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野營蓋注意什麼

2022-01-05 00:24:03 字數 5391 閱讀 3818

1樓:小棉襖

為了安全起見,不得不多說一些給你了.

帳篷露營是野外旅行、登山探險等各種戶外活動的主要宿營方式,也是值得積極提倡的宿營方式。

它的特點:

首先是最貼近自然,沒有什麼方式比睡帳篷更加貼近大自然了,想想你身下就是大地而不是什麼席夢思、鋼絲床及水泥地,開啟帳門就是自然界的一切,沒有任何混凝土建築遮擋你的視線,這才是真正的回歸自然;

其二、它是隨遇而安的家,只要腳下有三平方公尺的平地,就可以扎下一頂足夠二人而居的「家」, 而一頂最輕的帳篷僅1公斤左右,只要有它在身旁,就有了遮陽、避風避雨的屋了,還可以幫躲避風雪、寒流等,它是我們野外旅行的親密伴侶,有了它我們就可以安心的旅行;

其三是經濟的宿營方式,在外旅行,最節省住宿費用的就是住宿帳篷,可以算一下:一頂好的帳篷應當在450元左右一頂(可住3人),愛惜的使用至少可用50次(晚)以上,那麼一次的人均成本僅為3元左右,3元一晚的房費了不是很便宜嗎,因而住宿帳篷既划算又衛生。

當然,這些好處的代價就是要預先投資和花力氣揹帶。

露營營地的選擇

宿營營地的選擇及其建設是關係到全部人員休息的大問題,在營地的選擇很講究,以下是注意事項:

近水:露營休息離不開水,近是選擇營地的第一要素。

因此,在選擇營地時應選擇靠近溪流、湖潭、河流邊,以便取水。但也不能將營地扎在河灘上,有些河流上游有發電廠,在蓄水期間河灘寬、水流小,一旦放水時將漲滿河灘,包括一些溪流,平時小,一旦下暴雨,都有可能發大水或山洪暴發,一定要注意防範這種問題,尤其在雨季及山洪多發區。

背風:在野外紮營,不能不考慮背風問題,尤其是在一些山谷、河灘上,應要選擇一處背風的地方紮營。還有注意帳篷門的朝向不要迎著風。背風同時也是考慮用火安全與方便。

遠崖:紮營時不能將營地扎在懸崖下面,這樣很危險,一旦山上刮大風時,有可能將石頭等物刮下,造成**事故。

近村:營地靠近村莊有什麼急事可以向村民求救,在沒有柴禾、蔬菜、糧食等情況時就更為重要。近村的同時也是近路,即接近道路,方便隊伍的行動和轉移。

背陰:如果是乙個需要居住兩天以上的營地,在好天氣情況下應當選擇一處背陰的地方紮營,如在大樹下面及山的北面,最好是朝照太陽,而不是夕照太陽。這樣,如果在白天休息,帳篷裡就不會太悶熱。

防雷:在雨季或多雷電區,營地絕不能扎在高地上、高樹下或比較孤立的平地上。那樣很容易招至雷擊。

建設營地

營地選擇好後即要建設營地。尤其是有一定規模的野外露營地,整個營地的建設就尤為重要,分以下一些步驟:

平整場地:將已經選擇好的帳篷區打掃乾淨,清除石塊,矮灌木等各種不平整、帶刺、帶尖物的任何東西,不平的地方可用土或草等物填平。如果是一塊坡地,只有坡度不要大於10度一般都是可以作為露營地。

場地分割槽:乙個齊備的營地應分帳篷宿營區,用火區,就餐區,娛樂區,用水區(盥洗),衛生區等區域。第乙個先落實宿營地。

用火區應諳路鞝γ�嗬胝逝袂�υ?0~15公尺以上,以防火星燒破帳篷。就餐區應就近用火區,以便燒飯做菜及就餐。

活動及娛樂區應就餐區的下風處,以防活動的灰塵汙染餐具等物,並距離帳篷區應在15~20公尺,以減少對早睡同伴的影響。衛生區應在宿營區的下風處,與就餐區、活動區保持一定的距離。用水區應在溪流及其河流上分別上下兩段,上段為食用飲水區,下段為生活用水區。

