觥籌交錯 推杯換盞間,酒過三巡,菜過五味,指的是哪三巡和五味

2021-12-16 18:57:31 字數 2094 閱讀 5668

1樓:地心小超人

在很多作家描寫宴席的時候,總會用「酒過三巡,菜過五味」來形容。我們中華傳統文化是非常的高深的,在任何行業,任何領域都有著自己內部的一些說法和規則。「酒過三巡,菜過五味」指的就是在主人在擺設宴席的時候,經常會用到的一句話。

這句話也是非常的貼切,並且有著更深層的意思。

「酒過三巡,菜過五味」,字面上的意思就是已經喝了三次酒,菜也已經換了五道。「酒過三巡」說的是主人就像巡視一樣,拿著酒杯,跟每乙個桌子上的人都已經喝了三次,總體的已經轉了三圈。「菜過五味」指的就是桌子上的菜已經換了五道了。

字面上的意思還是比較容易讓人理解的。

這句話也表示一場宴席已經已經進入了尾聲。酒也喝飽了,菜也吃夠了,這一場宴席也應該結束了。另外,這句話也有些更深層的含義,那麼就是比喻做事情要適可而止。

從另外乙個角度說,這句話也是比喻人到了一定程度就要離開了,不管是做事情還是離開宴席,都應該挑選乙個恰當的時機,如果遲遲不離開,可能會引發很多笑話。

綜上所述,我們祖國的漢語文化是非常高深的。「酒過三巡,菜過五味」這句話字面上是指在宴席上,酒已經喝了三次,菜也已經換過五道了,拋開字面上的意思,還有就是更深層的含義。更深層的含義意味著人在一件事,或者是參加乙個宴席的時候,就要找合適的時機離開了。

否則,可能會引發很多的麻煩。

2樓:匿名使用者

上次我參加公司宴請客戶,我是第一次去這樣的場合,原本以為一杯紅酒糊弄一下,一晚上就過去了,沒想到對方客戶硬是開了三瓶五糧液,三瓶卡斯特,我喝了5兩白酒,3杯紅酒。

臨近末了,客戶說了「酒過三巡,菜過五味,咱們轉戰ktv?」

這時我才懂為什麼可能要酒過三巡,這是一種酒桌上的習俗,也像是禮節一樣的。學到了!

其實字面上的意思就是「三巡指喝酒三輪和五味指五道菜」,也就是吃的差不多了,咱們要不就走吧。只不過文人雅緻或者是商人之間會用一些提現自己品味的言語來表達自己的意思,這樣重要的場合,要是說「吃得差不多了,咱們去唱歌吧」就顯得俗氣了。

巡乙個是古人尤其是在宴會中(春秋、戰國時期)敬酒的意思,三國中敬酒是拿酒匙向別人到酒。還有就是乙個量詞的意思大概一巡酒有一罈,中國古人尤其是文人都很雅,所以用一巡來代替。

五味是從五行演化而來的也是個雅緻的量詞是大概的意思,其實就是菜每樣都吃了一遍或都品嚐了一下。

當然酒過三巡菜過五味也不單純的只是飯局就結束了的意思,第二種意思那就是說在酒過三巡和菜過五味之後就應該說正事了

因為好吃好喝的已經是給你招待了,場面也已經是給你做到了,那麼這個時候你就應該識相一點,好好的談談正事,免得傷了和氣也是有這個意思在裡面的。

3樓:探蹤尋跡

俗語:「酒過三巡,菜過五味」,「三巡」「五味」分別指的是什麼

4樓:喬見萱寶

「酒過三巡,菜過五味」,是指跟同桌的人喝過三輪(每個人都喝過三杯),菜色也上了五道之後。

5樓:不喜歡吃烤包子

三巡指的是喝酒已經過了三輪了。而五味就是指酒桌上的飯菜已經上了五道以上了。

6樓:夢哈伴你讀文化

三巡就是只喝酒的人,同桌的人喝過三輪,然後菜過5位就是菜上了5道之後。

7樓:職場解惑七七

觥籌交錯、推杯換盞間,酒過三巡,菜過五味,三巡指喝酒三輪和五味指五道菜。

8樓:黃昏雀色蒔

酒過三巡的三巡應該是指每個人都喝了一杯酒,然後這樣子回來了三次,菜過五味應該是指五種不一樣的菜色。

9樓:思汝星河

三旬指的是同桌上的人喝酒已經過了三輪了。而五位大概就是指酒桌上的飯菜已經上了五道以上了。

10樓:肖兔兔的大堅果

這只能說是一桌的人喝過三輪酒了吧,也可能是每個人都喝了三杯了,菜也上了五道左右。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的意思是指每個人都喝了一杯酒,然後這樣子回來了三次,菜過五味應該是指五種不一樣的菜色

觥籌交錯的近義詞是什麼

觥籌交錯 的近義bai 詞是飛觥du獻斝 杯盤 zhi狼藉。讀音 g ng ch u ji daoo cu 出處 宋 歐陽修 醉翁版亭記 權射者中,奕者勝,觥籌交錯,坐起而喧嘩者,眾賓歡也。釋義 觥 古代的一種酒器 籌 行酒令的籌碼。酒杯和酒籌雜亂地放著。形容許多人聚會喝酒時的熱鬧場景。例句 1.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