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獻帝劉協怎麼死的,求真正歷史,三國志

2021-12-24 17:32:58 字數 1925 閱讀 7480

1樓:阿沾愛生活

漢獻帝劉協壽終正寢。

中平六年(189年),董卓廢漢少帝劉辯,立劉協為皇帝。董卓被王允和呂布誅殺後,董卓部將李傕等攻入長安,再次挾持了他。劉協後來逃出長安。

建安元年(196年),曹操控制了劉協,並遷都許昌,挾天子以令諸侯。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曹操病死,劉協被曹丕控制,隨後被迫禪讓於曹丕。曹魏青龍二年(234年),劉協壽終正寢,享年54歲,葬於禪陵,諡號孝獻皇帝。

劉協登基後,董卓自封為丞相,後又加封為太師,完全控制了**政權。董卓的軍隊在洛陽劫掠財物,姦淫婦女,無惡不作,後並把洛陽城燒成一片廢墟。

建安五年(200年),劉協不滿曹操大權獨攬,不甘心作為傀儡,乃暗下衣帶詔,令董貴人的父親車騎將軍董承設法誅殺曹操。董承遂與左將軍劉備、長水校尉種輯、將軍吳子蘭、王子服等一起密謀,結果事情敗露,董承等人都被曹操誅殺,懷孕的董貴人也被絞殺。

建安二十年(215年),曹操威逼劉協立其女曹節為皇后。

延康元年(220年)12月10日,曹丕逼迫劉協禪讓帝位給他,劉協告祭祖廟,使張音奏璽綬詔冊,禪位於曹丕。曹丕在繁陽亭登上受禪壇,接受玉璽,即皇帝位。

隨即進入許都,改延康元年為黃初元年,國號為魏,追尊曹操為武皇帝,廟號太祖,封劉協為山陽公,允許他在其封地奉漢正朔和服色,建漢宗廟以奉漢祀。曹丕還同時給劉協留了句客氣話:「天下的好東西,我跟你可以一起享受。

」由於當時盛傳劉協被殺,所以劉備便以漢室宗親的身份即皇帝位,建立漢(史稱「蜀漢」,劉備便是漢昭烈帝),追諡劉協為「孝愍皇帝」。

魏明帝青龍二年(234年)三月庚寅(4月21日),劉協壽終正寢,魏明帝曹叡率群臣親自哭祭。

2樓:汽車資訊推送

220年10月,漢獻帝告祭祖廟,使張音奏璽綬詔冊,禪位於曹丕。曹丕在繁陽亭登上受禪壇,接受玉璽,即皇帝位。隨即進入許都,改建康元年為黃初元年,國號為魏,追尊曹操為武皇帝,廟號太祖。

廢獻帝為山陽公,曹皇后為山陽公夫人,勒令搬出宮去,但仍然可以用漢天子禮樂,算是另眼看待。漢獻帝做了大半輩子的傀儡,到最後也沒有擺脫被取代的命運。

十四年之後,即魏青龍二年(234),獻帝死去,終年54歲。以漢天子禮儀葬於禪陵,諡號為獻皇帝。

漢獻帝的一生可以說是非常悲慘的,身為皇帝卻從來沒有享受過皇帝的權利,只能怪他生不逢時,在還是他父親漢靈帝當政的時候,東漢就已經處於風雨飄搖之中了,黃巾起義把整個天下搞得是烏煙瘴氣,之後就開始了各地諸侯割據的情況,漢獻帝本來是沒有機會當皇帝的,後來董卓當政為了控制皇帝,才從新立了劉協為皇帝。

如果漢獻帝早點禪位可以的話,估計他是很樂意禪位的,畢竟站著這個位置卻沒有任何一點權利,反而要受到監視,還不如做乙個簡簡單單的王侯,曹丕之後江劉協封為山陽公,讓劉協的後半身衣食無憂,而且在這個地方裡面依舊可以祭祀漢室,可以說這段時光是劉協最開心和自由的時光。

公元220年,曹丕逼迫漢獻帝禪讓,史稱「曹丕篡漢」!漢獻帝被封為「山陽郡公」,出行儀仗如天子!漢獻帝雖然失去皇位,但是他的結局相對其他的亡國之君來說還是比較好的,這位做了一輩子傀儡的亡國之君最後做了一名醫生,為人治病,留下很好的口碑!

公元234年,54歲的漢獻帝劉協病逝,這一年病逝的還有和漢獻帝同年出生的諸葛亮,二人同年出生又同一年死去,可謂緣分!

3樓:天地萬物人為本

按照《三國演義》裡面來看的話,是被曹丕害死的。但是在正史中,好像漢獻帝去了日本,而且迎娶了日本的貴族女人,而且還得到了善終。

4樓:戲說歷史原創短**

漢獻帝劉協,在位時間最長的傀儡皇帝,他最後是怎麼死的

5樓:新人吧

那位估計是受演義影響了,漢獻帝劉協是病死的。 演義中為了體現劉備是仁義的,所以把劉協設定成了被曹丕逼死後,劉備才稱帝的。 但其實歷史上,劉協在220年被曹丕逼禪讓,而劉備在劉協還活著的情況下就在成都稱帝了,與演義裡的仁義不免不符。

而且劉協禪讓後,被曹丕封為安陽公,仍可行漢天子的禮樂,終生富貴,直到234年才病死的。安享了14年的太平富貴時光呢。求採納

三國姜維怎麼歸順的,三國正史姜維怎麼投靠劉備

看是歸順誰了?劉備的那裡是,諸葛亮用計讓他歸順的!最後是詐降的!三國正史姜維怎麼投靠劉備 公元228年 建興六年 諸葛亮軍出祁山,時姜維和功曹梁緒 主簿尹賞 主記梁虔等從天水太守馬遵在各地巡查,馬遵得知蜀漢大軍到來,各縣都響應蜀軍,懷疑姜維等人異心,於是扔下姜維等人,連夜隨郭淮逃往上邽。姜維等人追之...

三國殺中劉封技能怎麼用,三國殺的劉封的技能怎麼用

劉封技能 陷嗣 回合開始階段開始時,你可以將至多兩名角色的各一張回 牌置於你的武將牌上,稱為答 逆 每當其他角色需要對你使用一張 殺 時,該角色可以棄置你武將牌上的兩張 逆 視為對你使用一張 殺 偷牌技,你可以用他和張遼對比,都是偷牌,遼神不用負責 就是自己的摸牌階段 劉封卻是送了張殺到對方手上,看...

三國猛將孟達是怎麼死的,三國時的孟達怎麼死的?

孟達之死 孟達最終結局各書記錄都差不多,魏興太守申儀與孟達不和,向朝廷舉報孟達叛變,司馬懿先以書信穩住孟達,繼而倍道兼行,八日殺到新城。圍攻六日孟達甥鄧賢 將李輔開門投降,孟達被殺,傳首京師。但是留下不少問題。照 三國志 據三國志記載,孟達一直到73歲,才因身體衰老而死,根本沒有象三國演義中所說,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