建設帳篷露營區:如有數頂帳篷組成的帳篷營地區,在布置帳篷時,應注意:第一,所有帳篷應是乙個朝向,即帳篷門都向乙個方向開、併排布置。

二,帳篷之間應保持不少於1公尺的間距,在沒有必要的情況下盡量不繫帳篷的抗風繩,以免絆倒人。三,必要時應設警戒線(溝),在山野露宿有可能會遇到威脅性的動物或者壞人的攻擊,當然,這種可能性很小。可以在帳篷區外用石灰、焦油等刺激性物質圍帳篷區畫一道圈,這樣可以防蛇等爬行動物的侵入。

或者用電子報警系統等辦法。

建設用火就餐區:就餐同用火一般在一塊兒或是相近的地方,這個區域要與帳篷區有一定的距離,以防火星燒著帳篷。燒飯的地方最好是有土坎、石坎的地方,以便挖灶建灶,拾來的柴禾應當堆放在區外或上風處。

就餐區最好有一塊大家圍坐的草地,「餐桌」可以用一塊大平石或者就在地上。「餐椅」同樣用石塊最好,或者席地而坐,由於地氣對人體有害,故可以用各自的睡墊或氣枕頭代用一下,不要怕麻煩,至少要用雨衣或塑料布。多數就餐時間已經是天黑的時候了,應當考慮照明的位置,不論是用汽燈還是其他方式照明,燈具應當放在可以照射較大範圍的位置,如將燈具吊在樹上、放在石台上或者做乙個燈架將其吊起來。

建設取水用水區:用水、取水一般都在水源處,盥洗用水與食用水應分開,如是流水,食用水應在上游處,盥洗生活用水在下游處。如是湖水即同樣要分開地方,兩種用水處應當距離10公尺以上。

這種劃分是出於衛生的需要。另外,取水要經過的河灘地帶亂石灌木等物較多,沒有小路可尋,故應當在白天的時候注意清理一下,不然晚上取水時就不方便了。

建設衛生區:衛生區即是隊員們解手方便的地方,如果只是住宿一晚,可以不必專門挖建茅坑,可以指定一下男女方便處即可。如果隊員人數多或者住宿天數在兩天以上,即應當挖建茅坑,臨時廁所應建在樹木較密的地方,就不用拉圍簾了。

更要注意不能建在行人常經過的地方。如果附近的溪流多,可以將廁所建在溪流上,在小溪上塔兩根大木頭,要建平穩並有安全感,大家即可在上面大小便,並將大小便直接排入溪流中,不用耽心會汙染河流,小量的糞便會被河流中的生物分解或被自然淨化。如果已建了衛生區,大家的大小便就應該在修建的衛生區里進行,而不應滿山排洩,而大煞風景。

建設娛樂區:娛樂區可以在就餐區,待就餐以後打掃出來即可,如果場地大,也可以單獨劃出一塊地,只要場地平整即可,同時場地裡絆腳、碰頭(矮樹)的東西要少,因而要進行一般性的清理,在玩一些遊戲時應在乙個劃定的圈子里拉上保護繩,以免不注意發生意外事故。

野外氣象小知識:

在戶外旅行應當知道些氣象的基本知識,本書在第七章中有些介紹,這裡是針對野外露營進行介紹。一旦到了戶外,就只有聽天由命,我們只能認識自然,而不能左右自然。旅行中除了遇到雷雨、大風雪等情況應當停止、休息外,其他情況均可以繼續行動。

而在野外露營就需用多考慮一些氣象問題:

防雨:防雨是露營氣象考慮的重要問題,如果判斷當晚有可能下雨,應當對營地及帳篷進行必要的防雨處理,除選擇好營地外,需要挖洩洪溝,加固帳篷並增強防雨效能,如可以在帳篷外加蓋防雨塑料布、雨衣等,將各種旅行用品放置在帳篷中等。防雨應在紮營前觀察天氣變化情況,經常外出旅行多觀察多積累經驗就會掌握是個大慨。

