器、蒸發器以及自控元件和儀表等構成。其基本結構如圖5-8所示。由於其結構緊湊、尺寸小、易損件少、執行可靠性高、使用維護簡單等優點,目前在**空調系統小冷量段得到廣泛使用。

圖5-8 螺桿式冷水機組

螺桿式冷水機組中常用的螺桿轉子名義直徑有五種規格,分別為:100mm、125mm、160mm、200mm和250mm,高溫工況的製冷量範圍為116~2326kw。

在螺桿式機組中根據所採用的螺桿式製冷壓縮機可分為單螺桿壓縮機和雙螺桿壓縮機兩種;根據電動機與螺桿的連線方式可分為開啟式和封閉式;根據螺桿的放置位置又可分為臥式和立式。

5樓:匿名使用者

很高興凱德利冷機研發部李工為你總結

原理:螺桿式冷水機因其關鍵部件-壓縮機採用螺桿式故名螺桿式冷水機,機組由蒸發器出來的狀態為氣體的冷媒;經壓縮機絕熱壓縮以後,變成高溫高壓狀態。被壓縮後的氣體冷媒,在冷凝器中,等壓冷卻冷凝,經冷凝後變化成液態冷媒,再經節流閥膨脹到低壓,變成氣液混合物。

其中低溫低壓下的液態冷媒,在蒸發器中吸收被冷物質的熱量,重新變成氣態冷媒。氣態冷媒經管道重新進入壓縮機,開始新的迴圈。這就是冷凍迴圈的四個過程。

也是螺桿式冷水機的主要工作原理。

應用  螺桿式冷水機的功率與相比渦旋式的相對較大,主要應用於**空調系統或大型工業製冷方面

(一)雙螺桿製冷壓縮機(twin screw compressor)

雙螺桿製冷壓縮機是一種能量可調式噴油壓縮機。它的吸氣、壓縮、排氣三個連續過程是靠機體內的一對相互嚙合的陰陽轉子旋轉時產生週期性的容積變化來實現。一般陽轉子為主動轉子,陰轉子為從動轉子。

主要部件:雙轉子、機體、主軸承、軸封、平衡活塞及能量調節裝置。

容量15~100%無級調節或

二、三段式調節,採取油壓活塞增減載方式。常規採用:

徑向和軸向均為滾動軸承;開啟式設有油分離器、儲油箱和油幫浦;封閉式為差壓供油進行潤滑、噴油、冷卻和驅動滑閥容量調節之活塞移動。

壓縮原理:

吸氣過程:氣體經吸氣口分別進入陰陽轉子的齒間容積。

壓縮過程:轉子旋轉時,陰陽轉子齒間容積連通(v型空間),由於齒的 互相嚙合,容積逐步縮小,氣體得到壓縮。

排氣過程:壓縮氣體移到排氣口,完成乙個工作迴圈。

(二)單螺桿製冷壓縮機(single screw compressor)

利用乙個主動轉子和兩個星輪的嚙合產生壓縮。它的吸氣、壓縮、排氣三個連續過程是靠轉子、星輪旋轉時產生週期性的容積變化來實現的。

轉子齒數為六,星輪為十一齒。

主要部件為乙個轉子、兩個星輪、機體、主軸承、能量調節裝置。

容量可以從10%-100%無級調節及三或四段式調節。

壓縮原理:

吸氣過程:氣體通過吸氣口進入轉子齒槽。隨著轉子的旋轉,星輪依次進入與轉子齒槽嚙合的狀態,氣體進入壓縮腔**子齒槽曲面、機殼內腔和星輪齒面所形成的密閉空間)。

壓縮過程:隨著轉子旋轉,壓縮腔容積不斷減小,氣體隨壓縮直至壓縮腔前沿轉至排氣口。

排氣過程:壓縮腔前沿轉至排氣口後開始排氣,便完成乙個工作迴圈。由於星輪對稱布置,迴圈在每旋轉一週時便發生兩次壓縮,排氣量相應是上述一週迴圈排氣量的兩倍。

產品選用要點:

1. 螺桿式冷水機組的主要控制引數為製冷效能係數,額定製冷量,輸入功率以及製冷劑型別等。

2. 冷水機組的選用應根據冷負荷及用途來考慮。對於低負荷運轉工況時間較長的製冷系統,宜選用多機頭活塞式壓縮機組或螺桿式壓縮機組,便於調節和節能。

3. 選用冷水機組時,優先考慮效能系數值較高的機組。根據資料統計,一般冷水機組全年在100% 負荷下執行時間約佔總執行時間的1/4 以下。

總執行時間內100%、75%、50%、25% 負荷的執行時間比例大致為2.3%、41.5%、46.

1%、10.1%。因此,在選用冷水機組時應優先考慮效率曲線比較平坦的機型。

同時,在設計選用時應考慮冷水機組負荷的調節範圍。多機頭螺桿式冷水機組部分負荷效能優良,可根據實際情況選用。

4. 選用冷水機組時,應注意名義工況的條件。冷水機組的實際產冷量與下列因素有關:

a) 冷水出水溫度和流量;

b) 冷卻水的進水溫度、流量以及汙垢係數。

5. 選用冷水機組時,應注意該型號機組的正常工作範圍,主要是主電機的電流限值是名義工況下的軸功率的電流值。

6. 在設計選用中應注意:在名義工況流量下,冷水的出口溫度不應超過15℃,風冷機組室外乾球溫度不應超過43℃。

若必須超過上述範圍時,應了解壓縮機的使用範圍是否允許,所配主電機的功率是否足夠。

6樓:模溫機機械裝置

格尉斯很高興為你解答

機組製冷時,壓縮機將蒸發器內低溫低壓製冷劑吸入氣缸,經過壓縮機做功,製冷劑蒸氣被壓縮成為高溫高壓氣體,

經排氣管道進入冷凝器內。高溫高壓的製冷劑氣體在冷凝器內與冷卻水進行熱交換,把熱量傳遞給冷卻水帶走,而製冷劑氣體則凝結為高壓液體。從冷凝器出來的高壓液體經熱力膨脹閥節流降壓後進入蒸發器。

在蒸發器內,低壓液體製冷劑吸收冷凍水的熱量而汽化,使冷凍水降溫冷卻,成為所需要的低溫用水。汽化後的製冷劑氣體重新被壓縮機吸入進行壓縮,排入冷凝器,這樣周而復始,不斷迴圈,從而實現對冷凍水的冷卻。

7樓:韋旭華

螺桿式冷水機因其關鍵部件-壓縮機採用螺桿式故名螺桿式冷水機,機組由蒸發器出來的狀態為氣體的冷媒;經壓縮機絕熱壓縮以後,變成高溫高壓狀態。被壓縮後的氣體冷媒,在冷凝器中,等壓冷卻冷凝,經冷凝後變化成液態冷媒,再經節流閥膨脹到低壓,變成氣液混合物。其中低溫低壓下的液態冷媒,在蒸發器中吸收被冷物質的熱量,重新變成氣態冷媒。

氣態冷媒經管道重新進入壓縮機,開始新的迴圈。這就是冷凍迴圈的四個過程。也是螺桿式冷水機的主要工作原理。

水冷螺桿式冷水機組的工作原理

8樓:濟寧鈦浩機械****

水冷螺桿式冷水機組也是冷水機組的一種,由於它的主要構成部件使用了螺桿式壓縮機,所以名稱可稱謂水冷螺桿式冷水機組。它的冷凍出水溫度範圍為3℃~20℃,可廣泛應用於塑膠,電鍍,電子,化工,製藥,印刷,食品加工等各種工業冷凍製程需使用冷凍水的領域,或大型商場,酒店,工廠,醫院等各種**空調工程中需使用冷凍水集中供冷的領域。

