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只是傳說中的一種生物,為什麼我們要自稱為龍的傳人

2021-12-16 17:15:54 字數 6187 閱讀 4309

1樓:

龍的傳人是中國人的自稱。龍的形成記錄了古代民族發展的聚合過程,起著維繫和向心的作用。龍文化已成為東方文化重要的組成部分,為人類文明做出了巨大貢獻,中國人常引以為豪。

龍作為中華民族文化標誌的重要作用,至少有三:

一,身份作用。它使中華民族不至於與其他民族相混同。或許未來的某一天,世界實現了大同,人類不再有民族之分,龍作為中華民族標誌的作用隨之消亡,但那畢竟太遙遠,生活在21世紀的各民族,還都需要標誌,中華民族不例外。

同時,它也提醒中華民族成員,時刻注意自己的身份,無論在任何場合,都不說有辱、有損、有害民族形象的話,不做有辱、有損、有害民族形象的事。

二,凝聚作用。龍標誌像一面大旗,能把生活在世界各地的中華兒女招攬、匯聚、團結在大旗之下。龍標誌的凝聚作用在國家統

一、民族振興及抵抗外侮方面意義重大。

三,激勵作用。龍標誌是中華文明和中華精神的體現,是一種有「意」之「象」,人們見象思意、會意,從而對認知、傳播中華文明,煥發、弘揚中華精神形成良性推動。

擴充套件資料

龍不僅是中華民族的主體——華夏族,即後世漢族崇拜的物件,也是漢族之外眾多少數民族崇拜的物件。中華民族的大家庭有五十六個成員。作為主體民族的漢族以龍為標誌毋庸置疑。

五十五個少數民族,崇龍、敬龍者有四十二個民族,其他十三個少數民族從成為中華民族成員的那一天起,就程度不同地對龍文化持理解、尊重、欣賞的態度,對龍的容合、福生、諧天、奮進的精神持肯定、認同、弘揚的態度。

隨著龍成為整個中華民族的精神象徵、文化標誌、信仰載體和情感紐帶,各少數民族也都團聚在了龍的旗幟之下,成為中華巨龍的不可分離的組成部分。從這個意義上講,龍的傳人說屬於整個中華民族,海內外華人都可謂人文意義上的龍的傳人。

2樓:合夥人金林

原因:龍的形成記錄了古代民族發展的聚合過程,我們常以龍的傳人引以自豪。

龍身上綜合體現了多種動物的特徵:如獸足,鳥尾,山羊鬍子。龍的形成體現了民族平等和民主,部落不分大小合併進來就親如一家,這是優秀民族文化的創舉,直到今天,各族人民大團結仍體現了這一光榮傳統。

龍的形成過程就是民族團結統一的過程,這種民族大融合到唐堯時基本完成,確定了龍這一 形象。

龍文化已成為東方文化重要的組成部分,為人類文明做出了巨大貢獻。

擴充套件資料意義中華大地上,到處可以看見「龍」,從劃龍舟,舞龍燈,到龍的繪畫,龍的雕刻,龍的旗幟等。龍,深深扎根於中國人的心中,成為中華民族的象徵。龍的傳說歷史悠久,商代甲骨文中已有結構完備的「龍」字,龍的圖案和傳說更可追溯到遙遠的史前文化。

龍體現了中華各部落的大聯合,大團結,它在人們心目中所具有的強大的生命力,也正是中華民族無可估量的創造的象徵。

參考資料

3樓:紫微運財

中國人稱「龍的傳人」,**於古代的圖騰和傳說。相傳,黃帝統一中原以前是以「熊」

戰敗蚩尤統一中原後,黃帝為了安撫歸附的部落,放棄了原來的「熊」圖騰,使用了一種新圖騰,這種新圖騰就是「龍」,它是由原來的「熊」圖騰的頭部和一種「蛇」圖騰的身子組合而成。「喬(左邊加蟲)」即「蛇」,古又通「橋」。

黃帝葬橋山,正說明黃帝對其母族圖騰的崇奉。實際「龍」的圖騰是黃帝父族和母族圖騰的形象結合。龍這一奇特形象的形成,反映著中華民族發展的歷史和各民族融合的過程。

這一象徵著中華民族的「龍」的形象開始出現於各種圖案之中,並逐漸形成文字。人們從殷商出土的古老的甲骨文中可找到「龍」字,從出土的遠古時代的陶器碎片上可找到「龍」的圖案。

