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裝修常見的油漆種類如何選擇油漆

2022-01-02 21:46:41 字數 4814 閱讀 5816

1樓:歐居匯進口家居

目前家庭裝修中常用的油漆主要有:硝基漆(nc)、聚氨酯漆(pe)、聚酯漆(pu)等。其中,硝基漆一直是我國過去製作一等傢俱的主要材料,現在,聚酯漆以其優越的效能和工藝逐漸佔領了大片市場。

常見的品牌有鱷魚、紫荊花、大寶、立邦、四季花等。至於市場上銷售的“水晶漆”、“全能漆”等,多半不會出聚氨酯漆和聚酯漆的範圍。還有“高光漆”與“亞光漆”,其實並不涉及太多的內在性質或效能問題,只是後者比前者在配方中增加了一定量的消光劑。

油漆選購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油漆的種類繁多、效能各異,其質量的優異,取決於其保護性、裝飾性、工藝性與經濟性、環保性等多方面綜合權衡,以利施工並保證質量,選購時可參考說明書上的質量指標。

保護性:要求漆膜具有一定的機械強度,必要的耐熱性、耐水性和耐候性,能夠抵抗化學藥品的腐蝕性與耐寒性。同時還要有足夠的彈性,以便能經受住因木材含水率變化所引起的變形。

選購時可參考說明書上的質量指標。

裝飾性:要求漆膜豐滿厚實,平整光滑具有強光或者亞光。對於透明的油漆,要求能清晰地顯出木材的紋理。對於不透明的油漆,要求具有美觀的色彩,並能經久不變。

工藝性:要求施工方便、乾燥快。

經濟性:要求成本低、**便宜。但不要因貪圖便宜而使用超過保質期的油漆,油漆的貯存期一般為一年(自生產之日起計算)。

環保性:環保因素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目前市場上所售的油漆中,或多或少含有遊離的異氰酸酯、二甲苯,這些物質對人體有害。如果從對人體的長期影響的角度出發,當然以其含量較低的品種為優選。

2樓:生活設計館

一、常見的油漆種類

1.按油漆形態的分類

液態漆是我們最常見的油漆,常用的漆是黏稠的液體,分為用於材料和金屬的油溶性漆(有光漆)和用於天花板及牆面的水溶性漆(乳膠漆)。油溶性漆必須刷在底層塗料上;乳膠漆不需底層塗料,但要刷兩遍以上,才能掩蓋表面原有的顏色。

固態漆專為初刷漆者使用的非流淌漆,也稱觸變漆、膠狀漆或單層漆。這種漆在罐中呈果凍狀,但刷到牆上則呈液狀,然後又變為膠凍狀,不易流淌。這種漆比普通漆稠厚,附著力強,容易與底漆結合。

這種漆雖然**高些,但從耐久性來說,並不比其他漆貴。

2.按油漆功能分類

木器漆硝基清漆。硝基清漆是一種由硝化棉、醇酸樹脂、增塑劑及有機溶劑調製而成的透明漆,屬揮發性油漆,具有乾燥快、光澤柔和等特點。硝基清漆分為亮光、半啞光和啞光三種,可根據需要選用。

硝基漆也有其缺點:高溼天氣易泛白、豐滿度低,硬度低。

聚酯漆。它是用聚酯樹脂為主要成膜物製成的一種厚質漆。聚脂漆的漆膜豐滿,層厚面硬。聚脂漆同樣擁有清漆品種,叫聚脂清漆。

內牆漆內牆漆主要可分為水溶性漆和乳膠漆。

一般裝修採用的是乳膠漆。乳膠漆即是乳液性塗料,按照基材的不同,分為聚醋酸乙烯乳液和丙烯酸乳液兩大類。乳膠漆以水為稀釋劑,是一種施工方便、安全、耐水洗、透氣性好的的漆種,它可根據不同的配色方案調配出不同的色澤。

乳膠漆的製作成分中基本上由水、顏料、乳液、填充劑和各種助劑組成,這些原材料是不含什麼毒性的。

外牆漆外牆乳膠漆基本效能與內牆乳膠漆差不多。但漆膜較硬,抗水能力更強。外牆乳膠漆一般使用於外牆,也可以使用於洗手間等高潮溼的地方。

當然,外牆乳膠漆可以內用,但請不要嘗試將內牆乳膠漆外用。

防火漆防火漆是由成膜劑、阻燃劑、發泡劑等多種材料製造而成的一種阻燃塗料。由於目前家居中大量使用木材、布料等易燃材料,所以防火漆現在也很常用的。

瓷漆瓷漆是以清漆為基料,然後再加入顏料研磨製成,而且在塗層乾燥後,會呈現出磁光色彩,而塗膜也會比較堅硬。分為有酚醛磁漆和醇酸磁漆兩種,它的特徵是具有良好的光澤,能提高耐熱性,抗鹽霧性。主要是用在金屬、木質,各種車輛機械儀表及水上鋼鐵構件船舶。

