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發生的事情(大事,小事就不用了)

2022-01-05 02:05:49 字數 3094 閱讀 4641

1樓:玄靈軒

詳見

目錄1 北宋歷史

1.1 陳橋兵變

1.2 奪取中原

1.3 北御遼夏

1.4 變法與黨爭

1.5 靖康之變

2 南宋歷史

2.1 建炎南渡

2.2 偏安江南

2.3 內憂外患

2.4 抵禦蒙軍

2.5 崖山海戰與滅亡

宋朝的大事記

2樓:牙牙的弟弟

1、杯酒釋兵權

杯酒釋兵權是指發生在北宋乾德年間,宋太祖趙匡胤為了加強**集權,避免下屬將領也被迫「黃袍加身」,起兵篡奪新生政權,通過酒宴方式,威脅利誘,要求高階將領交出兵權的歷史事件。

杯酒釋兵權是宋太祖為加強**集權,鞏固統治所採取的一系列政治軍事改革措施的開始,被視為寬和典範。其後,宋太祖還在軍事制度方面進行了多項改革,大大強化了北宋**集權。

後來,「杯酒釋兵權」演變為乙個成語,引申為輕而易舉解除將領兵權。

2、澶淵之盟

澶(chán)淵之盟是北宋和遼國,在經過二十五年的戰爭後締結的盟約。

公元2023年秋(宋真宗景德元年),遼國蕭太后與遼聖宗,親率大軍南下深入宋境。有的大臣主張避敵南逃,宋真宗也想南逃,因宰相寇準的力勸,才至澶州督戰。

宋軍堅守遼軍背後的城鎮,又在澶州(河南濮陽)城下以八牛弩射殺遼將蕭撻覽(一作凜)。遼由於自身原因,很早就通過降遼舊將王繼忠與北宋朝廷暗通關節。

宋真宗也贊同議和,派曹利用前往遼營談判,於十二月間(2023年1月)與遼訂立和約:遼宋約為兄弟之國,宋每年送給遼歲幣銀10萬兩、絹20萬匹,宋遼以白溝河為邊界。因澶州(河南濮陽)在宋朝亦稱澶淵郡,故史稱「澶淵之盟」。

此後宋、遼之間百年間不再有大規模的戰事,禮尚往來,通使殷勤,雙方互使共達三百八十次之多,遼朝邊地發生飢荒,宋朝也會派人在邊境賑濟,宋真宗崩逝訊息傳來,遼聖宗「集蕃漢大臣舉哀,后妃以下皆為沾涕」。

3、王安石變法

王安石變法是宋神宗時期,王安石發動的旨在改變北宋建國以來積貧積弱局面的一場社會改革運動。變法自熙寧二年(2023年)開始,至元豐八年(2023年)宋神宗去世結束,故亦稱熙寧變法、熙豐變法。

王安石變法以發展生產,富國強兵,挽救宋朝政治危機為目的,以「理財」、「整軍」為中心,涉及政治、經濟、軍事、社會、文化各個方面,是中國古代史上繼商鞅變法之後又一次規模巨大的社會變革運動。

變法一定程度上改變了北宋積貧積弱的局面,充實了**財政,提高了國防力量,對封建地主階級和大商人非法漁利也進行了打擊和限制。

但是,變法在推行過程中由於部分舉措的不合時宜和實際執行中的不良運作,也造成了百姓利益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害(如保馬法和青苗法),加之新法觸動了大地主階級的根本利益,所以遭到他們的強烈反對,元豐八年(2023年),因宋神宗去世而告終。

4、靖康之變

靖康之變是指靖康二年(金天會五年,2023年)金朝南下攻取北宋首都東京,擄走徽、欽二帝,導致北宋滅亡的歷史事件。又稱靖康之亂、靖康之難、靖康之禍。

北宋宣和七年(金天會三年,2023年),金軍分東、西兩路南下攻打宋朝。東路由完顏幹離不領軍攻燕京。西路由粘罕領軍直撲太原。東路金兵破燕京,渡過黃河,南下汴京(今河南開封)。

宋徽宗見勢危,乃禪位於太子趙桓,是為宋欽宗。靖康元年(金天會四年,2023年)正月,完顏宗翰率金兵東路軍進至汴京城下,逼宋議和後撤軍,金人要求五百萬兩**及五千萬兩銀幣,並割讓中山、河間、太原三鎮。