防風:風向對應紮營比較重要,關係到帳篷門、爐灶口開向及營地各區域的整體布置問題。這須要了解一些地形氣候知識,在大湖泊邊紮營,其風向是早晚相反變化,白天,地面溫度上公升快,風向是向陸地刮;夜晚,地面溫度下降快,風向向湖區刮。故應當將帳篷門背風開,而爐灶口應向風開。

在炎熱乾燥的山區同樣有相似的情況,白天,由於山谷(谷地)氣溫上公升慢於山坡(山頂),呈上公升氣流,即谷地向上颳風,而夜晚則呈下降氣流,風向谷地刮。故在山谷中紮營時應當事前考慮這種情況。研究風向及風力,對應戶外運動比較重要,有條件的可以帶上乙個風向風力表,或根據下表查知風力,在記日記時不妨記錄一天最大的風速。

附表(6-1) 風力等級簡表 風速單位:公尺/秒

風力等級 風速 外 界 表 象

0級靜風 0.0-0.2 煙柱直上,水面無波,樹葉不動。

1級軟風 0.3-1.5 弱而無力,煙隨風去,樹葉微動。

2級輕風 1.6-3.3 人有感覺,樹有微響,旌旗始動。

3級微風 3.4-5.4 細枝搖動,旌旗風展,稻穀搖動。

4級和風 5.5-7.9 樹枝彎動,灰塵四起,紙飄空中。

5級勁風 8.0-10.7 小樹搖動,湖塘起波,莊稼起伏。

6級強風 10.8-13.8 電線有聲,撐傘難行,大樹搖動。

7級疾風 13.9-17.1 迎風難行,全樹搖動,大樹彎枝。

8級大風 17.2-20.7 阻力甚大,小枝折斷,江河浪猛。

9級烈風 20.8-24.4 吹壞煙囪,小屋受損,瓦片移動。

10級狂風 24.5-28.4 行人吹跑,逆風難行,樹木颳倒。

11級暴風 28.5-32.6 破壞嚴重

12級颶風 32.7以上 摧毀極大

氣溫:氣溫對應戶外旅行同樣重要,我們應當學會氣溫管理,即掌握在什麼季節、什麼地區的氣溫變化及規律,並在此基礎上的裝備、服裝配置。學會對氣溫及變化有乙個較為準確的直覺判斷,這就要經常攜帶乙個氣溫表,經常性的對照觀察、體驗。一日之中,一般在下午2點為當日最高氣溫,為其峰值;而夜裡2點~3點是最低點。

這一日之間的溫差叫日較差,日較差的大小與地理緯度、地形、季節、天氣狀況等因素相關,一般說來,低緯度比高緯度地區、內陸比沿海地區、晴天比陰天、盆地比平原、荒漠比林地的日較差大。在森林中,由於森林的儲存功能,日較差小,林中要比無林地氣溫低0.7~2.

3℃,夏季低8~10℃,冬季低4~5℃,同時森林中的濕度也較大,故在森林中露營應當注意這一問題。

住宿溶洞

在南方大部分地區的野外,常可見到各種形式的山洞,旱洞、水洞、穿山洞、復合洞等,住宿溶洞是野外旅行最為常見的方式之一。我們的祖先就是從住宿溶洞開始了新的地面生活。可見住宿溶洞是安全、方便、溫暖、避風避雨的好地方。

住宿溶洞應當注意以下幾點:

通風:首先要察明該洞是否是通風的溶洞,而不是乙個死洞。保持空氣的流通很重要的,可以點一支香菸察該洞是否通風,只要煙向洞中或洞外單向的飄動即說明此洞是通風的。

淺住:洞多是比較深的,從安全的角度出發最好將營地安排在距離洞口較近的地方,以方便撤營及轉移。

水情:在確定乙個溶洞可否住宿時,應先弄清此洞的水情,多數的溶洞都有流動的地下水在活動,有個別的地下水水情複雜,尤其在雨季就更應當注意,選擇的住宿地應當乾燥,上無滴水。

