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功能不全者能吃綠豆嗎,慢性腎功能不全可以吃綠豆嗎

2021-12-30 07:48:45 字數 5239 閱讀 6091

1樓:卻欣榮

綠豆是夏令飲食中的上品,更高的價值是它的藥用。盛夏酷暑,人們喝些綠豆粥,甘涼可口,防暑消熱。小孩因天熱起痱子,用綠豆和鮮荷服用,效果更好。

若用綠豆、赤小豆、黑豆煎湯,既可**暑天小兒消化不良,又可**小兒**病及麻疹。常食綠豆,對高血壓、動脈硬化、糖尿病、腎炎有較好的**輔助作用。此外綠豆還可以作為外用藥,嚼爛後外敷**瘡癤和**濕疹。

如果得了痤瘡,可以把綠豆研成細末,煮成糊狀,在就寢前洗淨患部,塗抹在患處。「綠豆衣」能清熱解毒,還有消腫、散翳明目等作用。 營養學家提醒人們:

雖然大多數人都可以放心地喝綠豆湯,沒有太多禁忌,但是體質虛弱的人,不要多喝。從中醫的角度看,寒證的人也不要多喝。由於綠豆具有解毒的功效,所以正在吃中藥的人也不要多喝 根據專家提示,您看看是否需要禁忌綠豆。

2樓:戎騫澤

綠豆經常被用於腎病食療,是腎病食療方中的常客,腎萎縮患者是可以吃綠豆的。這與綠豆特殊的功效有關,這裡簡單介紹一下綠豆的功效,以幫助您在腎病食療過程中正確選用綠豆! 綠豆的功效:

1、綠豆有解毒清心的作用。 2、綠豆性涼,味甘,平時喝可以消暑止渴;由於其具有利尿下氣的功效,因此食物或藥物中毒後喝,還能起到排清體內毒素的作用,對急性腎炎、熱腫、熱渴、熱痢、癰疽、痘毒、斑疹等有一定的療效。 如何煮綠豆:

綠豆的清熱之力在皮,解毒之功在內。因此,如果只是想消暑,煮湯時將綠豆淘淨,用大火煮沸,10分鐘左右即可,這樣熬出來的湯,顏色碧綠,比較清澈。喝的時候也沒必要把豆子一起吃進去,就可以達到很好的消暑功效。

如果是為了清熱解毒,最好把豆子煮爛。這樣的綠豆湯色澤渾濁,消暑效果較差,但清熱解毒作用更強。 綠豆與其他食品一起烹調,療效更好,如防中暑可以喝綠豆銀花湯:

綠豆100克、金銀花30克,水煎服用。 下面給大家介紹兩款有關綠豆的食療方: 百合綠豆粥:

百合20克綠豆50克大公尺60克 製作: 1.將綠豆去泥砂、洗淨;百合洗淨,大公尺淘洗乾淨。 2.把大公尺、百合、綠豆放入鍋內,加水適量,置武火燒沸,文火燉熬至熟成粥即可。

食法:每日2次,當主食。 功效:

利尿消腫,滋陰清熱。

記得採納啊

3樓:光輝

可以,但不能大量,少喝點綠豆湯可以解毒利尿,注意少鹽飲食。

慢性腎功能不全可以吃綠豆嗎

4樓:匿名使用者

綠豆是夏令飲食中的上品,更高的價值是它的藥用。盛夏酷暑,人們喝些綠豆粥,甘涼可口,防暑消熱。小孩因天熱起痱子,用綠豆和鮮荷服用,效果更好。

若用綠豆、赤小豆、黑豆煎湯,既可**暑天小兒消化不良,又可**小兒**病及麻疹。常食綠豆,對高血壓、動脈硬化、糖尿病、腎炎有較好的**輔助作用。此外綠豆還可以作為外用藥,嚼爛後外敷**瘡癤和**濕疹。

