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峰字的成語,帶有峰和利的成語

2021-12-20 14:44:33 字數 5786 閱讀 4868

1樓:匿名使用者

帶有峰字的成語 :

峰迴路轉、

登峰造極、

千峰萬壑、

帶有峰和利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來帶有峰和利的成語沒自有,只有

bai含峰和利字du

諧音的成語

臨峰而立 雙峰聳zhi立dao 高峰聳立 危峰兀立鋒利無比,風和日麗

【解釋】:和風習習,陽光燦爛。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氣。

【出自】:元·李愛山《集賢賓·春日傷別》:「那時節和風麗日滿東園,花共柳紅嬌綠軟。」清·吳趼人《痛史》:「是日風和日麗,眾多**,都來祭奠。」

帶峰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峰轉路回

千峰萬仞

危峰兀立

望峰息心

造極登峰

千峰百嶂

千峰萬壑

躋峰造極

橫峰側嶺

峰迴路轉

登峰造極

峰字的成語有哪些

4樓:阿維

峰迴路轉、登峰造極、望峰息心、千峰萬壑、躋峰造極、千峰百嶂、橫峰側嶺、危峰兀立、奇峰羅列、峰巒雄偉、造極登峰、波峰浪谷。

一、峰迴路轉

釋義:峰巒重疊環繞,山路蜿蜒曲折。形容山水名勝路徑曲折複雜。

出處:宋·歐陽修《歐陽文忠公集·三九·醉翁亭記》:「山行六七裡,漸聞水聲潺潺而瀉出於兩峰之間者,釀泉也。峰迴路轉,有亭翼然臨於泉上者,醉翁亭也。」

譯文:沿著山路走六七裡,漸漸聽到潺潺的水聲,看到流水從兩座山峰之間傾瀉而出的,那是釀泉。泉水沿著山峰折繞,沿著山路拐彎,有一座亭子像飛鳥展翅似地,飛架在泉上,那就是醉翁亭。

二、登峰造極

釋義:比喻達到 極高的水平。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不知便可登峰造極否?」

譯文:不學無術怎麼能夠取得輝煌的成就呢?

三、 望峰息心

釋義:遙望山巒巍峨而塵念隨之平息。多指遁世隱居。亦喻知難而止息。

出處:南朝·梁·吳均《與朱元思書》:「鳶飛戾天者,望峰息心;經綸世務者,窺谷忘反。」

譯文:像兇猛的鳥飛到天上為名利極力追求高位的人,看到這些雄奇的山峰,追逐名利的心就會平靜下來。

四、千峰百嶂

釋義:形容山巒重疊。

出處:宋·陸遊《晚泊》:「身遊萬死一生地,路入千峰百嶂中。」

譯文:我就要進入那險阻難行、萬死一生的蜀地;行走在危機四伏的小路,面對高聳的百嶂千峰。

五、橫峰側嶺

釋義:形容山勢縱橫交錯,起伏重疊。

出處:宋·蘇軾《題西林壁》:「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譯文:從正面、側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真正的面目,是因為我人身處在廬山之中。

5樓:匿名使用者

登峰造極、峰迴路轉、千峰百嶂、橫峰側嶺、望峰息心

一、登峰造極 [ dēng fēng zào jí ]

【解釋】:登:上;峰:山頂;造:到達;極:最高點。比喻學問、技能等達到最高的境界或成就。

【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不知便可登峰造極不?然陶練之功,尚不可誣。」

【譯文】:不知道能不能達到最高的境界?但是修**夫,不可能隨隨便便便。

二、峰迴路轉 [ fēng huí lù zhuǎn ]

