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狼 文曲 破軍都是北斗七星的名字,古人是怎麼取出這麼霸氣的名字的

2021-10-11 16:24:05 字數 5376 閱讀 5547

1樓:暖男那麼說

因為北斗七星因為與北極星伴生的原因,道教一直把它當作人神的主宰,在當時的有已經把自己當作成塵世主宰了,而星宿上的神,當然不能得罪,因此就是越霸氣越能體現人對神的敬畏。

並且,在北斗星這種跟軍情息息相關的星體,它的名字更加不能寒酸,於各種霸氣的名字自然而言也就產生了,下面著重說說貪狼、文曲、破軍三星的一些比較通俗的故事。

首先是貪狼星。這是代表著統治地位的星體,狼一樣的團隊,而貪狼則是比狼群更猛的存在,這是北斗七星之首,古代經常有著「千軍易得,一將難求」的說法,所以貪狼的統治式霸氣就體現得非常淋漓盡致了。

然後是文曲星。古時候提倡仕農工商,仕子是在最前列的,而文曲星是管文運的星宿,所以它能在北斗七星裡面排上姓名,而七星當中,它還可以在各地上面都受到愛戴,非常忙,隨便有個出彩點的都能叫文曲星下凡。

再來是破軍。破軍有說是第七星,也有說是第一星,總之首尾呼應,可前可後,可攻可守,在後面也是比較強力的存在,所以就叫它破軍。取其「孤軍深入,有接濟不及」之意。

在古代,星相對行軍極為重要,所以在命名上也與這相關。

再者,古代跟星宿命名的不是相士就是軍師,而相士能留下來的東西不多,軍師能留下來的卻不少,觀星相的軍師順便起個名,也是常有的事,而這些星星的名字各種霸氣也就說得通了,因為本身人家就是乙個文雅的純爺們。

2樓:啊洋

只要還是大環境的不同吧!我們現代人用白話文,所以對於某些有寓意的文字不是很了解,古代主要是文言文,一般取名字都是持有特殊用意的。

3樓:井妍說事

他們並不是北斗七星的名字,北斗七星分別是天樞、天璇、天璣、天權、玉衡、開陽、搖光,這七個才是北斗七星。

4樓:高中陳老師

因為當時的人們大都是文言文來交流和思考的,不會用直白的白話文,所以起名會比較的霸氣有內涵。

5樓:高中黃老師

古人取名字喜歡有含義,這些名字在取的過程中,也是細細斟酌了其含義才取出來的。

6樓:職場解惑七七

因為古代人交流用的都是文言文,文言文裡面的北斗七星的名字,都聽起來特別霸氣。

7樓:

因為古人特別相信轉世,所以就把自己必做是這些星宿的轉世,以此來抬高自己的出身,表示自己出身不俗。

8樓:哦哦家裡人弄

北斗七星的名字其實是分別對應了九皇星軍裡面的七皇,所以名字才會如此的霸氣。

9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信奉天象,對天空有著崇拜和嚮往,起這樣的名字,無非是希望自己的前程一片大好。

10樓:職場達人肥乎乎

因為古人覺得這些星星都是有含義的,所以他們就根據這些含義取了名字。

11樓:啦咯

他們都是根據各種天文來起的名字,因為古代不像現代這麼發達,所以很多人都比較迷信,取得名字也都和神有關。

12樓:追夢的少年

北斗星在不同的季節和夜晚不同的時間,出現於天空不同的方位,所以古人就根據初昏時斗柄所指的方向來決定季節:斗柄指東,天下皆春;斗柄指南,天下皆夏;斗柄指西,天下皆秋;斗柄指北,天下皆冬。北斗七星從鬥身上端開始,到斗柄的末尾,按順序依次命名為α、β、γ、δ、ε、ζ、η,中國古代漢族天文學家分別把它們稱作:

天樞、天璇、天璣、天權、玉衡、開陽、搖光。從「天璇」通過「天樞」向外延伸一條直線,大約延長5倍多些,就可見到一顆和北斗七星差不多亮的星星,這就是北極星。道教稱北斗七星為七元解厄星君,居北斗七宮,即:

天樞宮貪狼星君、天璇宮巨門星君、天璣宮祿存星君、天權宮文曲星君、玉衡宮廉貞星君、開陽宮武曲星君、搖光宮破軍星君。

北斗七星中除了貪狼 破軍 其它的都叫什麼?

