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什麼會自燃,為什麼有人會突然自燃?

2021-12-18 23:41:33 字數 4626 閱讀 9541

1樓:匿名使用者

靜電引燃說 美國紐約布魯克林理工學院的畢奇教授則認為,少數靜電壓特別高的帶電人,在一事實上條件下,可能發生人體噴火生電現象,造**體自燃。譬如當時俄亥俄州一家機電工廠常不明不白地發生一些小火災,經過警言調查和分析,沒有發現縱火跡象。畢奇教授認為該火災很可能是人體靜電生火的人無意造成的。

為了證實這個觀點,他對該廠職工進行靜電測試,發現一名女工身上的靜電是3萬伏特,電阻為50萬歐姆,當她接觸易燃品時,就像火種一樣使其燃燒,畢奇教授建議將這位女工調離其崗位後,工廠果然平安無事了。但這種理論也沒獲得科學界的公認,因為人體靜電放電有時是可以引**災或電器引爆,但已知的任何一種靜電放電形式都不可使人體自燃。

球形閃電說 最近,科學家們對人體自燃之謎又有一種新的看法,即"球形閃電說"。他們認為球形閃電是一種不易被人察覺的高壓電離子凝團,它一旦碰上某些特異性物質,便會立即**,並迅速燃起神秘的大火。但從已發生人體自燃的事例分析,哪些物質屬於會與電離子凝團混合產生**現象,卻沒有人可肯定,所以這一學說尚屬推斷。

磷質燃粒子說 還有人認為人體自燃是這些人的體內磷質積累過多的結果,即屬一種分子的化學分解現象。人體內如果磷質過多,體內比原子還小的"燃粒子"過量等,在某種條件下通過化學分解或化合作用而引起自燃。但這種理論亦係假說,尚未得到證實。

況且,人體磷質過多的標準是什麼?自燃磷的臨界值是多少?燃粒子的結構及啟動方式、電流體的觸發途徑如何?

等等,這一系列理論關鍵問題,還沒有人拿出試驗結果作出科學解釋。

300年來,人們對人體自燃現象作了種種探索和研究,但迄今為止仍然是乙個令人費解的"世界之謎"。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相信總有一天人們會揭開這一層面紗。

參考資料

2樓:

人的體溫燃燒了體內脂肪

3樓:橫眉冷豎大拇指

人體自燃的現象,並不為20世紀科學界所承認,既未被列入世界衛生組織編訂的「國際疾病分類法」中,也不是美國或國立醫學圖書館生物這與醫學圖書索引的乙個條目。儘管警察、消防員、縱火案專家、驗屍官和病理學家提出不少證據,但大多數醫生和科學家仍然認為那些看來無容爭辯的事例未經徹底調查。

不過,並非歷代的人都拒這種懷疑態度。17和18世紀時,人體自燃現象,特別是發生於酒徒身上的事例,一般視作上帝的懲罰。到了19世紀,由於生物學與化學的進步,研究人員得以從非宗教的角度找尋這些難明火災的成因。

他們提出了更多可能性,包括以下列舉的一種或多種的結合。

1) 腸內的氣體容易燃燒。

2) 屍體產生易燃氣體。

3)乾草堆及肥料堆產生的熱力,足以引起自燃。

4) 某些元素或混合物一旦暴露於空氣中就會自動著火,如人體元素之一的磷。

5)有些化學品本身並不活躍,但與其他物品混合時會引起**。

6)某些昆蟲和魚類發光表示可能有內火。

7)人體內所含的大量脂肪是極佳的燃料。

8)靜電產生火花,在某種情況下可能引起人體著火。

然而,越來越多的事實證明上述各種假設都不是人體自燃的真正成因。1815上時,一位德國化學家已經指出,喝了大量白蘭地酒的人即使接近火也不會著火。其後在19世紀末期,幾位醫生曾聲稱不明白水分含量多而脂肪含量相當少的人體為什麼會著火。

2023年4月22日,《美國醫學》雜誌對相信人體自燃的人予以迎頭痛擊,指出「在全部發表過的人體自燃事件中,幾乎半數來自法國這個神經過敏的國家」。

為了驗證酒精可使人體變成高度易燃的說法,科學家先把老鼠放在酒精中浸一年,然後點火焚燒。結果,老鼠的外皮騰直烈火,皮下外層肌肉也燒焦,但內部組織及器官則依然無損。後來他們又用在酒精中浸了更長時間的博物館標本作試驗,結果也是一樣。