其他在溶洞住宿應當注意:不少的溶洞多有蝙蝠、燕子等動物棲息,因而入洞住宿最好少驚動它們,或者換乙個洞。如果對洞穴探險沒有經驗應當在洞中少活動,單人活動應當禁止;在洞中住宿可以不用支搭帳篷,只需鋪上各種睡具即可,如果有蚊蟲可以燒煙驅趕。

露天宿營:

露宿是對我們野外生活的一種鍛鍊和考驗,同時也是一種難得地生活體驗。在沒有雨水、大風、風雪及霜的天氣,完全可以試試在露天下露宿的方式,不用支搭帳篷等任何遮擋物。露宿可以選擇一塊大樹下,鋪上塑料布、防潮墊,再放上睡袋,睡袋上可以再罩上一塊塑料布,或者在睡具的上方簡單的掛一張防雨布,露宿主要的問題就是防露水及蚊蟲的侵襲,可以在睡袋的頭套處罩一層紗網,以防蚊蟲,或連夜的燒煙火,燃煙可以防止霜降,減少露水,在一些農村可以看到農民這樣做為減少霜降。

當然,雨季、冬天就不要露宿。另外,注意不要在水邊、草木密集的地方露宿,那些地方蚊蟲多,也不安全,同時,在露天露宿一般氣溫比帳篷裡低5度左右,故要多加衣物,以防著涼。

另一種露宿的方式就是用吊床,吊床的優點是不會被地上的動物襲擾(如蛇等爬行動物),並在一些潮濕的地帶很適合,用吊床要在睡袋下墊防潮墊,並在吊床上方掛一張防雨布。有一種吊床式帳篷即有防雨蓬,同時還有防蚊蟲的紗帳,很適合叢林宿營。

雪屋:在大雪紛飛的雪天,如果雪地的雪比較厚實,就可以用雪做乙個簡單的雪屋,這在東北地區的農村,獵人們就熟悉這種辦法。建蓋雪屋必須要有比較壓實的雪,再用鐵鏟等物切割建蓋,由於篇幅所限,本書不過多的研究特殊條件下的露營方法。

野外作息:

合理的戶外作息安排是保障身體良好狀態的重要途徑,常常會由於激動、興奮等原因,大家在篝火旁一聊就沒完,或者進行一些娛樂活動,從而影響正常的休息。這要特別注意,因為大家活動了一天,身心都比較疲勞。這時隊長應當規定統一的作息時間,如不超過夜間12點休息,早上不超過7~8點起床,尤其要強調要統一,不能因個別人而影響整體。

暑假工需要注意什麼

暑假打工要注意以下幾點 最好通過正規的職業介紹機構 親友 師長介紹 在沒有確定公司的正當性和自己是否合適前,絕對不要把身份證 金錢等交給對方 不要隨便在合同等檔案上簽名,簽名前一定要看清楚條款 遇上廣告中強調待遇優厚 工作輕鬆的,要特別小心 有的公司只有 而無名稱,也應當注意 去面試 應聘時,最好有...

密蓋息的注意事項,注射蓋密息的注意事項

由於鮭魚降鈣素是一種多肽,故有可能發生系統性過敏反應。曾有使用本品的患者發生過敏性休克的個例報道。一般情況下,本品 前並不需要做皮試,但懷疑對降鈣素過敏的患者應考慮在 前進行 試驗,例如有多種過敏史及對任何藥物過於敏感的患者。用藥前應使用稀釋後的無菌鮭魚降鈣素注射液做皮試。具體方法如下 用t.b注射...

暑假旅遊去揚州,蘇州,杭州還有烏鎮,要注意什麼

出門在外,少管閒事,不貪財。隨時注意身上的物品。雲南也歡迎你來玩。想去旅遊,蘇州 杭州 揚州 烏鎮 無錫 紹興 南京 鎮江,好玩?20 樓主好你那四個必去的地方都是體現江南秀美風格的既然去了蘇杭 那無錫 紹興的景致也差不多 南京是六朝古都 名勝古蹟眾多 既然來了江浙一帶 不能錯過鎮江是中國優秀旅遊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