不久前,考古工作者在遼寧阜新查海古遺址中就出土了兩塊龍紋陶片,一塊為行龍,一塊為盤龍,生動形象,「龍」的鱗紋清晰可見。「龍」成了中華民族始祖的圖騰,中華民族也就和「龍」聯絡在一起了。

於是,圍繞「龍」產生了「感天而生」的傳說,說炎帝是一位叫登的女子感動上天的神龍而生,黃帝是附寶感動「北斗」而生,堯是慶都感動「赤龍」而生。既然中華民族的始祖是上天「龍」的傳身,那麼,中華民族的子孫當然都是龍的傳人了。

擴充套件資料

龍是中國等東亞區域古代神話傳說中的神異動物,為鱗蟲之長。常用來象徵祥瑞,是漢族等東亞民族最具代表性的傳統文化之一,龍的傳說等龍文化非常豐富。

龍的形象最基本的特點是「九似」,具體是哪九種動物尚有爭議。傳說多為其能顯能隱,能細能巨,能短能長。春分登天,秋分潛淵,呼風喚雨,而這些已經是晚期發展而來的龍的形象,相比最初的龍而言更加複雜。

《張果星經》雲:「又有輔翼,則為真龍」,認為有翼方是真龍。如西周有大量身負羽翼龍紋器皿,乃至青龍在先秦紋飾中也有羽翼,一說青龍為祖龍。

封建時代,龍是皇權的象徵,皇宮使用器物也以龍為裝飾。

龍在中國傳統的十二生肖中排第五,在《禮記·禮運第九》中與鳳、龜、麟一起並稱「四靈」。而西方神話中的 dragon,也翻譯成龍,但二者並不相同。

4樓:圓隨緣滅

說法形成:

龍的形成記錄了古代民族發展的聚合過程,而且牢牢地銘刻在中國人的頭腦之中,我們常以龍的傳人引以自豪。世界上原本沒有龍,而古代的圖騰為什麼是龍呢?在遠古圖騰時代最早的傳說是女媧氏和伏羲氏為人類祖先,而他們都是人頭蛇身。

歷史的發展,部落的聯合,特別是炎、黃二帝在保定以北聯合後,各部落紛紛加入到這個大家族中。當馬圖騰部落加入進來,就在蛇頭上加馬頭,鹿圖騰部落合併進來,就在馬頭上添鹿角,魚部落進來,就在蛇身上增魚鱗。

於是,龍身上綜合體現了多種動物的特徵:如獸足,鳥尾,山羊鬍子。龍的形成體現了民族平等和民主,部落不分大小合併進來就親如一家,這是優秀民族文化的創舉,直到今天,各族人民大團結仍體現了這一光榮傳統。

龍的形成過程就是民族團結統一的過程,這種民族大融合到唐堯時基本完成,確定了龍這一 形象。根據《竹書紀年》(躲過了秦始皇焚書坑儒 , 到東晉時 , 在魏安釐王的墳墓中發掘出來的竹簡)記載,堯生在伊祈山(在保定市西南 40 公里的順平縣境)。

堯母慶都為陳鋒氏部族,生於鬥維之野,今保定市西南唐縣、望都一帶。唐縣有慶都山,在縣城東七公里,傳為堯母居住之地。望都縣城內有堯母墳,北關有堯帝廟。

慶都出生時常有黃雲覆其上 , 及成年常有龍 隨之……既而陰風四合,赤龍感之有孕,十四月生堯於丹陵 ( 即伊祈山 )。今伊祈山堯母洞,即堯出生地。這就說明赤龍族當時就棲身生活於伊祈山附近,更加深了龍與中華民族的血肉關係,也說明了龍的傳人在堯時已為世人所共認。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龍就是我們想象粗來的高階物種

6樓:諾頭娛樂

道真易經講座:為什麼會說中華民族自稱為龍的傳人道真易經講座:為什麼會說中華民族自稱為龍的傳人道真易經講座:為什麼會說中華民族自稱為龍的傳人

蒐集有關龍的成語和傳說,為什麼中國人要自稱為「龍的傳人」?