【解釋】:峰巒重疊環繞,山路蜿蜒曲折。形容山水名勝路徑曲折複雜。

【出自】:宋·歐陽修《歐陽文忠公集·三九·醉翁亭記》:「山行六七裡,漸聞水聲潺潺而瀉出於兩峰之間者,釀泉也。峰迴路轉,有亭翼然臨於泉上者,醉翁亭也。」

【譯文】:沿著山路走六七裡,漸漸聽到潺潺的水聲,看到有水從兩座山峰之間傾瀉而出的,就是釀泉。山峰回環,山路也跟著峰轉,有座亭子四角向上翹起,像鳥展翅飛翔一樣,高築在泉水上邊,就是醉翁亭。

三、千峰百嶂 [ qiān fēng bǎi zhàng ]

【解釋】:形容山巒重迭。

【出自】:宋·陸遊《晚泊》:「身遊萬死一生地,路入千峰百嶂中。」

【譯文】:身遊九死一生地,路入山巒重迭之中。

四、橫峰側嶺 [ héng fēng cè lǐng ]

【解釋】:形容山勢縱橫交錯,起伏重疊。

【出自】:宋·蘇軾《題西林壁》:「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譯文】:從正面看廬山的山嶺連綿起伏,從側面看廬山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人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本來的面目,是因為自己身在廬山之中啊.

五、望峰息心 [ wàng fēng xī xīn ]

【解釋】:遙望山巒巍峨而塵念隨之平息。多指遁世隱居。亦喻知難而止息。

【出自】:南朝·梁·吳均《與朱元思書》:「鳶飛戾天者,望峰息心。」

【譯文】:能像老鷹一樣飛天的人,遙望山巒巍峨而塵念隨之平息。

6樓:彭

峰字的成語有哪些 :

峰迴路轉、

登峰造極、

千峰萬壑、

奇峰羅列、

橫峰側嶺、

望峰息心、

峰巒雄偉、

危峰兀立、

千峰百嶂

7樓:開萱由琬

【登峰造極】登:上;峰:山頂;造:到達;極:最高點。比喻學問、技能等達到最高的境界或成就。

【峰迴路轉】峰巒重疊環繞,山路蜿蜒曲折。形容山水名勝路徑曲折複雜。

【孤峰突起】孤:單獨;突起:高聳。單獨的一座山峰高高地聳立著。

【橫峰側嶺】形容山勢縱橫交錯,起伏重疊。

【躋峰造極】指登上山峰絕頂。

【狂峰浪蝶】輕狂的蜂蝶。比喻輕狂的男子。

【連天峰火】烽火:古時邊防報警點的煙火,比喻戰火或戰爭。形容戰火燒遍各地。

【路轉峰回】峰巒重疊環繞,山路蜿蜒曲折。形容山水名勝路徑曲折複雜。

【千峰百嶂】形容山巒重迭。

【千峰萬壑】猶千巖萬壑。形容山巒連綿,高低重迭。

【望峰息心】遙望山巒巍峨而塵念隨之平息。多指遁世隱居。亦喻知難而止息。

【造極登峰】登峰造極。比喻達到極點。

帶蜂字的成語有哪些

8樓:夜璇宸

蜂擁而至、蜂房不容鵠卵、蜂出泉流、蜂腰猿背、蜂蠆起懷、蜂房水渦、麇集蜂萃、蜂媒蝶使、蜂猜蝶覷、招蜂引蝶、蜂迷蝶戀、蜂蠆作於懷袖、蜂附雲集、蜂房蟻穴、蝶戀蜂狂、蜂腰鶴膝、蜂目豺聲、蛾附蜂屯、蜂擁蟻聚、撩蜂剔蠍、撩蜂撥刺、蜂屯烏合、蜂迷蝶猜、蜂遊蝶舞、蜂蠆有毒、蛇口蜂針、蜂舞並起、亂蝶狂蜂、麕集蜂萃、蜂蠆之禍等。

一、蜂擁而至 [ fēng yōng ér zhì ]