金屬漆金屬漆,主要是指在漆基中加入細微金屬粒子的一種常溫固化塗料,比較流行的是汽車面漆。它主要的特性是,漆膜堅韌、具有極強的抗紫外線、耐腐蝕和高豐滿度。使用壽命長。

二、油漆的優點

1.裝飾性好:外牆塗料跟空氣接觸的面積比較多,所以要求外牆塗料色彩豐富且保色性優良,能較長時間保持原有的裝飾效能。

2.耐候性好:外牆塗料,因塗層暴露於大氣中,要經受風吹、日晒、鹽霧腐蝕、雨淋、冷熱變化等作用,在這些外界自然環境的長期反覆作用下,塗層易發生開裂、粉化、剝落、變色等現象,使塗層失去原有的裝飾保護功能。

因此,要求外牆在規定的使用年限內,塗層應不發生上述破壞現象。

3.耐沾汙性好:由於我國不同地區環境條件差異較大,對於一些重工業、礦業發達的城市,由於大氣中灰塵及其他懸浮物質較多,會使易沾汙塗層失去原有的裝飾效果,從而影響建築物外貌。

因此,外牆塗料應具有較好的耐沾汙性,使塗層不易被汙染或汙染後容易清洗掉。

4.耐水性好:外牆塗料飾面暴露在大氣中,會經常受到雨水的沖刷。因此,外牆塗料塗層應具有較好的耐水性。

5.耐黴變性好:外牆塗料飾面在潮溼環境中易長黴。因此,要求塗膜抑制黴菌和藻類繁殖生長。

三、室內裝修油漆如何選擇?

1.找環保產品標誌

健康環保產品是目前消費者的首選產品,面對擺在櫃檯上的各種認證證書,如何辨別健康環保產品。專家提醒消費者,隨著國家對包裝的規範化,健康環保產品包裝上都有中國環保產品認證標誌,這是國家最嚴格的認證標誌。合格的油漆產品都會有一份由第三方檢測機構出具的檢測報告,消費者可以向商家索要並鑑別這份檢測報告。

2.比透明度

國內大多數優秀的油漆品牌都在專賣店裡提供產品樣板體驗。消費者觀察樣板的透明度,透明度高的油漆光澤動人,更能凸現木材天然紋理,能很好地修飾木器,讓木器更精美漂亮。而那些表面發白的油漆樣板肯定是劣質產品。

3.劃樣板

好的油漆硬度高,耐劃性好,不易刮花,能對木器起到很好的保護作用。消費者可嘗試用指甲或紙張在樣板的表面來回划動,好的油漆表面光滑無損,而硬度低的油漆則會出現明顯的細劃痕,影響木器的美觀和壽命。

4.摸樣板

是不是好油漆,摸一摸也可以知道。好的油漆固含量高,手感豐滿,細膩柔滑,而劣質油漆由於固含量低,即使塗刷多遍依然感覺漆膜脆薄,含有雜質的油漆還會有明顯的顆粒感。

5.比耐黃變

耐黃變是反映油漆效能的一個重要指標,耐黃變差的油漆導致傢俱變色、變舊,這一點在白漆和淺色漆中表現尤為明顯。在強烈紫外線照射下的兩款油漆,質量越差的油漆黃變得越快。

以上就是小編介紹的家庭裝修中常見的油漆種類以及如何選擇油漆,希望能夠對你有所幫助。油漆種類很多,怎麼選擇就看你的嘍。家居裝修,安全始終要排在第一位。

房屋裝修油漆的種類及選購技巧

3樓:昆明紫蘋果裝飾

▌乳膠漆

①看環保指數

▍乳膠漆的環保指數主要參考voc(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與遊離甲醛兩個指標,數值越低,越是安全環保。