消化系統產生的易燃氣體的確可能在人體聚積,造成危險,英國有位牧師便受到警告,不可吹熄聖壇的蠟燭,以免撥出的氣體著火。

靜電也可能是乙個原因。據美國防火協會的防火手冊說,人體聚積的靜電負荷達數千伏電力可通過頭髮放出,一般不會造成傷害,但在某些特殊情形下,例如在製造易燃物品的工廠或使用氣體麻醉劑的醫院手術室中,這種人就可能引起**,但從沒有人燒成灰燼而裝置無損的先例。

此外,還有人提出其他的自然因素,其中包括流星、閃電、體內原子**、雷射束、微波輻射、商頻音響、地磁通量等等,但這些因素如何發揮作用,則未有解釋。總之,人體自燃現象直至目前為止仍然是乙個謎。

為什麼有人會突然自燃?

4樓:處處處處春

自燃是指可燃物在空氣中沒有外來火源的作用,靠自熱或外熱而發生燃燒的現象。

根據熱源的不同,物質自燃分為自熱自燃和受熱自燃兩種。在通常條件下,一般可燃物質和空氣接觸都會發生緩慢的氧化過程,但速度很慢,析出的熱量也很少,同時不斷向四周環境散熱,不能像燃燒那樣發出光。

根據熱源的不同,物質自燃分為自熱自燃和受熱自燃兩種。在通常條件下,一般可燃物質和空氣接觸都會發生緩慢的氧化過程,但速度很慢,析出的熱量也很少,同時不斷向四周環境散熱,不能像燃燒那樣發出光。如果溫度公升高或其他條件改變,氧化過程就會加快,析出的熱量增多,不能全部散發掉就積累起來,使溫度逐步公升高。

當到達這種物質燃燒的最低溫度也就是該物質的著火點時,就會自行燃燒起來,這就是自燃。使某種物質受熱發生自燃的最低溫度就是該物質的自燃溫度

可燃物在沒有外部熱源直接作用的情況下,由於其內部的物理作用(如吸附、輻射等)、化學作用(如氧化、分解、聚合等)或生物作用(如發酵、細菌腐敗等)而發熱,熱量積聚導致公升溫,當可燃物達到一定溫度時,未與明火直接接觸而發生燃燒,這種現象叫做本身自燃。比如煤堆、乾草堆、賽璐珞、堆積的油紙油布、黃磷等的自燃都屬於本身自燃現象

。受熱自燃和本身自燃都是可燃物在不接觸明火的情況下「自動」發生的燃燒。它們的區別在於導致可燃物公升溫的熱源不同,引起受熱自燃的是外部熱源,而引起本身自燃的熱源來自可燃物內部。

5樓:奇點使者

乙個正常人突然自燃,為什麼會出現這種可怕現象?

6樓:信伴侶

如果我們把「人體自燃」的案子放到一起比較,會發現它們具有以下特徵:

一、所有案例都發生在室內,並總是致命的。死者總是已獨處了很長時間,發現者即使在附近,也從未聽到任何慘叫或高喊「救命」的聲音。

二、死者大部分是女性,往往身材肥胖,有酗酒的惡習,而且死亡經常發生於飲酒之後。

三、死者被焚燒的程度一般比正常的火災嚴重,但是身體的焚燒程度並非均勻分布的。四肢通常未被燒毀,而軀幹被燒的程度最嚴重,在許多案例中,軀幹被完全燒毀,骨頭被燒成了灰燼。

四、火勢侷限於人體和附近,而沒有蔓延開去,周圍的家具一般未受損或損害不大。

五、屍體、骨灰下面地板往往覆蓋著一層難聞的、粘稠狀的黃色液體。

六、焚燒從來不是自發產生的,在死者周圍總是可以找到火源,例如油燈、蠟燭、火爐、香菸。另外,有些所謂「人體自燃」的案例,實際上是**案。

由於酗酒所致:

曾有人認為,「人體自燃」是由於人體含過量的酒精所致。他們注意到,大多數死者在死前都大量飲酒,因此,他們認為酒精在體內組織堆積,能增加人體的可燃性。有的人還主張酒精在體內分解後,釋放出氫氣或其他可燃氣體。

但是19世紀化學家巴龍·賈斯特斯·馮·列比格用實驗證明此說法不可能,尤其使肉體燃燒並達到焚化程度是難以實現的。在一項實驗中,乙隻老鼠被在酒精中浸泡了一年之後點燃,其**和表層肌肉都被燒毀,但是內部組織和內臟並未受影響。對博物館中那些在酒精中浸泡的時間更長的動物標本所做的實驗,也得到了相同的結果。