13樓:李丹辰

北斗是由天樞、天璇、天璣、天權、玉衡、開陽、搖光七星組成的。古代漢族人民把這七星聯絡起來想象成為古代舀酒的鬥形。

1、天樞星。《黃老經》說它是「陽明星之魂神」,道教人士又叫它「貪狼星」,天文專名是 dubhe ,國際通用名是 αuma 。

2、天璇星 陰精星之魂神 巨門星 merak βuma3、天璣(機)星 真人星之魄精 祿存星 phecda γuma4、天權星 玄冥星之魄精 文曲星 megrez δuma5、玉衡星 丹元星之魄靈 廉貞星 alioth εuma6、開(闓)陽星 北極星之魄靈武曲星 mizar ζuma7、搖光星 天關星之魂明 破軍星 alkaid ηuma

14樓:乙個廚師

北斗七星君

北斗第一陽明貪狼星君

北斗第二陰精巨門星君

北斗第三真人祿存星君

北斗第四玄冥文曲星君

北斗第五丹元廉貞星君

北斗第六北極武曲星君

北斗第七天關破軍星君

北斗七星君是道教崇奉的七位星神,即北斗七星。

北斗七星的介紹

北斗七星屬大熊星座的一部分,從圖形上看,北斗七星位於大熊的背部和尾巴。這七顆星中有6顆是2等星,一顆是3等星。通過鬥口的兩顆星連線,朝鬥口方向延長約5倍遠,就找到了北極星。

認星歌有:「認星先從北斗來,由北往西再。」初學認星者可以從北斗七星依次來找其它星座了。

北斗七星從鬥身上端開始,到斗柄的末尾,按順序依次命名為α、β、γ、δ、ε、ζ、η,我國古代分別把它們稱作:天樞、天璇、天璣、天權、玉衡、開陽、搖光。從「天璇」通過「天樞」向外延伸一條直線,大約延

長5倍多些,就可見到一顆和北斗七星差不多亮的星星,這就是北極星。

道教稱北斗七星為七元解厄星君,居北斗七宮,即:天樞宮貪狼星君、天璇宮巨門星君、天璣宮祿存星君、天權宮文曲星君、玉衡宮廉貞星君、開陽宮武曲星君、搖光宮破軍星君。

季節不同,北斗七星在天空中的位置也不盡相同。因此,我國古代人民就根據它的位置變化來確定季節:「斗柄東指,天下皆春;斗柄南指,天下皆夏;斗柄西指,天下皆秋;斗柄北指,天下皆冬。」

北斗七星中,「玉衡」最亮,亮度幾乎接近一等星。「天權」最暗,是一顆三等星。其他五顆都是二等星。

在「開陽」附近有一顆很小的伴星,叫「輔」,它一向以美麗、清晰的外貌引起人們的注意。據說,古代阿拉伯人徵兵時,把它當做測驗士兵視力的「試驗星」。

北斗七星始終在天空中作緩慢的相對運動。其中五顆星以大致相同的速度朝著乙個方向運動,而「天樞」和「搖光」則朝著相反的方向運動。

因此,在漫長的宇宙變遷中,北斗星的形狀會發生較大的變化,10萬年後,我們就看不到這種柄杓形狀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曰破軍,第二曰武曲,第三曰廉貞,第四曰文曲,第五曰祿存,第六曰巨門,第七曰貪狼

北斗七星各星的名稱和含義是什麼?

16樓:莣憂草

北斗七星,是大熊座的天樞、天璇、天璣、天權、玉衡、開陽、搖光七星。古代中國人民把這七星聯絡起來想象成為古代舀酒的鬥形。

傳說北斗七星的每一顆星都有著它們自己的含義,從勺把開始,第一顆是力量之星,第二顆是智慧型之星,第三顆是勇氣之星,第四顆代表著愛情,第五顆是幸福之星,第六顆則是災禍之星,第七顆星代表著劫後重生。

北斗星在不同的季節和夜晚不同的時間,出現於天空不同的方位,所以古人就根據初昏時斗柄所指的方向來決定季節:斗柄指東,天下皆春;斗柄指南,天下皆夏;斗柄指西,天下皆秋;斗柄指北,天下皆冬。

古代中國人民把這七星聯絡起來想象成為古代舀酒的鬥形。天樞、天璇、天璣、天權組成為斗身,古曰魁;玉衡、開陽、搖光組成為斗柄,古曰杓。

北斗七星從鬥身上端開始,到斗柄的末尾,按順序依次命名為α、β、γ、δ、ε、ζ、η,中國古代天文學家分別把它們稱作:天樞、天璇、天璣、天權、玉衡、開陽、瑤光。

從「天璇」通過「天樞」向外延伸一條直線,大約延長5倍多些,就可見到一顆和北斗七星差不多亮的星星,這就是北極星。

道教稱北斗七星為七元解厄星君,居北斗七宮,即:天樞宮貪狼星君、天璇宮巨門星君、天璣宮祿存星君、天權宮文曲星君、玉衡宮廉貞星君、開陽宮武曲星君、瑤光宮破軍星君。

北斗七星屬大熊座的一部分,從圖形上看,北斗七星位於大熊的尾巴。這七顆星中有6顆是2等星,1顆是3等星。通過鬥口的兩顆星連線,朝鬥口方向延長約5倍遠,就找到了北極星。

認星歌有:「認星先從北斗來,由北往西再。」初學認星者可以從北斗七星依次來找其它星座了。大熊座中排成勺形的7顆星。古人很重視北斗,因為可以利用它來辨別方向,定季節。