▍目前國家標準是voc/(g/l)≤200,遊離甲醛/(g/kg)≤0.1。

②聞有無氣味

▍真正環保的乳膠漆應是水性的,無毒無味。

▍刺激味強烈的乳膠漆的毒性可能比較大,不要購買新增了香精的塗料,因為工業新增劑很不環保。

乳膠漆效果技巧

③看耐擦洗性

▍將少許塗料刷到水泥牆上,塗層幹後用溼抹布擦洗,真正的乳膠漆耐擦洗性很強,擦一二百次對塗層外觀不會產生明顯影響。

▍如果是低檔塗料,只需要擦個十幾次,即發生掉粉、露底的褪色現象。

④看水質溶液

▍乳膠漆貯存一段時間後,上層會形成一層水質溶液。

▍若水質溶液呈無色或微黃色,較清晰乾淨,無漂浮物或很少,則質量很好;反之呈混濁狀,則質量不佳或保質期已過。

乳膠漆塗刷效果

▌水性漆

①溶劑▍凡是能夠用水作溶劑或者作分散介質的塗料,一般都為水性漆。辨別是否水性漆,可以從稀釋劑方面入手。

▍一般塗料桶身都會註明稀釋劑的種類。一般需要專用的稀釋劑或酒精類的物質來稀釋,則一定不是水性漆。

②組分▍水性漆包括水溶型、水稀釋型、水分散型(乳膠漆)3種,其中主要原料為丙烯酸、聚氨酯複合物。辨別塗料是否為水性漆,可從塗料組分入手。

▍如果組分由丙烯酸和聚氨酯複合物或者單獨丙烯酸組成,則可以確定為水性漆。

家裝水性漆

③技術▍水性漆生產技術最核心的是水性樹脂技術,直接決定了水性漆產品質量的好壞。

▍國內能合成優質高階水性樹脂的企業在少數,更多的合成樹脂企業只能造出低端的樹脂。

油漆怎麼選購

④耐擦洗次數

▍有的水性漆的耐擦洗次數越**格就貴得多,內牆塗料合格品的耐洗刷性指標不少於300次、一等品不少於1000次、優等品不少於5000次。

▍需要注意的是,要增強塗料的耐擦洗能力,就要新增更多新增劑,家裝不必過分追求耐擦洗次數。

⑤標準▍國家強制性標準《室內裝飾裝修材料水性木器塗料中有害物質限量》(gb24410-2009)中明確規定,水性木器漆中,苯系物含量(苯、甲苯、乙苯和二甲苯總和)300mg/kg,遊離甲醛含量100mg/kg,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含量100g/l。

水性木器漆

▌木器漆

①看外觀

▍水性木器漆一般標註有水性或者水溶性字樣,英文標識為water-based。在產品的使用說明中會標明可以直接加清水進行稀釋的字樣。

▍假冒的水性木器漆,則由於新增了溶劑成分,不能用清水進行稀釋。

②聞氣味

▍無異味是水性木器漆最明顯的一大特點。一般水性木器漆在開蓋之後,散發出來的氣味非常小,丙烯酸有點酸的味道,聚氨酯有淡淡的油脂香味。

▍假冒的水性木器漆,都具有較強的刺激性溶劑味道;過期變質的水性木器漆,甚至可能有較明顯的酸臭味道。

家裝木器漆

▌防鏽漆

▍在購買時,建議到信譽良好的經銷商處選擇,不僅質量更好,同時售後服務也更有保障。

▍在選購時,要仔細檢查產品的生產日期和保質期,並檢視包裝的密封性是否良好。

▍在選購時,要檢視分量,將每罐油漆搖一搖,若聽到有“嘩嘩”的聲響,則說明產品分量不足或有所揮發,不宜購買。

▍在拆封前,要仔細檢查產品內容物,主漆表面是否有硬皮狀況,漆液是否透明、色澤有無均勻,同時是否有良好的流動性,固化劑應為水白或淡黃透明液體,無分層、無凝聚,清晰透明、無雜質。

市面上的油漆種類很多,新房裝修油漆要如何選?

裝修油漆怎麼選 1 看裝修風格 根據裝修風格選擇油漆,簡約風格應選淺色系的油漆,歐式風格可選深色系的。2 油漆顏色選取 油漆分多種顏色,有靚麗也有深色的,盡量選擇亮色系。3 油漆品牌選擇 可選擇綠色環保油漆品牌,才不會釋放有害物質,同時售後也更加有保障。在選擇油漆的時候,盡可能選擇一些環保的油漆,選...

傢俱裝修如何選擇門窗,如何給家居選擇合適門窗

您好,家居裝修在選擇門窗的時候可以從以下方面考慮 保暖性 可採用有中空玻璃的門窗,以此降低導熱性。隔音性 最好選擇鋁合金材料的門窗,因為它的封閉性比普通的要好點。密封性 單單買門窗是不夠的,還應該買一些密封材料,比如密封條。防火性 購買門窗時要記得檢視其防火性。安全性 在購買安裝之前要檢查門窗的靈活...

瓷磚的種類該如何選擇,瓷磚種類區別 如何選擇

家裝時都要挑選瓷磚,要想選購到 的產品,就應該對瓷磚有乙個基本的認識以及懂得一些簡單的選購技巧,一 不同空間的選擇對磚的要求是不一樣的,要注意特殊區域的磚的選擇。客廳環境受溫度 汙染影響比較少,相對來說是比較良好的環境,對瓷磚本身功能性的材質要求不是很高,唯一需要注意的是要根據客廳的光線 個人喜好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