7樓:匿名使用者

1.我國古代傳說中的神異動物,身體長,有鱗,有角,有腳,能走,能飛,能游泳,能興雲降雨。

龍在中國傳統的十二生肖中排列第五。龍與鳳凰、麒麟、龜一起並稱「四瑞獸」。(也有許多典籍和史書著作中提到「四瑞獸」分別為:

猰貐、居、貔、狻猊。)青龍與白虎、朱雀、玄武是中國天文的四象。

2/龍的傳人龍是中國神話中的一種善變化、能興雲雨、利萬物的神異動物,傳說能隱能顯,春風時登天,秋風時潛淵。又能興雲致雨,為眾鱗蟲之長,四靈(龍、鳳、麒麟、龜)之首,後成為皇權象徵,歷代帝王都自命為龍,使用器物也以龍為裝飾。《山海經》記載,夏後啟、蓐收、句芒等都「乘雨龍」。

另有書記「顓頊(zhuān xū)乘龍至四海」、「帝嚳春夏乘龍」。前人分龍為四種:有鱗者稱蛟龍;有翼者稱為應龍;有角的叫螭龍,無角的叫虯。

上下數千年,龍已滲透了中國社會的化除了在中華大地上傳播承繼外,還被遠渡海外的華人帶到了世界各地,在世界各國的華人居住區或中國城內,最多和最引人注目的飾物仍然是龍。因此,「龍的傳人」、「龍的國度」也獲得了世界的認同。龍是華夏民族的代表!

是中國的象徵!

3、故事畫龍點睛 傳說中國古代有乙個叫張僧繇的畫家,他在乙個寺院的牆上畫了四條龍,這四條龍都沒畫上眼睛。有人問他,為什麼不給龍畫上眼睛呢,他說,畫上眼睛,龍就會飛去。聽的人不相信,偏要讓他畫上。

張僧繇沒有辦法,只好用毛筆在龍頭上點上了眼睛。誰知道,剛點完兩條龍的眼睛天上就電閃雷鳴,颳起了大風,下起了大雨,牆壁也震破了,那兩條龍騰空而起,飛到天上去了,牆上就只剩下沒點眼睛的兩條龍了。 「畫龍點睛」讚美了畫家畫龍的技藝。

「畫龍點睛」現在已成為一句成語。比喻說話和作文時加上一兩句關鍵的話,使內容更加精闢有力。

葉公好龍 古代的春秋時期,陳國有個葉公,他非常喜愛龍,他家裡的梁、柱、門、窗和日用擺設上都雕刻著龍,連衣服被子上也繡著龍,屋裡的牆壁上也畫著龍,葉公的家簡直成了龍的世界。天上的真龍知道了,很感動,就來到葉公家拜訪他。這條真龍的龍頭從視窗伸進來,尾巴拖到客堂裡。

誰知葉公一見到真龍,嚇壞了,呼叫著逃走了。 原來,葉公愛的不是真龍,而是似龍非龍的假龍。「葉公好龍」現在也是一句成語,比喻表面愛好某種事物,而實際上並不是真正愛好。

8樓:匿名使用者

河南有乙個葉縣,那裡流傳乙個葉公好龍的故事,當然也有這個成語的。

其實中國並不是只有龍乙個圖騰的,每種風俗的人民都有本民族的特有的圖騰。龍是古代帝王的象徵,而做帝王、位帝王服務又是農業社會讀書人隨追求的,就像那句話「學而優則仕」久而久之影響放大……龍便成了大眾的圖騰了…………

9樓:匿名使用者

1 鰲憤龍愁 如鼉憤怒,如龍憂愁。

比喻樂曲的情調悲憤。

2 扳龍附鳳 指依附龍鳳而公升空。

3 筆底龍蛇 猶言筆走龍蛇。形容書法生動而有氣勢。

4 白龍魚服 白龍化為魚在淵中游。比喻帝王或大官吏隱藏身分,改裝出行。

5 筆走龍蛇 形容書法生動而有氣勢。

6 藏龍臥虎 指隱藏著未被發現的人才,也指隱藏不露的人才。

7 車水馬龍 車象流水,馬象遊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8 乘龍配鳳 比喻得佳偶,結良緣。

