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不是登高望遠是什麼成語,登高望遠成語的出處來源是那裡?

2021-12-20 16:30:32 字數 4889 閱讀 9322

1樓:民生為本

【解釋】:呼:叫,喊。形容人像畫得逼真,似乎叫一聲就會從畫中走出來。泛指文學作品中人物的描寫十分生動。

【出自】:宋·蘇軾《郭忠恕畫讚序》:「恕先在焉,呼之或出。」

【示例】:海立山奔,煙雲滅沒,謂有龍焉,~。

◎明·張岱《木猶龍銘》

【語法】:兼語式;作謂語、定語;形容畫像生動逼真出 處宋·蘇軾《郭忠恕畫讚序》:「恕先在焉;呼之或出。」

例 句1. 電視劇集《渴望》中的幾個主要人物真是~,彷彿就生活在我們中間。

登高望遠成語的出處**是那裡?

2樓:字倚雲衣湛

《荀子·勸學》:「我嚐跂高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也。」《呂氏春秋·順說》:「順風而呼,聲不加疾也,際高而望,目不加明也,所因便也。」採納哦

3樓:海凌霜明宇

不如登高之博見也.《呂氏春秋·順說》:「順風而呼,聲不加疾也,際高而望,看得更遠.也比喻思想境界高登高望遠

【拼音】:dēng

gāowàng

yuǎn

【解釋】:登上高處,目光遠大.

【出處】:《荀子·勸學》:「我嚐跂高而望矣,目不加明也

登高望遠對最後一字是光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鑿壁偷光

鑿壁偷光,漢語成語,

拼音是záo bì tōu guāng,

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

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出    處

《西京雜記》

5樓:

登高望遠,可以對鑿壁偷光。動詞登,望,對動詞鑿,偷。還是蠻工整的。

站得更高、看得更遠是什麼詞語?

6樓:淦博涉督學

登高望遠 [dēng

gāowàng

yuǎn]

多義項漢語詞語 更多義項

登高望遠的意思是登上高處,看得更遠。也比喻思想境界高,目光遠大。

中文名登高望遠

拼音dēng

gāowàng

yuǎn

釋義登上高處,看得更遠

出處《呂氏春秋·順說》

7樓:匿名使用者

登高望遠發音:dēng gāo wàng yuǎn釋義:登上高處,看得更遠。

也比喻思想境界高,目光遠大。出處:《呂氏春秋·順說》:

「順風而呼,聲不加疾也,際高而望,目不加明也,所因便也。」《荀子·勸學》:「我嚐跂高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也。

」事例:~,人人懷故國之悲;撫景傷情,處處灑窮途之泣。 ★元·鄭光祖《王粲登樓》近義詞:

登高望遠 - **遠矚

**遠矚,瞻:遠望。矚:

注視。看得高遠。形容目光遠大。

鄭觀應 《盛世危言·防邊》:「善料敵者,亦必於事機之未露,兵釁之未開,**遠矚,密訪詳稽,於彼國之一舉一動,無不了然於心。」 茅盾 《子夜》三:

「和 孫吉人 尚屬初交,真看不出這個細長脖子的小腦袋裡倒懷著那樣**遠矚的氣魄。」

由釋義可知應是登高望遠

8樓:

登高望遠 登高望遠 登高望遠

9樓:墨染傾城殤丶

登高望遠、、、、、、、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打一成語

10樓:q王小年

成語是**遠矚。

解題過程: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的意思是若想把千里的風光景物看夠, 那就要登上更高的一層城樓。也就是站的高才能望的遠,根據意思所得到的成語,就是「**遠矚」。

讀音: gāo zhān yuǎn zhǔ

意思:站得高,看得遠。比喻眼光遠大。瞻(zhān):往上或往前看。矚(zhǔ):注視。

出處:老舍《四世同堂》七十三:他們的切身的問題,也使他們無暇去**遠矚的去關心與分析世界問題。

例句: 羅先生**遠矚,所以在事業上總先人一步,這是他成功的主要因素。

近義詞:

深謀遠慮 [ shēn móu yuǎn lǜ ] 計畫得周密,考慮得久遠。謀:策劃,計畫。

出 處:漢·賈誼《過秦論》:「深謀遠慮;行軍用兵之道。」

翻譯:計畫得周密,考慮得久遠,知道行軍用兵的方法。

反義詞:

鼠目寸光 [ shǔ mù cùn guāng ] 比喻目光短淺,沒有遠見。

出 處:陳登科《赤龍與丹鳳》第一部十五:「這種鼠目寸光、有眼無珠之徒,成不了氣候。」

11樓:權萱端丁

再接再厲。

發音zài

jiēzài

lì釋義

接:接戰;厲:磨快,引伸為奮勉,努力。指公雞相鬥,每次交鋒以前先磨一下嘴。比喻繼續努力,再加一把勁。

出處唐·韓愈《鬥雞聯句》:「一噴一醒然,再接再厲乃。」

示例取得好成績也不能自滿,要再接再厲,不斷進取。

12樓:匿名使用者

**遠矚 登高望遠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13樓:郯旻夙妙思

登高望遠

發音:dēng

gāowàng

yuǎn

釋義:登上高處,看得更遠。也比喻思想境界高,目光遠大。

出處:《呂氏春秋·順說》:「順風而呼,聲不加疾也,際高而望,目不加明也,所因便也。」《荀子·勸學》:「我嚐跂高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也。」

事例:~,人人懷故國之悲;撫景傷情,處處灑窮途之泣。

★元·鄭光祖《王粲登樓》

可以嗎?

