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立案人員不受理行政案件怎麼辦

2021-12-27 14:51:14 字數 1606 閱讀 8761

1樓:小小小魚生活

按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訴訟法》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三十二條 人民法院應當組成合議庭對原告的起訴進行審查。符合起訴條件的,應當在7日內立案;不符合起訴條件的,應當在7日內裁定不予受理。

7日內不能決定是否受理的,應當先予受理;受理後經審查不符合起訴條件的,裁定駁回起訴。受訴人民法院在7日內既不立案,又不作出裁定的,起訴人可以向上一級人民法院申訴或者起訴。

一級人民法院認為符合受理條件的,應予受理;受理後可以移交或者指定下級人民法院審理,也可以自行審理。

2樓:上海笙銘律師

1、 對當場不能判定是否符合本法規定的起訴條件的,應當接收起訴狀,出具註明收到日期的書面憑證,並在七日內決定是否立案。不符合起訴條件的,作出不予立案的裁定。裁定書應當載明不予立案的理由。

原告對裁定不服的,可以提起上訴。

2、 對於不接收起訴狀、接收起訴狀後不出具書面憑證,以及不一次性告知當事人需要補正的起訴狀內容的,當事人可以向上級人民法院投訴,上級人民法院應當責令改正,並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法給予處分。

3、人民法院既不立案,又不作出不予立案裁定的,當事人可以向上一級人民法院起訴。上一級人民法院認為符合起訴條件的,應當立案、審理,也可以指定其他下級人民法院立案、審理。

4、法律依據:

1)《行政訴訟法》(2014修正) 第五十一條 人民法院在接到起訴狀時對符合本法規定的起訴條件的,應當登記立案。

對當場不能判定是否符合本法規定的起訴條件的,應當接收起訴狀,出具註明收到日期的書面憑證,並在七日內決定是否立案。不符合起訴條件的,作出不予立案的裁定。裁定書應當載明不予立案的理由。

原告對裁定不服的,可以提起上訴。

起訴狀內容欠缺或者有其他錯誤的,應當給予指導和釋明,並一次性告知當事人需要補正的內容。不得未經指導和釋明即以起訴不符合條件為由不接收起訴狀。

對於不接收起訴狀、接收起訴狀後不出具書面憑證,以及不一次性告知當事人需要補正的起訴狀內容的,當事人可以向上級人民法院投訴,上級人民法院應當責令改正,並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法給予處分。

2)《行政訴訟法》(2014修正) 第五十二條 人民法院既不立案,又不作出不予立案裁定的,當事人可以向上一級人民法院起訴。上一級人民法院認為符合起訴條件的,應當立案、審理,也可以指定其他下級人民法院立案、審理。

3樓:匿名使用者

1、你的案件情況未說,不知道是否屬於行政案件,如果不屬於,他不立案沒有錯誤,但是應當告訴你按照什麼案件起訴。

2、你到哪一級法院起訴立案,如果不符合管轄規定,可以不予立案。但是應當告訴你到哪一級法院立案。

3、另有一種情況就是你的事情不能通過訴訟解決,應當通過行政裁決的,你不能到法院起訴,而是應當向有裁決權的行政機關申請裁決。

任何一種情況,都需要你說清楚具體情況,才能告訴你怎麼辦。

4樓:陳玉山律師

你是不是到的中級人民法院起訴的?

如果法院不立案,你可以找上一級法院或者同級檢察院反映。

也可以申請行政復議。

不過……這些都是理論上的。

祝君好運

5樓:發展永無止境

試試行政復議吧,去找上級部門或同級**。

試述人民法院不予受理行政案件的種類有哪些

1.不屬於行政活動的行為 1 國家行為 國家行為又稱政治性行為 統治行為,指 軍事委員會 國防部 等根據憲法和法律的授權,以國家的名義實施的有關國防和外交事務的行為,以及經憲法和法律授權的國家機關宣布緊急狀態 實施戒嚴和總動員等行為。2 刑事偵查行為 指公安 國安等機關依照刑事訴訟法明確授權實施的行...

人民法院審理行政案件時作為參照的是

人民法院審理行政案件時,作為參照的是法律和行政法規 地方性法規為依據,參照行政規章。根據 行政訴訟法 第五十二條規定,人民法院審理行政案件,以法律和行政法規 地方性法規為依據。地方性法規適用於本行政區域內發生的行政案件。人民法院審理民族自治地方的行政案件,並以該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條例和單行條例為依據...

墳地糾紛,法院不受理,我該怎麼辦

一 說實在的,這bai種情況確實du法律上zhi沒有規定。你覺得你的什dao麼權益受到侵害內了?二 類似農村容 這種事,只能協調 商量,相互讓步解決,不然生活會被攪得亂七八糟。三 讓步了不代表失敗,可能是大局的勝利。請村委幹部出面協調一下,把祖墳移走吧。請相信我,一定記住不要去爭什麼面子,也不要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