如果得了痤瘡,可以把綠豆研成細末,煮成糊狀,在就寢前洗淨患部,塗抹在患處。「綠豆衣」能清熱解毒,還有消腫、散翳明目等作用。 營養學家提醒人們:

雖然大多數人都可以放心地喝綠豆湯,沒有太多禁忌,但是體質虛弱的人,不要多喝。從中醫的角度看,寒證的人也不要多喝。由於綠豆具有解毒的功效,所以正在吃中藥的人也不要多喝

根據專家提示,您看看是否需要禁忌綠豆。

5樓:雲霓雲兮

腎功能不全建議飲食清淡為主就可以了,綠豆屬於涼性食物,可解百毒,能幫助體內毒物的排洩,促進機體的正常代謝。綠豆其中含有較多的維生素、鈣、磷、鐵等礦物質,具有不錯的食療和藥用價值,此病是可以吃的

6樓:匿名使用者

腎功能不全的患者綠豆湯可以喝,但是豆類及其製品由於含氮比較高還是少吃為佳

7樓:匿名使用者

豆類及其製品都是高嘌呤,腎不好的人吃了對腎有傷害,都不要吃。

8樓:健康營養小專家

腎功能不全的人要優質低蛋白,動物蛋白的優質蛋白質含量要豐富些,所以可以吃一些,但不要太多。而綠豆中的不是優質蛋白最好少吃的。搭配苓白多菌粉,不增加腎臟負擔,有效保護腎功能,並且可以長期服用。

身上有紅疹,腎功能不全的人可以吃綠豆嗎

9樓:

可以吃的~

但少吃點為好。

吃了也沒什麼事!

腎衰能否吃綠豆嗎

10樓:1194976961qq我

您好,腎衰的病人是需要限制豆製品的,以少食為原則,不是絕對一點都不能食用

11樓:嗷嗷射月狼

不能,忌吃豆類。腎衰注意事項:1、 忌食辛辣、海鮮、發物、豆類、豆製品、乾果類及易上火之物。

2、 忌食鹿、牛、羊、雞、鵝、狗、驢肉及其膏湯、骨頭湯等。

3、 水腫病人宜低鹽;無水腫者不忌鹽;血尿為主者宜多飲水。

4、 適度鍛鍊,每日堅持散步。但要避免劇烈活動和過度疲勞。

5、 預防感冒,避免受涼;不吃保健補品、補藥,以防上火增重。

6、 務必樹立信心,堅持**,調整情緒,保持心態平和、樂觀。

7、 腎衰尿毒症患者每日應進食半磅牛奶,1個雞蛋,1兩瘦肉。

8、 保持大便通暢。每日排便2~3次為宜。方中若有大黃(另包),可根據排便情況自行增減用量。

9、 高血鉀者忌食高鉀食品如海產品、蘑菇、火腿、木耳、乾果類、玉蘭片、香蕉、柑橘、土豆、蘿蔔乾、茶葉、醬油、味精等。

10、血尿酸高者尤其忌食動物內臟、蝦蟹魚蚌、啤酒、菇類、豆類(包括菜豆)、菠菜、芹菜等。

11、高血壓者應服降壓藥控制血壓;已服用激素者,應在醫師指導下遞減用量;有酸中毒者應及時服小蘇打糾正酸中毒。

12、禁用含有關木通、廣防己、青木香、馬兜鈴等藥的成藥及湯劑。

12樓:不吃魚的小虎貓

腎衰患者可以吃綠豆,但是不要吃太多,因為這種豆類含有更多的植物蛋白質,腎衰患者不是絕對不能食用的,但要少吃,所以植物蛋白需要加以限制。腎功能受損患者可以吃瘦肉、排骨、淡水魚等動物蛋白。可以搭配苓白多菌粉,阻斷病情的進展,逐步恢復腎臟的功能。

