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詞搜尋 君

2021-12-16 19:51:27 字數 1874 閱讀 9436

1樓:匿名使用者

「君」字開頭的七言絕句有很多,如:

1、《青陽上人院說金陵故事》(唐·皎然)

君說南朝全盛日,秣陵才子更多人。千年秋色古池館,誰見齊王西邸春。

2、《歲日贈拒非》(唐·元稹)

君思曲水嗟身老,我望通州感道窮。同入新年兩行淚,白頭翁坐說城中。

3、《荅鄭殷彝》(唐·王霞卿)

君是煙霄折桂身,聖朝方切用儒珍。正堪西上文場戰,空向途中泥婦人。

4、《酬楊八》(唐·白居易)

君以曠懷宜靜境,我因蹇步稱閒官。閉門足病非高士,勞作雲心鶴眼看。

5、《送王永二首 其一》(唐·劉商)

君去春山誰共游,鳥啼花落水空流。如今送別臨溪水,他日相思來水頭。

6、《送惠空北游》(唐·齊己)

君向峴山遊聖境,我將何以記多才。叮嚀墮淚碑前過,寫取斯文寄我來。

7、《望思台》(唐·李山甫)

君父昏蒙死不回,謾將平地築高台。九層黃土是何物,銷得向前冤恨來。

8、《過華清宮》(唐·李約)

君王遊樂萬機輕,一曲霓裳四海兵。玉輦**人已盡,故宮猶有樹長生。

9、《夜雨寄北》(唐·李商隱)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10、《宮辭》(唐·李商隱)

君恩如水向東流,得寵憂移失寵愁。莫向尊前奏花落,涼風只在殿西頭。

2樓:

【樂府雜曲·鼓吹曲辭·將進酒】 唐·李白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尊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側耳聽。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酤取對君酌。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樂府雜曲·鼓吹曲辭·君馬黃】 唐·李白

君馬黃,我馬白,馬色雖不同,人心本無隔。共作遊冶盤,雙行洛陽陌。長劍既照曜,高冠何赩赫。各有千金裘,俱為五侯客。猛虎落陷阱,壯夫時屈厄。相知在急難,獨好亦何益。

【張好好詩】 唐·杜牧

君為豫章姝,十三才有餘。翠茁鳳生尾,丹葉蓮含跗。高閣倚天半,章江聯碧虛。

此地試君唱,特使華筵鋪。主人顧四座,始訝來踟躕。吳娃起引讚,低徊映長裾。

雙鬟可高下,才過青羅襦。盼盼乍垂袖,一聲雛鳳呼。繁弦迸關紐,塞管裂圓蘆。

眾音不能逐,裊裊穿雲衢。主人再三嘆,謂言天下殊。贈之天馬錦,副以水犀梳。

龍沙看秋浪,明月遊朱湖。自此每相見,三日已為疏。玉質隨月滿,豔態逐春舒。

絳唇漸輕巧,雲步轉虛徐。旌旆忽東下,笙歌隨舳艫。霜凋謝樓樹,沙暖句溪蒲。

身外任塵土,樽前極歡娛。飄然集仙客,諷賦欺相如。聘之碧瑤佩,載以紫雲車。

洞閉水聲遠,月高蟾影孤。爾來未幾歲,散盡高陽徒。洛城重相見,婥婥為當壚。

怪我苦何事,少年垂白鬚。朋遊今在否,落拓更能無。門館慟哭後,水雲秋景初。

斜日掛衰柳,涼風生座隅。灑盡滿襟淚,短歌聊一書。

雜詩 王維

君自故鄉來,

應知故鄉事。

來日綺窗前,

寒梅著花未?

3樓:紫袖如煙

夜雨寄北

李商隱《唐》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4樓:軒的聽說

唐 - 李商隱 - 夜雨寄北

【年代】:唐

【作者】:李商隱

【題目】:夜雨寄北

【內容】: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語文古詩詞,語文古詩詞

具體什麼要求啊 你的問題太籠統了 補充一下吧。你是指哪類的 是用來做什麼的呢?建議買 必讀古詩詞 之類的書吧,裡面的詩詞都很常用。秋天的古詩詞。漢 劉徹 秋風辭 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三國魏 曹丕 燕歌行 秋風蕭瑟天氣涼,草木搖落露為霜。唐 王勃 秋日登洪府膝王閣餞別序 落霞與孤騖齊飛,...

描寫雪的古詩詞,古詩詞描寫雪的古詩詞名句

逢雪宿芙蓉山 劉長卿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江雪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山雪。黃夜雪芬飛,窗前吾看雪。行人趕匆忙,回家喜慶祝。古詩詞描寫雪的古詩詞名句 大雪 宋 陸游 大雪江南見未曾,今年方始是嚴凝。巧穿簾罅如相覓,重壓林梢欲不勝。氈幄擲盧忘夜睡,...

經典唯美古詩詞,經典唯美古詩詞

青玉案 元夕 朝代 宋遼金 原文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經典唯美古詩詞 40 離思元稹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題都城南庄 崔護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贈別杜牧 多情卻似總無情,唯覺樽前笑不成.蠟燭有心還惜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