水冷螺桿式冷水機組主要由半封閉式螺桿壓縮機、殼管式冷凝器、乾燥過濾器、熱力膨脹閥、殼管式蒸發器、以及電器控制部分等組成。

水冷螺桿式冷水機工作原理:

機組製冷時,壓縮機將蒸發器內低溫低壓製冷劑吸入氣缸,經過壓縮機做功,製冷劑蒸氣被壓縮成為高溫高壓氣體,經排氣管道進入冷凝器內。高溫高壓的製冷劑氣體在冷凝器內與冷卻水進行熱交換,把熱量傳遞給冷卻水帶走,而製冷劑氣體則凝結為高壓液體。從冷凝器出來的高壓液體經熱力膨脹閥節流降壓後進入蒸發器。

在蒸發器內,低壓液體製冷劑吸收冷凍水的熱量而汽化,使冷凍水降溫冷卻,成為所需要的低溫用水。汽化後的製冷劑氣體重新被壓縮機吸入進行壓縮,排入冷凝器,這樣周而復始,不斷迴圈,從而實現對冷凍水的冷卻。

從機組出來的冷凍水,進入室內的風機盤管、變風量空氣調節機等末端裝置,在室內與對流空氣發生熱交換,在此過程中,水由於吸收室內空氣的熱量(向室內空氣散熱)而溫度上公升,而室內空氣經過室內換熱器後溫度下降,在風機的帶動下,送入室內,從而降低室內的空氣溫度,而溫度上公升後的冷凍水在水幫浦的作用下重新進入機組,如此迴圈,從而達到連續製冷的目的。

水冷螺桿式冷水機組的產品特點:

(1)機組壓縮機選用名牌半封閉螺桿式壓縮機及電控元件,配備換熱高效優質銅管製作的冷凝器及蒸發器;

(2)配備各類安全保護裝置,效能穩定、噪音低、使用壽命長、操作簡單;採用液晶顯示人機介面,操作簡單便捷,執行狀況一目了然;

(3)機型有採用單壓縮機或多壓縮機組合製冷系統。壓縮機可依負載變化,自動交替運轉,平衡各壓縮機的執行時數,達到節省能耗及延長了冷水機組的使用期限的效果。便於能量調節,在部分負荷時更加節能;

(4)開放式結構,整機外型美觀,結構簡單,可隨時檢查機組運**況,安裝及維護簡單方便;

螺桿式冷水機組型號引數,螺桿式冷水機組的型號及效能引數

螺桿式冷水機組型號引數,看你要那一款,可以找凱德利品牌,我司湘潭巨集大真空鍍膜機組上面用的一款水冷螺桿式冷水機組。螺桿式冷水機組的型號及效能引數 螺桿式冷水機組型號和能數,首先得知道多大機組,每個廠家型號和引數都不一樣,只有知道製冷量,每個生產廠家都會給你詳細提供 我不是很明白你什麼意思 螺桿式冷水...

水冷螺桿式冷水機組常見問題如何分析

很高興凱德利冷機裝置為你解答 螺桿式冷水機排氣壓力過低 1 通過冷凝器的水流量過大 此時要調小閥門2 冷凝器的進水溫度過低 調節冷卻水塔風機轉速或風機工作台數。3 大量液體製冷劑進入壓縮機 檢查膨脹閥及其感溫包4 製冷劑充灌不足 將製冷劑充注到規定數量5 吸氣壓力低於標準 參考 吸氣壓力過低 故障處...

為什麼冷水機組的效能比COP,離心式螺桿式活塞式吸收式

這要從原理說起,不過沒分,你自己查原理去吧你可以想象下,用力壓得到的壓縮效果和甩得到的效果對比也可以計算下 不過離心式很難達到高的壓縮比 壓縮比離心式 螺桿式 活塞式 吸收式 螺桿 是指壓縮機採用的壓縮元件 螺桿壓縮機是容積式壓縮機中的一種,空氣的壓縮是靠裝置於機殼內互相平行嚙合的陰陽轉子的齒槽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