13樓:都是灬

慢性腎衰竭的飲食

慢性腎衰竭的飲食吃什麼,病人的飲食對疾病的**起著很重要的作用。慢性腎衰竭的飲食這不是一句話可說得清的。要根據疾病的種類、病情的輕重制定每個人的飲食方案。

一、慢性腎衰竭病人限制蛋白質:

一般建議蛋白質攝取量為每公斤體重0.6公克,例如體重為50公斤,則天天蛋白質攝取應控制在30克。合理安排及安排飲食對維護剩餘腎功能及避免腎功能進一步惡化,避免血肌酐、尿素氮繼續公升高具有重要意義。

在蛋白質攝取量嚴格控制下,建議至少每日願意量的2/3由質量佳的蛋白質供給。

我們日常吃的食物中,或多或少含有蛋白質,其中肉類、蛋、奶類的蛋白質質量較好,人體應用率高,可用於修補或維持肌肉強健,其它似豆類(綠豆、紅豆、蠶豆、豌豆仁等)、核果類(花生、瓜子、腰果等)、麵筋造品五穀雜糧、麵粉造品、地瓜、芋頭、馬鈴薯、蔬菜少而精。經過限造蛋白質的進量可以阻斷或減逐漸性腎功用衰竭的過程。木前專家學者建議限制蛋白質飲食不該將黃豆及其造品列於禁食範疇。

二、慢性腎衰竭病人增加熱量:

在限制蛋白質準則下,公尺飯類的攝取量遭到限制,簡單形成熱量缺乏,使體內蛋白質消耗、尿素增加,身體日漸消瘦相持力差,所以必訂多食用高熱量、低蛋白質的食物(如醣類:白糖、冰糖、蜂蜜、水果糖等;植物性油脂及蛋白質粉,如澄粉、玉公尺粉、太白粉、藕粉、冬粉、西谷公尺、粉圓等)。

三、慢性腎衰竭病人限制鈉離子:

鈉在身體內調理水份的平衡及肌肉的活動、當腎功能不全時,或許無法將體內過多的鈉離子排出,形成高血壓、水腫、腹水、肺積水,增加心臟背擔,日久易導致心衰竭。每日熱量攝取建議:每公斤體重35-45大卡。

食鹽、醬油、味素、蕃茄醬、沙茶醬、烏醋、味噌等含有大量的鈉,工及醃造罐頭含鈉量也不少,因常生活盡量選用自然食品,烹調上可多應用白糖、白醋、蔥、姜、蒜、五香、肉桂、花椒、香菜、檸檬等使食物有其它風味,增加食物可口性。

四、慢性腎衰竭病人限制鉀離子:

鉀廣泛的具有於肉類、深綠色蔬菜水果、乾豆中。如香菇、莧菜、花菜、菠菜、空腹菜、竹筍、蕃茄、胡蘿蔔、番瓜、芥菜、蕃石榴、枇杷、桃子、柳丁、硬柿、橘子、釋迦等,並避免生食蔬菜;其它如咖啡、濃茶、雞精、牛精、人參精、濃肉湯、薄鹽醬油、無鹽醬油、半鹽、代鹽等鉀含量亦高。當飲食需限造鉀離子時,應少選用鉀離子含量高的疏菜水果。

腎功能不好時,或許無法有效除往過剩的鉀。

五、慢性腎衰竭病人限制磷離子:

磷的主要功用是強化骨胳,實在全部食物皆含有磷,腎衰竭患者由於腎臟無法慢性腎衰竭的飲食,大家都明白民以食為天。過剩磷集合血液中,造成血磷公升高或血鈣下降的。高血磷時,可導致**搔癢及骨胳病變。

烹調時,食物先以滾水燙過、湯汁再用油炒,可減少鉀的攝食量。

六、慢性腎衰竭病人限制水分:

若排出的尿量減少,進入身體的液體滯留在體內,形成身體浮腫、血壓公升高、以至於肺水腫,此時,必訂限制每天的液體攝進量,一般經口攝進的液體量大約等於全日排尿量加500cc為宜。