14樓:姬覓晴

答案是:「登高望遠」。

解釋分析:因為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的意思是若想把千里的風光景物看夠,那就請再登上一層高樓,而登高望遠的意思正符合這句詩的意思,所以答案就是:「登高望遠」。

登高望遠

拼音:dēng gāo wàng yuǎn釋義:登高望遠是乙個漢語詞語,意思是登上高處,看得更遠。也比喻思想境界高,目光遠大。

出處:《王粲登樓》:登高望遠,人人懷故國之悲。

朝代:元

15樓:小新

這個是腦筋急轉彎嗎?

從字面上是「**遠矚」了!

王之渙登此樓,一眼看去,太陽正靠著中條山背後沉下去,黃河正在滔滔滾滾地奔向大海。這樣,已是用盡了目力,再也不能眺望得更遠了。於是他說:

如果要看到千里之外,非得再上一層樓不可。他把登樓望遠這一件平常的生活經驗,用形象思維的方法表達了乙個真理。前二句寫登樓所見,是賦。

賦可以誇張,在鸛鵲樓上,望不到黃河入海,離中條山也很遠。這一誇張,離現實太遠。後二句是比。

俗話說:「站得高,望得遠。」成語說:

「**遠矚。」這是從邏輯思維中得到的概念,放不進詩裡去。詩人用比喻來說: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耐人思索。這兩句詩已成為經常被引用的成語,適用於各種類似的情況,因而使此詩成為名作。

當然這題可能還有其他解法,比如每句扣乙個字組成成語,第一句能扣出個「醞」或「歲」字!其他的我還沒想出來!

以上回答你滿意麼?

16樓:乓逸qp莘卯

當然是**遠矚,登高望遠啦

17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兔兔?……據關於兔兔回憶與猶猶豫豫小心翼翼

18樓:詩今湛卉

登高望遠:【基本解釋】:登上高處,看得更遠。也比喻思想境界高,目光遠大。

【拼音讀法】:dēng

gāowàng

yuǎn

【成語出處】:《呂氏春秋·順說》:「順風而呼,聲不加疾也,際高而望,目不加明也,所因便也。」

登高望遠類似的成語

19樓:景可佳

**遠矚

瞻:視,望;矚:注視。站得高,看得遠。比喻眼光遠大。

褒義出 處

清·夏敬渠《野叟曝言》二回:「遂把這些粉白黛綠;鶯聲燕語;都付之不見不聞;一路**遠矚;要領略湖山真景。」

登高望遠相對應的詞語

20樓:可愛的大婕妤

**遠矚

gāo zhān yuǎn zhǔ

[釋義] 站得高;看得遠。多形容目光遠大。

[語出] 清·夏敬渠《野叟曝言》二回:「遂把這些粉白黛綠;鶯聲燕語;都付之不見不聞;一路**遠矚;要領略湖山真景。」

[正音] 矚;不能讀作「shǔ」。

[辨形] 矚;不能寫作「囑」或「屬」。

[反義] 鼠目寸光 目光如豆

[用法] 褒義。比喻目光遠大。一般作謂語、狀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登高望遠的詞語

21樓:徐國輝

直上青雲_成語解釋

【拼音】:zhí shàng qīng yún

【釋義】:直上:直線上公升。比喻官運亨通,直登高位。

【出處】:唐·李白《駕去溫泉宮後贈楊山人》詩:「一朝君王垂拂拭,剖心輸丹雪胸臆。忽蒙白日回景光,直上青雲生羽翼。」

登高必賦_成語解釋

【拼音】:dēng gāo bì fù

【釋義】:古代指大夫必須具備的九種才能之一。指登高見廣,能賦詩述其感受。

【出處】:《韓詩外傳》卷七:「孔子游於景山之上,子路、子貢、顏淵從。孔子曰:『君子登高必賦,小子願者何?』」

步步登高_成語解釋

【拼音】:bù bù dēng gāo

【釋義】:登:公升。一步步地公升高。多形容仕途順利,職位不斷高公升。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三十:「曰:『步步登高時如何?』師曰:『雲生足下。』」

登高望遠是什麼生肖,唐客登高望遠是什麼生肖

應該是老鼠,相信你也聽說過老鼠在牛身上等到生肖第乙個傳說。望採納 登高遠望指的是羊,羊比較活潑,比較喜歡跳躍,登上比較高的懸崖 唐客登高望遠是什麼生肖 你好!這是鼠,其特點是 吸引力,社交能力,影響力,智力,儉省,魅力,緊張,權力欲,贅言 狡計,貪得,干預 西遊記有乙個這樣的境頭,孫悟空用手搭在眼睛...

登高望遠的詞語,請登高望遠的詞語

直上青雲 成語解釋 拼音 zh sh ng q ng y n 釋義 直上 直線上公升。比喻官運亨通,直登高位。出處 唐 李白 駕去溫泉宮後贈楊山人 詩 一朝君王垂拂拭,剖心輸丹雪胸臆。忽蒙白日回景光,直上青雲生羽翼。登高必賦 成語解釋 拼音 d ng g o b f 釋義 古代指大夫必須具備的九種才...

有哪些描寫「山高望遠」的詩詞,關於感悟登高望遠的詩句有哪些?

1 清 汪琬 再題姜氏藝圃 隔斷城西市語譁,幽棲絕似野人家。2 明 文徵明 拙政園圖詠 若墅堂 絕憐人境無車馬,信有山林在市城。3 清 王賡言 遊獅子林 居士高蹤何處尋,居然城市有山林。4 宋 陸遊 題留園 高高下下天成景,密密疏疏自在花。5 宋 王安石 杭州的聚景園 綠漪堂前湖水綠,歸來正復有荷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