人體脂肪過多:

也有人認為,「人體自燃」是人體脂肪過多的原因。支援這種觀點的人認為,脂肪能夠燃燒早就已經是眾所周知的事情了,而且在有記載的「人體自燃」的事件中,肥胖者佔有很大的比例。但是這種說法也難以自圓其說,因為同樣在記載中,有不少的遇難者卻並非肥胖者。

而且早在19世紀末期,有幾位醫生就曾聲稱不明白水分含量多而脂肪含量相當少的人體為什麼會著火。

還有人提出了種種奇談怪論試**釋「人體自燃」,例如說人體腸道內充滿可燃的氣體、人體組織內含有磷之類的可自燃的化學元素、體核心物質發生大**、外星人發射死光、類似於「氣」的體內神秘能量的爆發甚至是由於「怒火中燒」。有兩種解釋有些科學依據,那就是「靜電說」和「燈芯效應」。

是由靜電引起:

還有一種觀點認為「人體自自燃是由靜電引起的。人體能夠產生幾千伏的靜電,某些人甚至能高達3萬伏。這些靜電通過毛發放掉,在正常環境中是無害的,但是在某些極端的環境中,比如在周圍充滿可燃物質的工地,人體靜電放電就可能導致**。

但是,在目前情況下,這類**雖然發生過多起,卻沒有一起是像「人體自燃」那樣,人體被炸得粉碎,而房間、家具的受損程度卻很小。因而,「靜電說」能否成立還有待證實。

「燈芯效應」:

目前,學術界較為公認的一種解釋是「燈芯效應」(也稱做「蠟燭效應」)。這個解釋在大約100年前就已被提出,現在得到了越來越多的證據的支援。「燈芯效應」(wick-effect)是乙個最有力、有證據及實驗支援的解釋。

根據這個理論,酒醉或昏睡中的人穿的衣服被火點燃,**被燒脫落,皮下脂肪融化、流出,衣服被液化脂肪浸濕後成了「燈芯」,而體內的脂肪就像是「蠟」,源源不斷地提供燃燒的燃料,於是屍體就像蠟燭一樣慢慢地燃燒,直到所有的脂肪組織都被燒完。這個理論可以解釋上面所歸納的「人體自燃」的特徵。科學家們用豬裹著毛巾進行了實驗,結果證實了這項說法的正確性。

關於「人體自燃」原因的推論還有很多,但是到目前為止,科學家們仍然沒能找到可以得到廣泛認同的解釋。針對這個問題,記者日前採訪了中國科普協會的郭正誼教授。

現象不存在  ———專家觀點———觀點一:「人體自燃」是不存在的

郭正誼教授認為所謂的「人體自燃」是不存在的。人們之所以會產生這樣的誤解,主要是因為產生燃燒的原因不是很明顯而已。

為什麼會突然不喜歡人,為什麼會突然不喜歡乙個人

在有的人眼裡愛是一陣風,靜止了就安靜了,在有的人眼裡愛是一座火山,沉默是為了更猛烈的爆發。真愛的感覺是可遇不可求的,渴望得到的人不一定能付出,不能付出真情就一定得不到真愛,但付出了真心不一定就能得到真情!愛是傷愛是痛愛是一生的淒涼,一座城乙個人一生心疼。突然不喜歡乙個人是為什麼 5 從心理學上講,如...

為什麼會突然很討厭人,為什麼會突然很討厭乙個人

人的身上有兩條蟲 一條是可憐蟲 一條是討厭蟲。可憐蟲發作 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在這個世界上,所有事情都是相對的,沒有絕對的真理。每個人的立場不同,對事情的看法不一致,言論和舉動也就不一樣,所以彼此之間就會很容易產生不同的意見,乃至引發起爭執。如果你明白了,就不應該對別人的舉動和言論耿耿於懷,更不能因...

為什麼有人自殺?人為什麼會自殺

活著對人生沒有生存價值了,就選則自殺逃避。心理壓力太大,又或者承受能力太弱,許多時候自殺者並不是真的想要了結生命,而是沒想那麼多,衝動導致的,就比如青春期談戀愛被家人強制分開 孩子想要得到大人更多的關注等等。絕大多數人想要自殺時會先在朋友圈 群聊內釋出乙個自己想要自殺的訊號,這個訊號同時也是求救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