9 乘龍快婿 乘龍:女子乘坐於龍上得道成仙。快婿:稱意的女婿。舊時指才貌雙全的女婿。也用作譽稱別人的女婿。

10 成龍配套 搭配起來,成為完整的系統。

11 乘龍佳婿 乘龍:女子乘坐於龍上得道成仙。佳婿:稱意的女婿。舊時指才貌雙全的女婿。也用作譽稱別人的女婿。

12 禪世雕龍 指文章世代相傳。

13 大水沖了龍王廟 比喻本是自己人,因不相識而相互發生了衝突爭端。

14 得婿如龍 形容得到稱心如意的佳婿。

15 鼎成龍去 指帝王去世。

16 打鳳撈龍 鳳、龍:這裡指人才。比喻搜尋、物色難得的人才。

17 打虎牢龍 猶言打鳳牢龍。比喻安排圈套使強有力的對手中計。

18 鼎成龍公升 指帝王去世。同「鼎成龍去」。

19 雕龍畫鳳 刻繪龍鳳。

20 打鳳牢龍 比喻安排圈套使強有力的對手中計。

21 鼎湖龍去 指帝王去世。同「鼎成龍去」。

22 伏虎降龍 伏:屈服;降:用用威力使屈服。用威力使猛虎和惡龍屈服。形容力量強大,能戰勝一切敵人和困難。

23 鳳簫龍管 指笙簫一類管樂的吹奏聲。

24 鳳毛龍甲 鳳的羽毛,龍的鱗甲。比喻珍貴之物。

25 鳳舞龍蟠 鳳凰飛舞,蛟龍盤曲。形容相配得當。

26 飛龍在天 比喻帝王在位。

27 鳳臆龍鬐 鳳凰的胸脯,龍的頸毛。比喻駿馬的雄奇健美。

28 鳳翥龍翔 翥:鳥向上飛;翔:盤旋飛翔。龍飛鳳舞,形容氣勢非凡。

29 鳳翥龍蟠 像鳳凰飛舞,蛟龍盤曲。比喻體勢的飛揚勁建,迴旋多姿。

30 鳳子龍孫 帝王或貴族的後代。

31 鳳翥龍驤 形容奮發有為。

32 鳳舞龍飛 形容書法筆勢有力,靈活舒展。

33 鳳附龍攀 指依附帝王權貴建功立業。

34 風從虎,雲從龍 比喻事物之間的相互感應。

35 放龍入海 比喻放走敵人,留下後患。

36 飛龍乘雲 龍乘雲而上天,比喻英雄豪傑乘時而得勢。

37 附鳳攀龍 指巴結投靠有權勢的人以獲取富貴。

38 鳳狂龍躁 形容心情煩躁,精神失常。

39 鳳髓龍肝 比喻珍奇美味。

40 鳳骨龍姿 形容超凡的體格和儀態。

41 風虎雲龍 虎嘯生風,龍起生雲。指同類事物相互感應。舊時也比喻聖主得賢臣,賢臣遇明君。

42 鳳表龍姿 形容英俊的儀表。

43 伏龍鳳雛 伏龍:(臥龍)諸葛孔明。鳳雛:龐士元。兩人都是漢末三國時期著名的謀略家,軍事家。後指隱而未現的有...

44 鳳樓龍闕 形容華美的宮闕樓台。

45 貫鬥雙龍 形容才能拔萃超群。

46 龜龍麟鳳 傳統上用來象徵高壽、尊貴、吉祥的四種動物。比喻身處高位德蓋四海的人。

47 龜龍鱗鳳 傳統上用來象徵高壽、尊貴、吉祥的四種動物。比喻身處高位德蓋四海的人。

48 龜龍片甲 比喻無論鉅細都蒐羅進來的

龍在古代傳說有什麼特異的神力,傳說中的龍是什麼動物?

龍是中國神話中的一種善變化 能興雲雨 利萬物的神異動物,傳說能隱能顯,春風時登天,秋風時潛淵。又能興雲致雨,為眾鱗蟲之長,四靈 龍 鳳 麒麟 龜 之首,後成為皇權象徵,歷代帝王都自命為龍,使用器物也以龍為裝飾。山海經 記載,夏後啟 蓐收 句芒等都 乘雨龍 另有書記 顓頊 zhu n x 乘龍至四海 ...

傳說中有一種酒,叫做「醉生夢死」,喝了以後可以忘記一切

東邪西毒 初六日,驚蟄。每年這個時候,都會有乙個人來找我喝酒,他的名字叫黃藥師。這個人很奇怪,每次都從東邊來,這個習慣已經維持了很多年。今年,他帶給我一封手信。黃藥師 不久前,我遇上乙個人,送給我一罈酒,她說叫 醉生夢死 喝了之後,可以叫你忘掉以前做過的任何事情。我很奇怪,為什麼會有這樣的酒。她說,...

只吃不拉的動物叫什麼名字,傳說中有一種動物,只吃不拉叫什麼名字

屎殼郎 它吃屎有拉屎 等於沒拉 但是有吃 傳說中有一種動物,只吃不拉 叫什麼名字 貔貅,傳說貔貅觸犯天條,玉皇大帝罰他只以四面八方之財為食,吞萬物而不瀉,可招財聚寶,只進不出,神通特異。這個典故傳開來之後,貔貅就被視為招財進寶的祥獸了。很多中國人佩戴貔貅的玉製品正因此典故。貔貅 pi xiu 什麼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