【解釋】:像一窩蜂似地一擁而來。形容很多人亂哄哄地朝乙個地方聚攏。

【出自】: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二十六回:「徐承志等他去遠,剛要迴船,前面塵頭滾滾,喊聲漸近,又來許多草寇。個個頭戴浩然巾,手機器械,蜂擁而至。」

二、蜂腰猿背 [ fēng yāo yuán bèi ]

【解釋】:細腰窄背。形容輕盈俊俏。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四十九回:「腰裡緊緊束著一條蝴蝶結子長穗五色宮絛,腳下也穿著鹿皮小靴:越顯得蜂腰猿背,鶴勢螂形。」

三、蜂媒蝶使 [ fēng méi dié shǐ ]

【解釋】:花間飛舞的蜂蝶。比喻為男女雙方居間撮合或傳遞書信的人。

【出自】:宋·周邦彥《六醜·薔薇謝後作》詞:「但蜂媒蝶使,時叩窗槅。」

【譯文】:希望花間飛舞的蜂蝶做為傳遞書信的媒介,在下一刻叩響窗稜。

四、招蜂引蝶 [ zhāo fēng yǐn dié ]

【解釋】:招致蜜蜂,吸引蝴蝶。比喻吸引別人的注意。

【出自】:近代 葉文玲《獨特的歌》:「沒準是很愛賣弄俊俏,四送秋波的人呢,嘿,招蜂引蝶之流,對不起,本人向來深惡痛絕。」

五、蝶戀蜂狂 [ dié liàn fēng kuáng ]

【解釋】:指留戀繁花似錦的春光。

【出自】:明·張鳳翼《灌園記·太史賞花》:「知否,算蝶戀蜂狂,少不得為韶光一逗溜。」

【譯文】:不知道,是不是蝶與蜂留戀繁花似錦的春光,少不了為這一刻美好的時光停留一會兒。

9樓:**

『包含有「蜂」字的成語』

「蜂」字開頭的成語:(共31則) [f] 蜂出泉流 蜂蠆有毒 蜂攢蟻集 蜂攢蟻聚 蜂蠆作於懷袖 蜂附雲集 蜂房蟻穴 蜂合豕突 蜂合蟻聚 蜂狂蝶亂 蜂窠蟻穴 蜂目豺聲 蜂迷蝶猜 蜂迷蝶戀 蜂媒蝶使 蜂趨蟻附 蜂起雲湧 蜂識鶯猜 蜂扇蟻聚 蜂屯烏合 蜂屯蟻附 蜂屯蟻聚 蜂屯蟻雜 蜂擁而來 蜂擁而上 蜂擁而至 蜂腰削背 蜂腰猿背 蜂營蟻隊 蜂擁蟻聚 蜂擁蟻屯

第二個字是「蜂」的成語:(共6則) [j] 稷蜂社鼠 [k] 狂蜂浪蝶 [l] 撩蜂吃螫 撩蜂剔蠍 [z] 招蜂惹蝶 招蜂引蝶

第三個字是「蜂」的成語:(共12則) [d] 蝶粉蜂黃 蝶戀蜂狂 [h] 鶴膝蜂腰 [l] 狼猛蜂毒 [s] 鼠竄蜂逝 蛇口蜂針 [y] 蟻附蜂屯 蟻集蜂攢 蟻聚蜂攢 蟻聚蜂屯 一窩蜂 蟻擁蜂攢

「蜂」字結尾的成語:(共5則) [l] 浪蝶狂蜂 浪蝶游蜂 [t] 剔蠍撩蜂 [x] 戲蝶遊蜂 [y] 一窩蜂

「蜂」字在其他位置的成語:無

帶峰字的三字詞語

10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仙峰寺、

回雁峰、

單峰駝、

鷹窠峰、

聖母峰、

十二峰、

獨峰牛、

香爐峰、

紫駝峰、

日觀峰、

雁回峰、

五老峰、

白鶴峰、

玉霄峰、

飛來峰、

雙峰駝、雷峰塔

11樓:吥太妖嬈

峰綿延大黃蜂

李易峰馮紹峰

林峰陳鍵峰謝霆鋒

帶有鋒字的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露鋒芒    鋒芒:比喻銳氣或才幹。不顯露出銳氣或才幹。多指有意地將自己的才能、抱負等加以掩飾。