可以加上本人qq,希望可以幫助您

腎功能不全的患者一般可以吃什麼食物

14樓:白志誠談腎小球

腎功能不全患者主食應以麥澱粉為主,以減少大公尺、麵粉等植物蛋白的攝入。應吃低蛋白的食物,尤其是優質.蛋白為主的雞蛋、牛奶、瘦肉、魚蝦等。

腎功能不全患者存在水腫,可飲用玉公尺鬚、西瓜皮、冬瓜子等熬製的水,可以消除水腫,對病情有利。另外可以進食含有維生素c較多的蔬菜及水果,如油菜、菠菜、西紅柿、獼猴桃等補充維生素c。

15樓:青島靜康醫院

根據腎功能不全的分期,有不同的食物,但大體的食物是差不多的,臨床上常需要低鹽優質低蛋白飲食,另外需要注意腎功能不全的患者常會有高鉀傾向,要少吃高鉀食物,常可以吃些雞蛋清、牛肉,少吃雞鴨鵝等白肉,少吃豆類,少吃橘子、香蕉、菠菜等高鉀食物,少吃動物內臟。

16樓:匿名使用者

1、忌食豆類及其製品(如豆腐、豆芽、豆粉等)

2、飲食要吃得清淡一些,忌食用酒及辛辣性食物,少食油膩及含動物蛋白多的葷腥食物(如肥肉、蝦、蟹等)、

3、腎功能不全、尿毒症患者更要注特別意:

①禁食豆類及其製品,少食堅果(如:核桃、栗子、杏仁等)及醃製食品(如鹹菜、醬菜等)。

②每日進食的高蛋白(如瘦肉類、牛奶、雞蛋等)應控制量。根據患者各人病情,一般成年人每日2-3兩左右,並且分3-5次食用。

③腎功能衰竭期腎臟排水能力有限,需控制水的攝入,建議按公式計算:進水量=前一天的總尿量+500-800毫公升。

17樓:噓

對於腎功能不好的人,需要控制蛋白攝入量,一般每天限制在30至40克,並注意飲食中多給予優質蛋白主要指瘦肉、蛋類和牛奶等,少吃或不吃植物蛋白如豆類和豆製品等;控制好磷、鈉、鉀的攝入,如乾酪、奶油、牛奶、雞蛋、肉類,特別是腦、腎、沙丁魚等。

腎功能不全用什麼藥好,腎功能不全用什麼藥

沒有單獨的一咱藥物是可以把腎功能不全治好的 腎功能不全是指腎臟內腎小球腎細出現了損傷的情況 對於腎功能不全的 明智的選擇是保護完剩餘的完整的腎小球細胞 你腎功能不全到那個階段了 腎功能不全用什麼藥 您好,腎功能不全用出現浮腫可服用利尿劑,一般利尿劑有速尿 雙剋 吲噠帕胺等等效果較好,對於長期服用排鉀...

腎功能不全宜吃什麼食物,腎功能不全宜吃什麼

腎功能不全是由於腎臟固有細胞受損,腎臟發生纖維化,具有濾過功能正常腎單位被纖維組織所代替,失去排毒功能,使毒素在體內堆積不能排出體外所導致的一種臨床綜合症。腎功能不全飲食主要歸納為幾點 1 適當的攝取蛋白質 2 攝取足夠的熱量 3 注意控制水份與鹽份 鈉 的攝取 4 避免含高鉀及高磷的食物。腎功能不...

腎功能不全吃什麼主食

黑棗1.慢性腎功能衰竭適宜吃的食物 1 要注意保證充足的熱量及足夠的必需氨基酸。具體到每乙個患者的蛋白質的入量應根據其肌研清除率的情況靈活掌握。2 堅持優質低蛋白飲食,低磷 低鹽 高熱量 避免加劇因素,適寒溫,避風寒 避免外感 感染,飲食有節。2.慢性腎功能衰竭不適宜吃的食物 1 合理控制蛋白攝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