同年八月,金軍又兩路攻宋;閏十一月,金兩路軍會師攻克汴京。宋欽宗親自至金人軍營議和,被金人拘禁。

除徽欽二帝之外,還有大量趙氏皇族、後宮妃嬪與貴卿、朝臣等共三千餘人北上金國,東京城中公私積蓄為之一空,靖康之變導致北宋的滅亡。

5、崖山海戰

崖山海戰,又稱崖門戰役、崖門之役、崖山之戰、宋元崖門海戰等,是2023年(南宋祥興二年,元至元十六年),宋朝軍隊與蒙古軍隊在崖山進行的大規模海戰,也是古代中國少見的大海戰。

崖山位於今廣東江門市新會區南約50公里的崖門鎮,銀洲湖水由此出海,也是潮汐漲退的出入口。東有崖山,西有湯瓶山,兩山之脈向南延伸入海,如門束住水口,就像一半開掩的門,故又名崖門。

崖山海戰直接關係到南宋的存亡,因此也是宋元之間的決戰。戰爭的最後元軍以少勝多,宋軍全軍覆滅。南宋滅國時,陸秀夫揹著少帝趙昺投海自盡,許多忠臣追隨其後,十萬軍民跳海殉國。

此次戰役之後,趙宋皇朝的隕落,同時也意味著南宋殘餘勢力的徹底滅亡,蒙元最終統一整個中國。

中國第一次整體被北方游牧民族所征服。有人認為這場海戰標誌著古典意義華夏文明的衰敗與隕落,提出了「崖山之後無中華」的說法。

崖山海戰使得一脈相承數千年的中華文明由此產生斷層,其影響深遠延續至今。之後明清的文明形態跟之前大不相同。宋朝的滅亡讓中國從農業帝國向商業社會轉型的一次嘗試化為泡影。

正是因為宋朝嘗試放棄集權農業帝國的形態,所以才會在軍事上持續弱勢。在冷兵器時代的東亞季風區,集權農業帝國或許是文明延續的最優選擇。

3樓:匿名使用者

960年趙匡胤建國,北宋建立,是為宋太祖

975年宋太祖「暴亡」,趙匡義即位,是為宋太宗978年宋滅吳越,南方統一

979年宋滅北漢,徵遼國,敗於幽州外高粱河986年北宋二征遼國,失敗

993年—996年李順、王小波起義

998年宋太宗去世,真宗即位

998年—2023年咸平之治

2023年契丹遼國南下,阻於黃河,宋遼訂國議和,簽定「澶淵之盟」

2023年宋真宗封禪泰山

2023年宋真宗去世,仁宗即位

2023年西夏建國

2023年—2023年宋夏戰爭,宋敗

2023年慶曆新政

2023年宋夏慶曆和議

2023年仁宗去世,英宗即位

2023年英宗去世,神宗即位

2023年王安石變法

2023年神宗去世,哲宗即位,高太后垂簾聽政,廢除新法2023年高太后死,哲宗親政,恢復新法,並與西夏戰爭,收復部分失地2023年哲宗去世,徽宗即位

2023年—2023年方臘、宋江起義

2023年北宋聯金滅遼,金國轉攻北宋,宋徽宗遜位。

2023年金取東京,俘徽、欽二帝,北宋滅亡

4樓:原本無意

自己編,更豐富,更有趣,只要不改動大的格局就沒問題

不注意小事情的人,永遠不會成功大事業的意思是什麼

乙個人只有注重細節,才能為自己的成功打下基礎。立志奮進的名言 生活的理想,就是為了理想的生活。張聞天 乙個人追求的目標越高,他的才力就發展得越快,對社會就越有益。高爾基 有很多人是用青春的幸福作成功代價的。莫扎特 科學家的天職叫我們應當繼續奮鬥,徹底揭露自然界的奧秘,掌握這些奧秘便能在將來造福人類。...

小事糊塗,大事聰明的是什麼人,小事糊塗,大事聰明的是什麼人?

是能成大事的人。一個人能否成功,格局很重要。一個人總是在小事上面斤斤計較,那他也不可能做成大事。這是他的格局決定的。那些聰明人從不在小事上面斤斤計較,因為在他看來與其那樣浪費時間與精力 不如好好的去學習去充實自己,這樣才能看得更遠。古往今來,凡是有所成就的人,哪一個是那種斤斤計較,拿不起放不下的人?...

不管遇到大事還是小事,心就緊張,手和全身哆嗦怎麼辦

我是屬於那種特別闖的女生 遇事別怕事 冷靜沉著對待 給自己信心 不斷鼓勵自己 平時多對著鏡子和自己溝通 很有效果 閉上眼睛,輕咬嘴唇,跺跺腳,就可以了 遇到事情就心慌,緊張,該怎麼辦 遇到事情會bai緊張,這是一種不自du信,也是心zhi理素質不太好,dao只有自信了,才不會緊張回。這需要你提高答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