衝鋒陷陣    陷:攻破,深入。不顧一切,攻入敵人陳地。形容作戰勇猛。

初露鋒芒    比喻剛開始顯示出力量或才能。

摧鋒陷陣    摧:擊潰;鋒:鋒芒,引伸為精銳;陷:攻入。攻入並摧毀敵軍的陣地。

鋒不可當    鋒:鋒芒,指刀劍的刃和尖;當:阻擋、承受。鋒芒純利,沒有東西可以承受。形容氣勢極盛,不可阻擋。

鋒發韻流    指文章筆鋒犀利,情韻欲流。

鋒芒逼人    鋒芒:刀劍等**的刃口和尖端,比喻鋒利。比喻言詞鋒利,使人感到有壓力。

鋒芒畢露    畢露:完全顯露。銳氣和才華全都顯露出來。多指人好表現自己。

鋒芒不露    鋒芒:刀劍的尖端,比喻顯露出來的才幹或心機;露:顯露。有才幹或心機卻不外露。形容滿腹才幹或心機,表面...

鋒芒所向    向:指向。指鬥爭中矛頭所指的地方。

及鋒而試    及:乘;鋒:鋒利,比喻士氣高昂;試:試用。趁鋒利的時候用它。原指乘士氣高漲的時候使用軍隊,後比喻乘有...

開路先鋒    比喻進行某項工作的先遣人員。

舌鋒如火    比喻話說得十分尖銳。

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    比喻辦事缺乏好手,讓能力一般的人出來負責。

小試鋒芒    比喻稍微顯示一下本領。

針鋒相對    針鋒:針尖。針尖對針尖。比喻雙方在策略、論點及行動方式等方面尖銳對立。

不露鋒鋩    比喻才幹不外露。

藏鋒斂鍔    鍔:劍刃。比喻人不露鋒芒。

藏鋒斂銳    比喻不露鋒芒。同「藏鋒斂鍔」。

藏鋒斂穎    比喻不露鋒芒。同「藏鋒斂鍔」。

帶有雪字和峰字的網名,帶有峰字的網名

雪 容顏不改彡 峰 回憶仍舊彡 不離 雪 不棄 峰 雪紛飛 峰相依 薇雪 寒峰 黃峰戲雪 峰峰雪雪 帶有峰字的網名 1.秦淮峰月 2.峰煙漫江南 3.峰迷津度 4.宇若峰石淚 5.雲峰何蕭蕭 6.畫取峰邊彩影 帶有峰字的網名 1 峰之巔 2 峰言峰語 3 峰迴路轉 4 峰巔 顛 崢嶸 5 峰,曾經來...

帶有才字和的成語,帶有才字和八字的成語

八斗之才 成語解釋 拼音 b d u zh c i 釋義 才 才華。比喻人極有才內華。出處 南史容 謝靈運傳 天下才共一石,曹子建獨得八斗,我得一斗,自古及今共用一斗。才佔八鬥 成語解釋 拼音 c i zh n b d u 釋義 才 文才,才華。形容人學問高,文才好。出處 南朝宋代的謝靈運給曹植下的...

帶有煜字的成語,帶有城字的成語

沒有含 煜 的成語 煜 y 基本字義 1.照耀 日以 乎晝,月以 乎夜 2.明亮的樣子,如 嶺上疏星明 3.火焰 飛烽戢 而泱漭 熠。詳細字義 動 形聲。從火,昱 y 聲。本義 照耀 同本義 shine 沒有帶有煜字的四字成語。煜 y 基本字義 1.照耀 日以 乎晝,月以 乎夜 2.明亮的樣子,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