天樞、天璇、天璣、天權四星為魁,組成北斗七星的「鬥」,柄狀三星分別是——玉衡、開陽、搖光。杓柄**的星名叫「開陽」,相距11分處有一顆4等伴星,名「輔」,開陽星和輔星組成光學雙星, 肉眼即能識辨。開陽與輔星也是全天唯一一對肉眼可見的物理雙星。

北斗七星又簡稱「北斗」。離北天極不遠,排列成鬥形的七顆亮星。除δ(天權)星為3等星外,其餘六星都是2等星。

把北斗七星鬥前二星連線,並朝鬥口方向延長約五倍距離即可找到北極星,常被用作指示方向和識別星座的標誌。此外,按照北斗七星斗柄曲線延伸,畫出一條弧線後,會遇到21顆亮星之一的大角,即牧夫座α星。

17樓:小想的小世界

北斗七星是:一天樞、二天璇、三天璣、四天權、五玉衡、六開陽、七搖光。

天樞(大熊座α星),北斗七星之一,是一顆k0iii型橙色巨星、目視雙星,有一顆亮度為4.8等的伴星,雙星軌道週期為44.4年角距為0"36。

主星擁有4倍太陽質量,32倍太陽半徑,是乙個巨大的恆星。

天璇 ,北斗七星之一,即北斗二。天璇(大熊座β / βuma)。英文名亦稱merak,源於阿拉伯語"(熊的)腰"。位於大熊座,為北天拱極星座。

天璣,大熊座γ星,別稱祿存星,天文專名phecda,國際通用名 γuma視星等2.50等,距地球83.7±1.4 光年,是北斗七星之一。

天權,是北斗七星之一,位於斗柄與鬥勺連線處,是鬥勺的第一顆星,也是北斗七星中最黯淡的一顆,視星等3.40等。

玉衡,漢語詞彙,主要指星名,北斗七星之一,又名北斗五(大熊座ε星),位於斗柄與鬥勺連線處,即斗柄的第一顆星。有時也指玉衡、開陽、搖光這三顆星,即北斗五,北斗六,北斗七三星,也就是斗柄三星。

開陽,北斗七星之一,大熊座之星。視星等2.40,距離:

78.2±1.1 光年。

仔細看看它,會發現它旁邊很近的地方還有一顆暗星。這顆暗星叫大熊座80號星。古人看它總在離開陽星很近的地方,就象是開陽星的衛士,就把它叫做輔。

搖光,也稱為瑤光 (英文名:alkaid;拜耳命名法:大熊座η(η ursae majoris,η uma);中文又名:

破軍星)是北斗七星之一,位於斗柄的最末端,是北斗七星的第七星名。古代以為象徵祥瑞。英文名alkaid 的意思是"懺悔者的導師"。

北斗星在不同的季節和夜晚不同的時間,出現於天空不同的方位,所以古人就根據初昏時斗柄所指的方向來決定季節:斗柄指東,天下皆春;斗柄指南,天下皆夏;斗柄指西,天下皆秋;斗柄指北,天下皆冬。

北斗七星從鬥身上端開始,到斗柄的末尾,按順序依次命名為α、β、γ、δ、ε、ζ、η,中國古代天文學家分別把它們稱作:天樞、天璇、天璣、天權、玉衡、開陽、瑤光。從"天璇"通過"天樞"向外延伸一條直線,大約延長5倍多些,就可見到一顆和北斗七星差不多亮的星星,這就是北極星。

北斗七星這個名字是怎麼來的,北斗七星各星的名稱和含義是什麼?

北斗七星是由天樞 天璇 天璣 天權 玉衡 開陽 搖光七星組成的。古人把這七星聯絡起來想象成為古代舀酒的鬥形。天樞 天璇 天璣 天權組成為鬥身,稱作魁 玉衡 開陽 搖光組成為斗柄,稱作杓。北斗七星各星的名稱和含義是什麼?北斗七星,是大熊座的天樞 天璇 天璣 天權 玉衡 開陽 搖光七星。古代中國人民把這...

北斗七星指的是什麼北斗七星各星的名稱和含義是什麼?

北斗是由天樞 天璇 天璣 天權 玉衡 開陽 搖光七星組成的。古代漢族人民把這七星聯絡起來想象成為古代舀酒的鬥形。天樞 天璇 天璣 天權組成為斗身,古曰魁 玉衡 開陽 搖光組成為斗柄,古曰杓。北斗星在不同的季節和夜晚不同的時間,出現於天空不同的方位,所以古人就根據初昏時斗柄所指的方向來決定季節 斗柄指...

北極星和北斗七星的北極星和北斗七星的資料

北極星指的是最靠近北天極的一顆星,所以北極星不是一成不變的,現階段所指是小熊座 星 中文官方名稱 勾陳一 距地球約434光年,是夜空能看到的亮度和位置較穩定的恆星。北斗是由天樞 天璇 天璣 天權 玉衡 開陽 搖光七星組成的。古代漢族人民把這七星聯絡起來想象成為古代舀酒的鬥形。北斗星在不同的季節和夜晚...